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吉隆坡六月二十四日电】据正式宣布,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边防军指挥官已经研究了对付东马来西亚的沙捞越州和印度尼西亚西加里曼丹边界一带的共产党游击队的作战计划。公告说,西加里曼丹的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的塞诺·哈托诺准将和马来西亚步兵旅旅长阿卜杜拉·萨姆斯丁准将昨天在古晋会晤,他们还对两国军队之间的密切合作和相互谅解表示满意。
    北加里曼丹共产党的大约一千名游击队在沙捞越和西加里曼丹的边界一带活动,他们常常把印度尼西亚境内的茂密丛林作为进攻沙捞越的基地。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二十三日登载戴维·安德尔曼二十一日自泰国也拉发回的一篇专稿,题为《游击队在泰国南部边界自由活动》,摘要如下:
    官员们说,在泰国南部和马来西亚北部的爆炸性的边境地区,他们正在像二十年来一直在做的那样,试图同游击队活动展开斗争,这种游击队是由马来西亚的共产党游击队、泰国共产党人、穆斯林分治主义者和若干股的土匪混合组成的。
    一位曾经在美国呆过一段时间的泰国边境官员说,泰国的三个边境府——也拉、北大年和陶公——是“泰国的相当于美国当年无法无天的西部的一个地区”。并说:“就是说,很不幸,连持枪歹徒、亡命之徒和私刑样样都有。”
    官员们估计,这一切恐怖行为——夜间偷袭、白昼拦路抢劫、在丘陵和丛林中伏击——都是由最多是七千至一万人在一块面积为五千多平方英里、人口为一百多万的地方所干的。
    几乎是为所欲为二十多年来,这些集团中大多数集团的活动几乎一直没有被警察或军事权力所触及。甚至在今天,曼谷政府在这些地区几乎仍然没有真正的权威或影响,这些地区大多还是象七百或七百多年来一样。
    也拉府的府尹沙内·瓦达那通说,“我们曾试过了许多次,要把这些人纳入政府体制,同他们谈话,帮助他们。最近几个月中已有一些匪首向我投降。我了解还有一些人也即将这样做。”
    他又说,“但是,共产党人,啊,那确实是另一种情况。也许我们在农村中所做的工作在这方面可能起作用,但是我不知道,我实在是不知道。”
    在沙内府尹本周讲话之后不到几小时,在毗邻的宋卡府边界一带活动的共产党游击队就下山,屠杀了一支乌来西亚的边界勘测队,打死十二人以上,其中包括一些派去打退这次袭击的泰国边防军官。次日,这些受害者的尸体被陈列在北边沿海宋卡市边防总部门前的草地上。两天以后,泰国各地二十四名以上的将级军官在泰国军事学院举行了会议,制订对付游击队的战略。
    但是,这里的一些观察泰国对付游击队所作的努力的西方官员,以及对泰国所作的努力已感到不耐烦的马来西亚官员,都不抱什么希望。他们不相信任何新的计划会产生重大效果,因为游击队又已隐匿到泰马边界地区的山山谷谷都覆盖着的茂密的热带森林中去了。
    驻在宋卡的一位马来西亚领事馆官员上周援引泰国告诉他的话说,“‘啊,是的,我们正在解决这个问题。’”他接着以强烈的讽刺说:“他们对我说,‘我们在这些地区投入了许多兵力。’但结果如何呢?”他沮丧地耸耸肩膀。
    这个地区最大的游击队组织也许就是共产党恐怖组织。这个组织是由乌来西亚恐怖分子所组成,他们是在叫做紧急状态时期的镇压中被从乌来西亚赶过来的,目前的活动基地在泰国。
    上周对马来西亚边界勘测队的袭击据信是马来族共产党人干的。
    泰国共产党的活动基地是在这里以北相当距离的马来半岛中部山区。
    据信,这个地区有二千多名泰共军队,他们主要是在村子里从事组织劳动者的工作,用泰国情报部门一位官员的话说,“现在完全是为了交朋友”。所以,南部的泰国共产党人一年多来一直没有采取什么军事行动。
    这帮恐怖主义匪徒在这个百分之九十是穆斯林的地区里,往往同穆斯林分治主义集团难分难辨。泰国政府现在正在尽最大努力来对付穆斯林分治主义者和这帮匪徒。
    在南方,政府实际上已放弃了对共产党人采取行动。
    驻在合艾的第五团团长乍乌将军上周说:“是的,军队已从南部地区撤走了,现在由警察来应付局势。”
    但是,很清楚,警察对共产党人实际上并没有采取行动。府尹沙内说,将在一周内撤换也拉府的警察负责人。
    警察武器配备简单,受训练不多,只是承担巡逻任务,而不是为了打仗,所以几乎不想同共产党游击队交战,战斗大多是由游击队单方面挑起的,他们想在何时何地打,就在何时何地打。
    共产党很大一部分活动,特别是泰共在素叻他尼府的活动,已填补了因政府无所作为或放弃所造成的真空。
    负责最南端的七个府的乡村开发计划的一位高级官员说:“凡是没有我们的地方就有共产党人,这是肯定的,他们一直巧妙地、宽厚地工作。他们不征收大米,而是请求给大米。他们平和地解决当地的纠纷,他们进行调解,帮助农民。”

【路透社伊斯兰堡六月二十六日电】印度今天宣布处于紧急状态加深了这里对印度领导人可能设法挑起同巴基斯坦的对抗的担心。
    外交人士说,作好战斗准备的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也许会挑起同巴基斯坦的纠纷(可能在有争议的克什米尔问题上),以摆脱她在国内问题上受到的压力。
    一位西方人士说:“不难设想,甘地夫人会唤起巴基斯坦这个老妖怪,用制造外部威胁来转移人民对她国内困难的注意。”
    “这是世界这一地区经过试验证明有效的处方。”
    巴基斯坦政府迄今为止对印度宣布处于紧急状态和逮捕反对党领导人这两件事都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但是据悉它对两周来的事态发展的趋势感到不安。
    官员们私下说,政府发表任何言论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因为这样做会被人认为是干涉印度内政。
    据了解,在今天举行的由布托总理主持的每周一次的内阁会议上讨论了印度的危机,但是眼下不知道讨论的具体情况。
    布托上周曾警告印度不要施放烟幕来“对巴基斯坦采取冒险主义的做法”。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二十六日电】国务院(芬塞思)六月二十六日新闻发布会:印度:国务院发言人芬塞思不愿就关于印度实行新闻检查的消息发表评论。他说:“目前我没有什么消息。我也没有什么评论。”他接着说,美国认为那里的情况“基本上是内部事务”。

【塔斯社德里六月二十六日电】题:印度局势
    印度政府今天上午会议赞同了总统因可能产生右翼反对派采取反政府行动和发生骚乱的危险而决定实行紧急状态的命令。
    全印广播电台宣布,印度中央政府已建议全国各邦政府采取措施保证内部安全,以维护法制和秩序。
    据悉,几个右翼大党的首领已于二十五日晚间决定,从六月二十九日起在全国展开一个所谓“坚持真理运动”,即公民不服从运动。右派势力在说服居民不要屈服于权力机关,号召军队和警察不要执行政府命令。右派头目贾雅普拉卡希·纳拉扬公然要军警采取反政府行动。
    印度的紧急状态是在人民对于某些人士和政党不择手段地要想破坏国家的稳定和团结,破坏国家民主制度基础而采取的不负责任的行动已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实行的,这是印度执政党国大党主席德·坎·巴鲁阿今天在这里说的。他说,反动政党号召使国家生活陷于瘫痪,特别是试图挑动军警,这是对民族利益的严重挑衅。
    巴鲁阿号召全国的爱国民主和进步的力量和组织,特别是农民、工人、中等阶级、知识分子和青年坚定不移地支持英·甘地采取的措施。据这里收到的消息,全国各邦都采取了保障秩序和法制的措施。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苏联政府机关报《消息报》今天在“对右派阴谋的打击”的标题下,刊登了印度总理英·甘地关于印度宣布紧急状态的讲话摘要。

【本刊讯】曼谷《新中原报》六月二十五日报道:
    六月二十三日凌晨一时,有为数达一百五十名异动分子,在乌隆府诗塔县罗夭区,进攻巴夭村“护村组营地”,该营地中仅有护村警察及保卫国土志愿队成员全部三十名,结果终于退出村落外围,“护村组营地”遂遭异动分子所攻占,并被缴去M—16式快枪二支,战地无线电一架。异动分子畅意搜索后将撤退时,又纵一把火将营地建筑物焚毁。
    是次之枪战,有警员及保卫国土成员两人重伤。
    【本刊讯】曼谷《新中原报》六月二十三日报道:
    据泰国官方宣布:共党异动分子由六月九日至十五日一周中,计攻袭政府军基地四次,即乌隆、清莱、难府及董里各一次,结果官方伤一名。
    又同时期伏击政府人员四次,在那空拍农二次,廊开一次,陶公一次,政府人员死二人,伤五人。
    政府方面对于巡逻及侦剿甚为严厉,曾发生激战二次。
    【美联社曼谷六月二十七日电】泰国的一些议员今天要求政府断然镇压他们认为是泰国当前的头号敌人的共产党恐怖分子和违法分子。
    下院的一位议员说:“如果这些共产党恐怖分子和违法分子继续在我国活动而政府又不对他们采取断然措施的话,那么,受害最大的农村地区的人民就将自己起来采取行动,我们可能遭到一场小型的革命。”
    这一紧急要求是在总理克立·巴莫动身前往中国签署建立外交关系的协定前两天提出的。
    议员们说,泰国的恐怖活动是得到在国外的共产党支持的,这些共产党是通过在泰国国内活动了几十年的泰国共产党来支持这种活动的。
    内政部长汶廷·通沙瓦在议会说,政府要加紧对全国各地的共产党活动采取行动。然而,他承认,政府缺乏人力和装备。
    警方负责人承认,在同老挝、柬埔寨、缅甸和马来西亚接壤的边界地区巡逻的八万名警察部队不足以对付装备精良的恐怖分子和违法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