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罗马六月十七日电】意大利共产党人在窗户上挂出了红旗,并欢呼他们今天在皮亚察斯的地方选举中大获全胜。这个国家的资本家对这一点的反应是在股票市场上减少损失。
    共产党在十五日和十六日的全国地方选举中获得了惊人的胜利,得票二百五十万张,比意大利过去三十年的执政党天主教民主党得票百分比只差百分之二。
    虽然这次选举不涉及议席,但是政党人士认为这次选举对执政党是预兆不祥的,执政党的声望在通货膨胀、失业和关于贪污的指责的压力下不断降落。
    共产党第一次在罗马、米兰和大部分其它大城市(包括传统主义思想很浓的那不勒斯和塔兰托)成为最大的一个党。来自农村地区的最新选举结果勉强使天主教民主党重新处于第一位。
    政治家说,看来社会党(它在选举中也取得一些进展)肯定会停止支持天主教民主党总理莫罗,从而造成一次政府危机。预料他们将为自己要求获得更大的发言权,并要求使共产党在某种形式上参加政府,共产党在过去二十八年一直未能参加政府。
    米兰股票市场猛跌,菲亚特股票跌百分之九,皮雷利跌百分之十一,蒙特爱迪生跌百分之十。
    在据认为是对人民情绪的一次重大考验的投票中,共产党得票百分之三十三点四,比一九七○年第一次地方选举增加将近百分之六。天主教民主党得票百分之三十五点三,比一九七○年减少将近百分之三。(据报道,社会党得票百分之十二,增加百分之一点六——本刊注)社会党书记处书记西尼约里莱说:“对于向左转的总趋向必须给予前后一贯的答复,最有意义的答复是具体地承认共产党在管理全国的地方政府方面可以发挥重大作用。”
    天主教民主党书记范范尼(他对于把选举变为反共产党和反社会党的运动这一点要负主要责任)已要求党的执行委员会十九日开会讨论下一步怎么办。
    【法新社罗马六月十七日电】罗马市议会的共产党党团领导人要求市长(天主教民主党人)辞职。这是意大利共产党在本周的地方选举中获得大胜的第一个具体结果。
    韦特雷在要求市长达里达辞职时强调说,共产党人已在罗马以百分之三十四点八对百分之二十八点八的选票击败了天主教民主党。

【本刊讯】意大利《周刊》杂志六月十一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意大利有七百名苏联间谍在活动。
    头号间谍名叫盖·费·鲍佐夫,五十三岁。他十分了解意大利。从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起就担任了苏联驻罗马大使馆的参赞。外交活动只是一种掩护。鲍佐夫是在我国的苏联特务头子。他的下属中还有大使馆的另外两名官员。一个是他的顶头上司,名叫雅·
    阿·奥斯特列夫斯基,从一九七一年十月十六日就在罗马。当尼基塔·里约夫大使不在时,奥斯特列夫斯基就领导着这个外交使团的八十名官员(这是一个很显眼的机构。美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大约才十二人)。另一个是大使馆的新闻专员列·萨莫奇瓦列夫。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八日升为参赞,去年十一月被派到驻意大利使团里来。
    这些都记在一份档案里了。这份极保密的文件已在莫罗手中几个月了。这份文件的最初起草人是维托·米切利将军,他当时曾为安德雷奥蒂写了一份关于苏联在意大利间谍的报告,当时安德雷奥蒂是总理。文件估计,苏联在我国的特务大约有三百或四百人。今天,苏联和其他东方国家(在我国)间谍有七百人,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在西方国家中这是最高的。
    意大利是最明显的国家。在欧洲,苏联特务利用成千的共产党人组成自主的团体,这些团体的主要目的就是在各国制造紧张局势。
    福特在罗马同我国政府领导人谈过这个问题。这是一个十分微妙的问题,他们可能要求白宫做一些事情。
    现在在罗马流传着已泄露出来的一份秘密报告——苏联共产党政治局发给西方共产党的一份指令——的内容。这项文件是去年十月的,但是却保持充分的有效性。克里姆林宫要各兄弟党持绝对无成见的态度。“所有共产党的任务就是要建立一个能够使统治阶级屈服于人民愿望的组织。任何抵抗的企图都要用强力粉碎,如果必要的话,要让有关的人搞政变。”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六月十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美国报告说安全会谈有进展,苏联愿意把军事演习通知西方》,摘要如下:
    苏联已经通知西方政府,它愿意对在东欧——包括一部分苏联领土——进行的军事演习事先提出通知,以作为改善东西方关系的建立信任的一个措施。
    美国高级官员今天说,虽然在关于进行演习需要提出通知的地区的确切限度上还有待在日内瓦商定,但是苏联谈判代表已在原则上答应这个地区将延伸到苏联境内二百多英里。
    官员们说,关于多大规模的军事力量需要提出通知还没有取得协议,虽然人们预料这个规模将在苏联的一个师一万二千人到一个军四万五千人之间。
    苏联和它的东欧盟国在去年夏天已经同意,东西欧的军队演习应当有对方的军事观察员参加。
    一个美国高级官员说,但是,在日内瓦的三十五国谈判中关于军事演习问题的其余部分一直到前几周以前没有什么进展。
    他说:“现在我们正在接近于取得突破了。”
    苏联领导人经常表示希望这个会议结束时举行一次由国家和政府首脑参加的最高级会议。西方国家仍然没有表明对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肯定态度。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十六日电】西班牙和美国今天开始就美国在西班牙的军事基地的前途问题举行第六轮谈判。
    西班牙的代表团由外交部副部长胡·何·罗维拉率领,美国的代表团由无任所大使罗伯特·麦克洛斯基率领。
    人们认为,西班牙将竭力要美国离开东马德里外面托雷洪的西班牙基地。美国在那里驻有一旦在地中海地区发生战争它将使用的空中打击力量中的大部分。
    这些飞机可能移驻到离马德里再远一点的另一个基地上。
    美国官员认为,西班牙还在利用美国在它的国土上设有基地的情况作为同美国建立更密切的防务关系的一种方法。
    美国官员说,预料目前这轮谈判将持续数天。上一轮会谈是四月二日到五日在马德里举行的。

【美联社安卡拉六月十七日电】土耳其今天对四个月之久的美国军火援助禁运进行报复,要求美国在三十天内开始谈判美国在土耳其的基地的地位。
    向美国大使馆提出的一项照会说,如果“不采取行动开始谈判”,美国在土耳其的二十个军事设施将面临“一种新的局面”。照会没有详谈。
    外长查拉扬吉尔说,“美国的决定在所有方面都既不公正也是错误的”,土耳其“一直等待改变这个决定,但是徒劳无益。
    “土耳其最后必须考虑采取报复行动,因为我们的希望遭到了一种越来越反对土耳其的态度的打击。”
    土耳其发出照会之前,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内阁就采取对等措施对付美国对土耳其的军火禁运问题进行了一天的讨论。
    报纸报道,这些措施包括逐步取消在东部同俄国交界地区的和面对黑海的主要的美国军事侦察站。根据土美共同防务协定在土耳其建立了大约二十个这样的中心。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六月十七日电】外长查拉扬吉尔今天说,土耳其在对美国在土耳其领土上的军事基地采取单方面行动之前,决定给美国三十天的时间来开始谈判取消武器禁运问题。
    土耳其报纸消息说,如果由美国国会施加的武器禁令到七月十五日前未予取消的话,安卡拉将关闭设在本国的二十五个美军基地。这些基地包括在黑海与苏联海岸相对的收听苏联导弹发射情况的美国情报收集基地。
    查拉扬吉尔还说,福特总统已写信给安卡拉,但他拒绝透露信件内容。
    【美联社安卡拉六月十五日电】土耳其总理苏莱曼·德米雷尔星期日指出,除非美国国会放宽它的武器禁运,否则土耳其将采取坚决的行动来结束三十年来美国人一直在这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存在。
    德米雷尔还请求土耳其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伙伴们避免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东南要塞瓦解和为治愈被美国武器中断所造成的创伤而作出贡献。

【本刊讯】法国《法兰西晚报》六月十八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意大利正在变成红色》,摘要如下:
    意大利正在变成红色。虽然这一事件一直是预料中的(它引起的反响将超出意大利边界以外,特别将传到其它“拉丁”国家里),可是没有一个人预料到共产党会有这样大的跃进,而执政三十年的天主教民主党会有这样大的后退。这样,几年来一直未能进入政府的并且向天主教民主党建议(这是著名的“历史性妥协”)共享政权的意大利共产党人,现在接近于达到他们的目的了。
    【塔斯社罗马六月十七日电】题:意大利左派力量的重大胜利
    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恩里科·贝林格说,意大利共产党在最近的选举中获得的重大胜利,证明了人民要求改变领导国家的方法、实现向加强和发展民主与自由方面的转变并沿着独立与民族团结的道路前进的意志。
    当地评论家就地方选举结果发表评论指出,意大利共产党——百分之三十三点四的选民投票赞成该党候选人——
    正在有力地前进和社会党地位的加强,都证明最近几年来在意大利国内政治舞台上发生了深刻变化。选举结果说明,全国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拥护主张使国家政治、社会和经济生活焕然一新的意大利共产党的政治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