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印报托新德里五月二十九日电】据这里的可靠人士说,印度海军不久将获得一批苏制伊尔38型飞机,并将随之而获得迄今为止由空军负责行使的反潜和海上侦察活动的控制权。
    这些人士说,根据印度政府作出的一项决定,很快将向苏联购买少量的伊尔38型飞机,以后并且还要再购买几架。
    国防部人士说,装备着先进的雷达和声纳设备的伊尔38型飞机被认为是今天世界上用于反潜作战和海上侦察活动的最好的飞机之一。
    海军已经具有运用这种新飞机的地面设施,它在西海岸有两个海军航空站和一个直升飞机基地。还将在东海岸设立一个海军航空站。

【法新社吉隆坡五月二十九日电】越共革命政府欢迎东南亚国家联盟向西贡新政权伸出的友谊之手。
    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周峰今晚抵这里时说,「我们一向希望同我们的所有邻国保持友好关系。我们欢迎东盟的友好表示。」
    这种友好表示是东盟成员国两周前在吉隆坡举行的第八次部长级会议上作出的。
    周峰是临时革命政府驻雅加达的代表团团长,他飞抵这里是来接管前西贡政权的大使馆和其它财产的。陪同他一起来的有代表团的一名官员。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在这里逗留的三四天期间里,将同马来西亚外交部的官员们会谈有关正式建立两国间的关系问题。周峰重申,越南人民希望同他们的邻国和平相处。
    【美联社马来西亚朗卡维岛五月三十日电】拉扎克总理今天说,马来西亚希望印度支那新政府在互利问题上进行合作。他说,马来西亚十分同情柬埔寨和南越人民,并向这两个国家的政府伸出友谊之手。

【共同社加德满都五月三十日电】尼泊尔外交大臣阿里亚尔今天说,中国、美国和苏联已表示原则上支持尼泊尔宣布自己为“一个和平区”的愿望。
    阿里亚尔指的是比兰德拉国王今年二月在自己的加冕典礼上所讲的话,其大意是说尼泊尔希望成为全世界所公认的和平区。
    外交大臣在接见本社记者时还说,尼泊尔希望得到印度对这个计划的支持。
    他称和平区的主张是加强尼泊尔的不结盟和中立外交的一个概念。
    他解释说,尼泊尔不完全打算成为东方的瑞士。
    他说,他希望尼泊尔的这种概念会有助于中国和印度改善关系。
    他说,尼泊尔指望日本增加援助。
    【安莎社新德里五月三十日电】尼泊尔驻印度大使马拉说,“尼泊尔决不依照任何一国的发号施令来制定自己的政策。”
    马拉是在评论据报道是前尼泊尔首相科伊拉腊——现在在印度过流亡生活——发表的一次谈话时说这番话的,据报道科伊拉腊说,这个喜马拉雅山王国中的亲中国势力正在增加。
    科伊拉腊五月二十六日在北方邦的戈拉克普尔说,如果允许这种情况继续下去的话,那么,“有一天早上印度就会发现中国占领了尼泊尔”。
    尼泊尔大使在奈尼塔尔——北方邦里的一个山区游览地——对记者谈话时说科伊拉腊的这些话是“不真实的和虚构的”。

【法新社马尼拉五月三十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敦促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之间进行更紧密的经济合作以便在成员国之间开辟更大的市场基地。
    马科斯在有人替他向这里的菲律宾市场专家和负责人宣读的讲话中说:“通过我们对他们和他们对我们相互开放,我们大家就可以有较大的市场,从这些市场上,我们可以获得支持来使我们所有国家实现工业化。”
    马科斯强调在同东南亚国家联盟各盟国合作以寻求和维持较好的贸易条件的时候,必须依靠菲律宾自己的资源和市场。
    马科斯要求来这里参加会议的商人们不仅在国际方面而且也在国内支持国家的市场和分配制度,以鼓励和支持增加经济活动。

【本刊讯】印度《祖国报》五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向印度提供武器》,摘要如下:
    印度对苏联提供武器方面的不满,主要原因是苏联的谈判作风,提供零件不稳定和有些时候拒绝提供某些先进的装备。
    问题往往在于苏联的谈判作风。苏联同意以低价提供基本项目,但是坚持对提供零件索取高价的习惯,可能是一个做买卖的良好策略,但是这种策略总是激怒印度采购团的团员们。
    当军事代表团在条款上遇到困难时,苏联动辄给新德里的政治一级打电话,这种作法也使他们得不到朋友。对苏联人来讲,出售武器的政治方面同军事方面是分不开的,但是不能期望印度武装部队不声不响地接受政治方面的干涉,以及由此带来的军事利益的吃亏。
    苏联用拖延和苛刻的偿付条件来操纵零件的出售是常有的事。这对印度在防务上处于准备状态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但是这种操纵是故意的还是无意的呢?
    新德里的普遍看法是:这是故意的,但是有些时候也可能是无意的。一九七一年战争以后,正当苏联越来越需要一个听话的盟友的时候,印度却倾向于独立地行事。这种情况导致莫斯科向新德里施加范围十分广泛的压力,提供武器和零件不可避免地成了施加这种压力的焦点。
    在军事方面,苏联有两项为印度所不能接受的要求。第一是签订亚洲安全条约,这是一种赤裸裸的反华和反美的军事联盟。且撇开参加这样一个条约对印度同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会造成的问题不谈,这样做还将意味着违背我们长期以来所珍视的象不结盟和不参加条约这样的原则。
    苏联的第二个要求是扩大使用印度基地的机会。鉴于美苏两国海军在印度洋的角逐日盒激烈和西亚的形势,印度若同意这样一个要求就等于自杀。
    尽管如此,鉴于苏联官僚机构的情况,在提供零件方面的某种拖延很可能更多的是由于官僚机构的拖沓作风造成的,而不是由于故意要向印度施加压力造成的。据说苏联行政机构甚至比印度行政机构更加没有灵活性,更加纠缠于细节和受条条框框的束缚。
    印度海军引人注目地完全改变了它一九七二年时所持的态度,现在对苏联提供装备的情况感到非常满意。在一九七二年,在一个重要的使团去莫斯科访问失败之后,海军军官曾直率地预言有一天俄国人会象被赶出埃及一样地被赶出印度。
    虽然问题无疑仍然存在,但是看来很大一部分激愤情绪已经消失。海军首脑和他的高级同事们常去苏联访问,看来他们能得到他们所要的东西。如果苏联拒绝提供某些类型的舰只,通常是因为俄国人认为这种要求不现实,并且没有这些舰只将更符合印度的利益。虽然这种家长式的态度可能引起憎恨,但是俄国人在这方面常常能提出一些很好的理由。
    最关心印苏在武器方面的关系的是印度空军。印度运输机队因为设备陈旧而处于混乱状态。在地对空导弹和直升飞机力量方面存在严重缺陷,作战空军中队(即使用米格21型飞机的中队)只有三分之一的装备是令人满意的。

【法新社新加坡五月三十日电】哈比卜先生今天在这里说,东南亚各国对美国的信任并没有因为美国在印度支那受到挫折而动摇。
    他说,这是他在雅加达、吉隆坡和新加坡会谈后得到的总的印象。
    他在新加坡逗留了二十一个小时,在动身去吉隆坡前对记者说,他同李光耀总理和拉贾拉南外长进行了“坦率、诚挚和非常有价值”的讨论。
    他说,他的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听取这个地区各国领导人的意见,同时说明美国的立场,特别是联系印支形势变化来说明美国的立场。他说,他强调美国仍是一个亚洲一太平洋国家,为了美国和这个地区的利益,它将发挥它应有的和负责的作用。
    他说,这种利盒不只局限于安全事务,而且还包括经济和其他领域。
    有记者问他是否看到在这个地区的美国实业家的信心有任何损伤,他只回答说,他们在“重新研究形势”。
    在问及菲律宾要求重新谈判安全条约一事时,哈比卜说,重新谈判是早就定了的,同印支最近形势变化无关。他还说:“我们认为同菲律宾政府讨论这些问题不会有任何困难。在时间上没有什么异常之处,但如果引起其他考虑,我们肯定将予以讨论。”
    【美联社新加坡五月三十日电】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哈比卜今天说,美国赞成象东南亚国家联盟这样的区域性集团。
    哈比卜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自己没有参加,但是我们基本上是支持东盟的。”
    记者问,美国是否承认东盟是一个正式集团,这位助理国务卿说,“东盟正发展成为一个永久的集团”。
    【法新社吉隆坡五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哈比卜今天说,尽管国会里有人反对,美国还是正在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建造海空军侦察设施。哈比卜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知道印度洋地区有苏联的基地,因此,“我们必须采取步骤以维持和保护我们的通讯联络”。
    他说,他此行(他迄今已访问了澳大利亚、印尼和新加坡)的目的是“调查和研究”美国在印度支那遭到失败后,“亚洲人民的看法和关心的问题”。他说,尽管“美国遭受了这种重大挫折,但是它不会撇开亚洲不管”。他还说,“我们将维护我们的根本利盒,并继续履行我们在这个地区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哈比卜说,他打算不久去老挝访问,以便研究那里的局势。
    【路透社吉隆坡五月三十一日电】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哈比卜说,他注意到,已经为争取东南亚、特别是组成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国家之间的地区性合作采取了切实的行动。他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在这个地区出现不稳定后为扩大他们之间的关系采取的行动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态。
    哈比卜明天动身去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