1975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北京六月七日电】(记者:巴格曼)前来这里同中国签订建交协定的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受到中国党的领导人毛泽东主席的会见。
    马科斯是自从北京于四年多前开展乒乓外交以来访华的亚洲最突出的反共政治家。
    【法新社北京六月七日电】(记者:罗曼斯基)马科斯今天在到达这里三小时之后会见了毛泽东主席。
    新华社在一则简短的电讯中报道了这次会晤,没有报道详细内容。但是从马科斯到达后那么快就举行会晤,会晤的时间又那么长以及毛主席对马科斯一家人谈话的语气,这就足以说明中国政府很重视同菲律宾关系正常化。
    菲律宾可望成为世界上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第一百个国家,而且也是美国在印度支那丧失其威望以来第一个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
    从邓小平副总理今晚在这里为马科斯总统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中,人们可以找到中国特别关心这件事的原因。邓在谈到苏美“两霸”给亚洲带来的危险时引用了中国的谚语,即不要犯“前门拒狼,后门进虎”的错误。
    为了不使他的听众对虎是代表苏联、狼是代表美国产生任何怀疑,邓又说,“特别值得警惕的是……另一个超级大国野心勃勃,企图明争暗夺,乘机进行扩张”。
    他几乎是再清楚不过地告诫马科斯:北京认为苏联可能在太平洋“扩张”以填补美国留下的真空。
    【法新社马尼拉六月七日电】官方的菲律宾通讯社从北京报道说,毛泽东主席今天在一次会见中对费迪南德·马科斯总统说,我们是一家人,会闹点意见,但谁都不会打倒或利用另一方。
    菲律宾通讯社又说,这位正在访问的菲律宾领袖以及他的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和他们的两个女儿,在毛主席的北京宅邸同毛主席会谈了一个半小时。
    菲律宾通讯社说,马科斯先生对毛主席说,他到中国来是为了同中国政府正式建立关系,毛主席拍掌回答说,拍巴掌要用两只手。
    菲律宾通讯社称这两位领导人的这次会见的气氛是“典型的东方式的”,不时地互相说一些格言。
    在谈话的过程中,毛主席对马科斯先生说,树林里的树长得越高大,风就越难于把它吹倒。
    据菲律宾通讯社称,毛主席对菲律宾的“了解非常详尽”,包括菲律宾当前的问题及其历史。
    据菲律宾通讯社报道,马科斯先生在会见后谈起毛主席说:“我可以理解为什么他赢得了追随者。他具有杰出的个性。他是一位毋庸置疑的领袖。”
    马科斯和他的夫人都指出,尽管毛主席高龄,他在谈话时“非常锋利”。
    【法新社香港六月七日电】据菲律宾通讯社说,毛主席在会见过程中对马科斯的大女儿伊梅说:“你就是未来。”然后就邀请她坐在自己旁边一起照像。
    据菲律宾通讯社报道,后来,毛主席为马科斯的两个女儿亲笔题辞,都是用毛笔写的。

【路透社北京六月八日电】(记者:戴维·罗杰斯)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昨晚称赞中国为第三世界的领导人,他将使他的国家最近同北京接近的作法最后确定下来。
    他是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这次宴会举行的时间推迟了,为的是使他能对毛泽东主席进行出乎意料的访问。
    【德新社北京六月七日电】(记者:巴格曼)邓小平在为马科斯总统举行的国宴上保证,中国绝不干涉它国内政,中国的对外政策仍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
    马科斯在致答词时说,中国是第三世界的当然领袖,中国在毛泽东领导下进行的改造是“一个最庄严的纪念碑,它表明为人类精神力量所支持的思想是不可战胜的”。
    台湾政府由于预料到马尼拉北京关系将出现新的局面,已召回它驻马尼拉的大使。

【美联社伦敦六月六日电】(记者:加弗向)英国人民今天以二比一多一些的票数赞成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内,从而最终放弃了他们许多世纪以来的独立的民族性。
    这个历史性的决定是在英国的第一次全国公民投票中作出的。
    六十八个选区的最后计算情况是:赞成留在欧洲的:一千七百三十七万八千五百八十一票,占投票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七点二;主张退出欧洲的:八百四十七万零七十三票,占百分之三十二点八。
    六十八个选区中,只有两个选区投反对票。它们是边远的谢特兰群岛和西部群岛,这是苏格兰沿岸的两个人口稀少的偏僻地区。其余的选区都决定性地主张留在欧洲共同体内。
    【法新社伦敦六月六日电】英国公众以二对一强的多数票选择留在欧洲,普遍预料到的这次支持共同市场的人的胜利,结束了英国在它属于欧洲之内还是属于欧洲之外这个问题上长达十四年并且常常是很激烈的辩论。
    任首相时把英国带进欧洲的前保守党领导人希思说:“我很高兴。”希思一向热情主张加入共同市场,有人认为,今天的投票结果可能恢复由于玛格丽特·
    撒切尔夫人——另一位支持共同市场的人——取代了他的保守党领导人的职位而使他丧失的一些威信。今天输得最惨的,除了工党政府的若干著名成员外,还有职工大会的领导人,他们反对加入共同市场,理由是,共同市场是一个资本主义组织,不关心社会发展。
    【德新社伦敦六月六日电】英国关于欧洲共同体的公民投票的结果(明显的三分之二的人赞成继续作为一个成员)使得人们对于人民的愿望没有怀疑的余地。这里的观察家今天认为这个结果是选民的理智的一个胜利,选民并未丧失认清象左派尖声发出的那种政治妖歌的能力。
    威尔逊首相现在将竭尽所能来恢复工党的团结,虽然许多人不相信他能够医治公民投票宣传运动在他的党内甚至是在内阁里所造成的创伤。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六月七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一个很大的多数赞成欧洲:英国的一个新的多数》,摘要如下:
    当然,这是一个极好的结果。这是英国近年来很少有的几个真正幸运的日子之一,不对这个日子感到高兴,那是没有道理的。公民投票毫无疑问地证实英国人民同意留在欧洲共同体;苏格兰的很大的多数,甚至在北爱尔兰的较小的多数已证明,在这个基本问题上,联合王国的确是团结一致的。当然,公民投票只是对付英国所面临的非常严重的问题的一个预备步骤,但是这是一个正确的开端。
    未来的一切政策,在英国的以及在欧洲的政策,现在可以依靠将来要保持下去的九国的欧洲了。没有一个机构会不受挑战地持续下去,但是,欧洲现在将是我们在这一代的政治和经济生活中的主要内容;我们可能会能够建立一个将在未来长期持续下去的一个统一的欧洲。
    各个政党,具有非常不同的政治观点的党,都可以设法在这个世纪的最后二十五年中塑造欧洲共同体、以使它与它们的具体理想相符合。然而,如果它们是明智的,它们现在应从一个民主的欧洲朝着更高程度的经济和政治统一前进的角度来考虑问题。
    除此以外,我们必须看看德斯坦先生最近重申的建立经济和货币联盟这个目标。显然,只要欧洲国家具有非常不同的通货膨胀率,就不能实现建立单一的欧洲货币这一目的。否则,一个单一的货币只会导致在通货膨胀率低的地区出现过多的要求,而在通货膨胀率高的地区则出现失业和萧条现象。它很快就会崩溃。但是,这就是要求欧洲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来对付通货膨胀的一种论点,而不是反对建立货币联盟的一种论点。自从战争结束后的恢复时期以来,在欧洲建立强大的经济的工作就已经开始进行了。英国现在以这么大的多数决定留在欧洲这一事实将有助于继续进行这个工作,但是仅仅如此而已。走向强大而统一的欧洲经济的进展将是缓慢的和艰巨的,但将继续取得进展。
    这个机构的基石过去是现在仍然是欧洲。自从英国的国力下降在战后变得十分明显以来,从来没有一种合理的办法去代替使英国重新得到发展的欧洲基础。然而,欧洲基础只是使恢复成为可能的一个条件。我们在工业的竞争力方面已在逐渐不断地走下坡路;这种状况必须改变。比起我们的主要竞争者中的任何一个来,我们的投资要少而且往往要少得多;这种状况必须改变。我们的管理不善,劳资关系已不适用,工会突然变得极为强大,而从设法提高生产率的角度来看,却又是十分落后的;这些弱点必须纠正。特别是,我们的通货膨胀比我们的竞争者更厉害;这种状况必须结束。
    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初,麦克米伦、萨姆、威尔逊和希思历届政府一个接一个地未能扭转走下坡路的趋势。迄今,威尔逊先生又失败了。
    这次公民投票结果表明了英国人民的意志。现在不仅向英国人民提出继续作为欧洲的成员,而且在必要时还拿出全国改革的整套计划的那位政治家将发现,昨天出现的多数明天也将存在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