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英·甘地的突袭》,摘要如下:
    印度的民主政治暂时终止了。我们深切希望直到昨天为止还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将很快恢复民主,但是肯定在近期内还很难持乐观态度。
    从一切实际的意义上说,英·甘地总理今天是印度的独裁者,是她昨天实行的突袭的主要受益者。她在昨天宣布了紧急状态,对全国实行了新闻检查,下令囚禁了将近七百名她的主要政敌。本月份前些时候以宪法危机开始的一名印度法官和总理之间发生的一场对抗,现在已造成了印度独立以来这个国家最大的政治变化。
    甘地夫人在她昨天上午向全国发表的演说中,想要为自己所采取的史无前例的行动找理由。她这篇演说同她上个星期讲的话精神是差不多的。那时她公开对与印度的失业问题作斗争之难发牢骚。
    必须承认,反对党在仍然可以用合法的手段达到使甘地夫人去职的时候就诉诸于法律以外的行动,其中包括大规模的民众不服从运动,这种做法也促成了民主程序的破坏。法院的案子还在继续,全国大选即将举行。但是如果总理和她的党确实有他们自称拥有的那种占压倒多数的人民的支持的话,他们为什么不可以不采取他们现在所采取的镇压办法而顶住民众不服从运动的挑战呢?
    可以用来说明造成印度当前这种苦难的两个根本原因是:这个国家极端贫困、而人口却继续增长;印度各种不同的民族的语言、文化和宗教太多了,容易造成分裂。研究印度问题的一位敏感的美国观察家梅达(他是印度人)今年一月在谈到他最近的故乡之行时写道:“这里有一种灾难临头之感,一种危险感”。甘地夫人的突袭证明了这种担心是有道理的,并且更快地使她的国家充满危机的历史上再次出现一次不祥的危机。

【法新社新德里六月二十六日电】印度政府发言人今晚宣布,根据维护国内安全法,总共有六百七十六人在全国各地被捕。与此同时,孟买举行了局部罢工。
    被捕者的情况如下:中央邦四百五十人,德里九十人,旁遮普邦四十九人,哈里亚纳邦四十三人,比哈尔邦二十四人,拉贾斯坦邦十二人,卡纳塔卡邦四人,北方邦二人,安得拉邦二人。
    这位发言人还说,全国局势总的来说是平静的。但是,在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有人用石块袭击一些公共汽车。他说,在两个地方,警察用催泪瓦斯驱散暴民。在古吉拉特的另一个城镇,一支车队遭到了袭击。在孟买,人们举行了局部罢工,在孟买以北的浦那,一千名示威者袭击了一支车队,他们用石块投掷公共汽车,使交通陷于混乱。
    这位发言人说,在喀拉拉邦首府特里凡得琅,大约七十五人在邦长宅邸前面示威。有些学生举行罢课。
    【路透社新德里六月二十六日电】政府发言人说,在西部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发生了一些无赖行为、投掷石块和设置路障的活动。
    他说,警察在艾哈迈达巴德爆炸了三枚催泪弹,以驱散两个地方的无法控制的群众。在梅萨纳镇还发生“两起不大的纵火事件”,那里响应了印度教民族主义人民同盟的号召举行了总罢工。
    还有消息说,在孟买海港城市和邻近德里的哈里亚纳邦卡纳尔,发生了部分罢工和部分停业现象。在印度西部的浦那,约有一千人参加游行,他们向公共汽车投掷石块。
    有一群人在印度南部喀拉拉邦首府特里凡得琅的邦长宅邸外面示威,在那里,有些大学生也罢课了。
    【美联社新德里六月二十七日电】印度政府今天说,对于宣布紧急状态一事,有零星的公众抗议活动,但是整个国家是平静的。
    政府的首席发言人在官方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从全国来说,绝对是平静的。任何地方都没有发生什么重大的事件。”
    发言人说,在英·甘地总理的政府宣布了紧急状态以后的头二十四小时,在孟买,在喀拉拉邦南部和迈索尔邦中部都发生了抗议游行
    ——人数从一百到五百不等。发言人还说,在古吉拉特邦中部的三个城市内,发生了部分的总罢工,但是群众对之只有“部分的反应”。
    发言人说,在宣布紧急状态以后逮捕的人,官方掌握的数字是六百七十六人。
    政府的电台报道说,甘地夫人在昨天晚上召开了一次内阁会议,研究了宣布紧急状态以后的局势。
    【路透社新德里六月二十七日电】昨天发生的事情是印度政治史上空前的。有经验的观察家都在猜测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但是政府发言人马上就否认了所传内阁即将改组的谣言。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六月二十七日电】新德里十四家日报今天只有一家出版,报道了总理英·甘地在一天前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的消息。
    另外十三家日报都没有出版(其中大部分还在印度其他大城市发行),这样,全国人民就只有通过政府办的全印电台的广播才知道宣布紧急状态令的消息。
    今天没有出版的十三家日报的发言人说,报纸未能出版是因为彻夜停电。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停电「不是故意的」。

【印报托新德里六月二十六日电】印度国大党工作委员会委员钱德拉·塞卡尔和其他五人今天被暂时停止基本党员资格。其他五人是前中央部长莫汉·达里亚、克里尚·坎特、纳拉扬·米什拉、拉克什米·坎塔马和国大党议会党团秘书拉姆德汉。
    据了解,这六个人全是党内主要的反对派。达里亚曾公开说,在阿拉哈巴德高等法院根据对甘地夫人在选举中舞弊提出的起诉作出判决后,她应辞去总理之职。

【本刊讯】美国《读者文摘》七月号(提前出版)刊载美前国防部长莱尔德的一篇文章,题为《这是缓和吗?》,摘要如下:
    在过去几年,美国作了很大的让步和许多善意的姿态,以促使苏联帮助取下可能爆发成战争的世界各地的火药桶的引线。我们仍然希望这种努力最终将会成功。每个人肯定都希望避免恢复冷战的对抗状态。但是,把希望同现实混为一谈,将是愚蠢到危险的程度。因此,我现在相信,应当把有关缓和的真实状况的一些使人不快的事实告诉美国人民,以便使他们能够对克里姆林宫目前的意图作出明智的判断。
    事实是,最近几个月,苏联秘密和公开地屡次蓄意采取嘲弄缓和和威胁自由世界的行动。让我们看看六个使人深感不安的行动:
    一、苏联违反了限制战略武器的协定。美国和苏联在一九七二年五月缔结了两项有关武器的重要协定。一项协定严格地限制两国将来的反弹道导弹系统的发展。任何这样一个系统极端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追踪飞来的导弹的效力很强的先进雷达。这项协定的第六条明白禁止试验用于反弹道导弹的任何雷达。然而,我国政府现在掌握证据表明,俄国人进行了协定明确禁止进行的雷达试验。
    第二项协议限制美国和苏联拥有数量大致相同的核投掷系统。对于达成的这项协定来说至为重要的是美国这样一点明白无误的谅解:双方谁都不会显著地增加它的洲际弹道导弹的体积——因为体积增大的导弹可以装上更多弹头而使对导弹数量的限制失去意义。侦察和其他可靠的来源现在已提供无可争议的证据表明,苏联人没有遵守这一谅解。他们在大约五十个发射井内,部署了称为SS—19的新导弹,这种导弹的体积比他们以前的大多数火箭要大百分之五十。
    二、苏联积极帮助北越大肆破坏巴黎和平协定和攻占南越。
    三、苏联违反了它关于保证平民可以通行无阻地进入西柏林的诺言。
    四、苏联正在唆使在中东采取恐怖活动和进行游击战。
    五、在葡萄牙,苏联正在发起一个大规模的运动,来强行建立一个听命于克里姆林宫的共产党政权。葡萄牙落入苏联帝国的怀抱将使西班牙容易遭到颠覆,使北约组织丧失在亚速尔群岛的不可缺少的基地,使苏联潜艇可以进入大西洋,并且根本上改变世界的力量平衡。
    六、苏联一直在顽强地作出努力来取得军事上的优势。
    近六年来,尽管我们采取裁军行动,苏联军事拨款反而增加了。俄国的经济虽然不及我国生产能力的一半,但是苏联人现在在每项重要的国防项目上的开支都超过我们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二十五。他们现在拥有的四百二十万军队,人数比我们的多一倍以上。
    显然,我们必须抛弃我们许久以来可能抱有的这一幻想:缓和意味着俄国人已经放弃了破坏西方民主和把他们的制度强加于世界的决心。我们必须向他们表明:我们再也不能容忍把缓和当作只对俄国单方有利的手段来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