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前卫》周刊六月十八日一期登载纳拉扬·巴塔查里亚发自印度加尔各答的一篇专稿,题为《一切都附带条件,苏联给印度援助的背后》,摘要如下:
    苏联给印度的援助的真实面貌是怎样被伪装起来以掩盖其社会帝国主义性质的?
    这里的印度共产党和国外的其他修正主义者都企图辩白说,苏联给印度的“援助”跟美国和其它帝国主义国家的援助是完全不同的。他们提出的论点如下:
    苏联的援助是发展印度的重工业,因此是鼓励自力更生的,而美国则避开援建这方面的工程,以便保持(印度的)依赖性。苏联贷款的利率和偿还条件比其它大国的“宽”。苏联援助的目的主要是加强国营经济部分,从而削弱垄断资本的力量。苏联的武器和军事援助是用来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和保卫印度的独立的。
    这些说法背后的真相如何呢?新型的殖民主义
    首先,所谓当今的帝国主义在殖民地和新殖民地不发展重工业而是象过去一样仅仅榨取原料输出制成品和建造从属性的加工工厂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事实上,帝国主义的控制是采取了新方式——垄断技术专业知识和备用部件供应来源。此外,所提供的设备往往是过时的,其结果是受援国无法生产出可以在世界市场上与先进国家相竞争的资本货物。
    苏联采取的也是这样的做法。当一项工程计划的贷款定下以后,一切就必须按照苏联的“建议”进行——从选择厂址、设计、投资、原料和设备的调拨直到产品的分配。所有备用零件都必须从苏联购买,而且他们对印度工程师为了本国利益可能作出的任何决定拥有否决权。
    对用苏联援助建立的工厂都强加了条件。例如,在巨大的波卡罗钢厂生产的全部钢锭,都必须运往苏联,直至一九七八年。此外,备用零件必须从苏联购买,尽管这些零件比从其它国家买的质量低。代价高昂的“友谊”
    苏联人在印度的由他们控制的一些企业中所保留的“专家”,超过了英美帝国主义者。在波卡罗钢厂,现在仍有约五百名这样的专家,他们住在单独的地方,生活豪华,所拿的工资比给印度工人的工资多得无法相比。现在的情况仍然是:印度付给外国的购买技术知识的全部费用中,有百分之四十的钱是付给苏联的。
    印度一直被迫生产原料只能从苏联购进、成品必须卖给苏联的机床和棉纺织品。
    据《金融快报》的一则报道说,印度在一九七二年不得不从苏联购买两万吨棉花。虽然在印度市场上棉花的价格是二百三十七美元一包,但付给苏联人的却是三百二十五美元一包。更有甚者,用这些棉花生产的棉纺织品还必须要以低于这里市场价格的价钱再卖给苏联。
    结果印度至少损失了二百五十万美元。苏联又把这批货物以很高的价格出售给其他国家,有时还不顾印度的抗议,贴上“苏联造”的商标。
    这不是资本输出和对印度劳动人民榨取超额利润又是什么?印度确实为同苏联的“友谊”付出了代价。
    不错,苏联贷款的利率是低的。但是一个不发达国家面临的真正问题是:接受贷款者是否有充足的时间来还本付息,以便能出售有关企业的产品,以其收入来清偿债务。不这样的话,接受贷款者就不得不借新债来还旧债了。
    在这方面,苏联并没有把偿还期限规定得对印度方便。印度在一九六八——六九年从苏联得到了五千二百五十万美元的贷款,而还本付息的钱是七千八百七十万美元;在一九七一——
    七二年,印度借了二亿四千二百五十万美元,而偿还给苏联的是四亿三千七百五十万美元。
    为苏联的“低利率”所付出的另一代价是订立不平等条约。一九六九年,苏联人利用印度的黄麻危机,所付的黄麻出口税比通常少百分之三十。俄国人卖一吨镍给欧洲得到的是一千八百七十五美元,但是印度必须付出一倍于此的数目。苏联的米格21型飞机在世界上的售价是七十七万五千美元,但在印度生产的同样的飞机却要花费一百三十万美元,因为单是从苏联进口的部件就要花一百万美元。唆使扩张主义
    苏联向印度提供武器援助的性质同帝国主义通常的做法没有丝毫区别。首先,它使印度在飞机、坦克和其他武器上依赖苏联。尽管印度再三要求,苏联也不肯向印度提供制造米格飞机的全部设计图样。结果印度不得不关闭了三个生产米格飞机的工厂,同时在这些工厂里印度也不可能自行生产其他种类的飞机。
    苏联的军援对印度次大陆和邻近地区的国家和民族也并不意味着和平和独立。正是苏联的援助使得印度能够并怂恿印度去实行肢解巴基斯坦的阴谋,并在“解放”孟加拉国的借口下,在东巴(现孟加拉国)建立了傀儡政权。
    也是由于苏联提供了武器,印度除了威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边境外,还并吞了锡金,剥夺了克什米尔人、那加人和米佐人的自由。
    苏联在印度所起作用的这些例子表明,苏联的“友谊”远不是援助印度人民争取独立的革命的斗争,而是等于制服和背叛。

【美联社新德里六月十八日电】印度执政的国大党今天宣布信任英·甘地总理,并说她的领导对这个国家是“不可缺少的”。
    国大党的五百多名议员一致给了信任票。他们是有权决定谁任政府首脑的最主要的议会党团。
    国大党议员们在甘地夫人被宣判在选举中有舞弊行为之后六天举行的这次会议上叫喊他们同意一项允许她继续当总理的决议。但是,这项决议没有设法解决这样一个棘手的问题,即如果最高法院裁决甘地夫人在对判决提出申诉期间先下台,那将发生什么情况。
    决议的实效段落说:“英·甘地象征着今天复兴了的印度和印度人民的愿望。国大党和全国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她的领导和指引。
    “本会议重申完全信任和信赖她,坚信她继续任总理来进行领导对于这个国家是不可缺少的。”
    国大党主席巴鲁阿在宣布通过决议时没有人表示反对这项决议,巴鲁阿也没有问有没有人要投反对票。
    预计这场危机中的下一个事态发展将在甘地夫人的律师提出她的申诉时出现。
    【路透社新德里六月十八日电】国大党议员们通过的这项决议草案是粮食部长贾格吉凡·拉姆提出的。
    外长恰范在表示支持这项决议时说,甘地夫人在领导国家方面的作用已使她“同印度人民的生活不可分离了”。
    至少有三个议员由于没有出席会议而引人注意。这三个人是前国务部长莫汉·达里亚(他是以道义为理由公开要求甘地夫人辞职的唯一国大党议员)以及钱德拉塞卡尔和克里尚·
    坎特。据认为这三人都是接近针对政府的有名气的反贪污运动的和平主义领导人贾雅普拉卡希·纳拉扬的,他们常常要求纳拉扬和甘地夫人进行对话。
    【路透社新德里六月十七日电】印度的反对党领导人今天对英·甘地总理说,他们不会容忍她在对政治舞弊罪的上诉过程中将采取的任何破坏议会民主的行动。
    他们在这里举行了一次会议后说,政府已采取了一些行动来拖延预定下月要开始的议会雨季会议,以回避最高法院可能作出的拒绝延长阿拉哈巴德高等法院缓期执行的期限的决定。
    推迟雨季会议还有助于甘地夫人在如果最高法院拒绝给予绝对的缓期执行期时克服执政派国大党内在是否需要推选一位临时总理的问题上发生的严重分歧。
    反对党说,如果推迟举行雨季会议,那就是破坏议会规则。
    这些领导人还说:“我们愿意代表国内的主要的反对党提出警告:这种做法是不能容忍的。”

【路透社西贡六月十六日电】据官方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南越两位前总统杨文明和陈文香受命参加政治再教育学习班。
    该公报说,这个学习班是为南越前政权的高级官员们举办的。除了参议员、众议员、各政党领导人和各省省长外,旧政权的最后两任总统杨文明和陈文香也将参加这个学习班。
    这个为期一个月的学习班已经开始了。
    为较低级的政府官员、军士和一些平民举办的一个为期三天的类似的学习班刚刚结束。
    一些人说,这些学习班是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圆满地回答了关于再教育方面的问题的学生,在学习班结束时发给证书,正式说明,他们已清除了所受到的阮文绍总统政府和美国的宣传影响。
    让那些考试不及格和不“理解临时革命政府的政策”的人再学一期。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六月十五日刊登一则题为《英迪拉·甘地其人》的资料,摘要转载如下: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出生于一九一七年十一月,现年五十八岁。是前印度总理尼赫鲁的女儿,她的丈夫姓甘地,曾经做过议员,在一九六○年死亡,她的丈夫与以提倡“非暴力”的甘地并无亲属关系。
    在尼赫鲁未死之前,英·甘地作为他父亲的主要助手,参与统治印度的事务,并逐步爬上为印度统治集团的主要人物之一。一九五九年任国大党主席,一九六六年担任印度总理至今。在她当政时期,印度面临一连串的经济和政治困难,这是同她的内外政策分不开的。

【法新社曼谷六月十五日电】警方人士今天透露,大批转运的武器弹药目前正从老挝偷运进东北的一些府,以供给得到北越难民支持的当地的泰国叛乱分子。一位边防巡警人士昨晚透露,定期转运的武器已运进泰国,换取从越南难民那里征收的捐款。
    据边防巡逻警察的报告,这些武器是用能轻易避开湄公河上的泰国巡逻艇的大批长尾船运进泰国的。
    在这里的越南居民的骨干人员流传的秘密消息说,这些武器将供“解放”泰国东北部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