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新德里六月二十四日电】英·甘地总理今天遭受了两星期来的第二次造成损害的司法上的挫折,她的政治前途也立即发生了疑问。后来官方宣布,甘地夫人今晚将不象早些时候人们相信的那样发表广播讲话。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六月二十五日电】根据最高法院的命令,英迪拉·甘地夫人失去了在议会里的表决权。她的政治上的反对派计划开展全国性的运动来把她赶下台。
    政界人士说,对甘地夫人来说,失去表决权是尴尬的,并有损于她的形象,虽然议会现在休会。
    五个非共产党的反对党马上抓住这种局面。它们在前副总理德赛家中开会,并发表声明说:“如果甘地夫人不辞职,那么,我们除了发动全国性的运动
    ——包括静坐示威——要求她辞职外,没有其它抉择。甘地夫人的信誉扫地。在这种情况下,她能成为什么样的总理呢?”
    决议说,“很显然,政治上的恰当的做法和民主制度的契约要求甘地夫人下台。”
    然而,国大党领导人在甘地夫人家中同她磋商,随后发表声明说,他们“迫切要求甘地夫人继续担任总理”。
    【美联社新德里六月二十五日电】在英·甘地总理就被判犯有选举舞弊罪提出上诉期间被剥夺了在议会的表决权后,她今天再次受到要她辞职的压力。
    有消息说,最高法院的一位法官给印度总理在议会内的权利加上了从未有过的限制以后一天,在执政的国大党内发生了一场反对英·甘地领导的小小的、但是方兴未艾的骚动。
    共产党以外的反对党向甘地夫人发出威胁:如果她不下台,就要掀起一场全国性的民众不服从运动。今年早些时候被甘地夫人赶出内阁的莫汉·达里亚再次要求甘地夫人辞职。
    印度政治记者写的消息说,达里亚在五百一十五名国大党议员中至少得到二十五名议员的支持。这些人身为多数党议员,是有力量提名一位新总理的。一个星期以前,人们只知道有五个议员支持达里亚派。
    【德新社新德里六月二十五日电】印度执政的国大党内大约三十名年轻议员今天要求被控在选举中舞弊的总理英·甘地夫人辞职。
    同时,五个反对党今天宣布,他们将在六月二十九日掀起一场“全国范围的斗争”,要求甘地夫人辞职。
    国大党组织派主席阿索卡·梅达说,这五个反对党已经成立了一个人民行动委员会,以统一掌握全国各地的群众集会。该委员会主席是前副总理莫拉尔吉·德赛。

【本刊讯】香港《快报》六月二十四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投靠苏联的可悲下场——印度政治危机与经济灾难的根源》,转载如下:
    印度是全世界唯一与苏联缔结军事同盟条约的非共国家。
    印度也是过去十年来接受苏联经济援助最多的国家。
    印度同时也是非共世界之中,接受苏联军经援助的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
    受莫斯科操纵的印度共产党,是全世界唯一与资产阶级执政者衷诚合作的在野共产党。
    在政治上与苏联结盟,在经济上唯苏联是赖,这是印度在过去十年来的“特色”。但十年来的经历证明,印度所选择的这条道路是错误的,今天的印度正遭遇严重的政治危机和空前的经济灾难。
    目前的政治危机,在表面上是因为总理甘地夫人在一九七一年选举中舞弊被揭发,并经古拉特邦高等法院裁定证实凿实,现正等待全国最高法院的裁决。
    但这只是促成政治危机迸发的导火线而已。真正的原因是以甘地夫人为首的执政印度国大党“左派”在过去十年来的政策失尽人心,因此国大党右派与除了共产党之外的另外四个在野政党联合一致,誓必推翻甘地夫人的政府。
    因选举舞弊丑闻而引发的当前政治危机,不同于一般政党政治上惯见的互相倾轧,而是十年来累积的民愤之迸发。最明显的例证,就是本月十三日在古拉特邦选举的结果。
    古拉特邦是国大党传统的势力堡垒,二十多年来在该邦的每一次选举中,总是由国大党获压倒性胜利。古拉特邦也是印度国父暨国大党创办人甘地(与现总理无亲属关系)的故乡,一向是除了国大党之外根本没有其他政党立足余地。但十天前的最近一次选举中,国大党却一败涂地。这次在古拉特邦举行的地方选举,是明年三月全国大选的前哨战,甘地夫人亲自出马到古拉特邦鼓吹拉票,结果仍落得一场惨败。这就已经足够证明甘地夫人十年来的投靠苏联政策失尽人心,而与丑闻案之揭发并无太大的关系。
    在印度这样的落后国家,人心向背总是取决于经济条件。如果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则不论政府在外交上走什么路线,也不论选举是否公正,政府总是会受到人民拥护的。但是印度自从投靠苏联以来,经济局势每下愈况。在一九七一年的大选中,甘地夫人领导的国大党左派曾图以欺骗口号挽回颓势,竞选纲领的第一条就是“消灭贫困”。但是在下一次大选即将来临之际,人人看到的事实是贫困非但没有消灭,而且与日俱增。农村条件丝毫没有改善,苏联供应的农业机械完全无法在热带的土地上耕作,反而是浪费了大量汽油和护修人力,农业地区灾情绵延,去年无雨出现空前旱灾,今年有雨出现空前水灾,灾情一年比一年严重,每年的灾荒都被当局称为“空前”。在今年三月上旬的统计,农村饥民大量逃往城市,在北方第一大城市加尔各答和南方第一大城市孟买的街头流民人数,皆超过了这两个城市的原有居民。通货膨胀每年以百分之二十七的“空前”幅度上升,失业人数虽无统计,但加尔各答与孟买的满街乞丐已说明了一切。
    这个唯一投靠苏联的亚洲非共国家,现已成为亚非最贫穷和最混乱的国家。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二十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提防新起的共产党国家;印度尼西亚谋求美国武器》,摘要如下:
    印度尼西亚已开始悄悄地试探美国是否愿意供应先进的军事装备,以帮助封锁边界,不让它所担心的印度支那剩余武器流入的事件发生。它还告诫泰国不要匆忙撤除美国在那里的基地。
    上述这些作法,反映了作为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的印度尼西亚,对于接纳新近成为共产党国家的印度支那国家加入该组织所表现的十分警惕的态度。
    印度尼西亚尤其对中国在新实现和平的印度支那地区的作用持保留态度。
    它对于现在在越南和柬埔寨大量闲置着的武器感到不安。
    国防部长兼武装部队首脑庞加贝安将军目前正在华盛顿治病,据了解,他正在试探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对增加军援的态度。
    苏哈托将于七月五日在戴维营与福特总统会见,人们认为很可能会讨论军事援助问题。
    苏哈托在上周同泰国总理克立·巴莫的会谈中似乎已得到保证,泰国已安于同印度尼西亚的新情况共处。
    据传苏哈托同意泰国和菲律宾的缩减在泰菲的美国基地的政策。但是据说他切盼美国在这个地区继续保持有力的影响。这显然将包括海军的影响。
    在美国助理国务卿菲利普·哈比卜最近访问东南亚时,印度尼西亚向他表示了自己的看法。据悉哈比卜对苏哈托说,美国对这地区仍有浓厚的兴趣。
    印度尼西亚人提出,苏哈托力促克立在赶走美国人的行动上要更加谨慎些,他作这一劝说的意思是改善同美国的关系。
    据传苏哈托指出,把外交的牌留在手上的时间长一点、减少造成美国进行比泰国所打算实现的更全面的撤走的风险,就能得到更多的东西。
    听了这些话后克立表示,他眼下最为担忧的是发生军人政变。据说苏哈托提出了一个文官政府能够平息将军们的不安的一些办法。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六月十九日刊登该报驻曼谷记者发回的一条消息,标题是《泰国军人集团采取一箭双雕的战略,利用难民阻止游击队》,摘要如下:
    据曼谷军事人士十八日确认,泰国军人集团已开始实行这样的战略,即把从老挝、柬埔寨、南越逃出来的反共难民数千人,部署在同印支解放各国接壤的国境地区,作为防止解放力量游击队的渗透对策。对泰国方面来说,虽然是一箭双雕的战略,但不能忽视,印支解放力量认为这是泰国采取的敌对行为。双方的关系,在表面上看来甚至产生了和解的萌芽,然而,骨子里相互难以消除的不信任感和敌对情绪却正在白热化。
    据内政部调查,逃到泰国的印支难民,老挝有九千人以上;越南约有三千五百人;柬埔寨约有四千人。实际上远远超过这一数字。几乎每天都有沿着陆地或乘渔船逃进来的难民。
    这些难民多是由于反对革命政权下的生活而逃出来的保守、反共主义者或者是旧亲美政权的军人。
    特别是老挝难民,其中约五千人都是作为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雇佣兵支持过旧万象亲美政权的苗族(山区民族)的士兵们。据说,注意到这一点的是泰国军人集团,它们让这些反共的苗族部队定居在泰国北部的老挝国境沿线,以便监视来自落入老挝爱国战线统治下的老挝游击队的渗透。
    泰国政府虽然表面上予以否认,但是,据说这是由美国政府机关出钱,让这数千名苗族难民定居在以北部难府为中心的地区的。
    同时,据说还正在推进分别让来自南越的反共难民居住在泰国东北、让柬埔寨的难民居住在沿柬埔寨国境线的计划。二十年来,旅居在泰国东北地区的北越系统的难民有数万人。据说,泰国当局悄悄地让“作为同族而与互相知底的越南人”住在同一重点地区是出自探听北越系统难民的动向的策略。

【美联社曼谷六月二十四日电】正当成千上万左翼学生和其他活动分子准备于七月四日举行反对在泰国驻扎美军的示威的时候,泰国政府已开始制定措施以防止发生暴力行动。
    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内政部在驻有美军的各县已设立了特别保安警察和军事部队。这些部队受令不让示威者进入或破坏这些基地。
    负责安全事务的副警察总监春蓬·洛哈差拉说,还设立了警察检查哨以阻止各府的学生和其他人员进入曼谷。
    泰国全国学生中心以及其他几个学生和工人组织发誓要在曼谷西南的乌塔保空军基地和位于东北的其他一些空军基地举行抗议。
    计划举行的示威一直受到几个社会主义政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