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五月三十日刊登驻北京记者的一篇评论,题为《中国和东南亚》、《北京对东南亚搞两手》,摘要如下:
    北京在等待着印度支那的事态平静下来的同时,并对东南亚地区的其他国家奉行着它自己的那种公正政策。它正在一个接一个地把这些亚洲国家(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争取过来。
    目前新加坡证明是比较难于争取的,但是就连李光耀先生似乎也在去北京的道路上迈出一只脚——虽然是勉强的。这就使印度尼西亚成为孤单的一个局外人了。
    中国正在向任何愿意接受中国友谊之手的亚洲国家伸出这样的手。然而,同时它又与这一地区的其他国家的共产党叛乱分子保持联系,它给予他们——如果没有别的什么的话——
    兄弟般的鼓励。
    自从金边、西贡陷落和老挝大部分地区受左派控制以来的最近几周中,中国大大地加强了它对这一地区其他国家中被取缔的共产党的道义支持。
    中国领导人近来在每一次谈话中都声称,全世界的“革命形势大好。”中国官方最近向外国访问者表示的态度是,“中国支持革命,但不输出革命”。中国一位高级官员曾对来访者说,其它国家的革命者仿效中国的斗争展开他们自己的斗争,这是不可避免的,犹如中国的革命曾经部分地参照法国的和俄国的先例一样。
    然而,对亚洲地区革命运动的支持似乎有点超过了这个程度,兄弟般情谊的表示肯定在越来越热烈。
    仅仅几天之前,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表示,虽然“印度尼西亚的革命”遭受到暂时的挫折,但它最终将获得胜利。
    中国甚至支持与之有正式外交关系的社会主义国家中的叛乱分子。缅甸在北京设有正式的大使馆,但是被取缔的缅甸共产党的新领导人近年来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北京。
    尽管去年曾向拉扎克保证,中国不干涉马来西亚的内部事务,但是中国在上个月还向马来亚共产党发出一份热情的兄弟般的电报。电报说,中国相信马来亚人民的“武装革命斗争”最终将取得胜利。由于马来亚共产党公开声明的目标之一是除了推翻马来西亚政府之外还要推翻新加坡政府,这必然使一向持怀疑的李光耀又有了一些踌躇不前的理由。就在中国向马来亚共产党发出电报的同时,中国领导人却在设宴招待马来西亚官方的一个矿业和农业代表团。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五月二十八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的新人显示出气概》的社论,全文如下:
    过去两个月中,中国副总理们的频繁的活动预示着中国在对外事务方面进入了新阶段。
    文化革命以来,中国高级领导人第一次出国作一系列正式访问,改变了世界政治家们飞往中国首都会谈的局面。到两个月前为止的九年中,出国访问的最高级中国官员是外交部长。
    今年三月以来,至少已有四位副总理出国访问。陈锡联将军代表中国去加德满都参加了尼泊尔比兰德拉国王的加冕典礼;李先念访问了德黑兰和伊斯兰堡;中国的模范农民陈永贵在墨西哥城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不久前,邓小平成功地访问了巴黎后回国。
    这些访问不仅反映了中国同其他国家交往方面的变化,同时也反映出国内的重大变化。
    几年来,只有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任命的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几位高级的副总理在掌管国家事务。一月份召开的四届人大任命了十位新的副总理,其中许多人是十年来从一般人员中提拔的。
    作了这些任命后,周先生和别的高级领导人,如朱德元帅和叶剑英元帅,所负的担子现在已经由十二名副总理分担了。
    这些新领导人也显示出了他们的气概。他们中间很多人除了参加一般社交之外从未接见过外宾,但也博得了客人们对他们的知识和外交才能的钦佩和尊敬。
    中国为自己确定的目标,即在本世纪末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决定了需要这些新领导人在对外政策问题上起更为积极的作用。中国如果要实现自己的雄心,就必须促进对外贸易、吸取外国技术。
    因此这种加紧了的外交活动被认为是这一政策的副产品。
    然而,更重要的是,中国的新的副总理们的活动还证明,现在已涌现出了一批坚实可靠的第二代党员,目前正在准备让这批人从经过长征的元老们手中接过领导衣钵。

【路透社里斯本五月三十日电】澳门总督说,中国正在等着看葡萄牙是否进入莫斯科的政治势力范围,然后再决定是否同葡萄牙建立外交关系。
    葡萄牙希望尽快建立关系,以便同中国政府一起来解决澳门的前途。
    李安道上校在《人民晚报》今天公布的一次谈话中说:「我们必须十分明确这一点,即中国同苏联的意见不合,它支持西欧、欧洲经济共同体和北约,因此,它不喜欢看到葡萄牙可能进入莫斯科的势力范围。」
    李安道说,他认为不会发生这种情况,并认为葡萄牙将奉行民族独立的不结盟政策。「但是,只要不具体地规定这种方针,只要国际上的某些报纸暗示葡萄牙将拥护亲莫斯科的那种共产主义,中国当然就应采取一种等等看的态度。」
    然而,这位上校又说,建立关系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法新社曼谷五月三十一日电】泰国外长差提猜昨晚对记者说,不久将宣布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
    他说,在他下月访华时就能够宣布曼谷和北京着手建交。
    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说,中国一再对泰国说,它随时准备同泰国建交。
    他说,建交时间推迟责任在泰国方面,因为它一直在设法解决国内问题,现在问题大多数已解决了。其中一个问题是如何解决在泰国的华侨问题。

【本刊讯】美《科学文摘》一月号以《电子聚焦透镜》为题报道:
    锡拉丘兹大学的两名教职员发明了一项把映像转换为电子信号的方法,预料用途广泛,可以应用到静止、电影和电视摄影机,也可以应用到光学读书器和钱币兑换机。
    这是几起关于光学映像转换器的申请中第一个获得专利权的。这项发明在摄影机制造商中已引起很大注意。
    在这个方法中,映像的光伴随有超声波造成代表映像的电子信号。由此产生的信号在技术上叫做“直接电子傅里叶变换”。据称这个系统是简单的,不需要广泛的电路学、大光度、高电压或大功率。“直接电子傅里叶变换”采用一块透镜,在它的后面装一个光电导体、放大器和电子发生器。
    预计“直接电子傅里叶变换”的第一次采用将使常规的静止、电影和电视摄影机的焦点增大至最大限度。装在仪器内的是一个微小的固态电路,用电极少。这个电路从透镜采收映像,当映像处在明确的焦点时显示出来。
    人们认为,将来可能的副产品是“直接电子傅里叶变换”辨读器,可处理印刷品和照片,或确认纸币的合法性。

【法新社大阪三月十九日电】三菱电气公司工程师们今天试验了一个巨大的摄影系统,这种系统能够投射立体的映像。
    这些映像将在七月二十日于冲绳开幕的国际海洋展览会上展出。
    该公司说它是世界上第一个这种装置。它使用高六十厘米、宽八十厘米的银幕。
    这个新系统是利用激光射线的,它将在展览会上投射海上生物和海洋其他方面的立体映像。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一日以《克服汉字难关——国会图书馆正式使用电子计算机》为题报道:
    图书每年平均大约要增加三万册,杂志增加八百到一千件,学术论文八年里增加两倍。过去一直叫嚷使用电子计算机处理这种洪水般的情报,然而,日本独特的“汉字假名混合文”却成了障碍。但是,国立国会图书馆使用电子计算机处理汉字信息系统研制成功,决定从本年度起正式使用电子计算机。如果这一工作纳入日程,那么,被埋怨“太晚了”的国会会议录总索引及外国图书和杂志等目录出版后便可输入,业务工作将大大加快速度。
    早在一九六六年,曾用电子计算机实验性地编集了英语、法语、德语等西洋文字的《原子能关系目录》。从而,基本有了信心,但计算机处理片假名和数字是比较容易的,而汉字和平假名的处理却成了一道难关。
    然而,从图书的性质来看,既然作者名和书名等固有名词是不可缺少的,那么,避开汉字是行不通的。其中,“科学技术情报中心”用计算机处理汉字成功了,但汉名数目仅有一千八百六十五个字。
    和制作单位共同研制结果,在一九七二年完成了第一台样机。可能输出的汉字数除现用的汉字外,还有人名汉字九十二字、补充修正汉字二十六字及其他一千九百九十七字,共三千九百六十五字。
    这样一来,由于过去靠人工整理,国会结束后大约需三年半时间才能出版的“国会会议录总索引”在七六年度中只要有速记录便可输入,随时都能利用。
    并且,由于使用计算机,譬如,如果你想研究一下“核所具有的问题”,或再想看看历代的首相和外相对这一问题作了什么样的发言,坐下后便一目了然。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三月十七日一期报道:
    贝尔电话公司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成功地表演了一种试验性的平面萤光屏显像系统,这种系统能够传送笔迹、重显图像,而且可以用来直接同电子计算机连接起来。这种系统的特点是装有等离子板,这是一块平面和垂直面都有数千个氖气小网眼的平板,这些网眼受电刺激时发亮;装有探测这种刺激、并在电话线上传送这一刺激的电路,以及一支光笔。当两块板用电话线相互连接起来时,一块板上的笔迹就可以在另一块板上重现。若同一台计算机连接,这个系统就可以由人支配储存和再现一个人的签名。
    这个系统还未超出研究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