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开罗六月三日电】萨达特总统结束了对南斯拉夫和奥地利的六天访问后从萨尔茨堡取道雅典今天下午返抵这里。
    【路透社萨尔茨堡六月三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说,他希望,他同福特总统就中东问题举行的会谈“在不久的将来将产生结果”。
    这位埃及领导人在离开这里取道雅典回开罗在萨尔茨堡机场发表讲话时称,他的两天会谈是“在世界历史十分严峻的时刻举行的历史性会谈”。
    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对记者说:“我认为,这次会谈非常成功,现在,我对中东可能出现新的和平事态发展更充满信心。”
    【美联社开罗六月二日电】据报道,在萨尔茨堡的埃及人士今天说,福特总统和埃及总统萨达特已达成一项协议:实现中东和平的下一步骤将是,以色列撤出西奈接着从戈兰高地作同样的撤出,
    然后举行日内瓦会议。
    【美联社开罗六月三日电】中东社今天报道:福特总统对埃及记者说,如果和平的势头不继续发展,将会爆发一场新的中东战争。
    这家通讯社说,他在萨尔茨堡结束同埃及总统萨达特的会谈后对记者讲了话。
    它援引福特的话说,“我们自然希望当我们为了避免陷于僵局而前进的时候,以色列会同我们合作。我相信以色列将认识到僵局是不符合和平的最大利益的。”
    【德新社开罗六月三日电】福特今晚在萨尔茨堡对埃及新闻工作者说,萨达特总统是名符其实的第一流政治家。他说,他估计萨达特是他可以与其建立谅解关系的那种领导人。
    【路透社萨尔茨堡六月三日电】美国和埃及官员今天一致认为,由于福特总统同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的第一次会晤,中东和平前景大大地增加了。
    当两位总统结束两天会谈准备离开萨尔茨堡时,双方都显得乐观。
    外交分析家们说,福特为美国重新取得了中东主动权,让苏联靠边站。
    福特取得了萨达特对和平作出的强有力的保证,并答应美国捐出“大量经费”来帮助支付埃及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
    持中立态度的外交官员们认为,以色列的行动是在美国知道或者不知道的情况下,为了配合萨尔茨堡会议,而缜密采取的。
    外交官员们说,由于萨达特总统一再要求和平解决而取得了国际威信,因而拉宾受到了强有力的压力,要他作出和解性姿态。
    外交界普遍一致的看法是,福特个人现在将起重要作用,可能要使基辛格变得黯然失色,基辛格围绕中东进行的个人“穿梭外交”现在也许会为比较常规的办法所取代。

【美联社以色列占领的西奈的米特拉山口六月三日电】作为对埃及的一种友好姿态,以色列今天开始把它的一些火力撤到离苏伊士运河更远的地方,坦克和装甲人员运输车隆隆地向东驶去。
    国防部长佩雷斯说,撤走三千五百名士兵——以色列在前线的兵力的一半以上——的工作将于明天,亦即埃及重新开放运河的前一天——格林威治时间五时以前完成。
    在拉宾今天所说的为了缓和中东紧张局势所采取的行动中,以色列将把它的大炮和导弹撤到离这条水道至少十八英里的地方,之后,埃及总统萨达特在运河通航仪式上将乘坐第一艘船航行。
    佩雷斯在这个通往西奈中部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山口顶上对记者讲话的时候说,以色列进一步削减它驻在联合国缓冲区正东的部队的作法是在冒一种危险。
    但是佩雷斯说,这个行动是政治性的,而不是军事性的。他说,“我希望这将有助于这个多事地区的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
    以色列在米特拉山口的大炮将不撤走,以色列认为米特拉山口是前线最重要的军事地点之一。
    军事分析家们说,以色列的防御并没有由于这个行动而受到损害。在国防问题上消息最灵通的《国土报》说,削减以色列战线的部队“不会改变西奈沙漠的力量均势”。
    佩雷斯说,这个行动是在不指望埃及也作出让步情况下采取的。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六月三日电】在贝鲁特,巴勒斯坦通讯社军事记者在评论中说,“以色列总理拉宾二日宣布的措施显然是骗人的,将不能改变前线的军事力量均势。”“拉宾宣布的所有那些军事措施都是象征性的,实际上不会改变任何情况,因此并不会影响西奈战线的力量均势。”

【美联社万象六月二日电】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今天抵达万象,讨论由于学生示威、强迫解散美国国际开发署以及巴特寮决心把美国势力减少到最低限度而在最近几个星期受到严重损害的美老关系。
    【路透社万象六月二日电】菲利普·
    哈比卜先生今晚同老挝政府大臣和美国大使馆官员在这里共进工作晚餐,以老挝目前捉摸不定的局势为中心进行了讨论。
    出席晚宴的老挝人中有首相梭发那·
    富马亲王、巴特寮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富米·冯维希和代理国防大臣坎温·布法将军,在这以前,哈比卜先生和这位首相举行了一次会谈。
    【美联社万象六月三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哈比卜今天说,老挝仍然希望同美国保持外交关系,并希望得到经济援助。
    哈比卜在老挝首都进行了两天会谈之后说,美国外交官员和美国国际开发署的工作人员最近受到袭扰,是由于“围绕着我们同老挝的历史关系逐步积聚起来的误解”而造成的。
    哈比卜说,老挝联合政府中的左右两派官员都对他说,他们希望在老挝继续保持美国大使馆,并且希望继续得到外援,但是不能附带任何条件。
    哈比卜在启程去泰国之前对记者们谈话时不肯谈他同外交大臣富米·冯维希和首相梭发那·富马会谈的详细情况。
    【法新社曼谷六月四日电】美国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下午向泰国总理克立·巴莫保证,泰国要美军于一九七六年三月前撤出泰国的计划将不会遇到抵制。这一保证是美国负责亚洲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哈比卜在政府大厦与克立总理进行一小时的会谈时作出的。
    克立总理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说,哈比卜询问了有关泰美关系的问题。
    总理说,泰方告诉哈比卜,泰国希望撤出仍留在泰国的美国部队和飞机。总理还说,对此,哈比卜回答说,将“不会有问题”。
    泰国政府规定在一九七六年三月全部撤走尚留在泰国的两万七千名美军和三百五十架美国飞机。最后一批十七架B52飞机将于六日撤出,七千五百名美军将于本月底撤出。
    总理继续说,接着又告诉哈比卜,泰国希望修改两国之间的关系,以使任何一国都不能利用另一国。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六月四日电】外交人士四日说,政府军和控制着这个国家五分之一地区的半独立的穆斯林苏丹的支持者在埃塞俄比亚东部爆发了大规模的战斗。
    这些人士说,埃塞俄比亚空军飞机轰炸和扫射了阿赛塔周围的目标,阿赛塔是阿里·米拉赫·汉费雷苏丹居住的小城镇。在政府实行新闻封锁的情况下,没有得到详细情况。
    外交人士认为,军政府试图切断自米拉赫领地运给厄立特里亚省的谋求独立的叛乱分子的供应品。据报道,这位苏丹逃出了这个城镇。
    阿里·米拉赫,五十三岁,是近三百万阿法尔部族的领袖,并且是埃塞俄比亚一度强大的封建贵族的最后一个贵族。他的支持者在一个包括通往红海港口阿萨布和法国控制的港口吉布提的重要贸易通道在内的地区内自己设立法庭并自己收税。
    军政府谋求在亚的斯亚贝巴集权。
    这次战斗标志着上个月同这位苏丹达成的妥协的明显的破产。可靠人士说,当时政府已同意取消土改和阿法尔簇欠银行的数以百万美元计的债款,用以换取阿里·米拉赫支持埃塞俄比亚对吉布提的领土要求,并且禁止阿拉伯武器过境运输给厄立特里亚游击队。

【法新社巴黎六月三日电】题: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经济影响
    在关闭八年之后,六月五日将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这不仅对埃及经济,而且对世界,尤其欧洲经济将产生重大影响。
    埃及的外债(九百六十亿法郎,合二百零八亿七千万美元)是国民产值的两倍多。据埃及《金字塔报》说,一九七五年贸易收支将有一百一十九亿法郎(合二十六亿多美元)的赤字。因此,虽然运河的收入是很大的(因为预料在第一年开放经营期间,收入将达十八亿法郎,合三亿九千多万美元),但它仅是旨在把苏伊士地区作为“埃及的鲁尔”的政策的一个方面。
    运河两岸已出现了一些城市:这些以阿拉伯国王的名字命名的城市有“费萨尔城”、“萨巴赫城”、“扎耶德城”,这些国王都为这些城市的建设提供了资金。伊朗方面打算在塞得港自由工业区投资八十亿法郎(合十七亿三千九百多万美元),而美国和阿拉伯的资本将使石油工业、石油化学工业、矿业在苏伊士地区建立起来。
    “联合国贸易发展委员会”的一份报告阐述了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对世界经济所提供的好处,该委员会估计,由于一九六七年六月至一九六七年年底运河关闭所造成的损失达三百六十多亿法郎。
    这次重新开放的主要受益者将是欧洲人。
    联系马赛和东京之间的船只每航行两次的时间等于原来航行一次了,而联系马赛和阿拉伯湾的油船将缩短一半多的旅程(是八千五百公里,而不是路经开普敦的一万九千二百公里)。由于通行税的增加,一艘从阿拉伯湾到鹿特丹的六万吨油船所节约的数字每吨达六点二美元(现在为九点二七美元,而走好望角时为十五点四美元)。
    自然,到一九七九或一九八○年时节约的还将更多,因为运河将可通行载重量达十五万吨的油船。
    马赛港已经在考虑要增加百分之十的运输额。热那亚和巴塞罗那可能也这样做,在红海入口的吉布提、亚丁和伯贝拉港口所增加的数字要更大。
    最后,由于苏伊士运河关闭和日本经济的飞跃发展,八年以来处于不利地位的欧洲,今后就可以更乐观地考虑发展对“亚丁以东”的出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