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查尔斯·弗林纳)虽然中国不是世界银行的成员,但是这家银行的调查报告使世界的一些注意力集中于这个国家在卫生和农业方面的进展。
    它的最近一份调查报告在谈到如何能够较好地帮助欠发达国家刺激农村发展时,引证了中国的例子。
    这份报告说:“虽然中国的这些做法是否能应用于其他国家和地区是可以辩论的,但是中国本身的成就已不再是什么问题了。”
    这一份关于农村发展的报告和另一份关于卫生的报告(后者也对中国加以赞扬)都以几国文字发表,并在世界各国首都的公共机构休息室内广泛流传。
    美国人蒙塔古·尤德尔曼是这家银行农业和农村发展部主任,他在回答关于中国的问题时采取低调姿态。
    尤德尔曼说,世界银行并没有对中国进行“侦察”,也没派代表团到那里去,但确实它是感兴趣的。
    他说:“如果我们不知道占世界六分之一的人口中正在进行什么事情,我们怎么能谈农业发展问题呢!”
    尤德尔曼说:“中国的例子说明了通过精耕细作能取得什么成果。”
    很多农业方面的发展强调技术上的成就,因此往往驱使农业工人流入城市。
    伊利诺斯州大学的农学家斯普拉格最近研究了中国的农业,他去年曾随同一个“植物研究代表团”访问过中国,他在美国科学促进协会出版的《科学》杂志上写了关于中国农业的文章。
    斯普拉格在文章开头表明他似乎深深受到了感动,他说:“中国目前能够在可以利用的全部土地的百分之十一的面积上生产足够供应八亿多人口的粮食,这是一个使人深受感动的行动。”
    尤德尔曼说,鉴于在世界范围内存在着如何使发展中国家的几亿人口吃饱和就业的问题,“我们可以从中国人那里学到许多东西”,而不一定采用他们的政治制度。
    世界银行关于卫生问题的那个文件也对中国人表示尊敬。
    这份报告说:“虽然没有获得全国性的资料,但是消息灵通的观察家认为,考虑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所达到的发展阶段,健康水平是很高的。”
    这份报告说,在“文化大革命”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把重点放在农村人民的卫生需要方面。“仅仅受过小学教育的公社社员被选去受三个月的训练,然后定期安排进修的课程来增加他们的知识,从而使他们成为‘赤脚医生’。”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五月三十一日吉隆坡消息:
    甫由中国访问归来的马来西亚橡胶代表团团长刘集汉,三十日为马带来一项佳讯:中国将在未来两、三个月内陆续向马收购四万公吨各级橡胶,并矢言全力支持厘订中的国际缓冲囤胶计划。
    中国当局正在作出各项准备,直接从马输入大量的天然胶。
    身任马橡胶交易及执照局主席的刘集汉三十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欣然宣布,中国将通过驻马大使馆的商业组或在吉隆坡设立一个购胶单位,直接从大马胶市收购。
    刘氏率领的橡胶代表团访华十六天后于二十九日返抵国门。
    他说,代表团与中国领袖会商中,中国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姚依林亲自表明,中国毫无犹疑地支持国际缓冲囤胶计划,以稳定胶价。姚副部长也向刘氏表示,中国支持第三世界对稳定原产品价格的任何安排。
    刘氏形容代表团此行已获得重大的收获,并完全达成此行的一切目标。他对于中国当局在访问期间所提供的殷勤招待,深表感激。

【本刊讯】美国《科学新闻》一月十一日一期刊登一则述评,题为《机器人的年代》,摘要如下:
    据国家标准局的技术新闻公报《度量》的一则消息说,正如六十年代电子计算机的迅速发展以及应用于日常任务一样,八十年代有希望出现机器人的类似进展和应用。
    现在的情况是,今天全世界已经有大约一千五百个至两千个机器人在使用。一些先进的机器人装有存储器,能够指挥好几种不同的操作,例如在汽车装配线上焊接不同的型样。
    然而,到八十年代,机器人将装备传感器和复杂的存储器,这些将使机器人能够解释和执行“决定任务的命令”,涉及各种环境下的几个分离的操作。例如,这种机器人将能够

在沿海太深而潜水员无法工作的油井上工作,也可以做现在危害工人的采矿工作和挖隧道工作。
    这篇文章最后说,“看来在八十年代实现高度自动化、自己进行生产的机器人工厂不会有重大的技术上障碍”,已经很强大的经济力量正大力要求使用机器人以增加许多行业的生产率和降低成本。当然,还有好些问题尚待解决:被搞得没有工作做的人怎么办,谁来控制“(机器人)所代表的强大经济政治势力”?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四月七日电】一位瑞典科学家声称,他发现了一种永久运转的机器的理论基础,从而使几个世纪之久的一场争论恢复了。
    大多数外国科学家不重视制造这样一种装置的设想,认为这是违反热力学的基本定律的,但是这位瑞典人的说法在这里的科学界人士中引起了很大震动。
    提出这种说法的人是七十七岁的巴察尔·冯·普拉滕教授。他在瑞典被认为是现代冰箱的发明者,是第一个制造出合成金刚石的人。
    他的理论涉及在一个高速旋转的装置内,空气、氨和盐产生复杂的过程,从而生产出能量的问题。
    普拉滕在接见报纸记者时说,除非他的设想由于某种自然规律而不能成立,否则可以利用这种能量来开动汽车、温暖房子或为飞机提供动力。
    皇家科学院的秘书尼尔松教授说,他看过了这个文件,不能发现什么基本的缺点。
    但是另外一些科学家则更多的是表示怀疑。一位非瑞典的物理学家说,这个理论是违背一切已知的规律的。“周围只有有限量的能量,如把能量用完了,不加补充,那也就完了。”
    普拉滕的设想的中心是连续不断的自动加热过程。
    这整个过程是由于离心机内空气、水、氨的过程而引起的。随着离心机的旋转越来越快,两极的压力增加为大气的一千倍——从而产生出热,可以利用这种热来推动汽轮机。如果证明这一设想是站得住脚的,就可以使对石油的依赖减少百分之五十。他相信,在一年之内可以证明这样的装置是否是切实可用的。

【塔斯社列宁格勒三月七日电】题:能行走的机器人——未来的越野汽车
    用电子计算机操纵的铁“螃蟹”成了世界上第一个能行走的机器人。它是列宁格勒的科学家创造的。据苏联机器人技术方面的专家米哈伊尔·伊格纳季耶夫认为,它是不久将来的越野汽车的雏型。
    伊格纳季耶夫说,能量消耗小而通行能力高,是能行走的机器人的主要优点。例如,它比气垫越野汽车经济几十倍。发动机的功率是八十五马力,足以驱动半吨以上载重量的装置。
    这种机器人能帮助地质学家克服原始密林和陡峭的山坡。
    如果机器人能成为伐木工(科学家们也在研制这种类型的机器人),则能够保护幼树,而这种树往往在拖拉机的履带下丧命。
    激光“视觉”能保证机器人迅速适应任何条件。它能判断障碍地形,自己选择步态——从整齐的步伐直至大步奔驰。这种自动机器已顺利地经受了最复杂地形的考验,独立自主地到达规定地点。驾驶员——
    当他坐在步行式越野汽车驾驶盘后面的时候——只需要掌握方向和必要的行驶速度。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一月十五日以《超声波缝纫机》为题报道:
    据报道,西德发明了一种新的超声波缝纫机,它不使用针和轴线,而是利用摩擦产生的热能把衣料熔合在一起。
    这种缝纫机最适于加工象聚酯、尼龙等合成衣料或混纺织物。使用时,只需把衣料送到振动头与压合轮之间,由振动头产生的热能就会按照压合轮面上的花纹把衣料熔合在一起。压合轮有各种式样,并可按照需要制成各种花纹,通过脚踏开关的调节,进料速度可以从很慢加快至每分钟十五米。
    目前这种缝纫机可用来制造聚酯的女服、手提袋、旗子及其它产品,在一次操作下,可使聚酯或混纺衣料按图样缝合、裁剪和压花。但是它不能用来加工纯棉或丝的衣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日电】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今天说,中国将在九月份派一个贸易代表团来美国。贸易委员会主席威廉·休伊特说,中国需要美国的技术,以帮助实现它要在以后年代从农业国变成工业国的目标。但是他说,美国的贸易壁垒使中国人不可能增加从美国的技术进口。
    休伊特说,中国代表团在九月份的十八天访问和今年晚些时候福特总统的访问可能为增加外交和商业关系打开道路。
    美中贸易委员会是由大约二百五十家美国公司组成的团体,它在一九七三年曾派出一个代表团去中国。休伊特是今年的委员会主席。
    休伊特说,中国人在九月份不会谈判任何具体协定,但是将了解美国消费者的需要。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日电】商务部提出的预计数字表明,一九七五年美国对中国出售产品的贸易总额仅为二亿五千万美元。预料中国向美国购买的工业品比去年稍有增加,但是中国在农产品方面购买的数额下降,这种下降的数值将超过在工业品方面增加的数值。商务部负责东西方贸易的助理部长阿瑟·
    唐尼是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举行的一次小组讨论会上说这番话的。

【中央社基隆五月三十一日电】美国第七舰队驱逐舰队司令汤姆斯少将,今天乘旗舰荷尼号来华访问。汤姆斯将在我国访问四天。
    【中央社台北五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太平洋空军总司令威尔逊上将结束访华行程,今天离华飞往韩国。
    威尔逊访华期间曾交换加强中美两国军事合作意见。他还召集了美国驻菲律宾和驻日本空军司令在华集会,研讨高棉越南沦陷后的太平洋区防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