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纳赛尔威胁要向人民讲真相这时,纳赛尔开了一炮。他说,堵住这个口子的唯一方法是苏联人向我们提供必要的人员。但是,勃列日涅夫和在场的苏方人员并未准备同意这个要求。纳赛尔说,他知道让苏联人来回答他所提出的要求是困难的。但是,他认为这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纳赛尔解释说,他并不要求把苏联专家放到前线去,而是由埃及人使用运河区的火箭。他只要求苏联人在埃及腹地担负起操纵火箭的任务。格列奇科和勃列日涅夫咬了咬耳朵以后,勃列日涅夫说,问题不仅是导弹专家,因为导弹只是复杂的空防体系的一部分,它还包括使用飞机问题。    纳赛尔说:“没关系……你们派飞机来。”    勃列日涅夫回答说,这一步可能引起严重的国际影响,因为这里边包含着可能在苏美之间产生危机的因素。    纳赛尔说,“为什么美国人能经常增援以色列,而我们有时却象胆小鬼一样地行事?”    勃列日涅夫打断他的话说:“我们不怕任何人,……我们在世界上有最强大的军事力量。但是,我们应该认识到在这一步中有很大的冒险性。我真不知道我们有什么理由敢于走这一步,我们必须重新估价我们的立场。”    纳赛尔说,“对于我的立场来说,我已做了所有必要的考虑。让我极其坦率地同你们说,如果我们得不到我们要求的东西,那么所有的人就会以为唯一的解决就得靠美国人了。我们没有看到美国人在援助以色列人方面有一天后退过。埃及在中东是最大的反帝阵地,如果埃及落到美以力量手里,那么整个阿拉伯世界将会垮台。我们不要求你们替我们战斗,我们想维护我们的独立。但是,据我看你们是不准备用美国援助以色列的方法来援助我们了。这也就是说,我只有一条路:我将回埃及,我将向人民讲清时局的一切真相。我将向人民说,我把责任交给一个亲美总统的时刻已临近了。只要我没有能力拯救我的人民,那就让别人去拯救她。这就是我最后的话。”    纳赛尔的话使整个大厅的气氛紧张起来了。勃列日涅夫立即站起来说:“纳赛尔同志……你不要这么说嘛!……你是一位领袖……”    纳赛尔打断他的话说:“我是一个每天挨轰炸的国家的领袖……军队无设防……人民遭灾难。我有勇气向我的人民宣布令人惭愧的真相:不论他们愿意与否,反正美国人是世界的主人。我绝不做向美国人投降的人,让别人取代我去准备干那个去吧!”    苏方成员叫喊起来:“求求你,让我们研究一下……你希望要什么?再容我们一天时间,看看应该怎么办。”    纳赛尔说,他希望有个明确的回答。因此,苏联人要求会谈休会十分钟,以便磋商一下。    苏联人向埃及导弹基地派出工作人员的决定是一个重要问题,必须提到政治局会议上去。因此,要把政治局委员召集来。接着,他们乘坐挂着窗帘的黑色大型车陆续到来。在和平时期第一次有十二个苏联元帅一起来参加政治局讨论。    我们回到了一号别墅用午餐。下次会谈确定在六点钟。很显然,我们一走进会议大厅就发现可能已经做出了一项决定。勃列日涅夫致开幕词。他说:“纳赛尔同志……今天苏联通过了一项具有严重后果的决定,它需要你们在执行中予以帮助,并要求你方克制。”讲话以后,告诉了我们将向我方提供萨姆Ⅲ式导弹场的数目、安装阵地以及随同导弹一起来的人员数目。同时,还告诉我们,他们将派八十架飞机来,先来四架C—X500侦察机。这种侦察机同米格23是同型号的,要求我们派一千八百名埃及人去苏联受训六个月。苏联导弹在光天化日之下四月上旬第一批苏联侦察机到了,停在离亚历山大五十公里远的沙漠中心贾纳克利斯空军基地和贝尼·萨维夫基地。四月十八日同以色列飞机发生第一次遭遇。几架以色列飞机靠近了萨赫奈,苏联飞机起飞迎击,以机掉头朝西奈方向飞去,苏机紧跟上去。在这整个时间内,苏联飞行员的谈话都用俄语。    把发生的事件报告了纳赛尔,他奇怪地问道:这同全部必要的谈话要绝对保密怎么相一致呢?我看这是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玩弄把戏的一种方法,这就是通知美国人说,苏联人已经到埃及了。无论怎样解释,以色列人是已经接到信息了。四月十八日以后,以色列没有对埃及腹地进行任何轰炸。    这个解释在几天以后在第一批导弹货物运到亚历山大的奇怪故事中得到了证实。遵照绝对秘密的严肃指示,埃及官员采取了货船在夜幕降临以后到达的措施,停泊在离港口很远的一角……严加警戒,卸完了货。……然而使埃及官员惊奇的是,苏联人却在大中午用卡车把导弹货物运到选好的阵地,汽车行驶在街中心,苏联人坐在车上向群众挥手,用俄语高喊,“朋友们”。从这可以得出结论,苏联人想直接告诉美国人:导弹到了。这和美国人告诉把武器卖给伊朗了的作法完全一样。(三)

【美联社纽约六月五日电】(记者:威廉·    瑞安)福特的最高级会议可能使苏联领导机构的问题复杂化。它的对外政策本来一直在以轻松的步子前进,这可能使克里姆林宫感到相当满意。    自从总统在萨尔茨堡同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最高级会议以来,西方世界一直喜悦地表示松了一口气,因为中东的面貌似乎一夜之间发生了变化,由普遍的悲观失望变成了充满希望。但是苏联简短的初步反应听起来有点痛苦之感。    以色列向埃及作出把部队从苏伊士运河往后撤一段距离的姿态受到了开罗的赞扬,但是苏联的官方通讯社塔斯社则斥之为仅仅是宣传而已和企图欺骗有关的每一个人。塔斯社还抱怨说,以色列“对所谓的逐步外交正在小题大做”。    莫斯科的困境在于,虽然“逐步”外交是美国牌的,但是莫斯科多少将不得不这样做。如果日内瓦会议复会,俄国人可能更能出头露面和固执己见,但是多边辩论的结果可能是一无所获,鉴于中东的导火线很短,这种前景会使空气里再次令人难以容忍地充满火药味。    中东问题涉及到整个苏美关系。如果那里爆发新的战争,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如此重视的缓和就无法存在下去。    象西方很久以前遇到的情况那样,俄国人现在也觉得中东问题难以处理。一度看来近在眼前的诱人的政策成就现在有可能从苏联的手掌中滑掉。    萨达特有充分的证据相信,苏联对阿拉伯国家的长期意图是不能相信的。    他仍然愿意依靠美国来谋求中东问题解决方案。    对参加各方一贯玩弄令人迷惑不解的政治花样的叙利亚突然变得圆通起来了。    同时,伊拉克看来已对向它出售了几十亿美元军火的俄国人失去了许多热情。由于伊拉克已修好了同埃及和非阿拉伯国家伊朗的关系,这一点就特别明显。    俄国可能认为,同意在某种程度上缩小中东的危险是明智的,可以预料,他们将集中力量尽快地从缓和中捞取经济上和政治上的好处。    如果莫斯科采取这种方针,可以预料它将加紧要求召开一次新的国际共产党最高级会议,就象一九六九年的七十五党会议那样,那次会议第一次听到了勃列日涅夫的侵略性的“和平共处”缓和政策的计划。鉴于新的情况,急需重新研究全球战略。

【法新社的黎波里六月五日电】利比亚报纸和电台今天就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发动了一场反对埃及总统萨达特的猛烈的宣传运动。    他们指责他“对阿拉伯民族进行高度叛卖,把阿拉伯人和巴勒斯坦人民的神圣事业同美元进行交易”和“准许以色列船只通过运河”并承认以色列。    在进行口头攻击以前,执政的革命指挥委员会昨天指责萨达特“对民族进行高度叛卖”。    利比亚电台以谴责他叛卖的特别节目代替了它通常的广播。    阿拉伯各国驻利比亚大使今天被召到外交部,外交部副部长杜尔达同他们讨论了“由于萨达特总统承认在巴勒斯坦的这个犹太复国主义国家而产生的严重局势”。    这家通讯社说,他要求他们同各自国家的领导人接触,以明确他们对“承认”及萨达特总统关于阿拉伯领导人已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的说法的态度。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五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以色列在最近将通过新近重新开放的苏伊士运河运送货物,埃及将让它通过,而不表示反对。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六月六日刊登该报驻华盛顿记者吉村和驻莫斯科记者古本五日发回的消息,题为《美苏欢迎苏伊士运河恢复通航,期望向中东和平方向进展》,摘要如下:    驻华盛顿记者吉村报道说,“美国福特政权对于苏伊士运河时隔八年的恢复通航一事,认为是终于开始出现了打开中东和平局面的新的前进的具体行动,对此表示热烈欢迎。”“美国的愿望是,希望以此为开端,把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和平工作搞得更加起劲。”“苏伊士运河五日恢复通航,对美国说来时机极好。从前些天福特总统同萨达特总统会谈开始,一贯采取强硬态度的以色列却自发地削减了运河东岸的军队,出现了长期以来所没有过的和解的动向,因此,许多人认为由美国再度开始进行的调停工作,也出现了光明的前景。”“如果这次运河恢复通航进一步使以色列让步,使中东和平再次走上轨道,对美国说来,真是再好也没有了。”“只有一件事情值得担心,即运河的开放开辟了苏联舰队向印度洋扩张的途径。福特政权当然要进行对抗,谋求增强美国海军,完全可以估计得到,美苏海军在印度洋的竞争,有可能引起冲突。”    驻莫斯科记者古本报道说,“苏联认为苏伊士运河的开放,是促进中东和平的好事,表示欢迎。为争取早日召开日内瓦和平会议,而准备很快同美国会谈。”“基辛格的分阶段解决方式已经失败,印度支那的结局使美国威信降低,这就使苏联的影响更加增长,可以说,苏伊士运河的开放是以象征性的‘施恩于美国’的形式促使苏联登场。”“苏伊士运河的开通,从苏联的世界战略上看,也是便当的。在黑海塞瓦斯托波多基地的黑海舰队,仅用迄今为止经由开普敦的四分之一的距离就可到达印度洋,同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的太平洋舰队汇合有了可能。这一点,受地中海十二米水深障碍的美国第六舰队同亚洲的第七舰队的协同动作,难免造成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