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三日刊登德·穆拉尔卡自莫斯科发给该报的一篇专稿,题为《法苏关系从双方来说都在恶化》,全文如下:
    苏联和法国之间的关系开始冷淡下来了,而且对法国总统德斯坦的对外政策的风格感到不耐烦的情绪在莫斯科日益增长。
    前不久,克里姆林宫还认为,苏联和法国关系的重要性仅次于和美国关系的重要性,并且,在去年的总统大选中,莫斯科支持了德斯坦而没有支持社会党和共产党联合候选人密特朗。
    到目前为止,苏联在公开表示反对这一点上采取了三思而行和谨慎小心的态度。例如,苏联人是通过下列办法来批评法国总统决定取消每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周年纪念活动的,即发表法国社会名流对此项决定表示沮丧的一系列言论。
    但实质上,苏联的批评具有更深的意义,相当于指责,说德斯坦总统正在抛弃戴高乐派的独立对外政策。这个政策在过去的十年内对法苏和解作出了贡献。
    一些苏联分析家现在直截了当地说,巴黎不仅回到了华盛顿的怀抱,而且与此同时加强了其反莫斯科的政策。他们认为这位法国领导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期间专程去布鲁塞尔会见福特总统一事是这种倾向的证据。
    莫斯科对巴黎不满的另一个问题是中国副总理邓小平最近访问了法国,法国对他给予了破格的接待。如果这仅仅是一个接待规格的问题的话,那么莫斯科或许就不会那么耿耿于怀了。
    但是,除此而外,法国宣布他们在有关超级大国的世界形势上同北京的观点一致。由于中国的这位领导人在巴黎曾公开呼吁欧洲团结起来反对苏联,这里认为这种作法是一种故意的侮辱。
    此外,苏联人还抱怨,法国在促进召开莫斯科孜孜以求的欧洲安全会议最后阶段会议方面远远没有起帮助的作用。总之,在巴黎和莫斯科之间,怀疑代替了互相信任。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如果法苏关系明显恶化的话,那么直接的得益者将是西德。
    迄今为止,莫斯科竭力小心翼翼地在巴黎和波恩之间玩弄平衡,对双方都不触犯,总的来看,莫斯科的这个做法还是成功的。但这种平衡很容易予以改变。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三日电】此间正式宣布,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苏美代表团今天在莫斯科恢复关于用于和平目的的地下核爆炸问题的会谈。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三日电】美国和苏联今日在莫斯科恢复了会谈,目的是要使去年签订的禁止多数地下核试验的条约进一步严格化。

【法新社巴黎六月四日电】题:戈麦斯将军的访问
    葡萄牙共和国总统戈麦斯将军于今天下午到达巴黎,他将在法国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这是自去年政权更换以来,葡萄牙国家元首第一次到外国访问。
    德斯坦总统在奥利机场欢迎他时,特别对他说:「你对法国的访问也是走向欧洲的一步」。戈麦斯说,他的访问将「更好地说明」他的国家的局势。
    【德新社巴黎六月四日电】这是大约六十年来第一次有一位葡萄牙国家元首访问法国。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四日电】福特总统今天对欧洲进行一周访问之后回国。他对可能已为恢复中东谈判奠定基础和已使西方盟国团结起来表示乐观。
    当空军一号结束一万一千多英里的行程着陆时,副总统纳尔逊·洛克菲勒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迎接福特总统。
    记者被告知,福特发现西方盟国对美国的力量表示信任,并准备同华盛顿站在一起来同苏联搞缓和。
    【共同社东京六月四日电】题:美国总统结束对欧洲的访问,取得了预期的成果
    特派记者佐藤罗马三日电:美国总统福特结束了为时一周的欧洲之行。
    这位总统对这次访欧抱着强化北大西洋同盟和打开中东和平谈判僵局这样两个重大目的。美国方面认为基本上取得了预期的成果,并高度评价了其意义。
    据料,与表面上的目的有别,福特总统还暗中企图继去年的远东(日本、韩国、符拉迪沃斯托克)旅行之后,借这次访欧来彻底消除对外交方面是门外汉这种评论,为一年后行将到来的七六年总统竞选奠定有利的基础。在这种意义上或许可以说,他业已争得了时机。
    国务卿基辛格三日就这次访欧的精彩场面之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首脑会谈说:“福特总统给予了北大西洋同盟以新的活力和方向。”
    基辛格国务卿表明了这样的见解:由于美国在印支的败退,西欧各国对美国的可靠性越来越感到不安,因为福特总统重新确认了防御承诺,所以消除了这种不安情绪。但是,为了弄清楚美国方面撒手不管这种评价是否正确,还需要注视今后的美欧关系。即使决定加强北约组织的防御力量,实际上欧洲方面是否作出应作的努力,仍尚有疑问。

【本刊讯】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四月二十八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巨大的橡木树结出不同的橡子。武器质量高——但衣服和住房质量低劣。那只是这一故事的一部分。是苏联人民,还是苏联制度的过错呢?》,摘要如下:破烂的住房——高质量的大炮
    苏联的技术和工业很擅于制造某一种产品
    ——或者是几乎定做的某种产品。制度出现的问题是在于生产成千上万的同一种产品时,不能同时保证质量和数量。
    以住房为例,苏联政府的基本预算的百分之十五以上用于建造住房。单单莫斯科一年就建造一十二万套住房,按人头计算,它的建造率比美国、英国、法国都高。
    住房的质量则是另外一回事了。这些楼房并非不安全,而是盖起后不久,就显得很破旧了。房子内部粗制滥造,门是凹进去的,水泥脱落了,窗户很少关得上。天花板在十英尺的距离之内高低之差可能有六英寸。
    但是在一个数以十万计的家庭登记等着要住房的国家里,要提高质量早着呐。
    例如,当一块一块预先造好的墙壁离开制造工厂时,其中大批是有缺陷的。工厂如果只运出完好的墙块,那就永远不能完成自己的定额。建筑部门如果退回有毛病的墙块,那他们就没有足够的材料来完成自己的定额。提供住房的官员也只能接受二等的建筑物,才能完成自己的计划。
    被产品质量低劣搞苦了的顾客对整个消费品工业都存有戒心。顾客诉苦说,鞋子只有一半缝上的,锁头即使用原配的钥匙也开不开,擀面杖磨得如此粗糙,致使脱落了许多木屑被弄进发面团中去了。顾客们对那些低劣的商品越来越表示不满。许多俄国人拒绝买象洗衣机那样的器具。甚至降价出售也卖不出去那些人们认为显然是低劣或不时髦的衣服。
    然而,就是为洗衣机生产有毛病的电动机的那个工厂,经常为苏联军事设备造出高质量的部件。这种差别是由于苏联的军事部门可以使它的质量标准有保障,而其他顾客则不能。制造军火的大多数工厂都有来自军事部门的常驻质量检查员。他们可以拒绝接受所有次品。
    象火箭或者是民用经济部门用的电动涡轮机那样大型产品,被认为在质量上是很高的。然而,这些产品实际上是定做的,不是大量生产的。人人都在工作——但不大卖力
    打算在俄国建造旅社的美国公司已经得知,它们必须带着工人来。苏联政府说,这里没有多余的人力。
    原因是:
    官方宣布过从一九三○年开始失业就不存在了。自那时起政策已经给每个人安排了某种工作,也往往造成了浪费。
    实际上,有的人总是没有工作的。
    有些人失业是自愿的。本来,更换工作有许多限制,然而,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年青人在一个工厂工作几个月,然后离开那里再到别的工厂或城市去干另一种工作。
    受过中等学校教育的年青人当中一大部分人是不想当生产线上的工人的。他们把在工厂的工作看作是“暂时的”。据说许多工厂一年劳动力的更换率超过百分之一百。
    计划的不周造成了暂时的失业。举个例子:许多新的纺织厂集中在少数几个地方一一这些工厂雇用的主要是妇女——
    没有为她们的兄弟、丈夫、儿子提供工作的规定。同样,也有多余的各种工程师,部分原因是当局对毕业人数估计不足。这些工程师当中有许多人接受了文书工作,而其他工程师则没有什么工作可做。
    俄国的问题之一是工厂和机关的一亿职工当中有许多人工作很不卖劲或劳动生产效率不高。
    许多工厂组织得很差,几乎很少有什么工厂能在整个月内出现顺利的生产局面。造成混乱的原因是,“为完成”前一个月的“计划”,工人们在前一个月最后几天里日夜劳动被弄得精疲力尽。或者是从其他乱了套的工厂迟迟得不到部件所致。
    工厂的经理和施工的工头必须经常支付加班费来完成他们每月的生产定额。为此,他们积蓄资金的办法是挪用其他用途的款项;“借”今后几个月的劳动日,或者据某些报道说,他们进行黑市交易把自己的存货出售给其他需要原料来完成计划的工厂。
    个别的俄国人能够工作得像任何地方的任何工人那样努力。的确也是如此。在晚上“月光下干私人工作的”技工们由于得到伏特加酒和其他物品往往发挥出高超的技能。
    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巴伊巴科夫承认目前苏联增加消费品生产的指标已经表明是实现不了的。他责备说,原因多半在于建造新的消费品工厂和供应原料的那些单位“没有完成计划”。
    某些西方分析家说,减弱消费品生产的另一原因是担心今年的产量远远达不到原计划——对于这样一个政权来说,它经常告诉它的人民,他们的生活比被通货膨胀和衰退搞苦了的西方工人怎么怎么好,这确实是一个令人尴尬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