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一日电】叙利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今天结束了在这里的为期两天的访问。没有公开的迹象表明在探讨中东问题方面出现了什么情况。
    观察家们说,在哈达姆在这里逗留期间,以色列的执政党工党提出了一些想并吞戈兰高地的建议,这些建议大概对哈达姆的会谈没有什么帮助。叙利亚坚持以色列必须撤出该高地。
    观察家们说,目前不存在以色列向叙利亚作出象在以色列和埃及谋求达成的关于西奈半岛的新协议当中似乎可能作出的那种让步的前景。
    基辛格今天证实在两三周内他会知道他是否会再到该地区去执行又一次使命。
    哈达姆的访问显然标志着美国同一九七三年十月的阿以战争中的三个交战国埃及、叙利亚和以色列的协商的结束。哈达姆今天在同基辛格共进工作早餐后离开这里回大马士革。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和叙利亚外交部长哈达姆今天出人意料地举行了第二天会谈,以寻求在中东和平谈判中取得进展。
    哈达姆访问美国的原定计划只规定在星期五同基辛格和福特总统举行会谈。
    一位国务院的官员说,然而,在最初的会谈表明有必要澄清叙利亚在几个问题上的立场之后,人们认为有必要星期六再举行会谈。
    看来基辛格对哈达姆的立场并不完全满意。基辛格拒绝说这次会谈已取得任何进展。
    据了解,哈达姆担心他的国家在外交上将陷于孤立,如果美国得以恢复以色列和埃及之间的临时谈判的话。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一日电】基辛格在同哈达姆举行了早餐会谈之后向记者说:“外长和我对中东局势进行了非常详细的研究。我们重申美国将仍然从事谋求和平的努力,并将反对任何停滞或僵持局面。”
    哈达姆没有向记者发表任何意见。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一日电】据了解,基辛格希望叙利亚更坚定地支持他再次努力安排一项埃以部分解决办法,作为谋求更广泛的和平协议之前的一项临时步骤。
    哈达姆也再次表明他不相信美国能够使以色列相信它必须放弃它在一九六七年战争和一九七三年战争期间所占领的叙利亚领土。

【中东社亚历山大六月二十一日电】叙利亚和埃及的高级政治军事协调委员会今晚在这里举行会议。
    埃及方面由副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率领,叙利亚方面由马哈茂德·阿尤比总理率领。
    叙利亚和埃及的高级政治军事协调委员会的会议于当地时间二十一时结束。
    中东社获悉,这次会议对三个问题进行了讨论。一、协调委员会形成的最后形式;二、自从萨达特总统和阿萨德总统的利雅得会晤以来,直到现在,两国在协调和政治行动中的步骤;三、协调委员会在下一阶段的任务。
    会议还全面地研究了阿拉伯世界的形势。
    会议决定在委员会的成员国之间举行双边会议讨论次要问题。
    【美联社开罗六月二十一日电】一个叙利亚一埃及高级委员会今天在亚历山大开会,以准备在美国宣布它打算怎么做的时候,提出一个中东和谈的一致战略。
    【路透社开罗六月二十一日电】埃及和叙利亚今晚就旨在协调他们未来的军事和政治战略开始会谈。
    会议是在这样一个时候举行的,两国政府
    ——都处于过去与以色列对抗的前线担心中东和平努力可能进入一个紧急阶段。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里对上周以色列总理拉宾和美国官员在华盛顿的会晤的结果越来越不安。

【中东社开罗六月十六日电】富布赖特应阿拉伯联盟的邀请于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两天访问。
    【中东社开罗六月十七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接见了富布赖特。接见时副总统穆巴拉克在座。
    【中东社大马士革六月十六日电】美国参院外委会前主席富布赖特参议员,重申必须承认巴勒斯坦人的权利,因为这是中东争端中的必不可少的成分。
    富布赖特说,不承认巴勒斯坦人的权利,就不能使这个争端得到解决。
    富布赖特称赞了有关的阿拉伯国家的态度,他说,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约旦和科威特诸国的领导人在处理这个问题方面是十分明智的。
    富布赖特在动身去开罗前,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过去两年内美国人表明对中东局势更为谅解了,现在和平的可能性要比过去三十年内的任何时候的可能性更大。富布赖特承认,美国总统福特在试图解决这个问题方面遇到障碍,但是这个地区实现和平是可能的。
    富布赖特提到他十四日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人阿拉法特举行了会谈,他说,他发现,如果以色列撤至一九六七年边界,如果所有有关的阿拉伯国家都同意一个解决办法,那么阿拉法特也准备接受这个解决办法。
    有人要求富布赖特以在国会外委会当了七年主席的资格来评价美国在过去三十年中的政策,富布赖特说,“是个大灾难”,他列举越南和中东的情况为例,美国对那里的政策是使局势复杂了而不是加以解决了。

【美联社开罗六月二十一日电】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自从苏伊士运河在两周前重新开放以来,总共已有一百七十艘船只通过运河,埃及政府赚了共计三百多万美元的通行费。
    苏联名列前茅,南北通过的船只共有三十艘,中国列为第二,通过船只十艘。通过运河的其他国家有印度、南斯拉夫、希腊、意大利、伊朗、科威特、阿曼、苏丹、巴基斯坦、日本、挪威、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塞浦路斯、英国、巴拿马、索马里和美国。据埃及官员说,埃及预料,到今年年底将共赚二亿五千万美元的通行费。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六月十二日刊登罗兰·埃文斯和罗伯特·诺瓦克从汉城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朝鲜:朴的固执态度……》,摘要如下:
    朴正熙总统对我们说,如果美国撤回其核保护伞,南朝鲜能够而且会自行试制核武器。他发誓说,即使美军撤离朝鲜,他也要为保卫最后一寸土地而战斗。
    这位朝鲜铁腕人物还说,只要存在北朝鲜的军事威胁,他就不会放松在国内实行强硬的保安措施。他虽然承认,如果恢复充分的公民自由权,在美国国会中会对他有利,但是却坚持说,如实行这种放松,可能会使朝鲜成为另一个越南,因此他没有给人以将实行重大改革的希望。
    这样一来,朴将军就与由于印度支那土崩瓦解而感到震惊因此谋求同高涨着的共产主义潮流和解的其他东亚领导人不同了。面对着北朝鲜这个完全军事化国家的枪筒,朴紧紧地依靠着他与美国的联盟。但是他不会用据他说是将削弱安全的行动来迁就美国的批评者,并准备在必要时单独干。
    朴在他青瓦台的办公室里同我们谈了两个小时,这是他八个月中第一次会见外国记者。
    核保护伞和空中力量是美国遏制共产党发动进攻的主要威慑力量,但是朴还说,驻这里的美国步兵第二师“对遏制(敌人的)进攻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美联社南朝鲜汉城六月二十二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南朝鲜已下令所有政府雇员处于特别戒备状态,防备北朝鲜可能对南朝鲜采取的任何军事行动。这位发言人没有说明从六月二十一日下午一点起开始生效的这项命令是否是因为北朝鲜采取了什么具体的军事行动。
    这项进入「三级戒备状态」的命令将取消所有的假期,并要求政府各机关和工厂一天二十四小时都要有人。
    朴正熙总统已经发出警告:南朝鲜可能是继印度支那之后共产党下一个进攻的目标。
    【美联社汉城六月二十二日电】一位官员私下说,发布这项命令(朝鲜战争以来第一次发布这样的命令)可能同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爆发的朝鲜战争二十一周年有关,那时,共产党人在黎明前侵入了南朝鲜。
    周末到这里访问的美国陆军参谋长韦安德将军二十日在檀香山说,他认为,北朝鲜不会对南朝鲜发动大规模的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