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三十一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维持王制,“静悄悄的革命”——老挝爱国战线首席代表谈话》,全文如下:
    特派记者平野万象三十日电:驻万象的爱国战线首席代表萨南·苏蒂查三十日单独会见记者(平野),说明了最近的老挝形势和今后的方针,大约历时一小时半。这位代表在谈话中说:“老挝人民最近开展群众运动驱逐右派势力和反动势力,甚至关闭了美国国际开发署,这将大大推进老挝的和平。形势已在极大地好转,这样发展下去,不久的将来就能够举行大选。”他并且指出那些逃到外国流亡的右派将军们有可能发动进攻,接着说:“为了维持万象的治安,爱国战线己把坦克、大炮等部署在首都周围。”
    首席代表萨南特别强调的是,将一面维持王制,一面按照人民的要求把老挝独特的“静悄悄的革命”进行下去。这位代表说:“今后也将不改变尊重王室和佛教的心情。”同时,他闸明了这样几点:(1)没有必要给爱国战线贴上共产主义或者社会主义的标签;(2)不存在爱国战线秉承北越的意旨行事的事实,并且我们不希望那样;(3)将坚决遵守和平协定、附属议定书以及十八点政治纲领到底;(4)我们的目标是完成政治、军事和领土三方面的统一,这些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首席代表萨南的除上述之外的其他主要谈话内容如下:
    一、美国国际开发署曾经给那些被驱逐的军方右派提供便利,在这一点上,美国进行了军事干涉,侵犯了和平协定。但是,我们打算今后也和美国保持外交关系,所以没有考虑驱逐外交使团。学生、工人所以对美国大使馆举行示威,是因为大使馆在背后指挥了美国国际开发署。即使发生美国把外交使团撤走那样的事情,那也是美国方面的问题,不是老挝方面的责任。
    二、最近老挝群众运动的特点是,对右派、反动势力的贪污、腐化展开斗争。右派部长、军人们所以逃到外国去,大概是因为他们一向干坏事,心里有鬼,感到害怕。进步派的人物将被任命接任那些空缺了的大臣职位。
    所以宣布得迟是因为要办理呈报国王批准的手续,此外,也有这样的情况:卫生大臣坎派·阿沛(右派)去日内瓦参加国际会议后就断绝了联系,要问他是不是想辞职,正在等他的答复。

【法新社马尼拉六月三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组成了一个“看守”班子,在他访问中国期间履行职责。他并告诉他的高级将领们,他有一个关于继承人的法令,如他发生意外,此法令将生效。
    他说,“如有必要,将立即执行”这项法令。
    据正式宣布,马科斯在马拉卡南宫同武装部队高级军官们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秘密会议,正式向他们提交了“看守”政府班子的成员名单。
    据这项公告说,总统府没有透露这个叫做“执行委员会”的看守政府班子的成员。这个委员会将在马科斯六月七日到十一日对人民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料理国家的日常事务”。
    同马科斯会晤的这批高级将领是以武装部队领导人罗米欧·埃斯皮诺将军为首的。
    这批将领还包括菲律宾四大军种——陆军、海军、空军和警察部队——的指挥官,以及军区司令和特别部队指挥官、旅长和师长,这些人是专门从驻地召来参加这次特别会议的。据说警察部队领导人菲德尔·拉莫斯少将正在国外,由他的副手代表他参加了会议。
    据这项公告说,会上,马科斯把他已草拟好的一项秘密军事管制法令正式告诉了他们,这项法令规定一旦他不再能工作需选择一个继承人时必须遵循的程序。乌科斯在今天的会上要求将领们全力支持这个看守班子。
    据这项公告说,这个班子将同马科斯“不断联系”,如果必要,就可以设法和他进行磋商。

【法新社曼谷六月一日电】缅甸的一些叛乱分子组织昨天成立了一个由五个民族组成的联合阵线,最终目的是推翻奈温政府,建立一个联邦制联盟。
    据来自克伦民族解放军总部——在缅泰边界上、距泰国的一个府里的夜速城很近,在曼谷西北四百公里的地方——
    的消息说,这个名叫联邦民族民主阵线的联合阵线,是在若开解放党、克伦民族联盟、克伦民族进步党、新孟邦党和掸邦进步党的代表们经过两星期的谈判后组成的。
    据会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联邦民族民主阵线的目标,是根据民族自决的原则建立一个民族联邦制联盟,以确保所有民族的民族独立、平等和进步。”
    该阵线把“夺取政权,推翻奈温的一党军人独裁统治”定为当前任务。该阵线说,争取建立一个联邦制联盟的斗争“基本上是一场武装革命斗争——一场同各阶层人民的人民群众运动紧密配合进行的武装斗争。”
    会议一致同意通过一项该阵线的成员应予遵循的十一点基本纲领。这个纲领主张废除缅甸联邦,而在一个联邦制联盟中建立各个民族邦。联邦制联盟的所有成员都有退出的权利。
    这个纲领的内容还包括“完全废除帝国主义金融业者、外国资本家和买办经营的各种制造工业和商行”。除了建立各民族邦的军队外,还将建立一支联邦军队。
    联邦民族民主阵线将采取“独立、和平的对外政策,并且同所有友好国家建立经济、贸易和文化关系”。
    孟族的一位代表乃瑞因说,在缅甸境内二十七年以上的革命斗争中,这个阵线有着最大的获得成功的可能。因为以前的各个阵线是地区性的,没有明确的纲领,而目前的这个阵线是全国性的,有着明确的纲领。

【路透社曼谷六月一日电】据泰国副总理巴曼·阿滴列山说,自从红色高棉在柬埔寨和越共在南越获得胜利以来,泰国外边的共产党人已在泰国东北地区加紧了渗透活动。
    据各报援引还兼任国防部长的巴曼昨天说,共产党游击队加紧了武装行动,因为事实证明这种行动是取得当地村民合作的最有效的途径。
    他指出,同老挝接壤的乌隆府和廊开府的一些县里渗透活动加紧了。
    去年,在同游击队的冲突中,有四百多名军人、警察和非军事人员被打死。在今年迄今公布过的五次较大的冲突中,大约死了六十人。

新贴出的布告,政府取名为“保卫国家安全与维护公共秩序的紧急措施”。所谓的维护公共秩序,似乎意味着要严惩伪装移民逃亡国外和非法携带财产。
    美国福特政权象放机枪一样大谈对韩国防务的保证,这似乎给朴总统增添了很大力量。
    但是,韩国的不安并没有完全消除。美国政府首脑反复申明的对韩国的军事支持,当然都是需要国会批准的。然而,美国国会对过分地向亚洲承担义务感到厌烦,并且,对援助韩国,也打算以镇压人权为理由大幅度削减。日本也如此。
    毫不踌躇地愿作“精神支柱”的日美两国政府,要决定给予有实质内容的援助,也各有各的难处。
    对国际支援感到不安的韩国政府必须相应地加强国内态势。不过,另一方面,越是取缔反政府势力,国际舆论对韩国就越加严厉。怎样才能从为维持政权而造成的这种恶性循环中摆脱出来呢?朴政权的新课题就产生在这里。《台湾:美国是依赖的现实》——驻台北记者沼尻勉当解放力量在印度支那随心所欲地开始进攻的时候,在台湾批评美国的声音一下高涨起来。金边失陷以后,连外交当局也附和这种批评美国的声音。甚至不得不重新提起二十六年前中国大陆上的“痛苦回忆”。
    四月三十日西贡失陷,当天下午,在台北市流传出“福特总统遇刺”的消息,并传到市中心的证券交易所,股票一下跌了将近百分之五。
    以特别宣言为转机,台湾的气氛变了。对美国的牢骚话少得多了。也许是因为现在不知什么时候矛头会指向自己这样一种紧张情绪增强了的绿故。
    驻台美军逐年减少。到今年六月,将只有二千五百人左右。尽管如此,只要美台联防条约还存在,美国就负有保卫台湾的义务,而且美台经济关系是南越所不能比拟的。
    去年的贸易量达三十五亿美元。在台北,美国花旗银行和美国银行等六大银行都设有分行。为实现台湾工业化而新建铁路、港口等十大建设,美国进出口银行也投入了十亿美元的巨额款项。台湾二十多年来,在美国第七舰队的守卫下,有了自己的军备。蒋政权的“固守台湾”,可以说是因为美国和随从美国的国家都伸出支援之手才成立的。
    国际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的盟友阮文绍政权也销声匿迹了。现在还同台湾保持外交关系的国家,除美国以外只有中南美和非洲的小国。虽说美国是“花花公子”,但台湾归根到底只有赖在美国身上,没有别的出路。
    而且台湾自豪的贸易今年以来大大减少,一月到三月的贸易量比上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一点八。工业生产指数也比上年下降了百分之十四。
    西贡失陷以后,台湾的报道机关还强调说,“因为我们在经济方面是稳定的,所以情况不同”。又说,“在这里,自灭作用不会发生”。但是“自立自强”的支柱经济工作已经不得不修改七一年到八○年的十年经济增长率,早已笼罩上乌云。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连根拔除了柬埔寨和南越的“解放前线”如今已临老挝上空。在暹罗湾也刮出一股乱气流。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哀叹说形势“每三个星期发生一次剧变”。前线今后是南下还是东进呢?周围国家的烦恼暂时似难消除。(续完)

【中央社马尼拉六月二日电】中华民国大使刘锴,今天与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会晤,就马科斯总统本月访问中国大陆,以及它对菲律宾与中华民国间关系的影响举行会谈。会谈历时三十分钟,会谈内容未作任何透露。
    会谈是应罗慕洛外长之邀在外交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