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六月三日电】(记者:罗伯特·克拉克)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级的官员之一于二日说,他的政府欢迎福特总统今秋访问中国,即便是在这次拟议中的访问期间作不出什么决定。
    有一件事是肯定的: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不会退让或妥协的。
    邓小平说,中国对美国的第一个希望是两国之间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第二个问题是台湾:美国断绝它同台湾的外交关系、撤出其军队并取消它同台湾签订的安全条约。
    邓说,台湾问题没有其它解决办法。他的国家不能接受两个中国的政策。他接着说,然而,如果美国改变其外交和对台湾的政策的时机尚未成熟的话,中国可以等待。等待多久?他说他不知道。
    他指出,中国人在许多事情上必须有耐心。他说,例如,不用到本世纪结束时,中国就可以有同世界上比较发达的国家差不多的生活水平。
    他在人民大会堂一个宽敞的接待厅中接见美国报纸主编协会代表团团员,谈了两小时。
    有人问起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健康情况时,邓说,虽然两人都已高龄,他们两人都参与中国对内和对外的所有重大事务。
    至于他们的继承人,毛本人一个时期以来一直关注这件事。
    邓说,然而,各级党组织一个时期以来一直在选择其领导人——老、中、青都有。
    有人问邓,他的政府同福特总统今秋会谈时,讨论的问题中是否可能有朝鲜和印度支那问题。邓说,当然可以讨论,但是他认为关于印度支那没有很多可谈的;他的政府完全支持北朝鲜的立场,即朝鲜必须重新统一,外国军队必须撤走。至于怎样重新统一完全是朝鲜人民的事。
    他说:要使一个国家——不论是中国,朝鲜,越南,还是任何其他国家——永远处于分裂状态是办不到的。
    邓说,中国和台湾怎么统一是一个内政问题。他说,当然,我们愿意采取和平方式。但是他又说,这和地上的灰尘一样,不用扫帚能使灰尘跑掉吗?
    邓直截了当地指出俄国在军事上对中国和全世界是一个威胁。他说,俄国在地中海、欧洲、中东、印度洋以及太平洋一直在增加兵力。他说,天天在扩充军备,天天在加剧紧张局势。他又说,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既来自俄国也来自美国,但是主要是来自俄国。
    他说,任何讨论核裁军的会议应该把达成不使用任何核武器的协定列为议程的第一项。第二项应该是销毁核武器。
    【法新社北京六月二日电】(记者:弗利波)北京认为,美国如把驻台北大使馆降格为“联络处”,还不足以构成充分的理由为同美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扫清道路。
    这是目前在中国访问的美国报界两位重要成员——美联社董事长保尔·米勒和《圣彼得堡时报》主编尤金·帕特森——今天上午会见了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之后得到的印象。
    邓先生再次向这两位美国报人讲了中国对华盛顿和北京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规定的三个条件:撤出驻在台湾的美国军队;废除美国和台湾签订的安全条约;美国同台湾断绝外交关系。
    关于最后一点,中国似乎赞成“日本式”解决办法。东京在承认中国之后在台湾只保留一个商务处。这就是说拒绝了美国参议员杰克逊提出的解决办法,杰克逊曾主张华盛顿把其驻台湾的大使馆改为“联络处”。
    【合众国际社北京六月二日电】邓小平副总理今天对一批来访的美国报纸主编说,共产党中国很可能将不得不使用武力来收复台湾岛。
    纽约《每日新闻》执行主编迈克尔·奥尼尔报道,邓还说,中国将欢迎福特总统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访问,但他表示没有很多事务要处理。他说,将要由福特来决定他希望干什么和讨论什么。
    这位《每日新闻》主编报道,邓还说:俄国和美国的对抗构成了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威胁。但是俄国是主要威胁,因为俄国的政策处于攻势,而美国政策处于守势。邓说,虽然苏联在中国边界陈兵百万,但他认为,俄国的任何进攻都将是针对西欧的。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六月二日电】以色列今天说,它将从西奈沙漠前线撤走它的一半军队,甚至它的更多武器,作为配合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对埃及作出的友好姿态。
    拉宾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希望作为交换,埃及将准许运往以色列的货物通过运河。
    拉宾说,以色列将把它的七千军队的全部、三十六门一百二十二毫米口径的大炮的全部、它的三十辆坦克的一半撤到运河以东二十五英里的地方。他说,除反坦克类型的导弹外,所有导弹都将撤到离运河以东十三英里的联合国缓冲区边界二十五英里的一条线上。
    这些人士说,削减驻扎在这条沙漠战线上的部队是没有什么军事意义的,因为以色列在这个地区的大炮是射不到运河的。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外长阿隆在萨尔茨堡把内阁的决定转达给了基辛格,两小时后,拉宾宣布了这件事,并要他向埃及人转达。
    拉宾说,他的讲话不是为了影响福特—萨达特谈判而发表的。
    【路透社萨尔茨堡六月二日电】在福特—萨达特最高级会议结束的同时,耶路撒冷宣布,将减少以色列在苏伊士运河一带的军队,以作为努力缓和紧张局势的一个行动。观察家们认为,以色列的行动是对美埃最高级会议作出的一个直接反应。
    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说,以色列关于减少它在苏伊士运河一带的部队的决定是“非常鼓舞人心的”,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欢迎这个行动是走向和平的一步。
    萨达特在会见美国电视台记者时说,他在去萨尔茨堡会见福特总统前不知道以色列的计划。

【美联社萨尔茨堡六月二日电】福特总统今天结束了同埃及总统萨达特的紧张的最高级会谈,审慎乐观地谈论到实现中东持久和平的前景。
    福特还在同埃及总统举行的最后的午宴上宣布,美国将向埃及提供双边经济援助。
    埃及领导人同意福特的说法:必须保持继续走向和平的势头,“如果我们想避免再次发生暴力行动的话”。
    在这两位总统发表讲话之前几分钟,拉宾总理在耶路撒冷宣布,以色列将从很快重开的苏伊士运河十八到十九英里的地方撤出它一半的坦克和所有大炮,作为对埃及的和平姿态。
    【路透社萨尔茨堡六月二日电】福特总统和埃及总统萨达特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谈,他们没有就如何打破中东和谈僵局作出决定。
    萨达特总统说,他并没有要求福特放弃美国同以色列的特殊关系,“但是在我们一同进行讨论后,我可以感到放心了”。
    【美新处萨尔茨堡六月二日电】福特总统和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在就中东问题举行第二次会谈以后会见了记者,他们两人都说会谈的内容是广泛的,并表示他们觉得他们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关系。
    福特说萨尔茨堡的会谈“重申了埃美两国的双边关系”,他说这种关系是“建设性的”。萨达特说他已邀请福特总统访问埃及。
    问:萨达特总统,我想你说过,在这一代,埃及和以色列是不可能实现真正和平的。你是否改变了看法?
    萨达特总统:我没有说过不可能实现和平。相反,我在讲话中说,尽管这是一个非常复杂和困难的问题,但是当我们解决了整个冲突的非常简单的根本基础时,找到解决办法是非常容易的。
    问:福特总统,在解决中东危机方面,你认为下一步骤是什么?
    福特总统:对于下一步怎样,我们还没有作出任何决定。当然,办法是多种多样的。我认为,我还没结束我所计划的全部磋商,目前要以任何方式表明已作出最后决定为时尚早。

【美新处萨尔茨堡六月二日电】题:基辛格谈福特同萨达特会谈情况
    国务卿基辛格六月二日在福特总统同埃及总统萨达特在萨尔茨堡结束了为时两天的会谈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记录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问:能不能请你向我们谈谈你对以色列决定减少它在运河以东的部队一事的反应?
    答: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建设性行动。这一行动显然是为了缓和埃及对以色列可以打到运河地区的大炮可能感到的不安情绪,目前这虽然说不上是一个决定性的步骤——任何单方面采取的步骤都不可能是决定性的步骤——但我认为这对美国正在大力试图促进的进程是一种有助益的贡献,在这一进程中双方都应当作出努力以促进和平。
    问:两位总统和你们这些同他们站在一起的人今天在院子里看上去肯定不是一伙愉快的、高兴的人。无论怎么说,看来不象萨达特总统说的,这次会谈标志着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答:这次会晤并不是想取得会导致立即谈判的任何明确的结果。但是,这次会晤是非常积极的、富于建设性的。
    我认为会晤为同以色列人进行有益的会谈提供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