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二十二日发表一条题为《藤山爱一郎说,为打开日中条约僵局,首相将向党内外进行说服工作》的消息,摘要如下:
    藤山爱一郎六月二十一日在首相官邸会见三木首相后,在国会会见记者,作了如下谈话:
    周总理主张应把日中联合声明第六条(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第七条(霸权条款)写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正文中去,我也认为这样做是适宜的。但是,关于这一问题,由于两国之间也还有不融洽之处,事态处于胶着状态。因此,为了从政治上设法打开局面,已向首相建议,在适当时机应派遣特使。
    这种条约问题,如果空白时间一拖长,就会进来各种各样的杂音,有必要尽可能早些时候签署,提交国会通过。因此,为扭转陷于僵局的空气,似需要(如派遣特使等)加以政治上的考虑。
    对此,首相说,愿意尽快取得党内外和中国的理解,加以解决。
    首相还说:“我因为忙,这一问题过去一直完全听任别人进行处理。但是,为争取党内外的理解,我准备亲自进行说服工作。这样做,将需要一些时间”。
    我认为应该把“霸权”问题写进条约正文中去,但是,三木先生也有他的一个原则,这两者如何一并加以考虑,在于三木先生的决断。
    我在最近还将会见宫泽外相,向他做同样的报告。
    与此同时,如有必要,将在党内就这一问题被误解之处进行说明。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六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题为《围绕日中条约的“首相见解”,内心可能是想把“霸权”条款明确写进条约本文》的述评,摘要如下:
    三木首相同藤山爱一郎二十一日会谈以后,井出官房长官发表了三木首相围绕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三项“首相见解”。
    “首相见解”的第三项内容是站在“反对霸权是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联合国宪章一样,是和平原则之一”的立场,一面要“努力求得自民党内和国民的理解”,一面要“努力同中国方面求得共同的认识”。仅仅如此,首相的内心还是不明确的。藤山在同首相会谈后接见记者时说,“首相说,我认为霸权条款不一定产生权利、义务问题,因为是普遍的原则”。把首相的这段话和“首相见解”的第三项结合起来看,首相的内心可作如下理解:
    这就是说,“霸权条款”是普遍原则,是和平原则之一,因此,即使写进条约本文也不产生权利、义务问题,这可能就是首相的想法。如果是这样,首相的这种意向同外务省当局一贯主张的“写进条约本文就产生权利、义务问题”真是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可以预料,这不仅会遭到外务省,还会遭到本来就主张对日中条约要慎重的自民党的强烈抵抗。
    因此,在促进同中国谈判以前,统一日方的姿态就成了课题。首相对藤山说,“为了说服国内,大概需要一些时间”,这种说法可以认为就是想到了上述的一些情况。
    但是,即使首相说服国内得到成功,日中谈判是否能解决,还是个“关口”。其一,就是在“反对霸权”是和平原则之一、不一定产生权利、义务这一认识上,能否同中方取得一致的问题。“首相见解”中说,“努力同中方求得共同的认识”,大概是首相承认这是个有待解决的问题。
    另外,即使首相说服国内取得成功、同中国取得了共同的认识,可是,能否得到苏联的理解,还是个问题,苏联认为“霸权条款”是“敌视苏联的条款”(苏联政府十七日声明)的。假如得不到苏联的理解,即使日中条约达成协议其价值也将大大减弱。
    从这些方面看,许多人认为,“首相见解”在促进日中谈判问题上,倒底能起多大作用,还很难预料。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六月二十二日发表短评,题目是《首相对霸权问题发表了新见解,提出了打开僵局的方策,但在“明确写进条约本文”的问题上态度仍然暧昧》,摘要如下:
    三木首相二十一日就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发表了见解。可以说,这一见解是在因霸权问题而陷于僵局的谈判问题上,向中国方面踢了一个皮球。
    三木首相的意思是说,如果中国方面能让步,做到(反霸权)不是以特定国家为对象,而且也不限定在“亚洲”,而把它作为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联合国宪章相提并论的“世界普遍”的原则,那么,日本方面也可以充分地加以考虑。
    然而,这一建议,照例是个“变色虫”,可以做各种解释,而且重要之处不明确。首相的新建议,也可以理解为“如果是作为普遍原则,也可以把反霸条款写进条约的本文里”,但是,关于这一点,记者再三地追问了井出官房长官,而他一直回避作出明确地回答。
    自然可以预料,党内鹰派可能会表示反对,说三木首相想在“日中”问题上找出路,因而向中国方面做了“过大的让步”。另一方面,对于首相提出了这一暧昧的建议,有人可能会认为是他想做一个姿态,以便打消中断谈判的印象。
    因此,如果首相不下相当大的决心,要想解开乱线球是很不容易的。

【本刊讯】纽约《华侨日报》六月十八日刊登一篇题为《蒋帮采取特务手段迫死张铁石消息传到华埠》、《侨界人士指责台湾手段狠毒》的报道,摘要如下:
    特赦人员张铁石在港突然死亡的消息传到这里,引起了华侨社会普遍的关注。本报记者特为此事走访了部分侨胞。不打自招贼喊捉贼华埠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蒋帮在此地的一名特务头目曾说,张铁石是中共杀死的。但是稍微熟悉香港情况的人都知道,张铁石不是死于一般旅客居住的酒店,而是死在蒋帮特务开设的富都酒店,这就足以令人玩味了!这名蒋帮特务这么一造谣,我反而感到其中大有文章。他们简直是贼喊捉贼,不打自招。我跟蒋帮的人马曾经有过一段来往,我对他们阴险毒辣的手段是有认识的”。蒋特诱骗张上当入黑店另一位在华侨社会相当有名望的陈先生表示:“蒋集团对他们出生入死的部属这样冷酷无情,绝情绝义,真令人心寒,张铁石死于蒋帮开设的‘酒店’,疑点就在这里。我可以理解到张铁石思家心切,与同伴不辞而别,离开兰宫酒店,独自往住蒋帮的‘酒店’,结果发觉上了台湾当局的当。他可能由于受骗而一时想不开。”
    一位曾为国民党高级官员的人士对记者坦诚地指出:“蒋帮对待旧属太过残忍,居然这样地折磨这批对蒋帮出过大力的老部属,留难他们,不使回台,并强迫他们表明反共立场。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给他们生路,让他们有机会重新做人。蒋帮要强迫他们说违背良心的话!太过份了吧!”弄巧成拙众叛亲离还有一位交游广阔的侨胞说:“我认识一位前国民党高级人员,他看了特赦战犯电影后,感触很多。对蒋帮迫死张铁石一事,甚为愤怒!他说,蒋帮这样无情无义,只会引起众叛亲离的后果!一些对蒋帮已失信心的人,将更加离心!”亲蒋帮报章表怨怼向来为蒋帮说话的几家本地华文报纸,这次也不得不抨击蒋帮处理获赦人员及张铁石之死的手法。某报在社论中说张铁石不是死于战场和监狱内,而是因为希望与台家人团聚而丧命,可谓惨绝人寰。接着它指出,台湾当局“感念袍泽旧谊,或不疑惧迟延,张铁石应早获入境签证,一切情况非目前景色。”
    另一家报纸表示:张铁石的死,证明这批人有“统战”任务的说法是错误的。另有一家报纸在社论中指出:张铁石在“酒店”自杀身亡,引起普遍关怀,其余九人境遇如何,台当局决定如何,势必更令人关注。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六月二十一日刊登一则消息说:
    张铁石的遗体今日由九龙殡仪馆运往港岛哥连臣角火葬场火化,其骨灰据说将于下周运往台北。由其儿子张润佩接收。
    张润佩委托一名友人办理火化其父遗体的手续。
    张铁石的遗体今晨殡殓,并无举行仪式。
    据张润佩的代表律师陈爵今晨说,张铁石的骨灰预定于下星期三由航机运往台北。
    【中央社香港六月二十一日电】张铁石的遗体今晨运往火葬场火化。张铁石的骨灰将在数日后空运台湾,供其子祭奉。
    张铁石的殡葬事宜,均由其子张润佩委托在港友好全权办理。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六月二十一日刊登该报驻台北记者甄荣光对张润佩的采访报道,摘要如下:
    “就象一场噩梦一样,有谁会想到失踪二十多年的父亲会突然出现,不到两个月,却又永远离开我们。”张铁石之子张润佩在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沉重地表示。
    今年四月,张润佩获悉其父被中共释放消息,立刻办理申请其父来台手续,五月上旬为了迎接隔别二十多年来的父亲,特地由敦化南路搬家搬到更接近国际机场的一幢大厦,一方面方便上班,、而且能常回家侍候父亲。
    张润佩在国立政治大学毕业后,到国泰航空公司任职。
    谈及张铁石的母亲、张润佩九十高龄的老祖母时,张润佩双眼流出泪光,楚痛地说:“二十多年来,祖母及母亲一直当父亲已不在人世,四月份,突然知道爸爸尚在人间,那种欢喜实无法形容,每天都盼望能与他团聚。”
    可惜,张铁石却在六月四日在富都酒店“自杀”,这消息张润佩一直不敢让老祖母知道,并拒绝记者到他家访问,每天都在安慰她老人家,父亲手续仍有问题,就快来了。后来感到不应再隐瞒老人家,只好告诉她这个坏消息。母亲知道儿子在港“自杀”,痛不欲生。
    对于他父亲之死,张润佩认为一个人只要仍有希望,是不会自杀的,而且他父亲接受劳改二十多年,更不会容易轻生,他每次与其父通长途电话,从其父语气感到对自己前途充满信心与希望,并希望手续能尽快办妥,早日与家人会面。
    张润佩说:现今父亲已死,家中每一成员都是受着这种突变,为避免不必要打扰,我只希望这件事在冷静中渡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