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六月二十六日以《已通知台湾关闭在这里的大使馆》为题报道:
    外交部昨天召见了台湾驻泰国大使,正式通知他,在泰国同北京建交时他就得关闭其使馆。
    差提猜外长交给马纪壮一份备忘录,通知他泰国总理将于月底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可能在七月一日或二日宣布两国建交。
    【中央社曼谷六月二十六日电】中华民国大使马纪壮,将于六月二十八日搭中华班机,自曼谷前往台北,回国述职。
    马纪壮大使昨天下午曾在凌楚珣公使陪同下,前往泰国外交部访晤外长差提猜,商谈一小时。
    外长差提猜在会谈中,曾正式通知马纪壮大使,泰国决定在七月初与北平建立“外交”关系。
    他说,总理克立·巴莫将军率领四十人官方代表团,于六月二十九日动身,经由香港,前往北平,自六月三十日迄七月五日,作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
    他并且通知中国大使馆准备在泰国和北平正式“建交”后,即结束在此间的馆务。
    据了解,中华民国大使馆所有职员将在七月底以前分批动身回国。中华民国的农技团团员亦将在七月三十一日动身返国。
    【中央社曼谷六月二十七日电】马大使在泰国外交部会晤差提猜时向他提出口头抗议。
    据马大使说,差提猜承认,这是他的政府所作的一项“可悲的决定”,但他说,在两国断绝外交关系后,泰国仍将与中华民国保持经济及贸易关系。

【本刊讯】曼谷《民族报》六月二十四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这是一个世界范围策略的问题》,摘要如下:
    马来西亚是第一个承认大陆中国的东盟成员国,而她似乎遇到了一点麻烦。如果说谁有过错的话,那是马来西亚的过错,错在它不了解亚洲形势中的各种现实情况以及中国必须起的作用,不管它喜欢这种作用与否。
    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看来多少有点恼火,因为中国向马来亚共产党发了一个贺电。
    这也表明拉扎克没有事先作研究,因此,我们希望我们的总理克立·巴莫不会掉进拉扎克似乎成了受害者的同样的陷阱里。拉扎克和克立都应该记得,东盟国家中到北京去的第一个重要人物是目前的众议院议长巴实·干乍那越,那时(一九七二年)他是代表他侬·吉滴卡宗的全国行政委员会去的。不只周恩来总理一人明确地对他说过,中国将支持“泰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非常可能也对拉扎克说过,中国将支持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压迫的“正义斗争”。
    现在拉扎克却指责中国干涉马来西亚的内政。他是大错特错了。这只能证明拉扎克对中国的全球政策一无所知。我们正在试图详尽地分析这种政策——尽管我们以前也分析过
    ——因为我们不希望克立在理解中国领导人对他说的话时产生任何错觉。
    就我们所知,中国领导人并不象大多数国家政府那样采取吓唬人和支吾其词的办法。
    这个问题用简单化的语言来说,苏联和中国之间的根本分歧是:谁来领导世界革命。俄国人采取的是一种办法,他们准备同如下一些国家的政府建立友好关系,这些国家的政府严厉地镇压共产党人的任何活动并不加审讯地监禁他们。仅举两例就足以说明问题。埃及和印度都是残酷地镇压共产党人的,但它们都是苏联在非共产主义世界两个最好的朋友。
    另一方面,中国准备同世界上当前的反共国家政府——包括例如美国——结交,但并不放弃它对各国“革命”力量的支持。什么时候中国拒绝支持各国的叛乱分子和民族解放阵线,它就不同苏联争当列宁所设想以及毛认为自己发动起来的世界革命的领导者了。
    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似乎没有理解这点,因为他说中国向马来亚共产党发出贺电是干涉马来西亚的内政。这件事与马来西亚无关,而是北京的全球策略的一部分,这种策略必须不同于苏联的策略,苏联的策略是宁可与政府打交道而不与当地的革命运动打交道。
    克立不会是任何人的牺牲品,但是我们感到高兴的是,中马这场小小风波在这个时候发生,使我们的总理下周在中国会谈时可以更谨慎点。

【本刊讯】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六月二十三日报道:
    马来西亚总理拉扎克二十二日说,他已要求中国不要予马来西亚共产党任何支持。
    他说,外交部已就此事(指我致马共贺电
    ——本刊注)召见中国大使,并对大使说,中国的这一举动是违反了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对他所作的保证。
    拉扎克说,如果中国继续这么下去,两国之间的友谊将不会密切与友好。
    他说,他已向中国方面强调这点。

【美联社香港六月二十六日电】在今晚这里举行的亚洲杯足球赛第三分区争夺冠军的决赛中,北朝鲜以二比○打败了中国,获得该赛区第一名。
    这样,中国和北朝鲜都进入明年在德黑兰举行的亚洲杯决赛轮。
    早些时候,日本以一比○胜香港,获得了第三名。
    朝鲜人在星期二晚上同香港进行了马拉松式的比赛后,他们并没有表现出体力有什么下降。
    朝鲜人对中国的比赛中射入的两个球都是在上半场踢进去的。他们在第七分钟时踢进了第一个球,当时右前锋洪成男闪电般地突破中国的防守后一记劲射,攻进一球。
    第二个球是在第二十九分钟时射进去的,情形几乎和第一个球相同。在朝鲜的前锋快速突破防守后,左前锋明东灿把球射入球门,中国守门员胡之刚毫无办法。
    中国的前锋们不能突破朝鲜队的牢固防守。
    香港的球迷们早些时候是支持香港队,在决赛中转而支持中国队
    ——但又是支持了失败的队。在朝鲜人踢进了第二个球后,中国人看来泄了气,没有表现出通常的热情了。
    在第二十七分钟时,中国获得了一次得分的机会,当时王积连几乎就要把球在跌倒的北朝鲜守门员旁边踢进去,但这位腿长的守门员还是把球挡开了。
    下半场打得毫无生气,中国队显得完全没有秩序。中国队在朝鲜队门前的进攻是一场乱射。
    梁晟国是朝鲜队最有力的防守队员。
    日本队打得快速,有很好的脚下功,如果能够在这次比赛中射门准确一些,他们本来是可以获得冠军的。
    【路透社香港六月二十五日电】中国队和北朝鲜队将在德黑兰与来自第一、二、四区的其他六个队进行比赛。
    今年后半年将有七个中东国家在黎巴嫩比赛,争夺第一赛区的前两名,另有八个国家(包括印度)将在伊拉克进行第二区的比赛。
    早些时候,马来西亚和泰国在第四区中获胜,取得了参加德黑兰决赛的权利。参加这个赛区比赛的有南朝鲜、印尼、菲律宾。
    虽然北朝鲜人胜香港打得很艰苦,这场球最后以罚点球定胜负,但是评论家们仍认为他们是这次比赛的最佳队。他们的飞快速度和完美的配合使球迷们回忆起他们在一九六六年世界杯足球赛中的出人意外的杰出表演。
    这个队里没有什么个人出风头,他们发挥了欧洲式的抢截和跑动到位。
    在这次比赛中,中国队也做出了出色的表演。他们在编组赛中以一比○战胜了北朝鲜。
    中国队的防守很强,守门员胡之刚、中卫兼队长戚务生和右边锋李宙哲都是优秀选手。
    虽然他们的速度没有北朝鲜队那么快,但是他们的准确传递和灵巧的两翼打法使参加这次比赛的其他所有队都感到敬畏。
    日本队具有一支世界等级的球队所必须具备的速度和耐力,尽管他们射门能力相当差。
    【法新社香港六月二十二日电】单调的防守打法,恶劣的天气条件以及享有众望的中国队和北朝鲜队令人失望的表演把这一周的比赛搞得一蹋糊涂。
    从过去五天所进行的六场比赛来看,这些队中没有一个队具备冠军的资质,从而使冒雨前来观看比赛的观众大失所望。
    所有的这六个队都是防守打法。
    虽然北朝鲜有着未失一球的纪录,但是统计数字清楚地表明,他们的射门手距离重建一支有射门力的球队还很远,北朝鲜队在一九六六年“世界杯”赛中以一比○战胜了意大利队,震动了世界足球坛。
    中国人也象北朝鲜那样,是打防守球,虽然他们具有李宙哲和容志行的最好的两翼进攻配合。
    他们让给文莱的一球是送给勇猛对手的典型的中国告别礼物,到离终场还有两分钟时守门员胡之刚看来是有意识让拿到手的球滑入球门,当时中国队是以十比○领先。
    日本的两个边锋高田和渡边可能超过了参加这次比赛的所有选手,但是由于他们的有名射手斧本没有来,日本队的进攻常常流产。

【美联社北京五月二十八日电】两位美国田径教练员今天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应该回到传统的东方耐性——如果她希望在田径方面达到世界水平的话。
    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的金蒂施说,「看来他们是要寻找魔杖。」
    「但他们必须认识到,不会大量产生获胜队。要区别对待每一个运动员。」
    田纳西州的坦普尔说,「我想,他们希望能立即成功。我在我们的讲座和讨论中有这样一种感觉,他们期待我们说『就是这样做』,随后他们就可以试行,大量培养出名手来。」
    「那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需要有耐心。我认为中国人的基本功很好。但是不能立刻就会在男子比赛中出现跑九秒的短跑手,跑十一秒一的女短跑手。」
    「她们要从十一秒五开始,随后十一秒四、十一秒三,等等。这是中国人必须要知道的。」
    中国人正在把精力集中在田径方面,其最终目的是在某一天参加奥运会。他们利用这次机会从美国人那里吸取知识。
    金蒂施说,「他们中有些人很不错,但是要达到国际水平至少需要四至八年时间。我最初认为他们可能有五、六个男运动员达到了奥运会水平。现在我认为不会有那么多人。」
    坦普尔说,中国队中或许只有两、三个女运动员达到了奥运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