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曼谷六月二十七日电】本地报纸今天严厉批评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逮捕她的政治对手和宣布紧急状态。
    英文《曼谷邮报》发表社论说,“英迪拉·甘地采取了这种毫不费力的摆脱困境的办法。”这家报纸指责说,在面临指控犯了竞选舞弊罪和在议会的表决权被取消的情况下,“她把一个伟大的民主国家变成了亚洲又一个独裁国家:幅员广大,精神渺小”。
    这家报纸接着说,“甘地夫人由于破坏了民主制度,已证明她是个伪君子。”
    【路透社悉尼六月二十七日电】《悉尼先驱晨报》今天说,印度的作为一个民主国家的声誉“完蛋了”。
    该报在一篇评论印度宣布紧急状态和逮捕反对党领袖的社论中说:“昨天是印度民主制度的一个不吉利的日子。”
    该报最后说:“人们必然得出的可悲的结论是,甘地夫人仅仅为了保持她的政府和党日益下降的权威,以及首先是为了保护她自己的权力而变成了独裁者。”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六月二十七日一篇题为《甘地夫人能够渡过她一手造成的危机吗?》的评论,摘要如下:
    英迪拉·甘地夫人宣布紧急状态,同时实行新闻检查和逮捕反对党领导人(甚至逮捕她自己的执政党国大党内的持异议者),这是印度独立以来一位总理在和平时期所采取的最严重的步骤。难以想象她的父亲、已故的尼赫鲁先生甚至会考虑这么做,不管情况多么严重。但是,凡是近几年来一直观察甘地夫人的统治作风的人,对她采取这种严酷的办法,来摆脱在阿拉哈巴德高等法院宣判她竞选舞弊之后从四面八方压到她头上来的麻烦这一点,谁都不会完全感到意外。
    对甘地夫人求助于紧急权力这作法,眼下提出的辩解看来是纳拉扬昨天发表了讲话的一次群众集会。纳拉扬是个性情古怪和不得志的元老政客,他近一年来本着圣雄甘地(与现总理不是一个家族)动员民众的传统,作为一个在道义上讨伐政府贪污现象的人物而获得了新生。虽然纳拉扬先生号召举行非暴力示威来支持要求甘地夫人辞职,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在阿拉哈巴德法院作出裁决以及随后国大党在古吉拉特邦的选举中失败之后,这一号召必然显得具有更大得多的威胁。
    人们常常说,甘地夫人的内阁是一人内阁。在夏斯特里于六十年代中期突然去世之后,作为一种妥协的选择而把甘地夫人提升到总理职位之后,她开始是胆怯地行事,但是很快就粗暴地行事,而使那些曾经因为认为她将是容易控制的而把她扶上总理职位的党魁们失去幻想。在一九六九年国大党内发生的带来创伤的分裂中,第一次暴露出成为甘地夫人特有作风的强烈粗暴色彩。
    甘地夫人宣布紧急状态,是发动了一次只能说是从宪法上讲是非常成疑问的先发制人的进攻。采取这种极端措施来对付被认为是威胁到国家安全的国内骚乱在法律上是讲得过去的,但是,这位总理自己承认尚未发生这种骚乱。她只是宣称,她的政府已经“获知了一些破坏计划”,并且全面地谈到了存在着一个要把她搞下台的“深刻而又广泛的阴谋”。甘地夫人对反对党提出这类含糊的指责而拿不出任何真实的证据来作为根据,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滥用紧急权力一直是甘地夫人政府一个显著特点。
    许多印度人明显地认为,甘地夫人在最高法院考虑她对阿拉哈巴德法院的判决提出上诉期间是应该下台的。
    阿拉哈巴德法院的判决,已使一场在此以前多少是处在开始阶段的民众抗议运动如果说不是真正激动起来的话也至少是变得明朗化了,这场抗议运动的力量来自于民众对印度政治的腐败现象的强烈厌恶情绪以及对选举制度的不满。
    甘地夫人现在是破釜沉舟了。她的几位前任,都从未诉诸大规模逮捕反对派,也没有诉诸镇压言论自由。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二十七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印度的政治危机》,摘要如下:
    甘地夫人的政敌认为,阿拉哈巴德高等法院的判决是一个无可抗拒的机会。她过去每走一步都是按照法律程序的规定行事的,但是他们却拒绝等待最高法院的判决,采取了政治途径,要求她下台。印度有改换它的政治领导人的既定办法;事实上普选即将在明年三月份举行。人们认为民主同保证正常的法律程序得到遵守有极大的关系,但是他们抱有这种看法,无需认为甘地夫人是必不可少的。
    但是,甘地夫人的一个对手,一个叫纳拉扬的政界人士,呼吁军队和警察不要服从“非法”的命令,他号召从下星期一起开展大规模的非暴力反抗运动。在我们看来,就在那个时候,甘地夫人犯了一个严重错误。她特别攻击纳拉扬“试图以拯救民主之名行破坏民主之实”。她使用了常备紧急权力,不仅逮捕了他和他的同伴,显然还逮捕了数百名其他政界人物。他们唯一的、明显的罪过就是反对她继续当权。我们看不出甘地夫人——不论她是受到多么痛苦的挑衅——如何能够说明采取这种镇压行动是有道理的。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甘地夫人监禁反对派使民主制度受到了考验》,摘要如下:
    由于英迪拉·甘地总理行使了她在紧急状态时期所享有的权力,印度议会民主制度今后的前途成了问题。自从印度独立以来,任何一届政府都不曾在全国享有过象甘地夫人现在所享有的这种专断的权力。
    正象英国人在印度独立之前为了压制要求英国人撤走的呼声而监禁已故的莫汉达斯·甘地和甘地夫人死去的父亲尼赫鲁一样,甘地夫人自己现在也监禁了那些要求她下台的人。在阿拉哈巴德法院本月宣判她违犯竞选活动法以后,要求她下台的呼声比过去更大了。

【路透社曼谷六月二十七日电】泰国总理克立·巴莫今晚说,是泰国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时候了。他是在二十九日启程去北京签署两国建交联合公报前对全国发表广播电视讲话时说这番话的。克立说:“由于东南亚局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不能站在老地方不动。我们必须尽可能地向前看。我们必须有更多的朋友,我们必须承认局势的变化。”
    克立说,他不能透露将在他在北京进行的五六天访问期间发表的公报的具体内容。他说:“但是,我可以说,公报中没有任何损害泰国和泰国人民的东西。”
    同时,克立告诉住在泰国的所有台湾人不用担心政府对中国采取的这一行动。
    【合众国际社曼谷六月二十八日电】克立·巴莫总理今天在他首途赴北京去正式建立中泰关系的前夕说,中国正在扩大它同全亚洲各国的关系,力图抵销苏联在亚洲日益增大的影响。
    克立在接见本社记者时还说:美国国会妨碍了美国实行其外交政策所承担的义务;
    美国在外国驻军必然会在所在国引起“可悲的结果”;
    河内也许会最后取得对所有三个印度支那国家(越南、柬埔寨、老挝)的事实上的领导地位;
    虽然他相信多米诺骨牌论,泰国并不会成为下一个倒下去的多米诺骨牌。
    克立说:“我们的国家在过去两年内大变样子了。为了适应已经改变的情况,我们认为现在是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时候了。我相信在目前这个时候,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我们的友谊。我要说,这是由于俄国的压力,中国要求保持平衡。”
    “因此,建立中泰关系的问题是选择什么确当的时机的问题。如果你要同一个需要朋友的人交朋友的话,你就有较大的可能交上一个真正的朋友。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得什么都站在中国一边……我们仍然保持着我们同苏联的友谊。”
    克立说,形势的转变,部分地是由于最近在越南和柬埔寨出现的情况,从前在西贡和金边的政府垮台了。他说,所以会垮台,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美国参加了进去。克立今年上台的时候曾发表过一项政策声明,他在其中答应要在明年三月份把驻在泰国的大约两万名美国军队撤出去。
    克立说:“我很仔细地观察了印度支那发生的事情,我要说,美国武装部队要是在一个国家长期驻下去,到头来总会造成可悲的结果。那就是说,那个国家的人民会失去为自己的独立而战斗的意志。我不希望我们国家出现这样的情况。”
    尽管克立的政策是要从泰国撤退全部美国军队,他还是说,也许会在这里剩下一部分美国军事力量,也许会采取武官处的形式,或者是由泰国和美国军官组成的联合军事委员会的形式。
    他说:“我们不只是希望得到免费的援助,我们希望美国帮助我们强大起来,到时候能够同我们的共同敌人作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