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宣传苏正尽一切努力把欧安会进行到“圆满结束”;说勃列日涅夫即将进行的美国之行是发展同美合作的一个极其重大的阶段;叫嚷苏要坚定不移地捍卫苏在国际舞台上的利益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日电】题:安德烈·葛罗米柯谈国际形势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在加里宁格勒市(莫斯科州)对自己的选民发表了演说。他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
    我们党一向十分重视国际形势和对外政策问题。苏共二十四大通过了就其提出的任务的意义来说是历史性的和平纲领。
    苏联的对外活动涉及到极其广泛的国际问题。但我们所有活动的基本方向是明确的。
    形象地说,所有这些活动从各个方面都指向这样一个目标:这些活动都是为保证我国的共产主义建设有一个有利的外部条件、进一步巩固我国的国际地位、我们的盟国和朋友的地位,维护和加强世界和平而服务的。
    苏联人民已经接连第四个十年没有经受战争,享受人的最重要福祉——
    和平生活。这本身就是我党和我国人民的极其伟大的成就。
    紧张局势的缓和是如今每个国家和每一个人都亲身感受到的现实。
    在国际关系中实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原则,这是改变世界政治气候的基础。
    欧洲正在发生的积极变化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在使得欧洲局势发生变化的一系列原因中,占特殊地位的,是一九七○年苏联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签订的条约,以及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同这个国家签订的条约。
    这些条约的核心是确认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形成的边界的不可侵犯性原则。
    我们可以满意地指出,苏联现在正在顺利地发展同许多西欧国家的关系。在我们同法国的关系上,为了和缓而奉行的合作和协商政策,多年来不仅对欧洲局势,而且也对欧洲以外的局势产生着有利影响。
    我们同英国、意大利、斯堪的纳维亚各国和西欧其他许多国家的关系也在不断改善。
    全欧安全合作会议已成了变欧洲为稳定和平大陆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苏联、我们的同盟者和朋友们正在尽一切努力,为了共同的利益,正是为了共同的利益,为了欧洲的和平发展,把这个欧洲史无前例的创举进行到圆满结束。
    苏联人清楚地知道,我们同美国的关系近几年来有了多么重大的进展,而这种进展无论对苏美两国人民来说,还是对整个和平事业来说,都有多么重大的意义。这种进展首先是苏美两国领导人一系列最高级会谈的结果。
    从这个角度看,勃列日涅夫和美国总统福特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会晤也是十分有益的。勃列日涅夫即将进行的美国之行,将是发展同美国的合作以利于加强和平的一个极其重大的阶段。
    这几年来,在争取和平、消除紧张局势策源地、制止曾经发生的侵略的斗争中也取得了不少其他成就。
    苏联人可以有充分理由认为,在争取和平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中已取得不少成就,我国及其列宁主义的对外政策在这方面起的主导作用是不容争辩的。
    但是,还有那么一些人,他们在长期的军备竞赛中,已经听惯了武器卸下传送带的响声,他们今天还更愿意增拨数以十亿计的军费。但是可以肯定地说,这些人的政治路线是违背时代精神的,是违背各国人民的正义要求的。
    苏联人民、苏联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的目的是:争取在国际事务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坚定不移地捍卫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利益。今年四月举行的苏共中央全会决议强调了这一点。
    隐藏着对和平事业的巨大危险的近东局势,我们曾不止一次地强调指出,是有可能找到使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都满意的解决近东问题的办法的。
    争取停止军备竞赛和裁军的斗争,过去和现在一向是苏共对外活动的极其重要方面之一。我党一贯提醒全世界注意解决这一根本问题的必要性。
    苏维埃国家从它存在的第一天起就主张同各国在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进行和平与平等的合作。
    然而,尽管我国和其他兄弟国家作出了一切努力,裁军问题远未得到解决。而且,如果能正视真理的话,那就可以说,帝国主义强加于人的军备竞赛还在继续进行。
    的确,最近几年缔结了一系列的国际条约和协定,这些条约和协定至少在某些方面遏制了军备竞赛,因此也就具有很大的积极作用。
    但是,只要军备竞赛还在继续进行,只要那些企图使世界回到紧张局、势老路的势力仍在活动——众所周知,这种势力在西方和在东方都有——
    那么苏联和我们的华沙条约同盟国就认为加强自己的防御能力是自己的神圣义务。
    一如既往,我党仍将把大力加强社会主义大家庭这支争取各国人民和平斗争中的决定性力量的实力和团结作为自己对外政策活动的重点。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二日电】葛罗米柯外长今天说,苏联将保持它同西方缓和的势头,并说,苏联的一个主要目的是结束军备竞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日电】参院已开始辩论美国在越南战后时期中的军事政策,并且被告诫说,驻在南朝鲜的四万二千名美国军队构成卷入另外一场亚洲战争的经常危险。
    参议员克兰斯顿(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人)对参议院说:“我认为,目前朝鲜的显而易见的局势是极为危险的,在这种局势下,一旦南朝鲜遭到入侵,美国可能立即被卷入战斗。”
    但是,参议员巴里·戈德华特(亚利桑那州共和党人)说,南朝鲜是说明在核时代需要保持美国地面战斗部队的一个明显例子。在参议院预定就国防政策进行的一周辩论开始的时候,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蒙大拿州人)再次谈到他希望美国着手从南朝鲜撤走它的军队和把它驻欧洲的三十万人的军队削减一半,以缓和世界紧张局势。
    辩论开始时集中讨论在和平时期的军队人数问题、全部由自愿人员组成的美国武装部队问题和应该怎么样部署这些部队。
    参议员萨姆·纳恩说,保持强大的地面部队将减少核战争的威胁,因为这种地面部队使总统在发生军事对抗时获得一种可以替代原子武器的办法。纳恩是佐治亚州民主党人,是军事委员会一个小组委员会的主席,该委员会曾表决赞成建立三个新的陆军战斗师,办法是把担任补给工作的士兵抽调出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日电】参院多数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预言说,由于东西方就裁减军队在维也纳举行的会谈“只不过是一种拖延时间的手法”,美国将不得不单方面裁减它驻在欧洲的三十万军队。与此同时,参院少数党领袖斯科特说,他认为参院将不会对军事采购法案中的三千万美元作“重大削减”,这项法案是为时一周的外交军事政策辩论中的一项内容。
    斯科特说:“如果你让你的武器逐渐变得过时,你就不能保持强有力的地位。国防部要求使美国能够发展重要的武器系统,这是合理的。”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六月二日刊登克·雷恩一日自莫斯科专发该报的一则报道,题为《苏联谴责美国的防务首脑。施莱辛格就战术核武器的使用提出报告,引起了<真理报>的抨击》,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攻击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指责他故意无视他自己的政府缓和同苏联的紧张关系的政策。
    施莱辛格由于他是国防部长,定期地作为替罪羊遭到苏联报纸的攻击。今天的攻击看来是最近几个月中最猛烈的攻击。
    看来,《真理报》进行这次攻击,特别是因为施莱辛格向国会提出了一项报告,声称美国可能被迫对苏联在战场上用战术核武器对西欧发动的常规攻击作出反应。
    这里官方对施莱辛格的报告的反应快得异乎寻常,这说明,克里姆林宫领导对下述说法肯定是不愉快的:苏联在积极地推行同西方搞缓和的政策的同时,可能对欧洲怀有侵略意图。
    莫斯科希望及时地就限制战略核武器问题同美国达成一项新的协议,以便使苏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年晚些时候想到华盛顿去作的访问很快进行。
    当苏联试图慢慢地走向三十五国欧洲最高级会议时,它还想在欧洲摆出一付可尊敬的姿态。
    俄国人对上周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是不愉快的。当俄国人对西欧的动机受到怀疑时,他们总是心神不安。
    克里姆林宫在推行它的缓和政策时总是留下一个可以逃避责任的借口,说什么美国国内有一些人想阻挠东西方之间紧张关系的缓和。苏联报纸经常把五角大楼的官员列入“缓和之敌”的行列。
    福特政府中的许多人士没有受到这种攻击,但是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上月竟然批评了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这是难得的,他批评后者在搞缓和的同时支持增加军事预算,他说,这两种态度是“不相调和的”。葛罗米柯的话似乎是即席发表的,因为这里后来发表的关于他讲话的官方文本没有列入这句话。
    施莱辛格上月在给国会提出的报告中不排除用美国战术核武器进行第一次打击来击退苏联带头对西欧发动的常规进攻,虽然他也认为这样具有“严重的升级危险”。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一日电】题:《真理报》:与时代精神背道而驰
    《真理报》写道:“象施莱辛格这样的重要人物更应当顾及到政府缔结的各项协定以及在苏美两国关系中确定的政策方针。”
    谢尔盖·维什涅夫斯基在《与时代精神背道而驰》的短评中指出,苏美两国关系中的积极变化,对改善整个国际气候起了重大的作用。美国总统福特也曾不止一次地宣称,美国政府忠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路线。在这种情况下,五角大楼日益频繁地发出与时代精神相违背的叫嚣。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仿佛没有听到白宫和国务院关于重申美国政府打算继续促进缓和的说法。五角大楼的头目每周都发表演说,建议扩充北约组织国家的军备和保持紧张局势策源地,散布对苏联对外政策的爱好和平目的的怀疑。
    作者说,这一点在施莱辛格不久前向国会作的《欧洲战术核力量情况》的报告中,最鲜明地表现了出来。他在报告中以莫须有的“苏联使用常规武器进攻西欧”的威胁来恫吓立法者。他还建议美国要最先使用战术核力量来对付这种“威胁”。
    谢尔盖·维什涅夫斯基指出,施莱辛格的这类言论,显然使西欧人感到十分惊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