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布鲁塞尔五月三十日电】福特总统三十日在布鲁塞尔举行记者招待会的记录如下:
    总统:首先,我要说明为什么我们欢迎联合王国提出来的这次会议在最高级举行的建议,以及我们为什么支持这项建议并认为提得非常及时的基本原因。
    我们希望重申不缩小防务方面的努力的必要性,并全面讨论同集体防务有关的问题。
    其次,我们希望有机会在这个大西洋讲台上研究问题和我们所谓的新议程——能源问题及其影响、粮食问题和各国经济的互相作用。
    第三,我们认为在目前讨论东西方关系的状况,即我们在为同东方国家取得有意义的缓和而进行的努力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是及时的。这特别是因为在日内瓦举行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正处在决定性阶段。
    第四,在联盟内部显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我们认为有机会讨论这些问题,并在合适的时候进行一些双边的和私下的接触是可取的。在这些问题中有希腊和土耳其之间的争端以及葡萄牙的捉摸不定的事态发展,这些情况使我们感到关切。
    从我们的目标来说,重申了保持一支强大的防御力量和通过共同努力来保障我们的安全是所有盟国的共同利益所在。我认为,这个联盟的各军事机构获得了新的推动力量。
    问:总统先生,北约组织公报非常强调军事上的准备状态,我不知道这是否反映对缓和的前途存在任何疑虑?
    答:科米尔先生,肯定地说我没有那种印象。人们当时的看法是,通过加强我们的盟军力量,我们就可能更加有效地执行缓和方针。
    另一方面,我们在联盟内的军事力量要是有任何削弱,那就会使得比较难于继续实现缓和——
    不仅是美国同苏联之间的缓和,而且还有整个东西方之间的缓和。
    问:你认为,你访问布鲁塞尔所取得的最重要成就是什么?
    答:史密斯先生,我认为,各国首脑借此机会聚会是极为有益的,因为有一些困难,有一些在东南亚的痛苦经历。有一些谣言说,美国由于在那里的遭遇正在退回到孤立主义状态。在我看来,在这种情况下,我代表美国到这里来,并且非常肯定、非常明确地申明我们对这个联盟承担的义务,这是明智的。
    但是,除此以外,国家首脑就需要在经济领域进行密切合作这一点交换了意见,我所说的经济领域是从最广泛的意义上说的。我们认识到,如果我们要保持充分的军事力量,自由世界就必须有健全的经济,因此,我们必须共同努力,使我们大家摆脱最近几个月一直折磨我们的经济衰退。在我看来,交换这方面的意见将有助于应付这个具体的挑战。
    当然,在经济问题的范畴内,我们讨论了国际能源机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以及能源和其他商品的问题。所有这三方面——尤其加上我认为的会议本身——给十五国人民这样一种感觉:团结的确是存在的,我们保持的团结将使我们过去二十六年来得到的好处继续下去。
    问:你在上周曾表示对葡萄牙的局势感到关切,我不知道在你同葡萄牙的一些领导人会晤之后,这种关切是否已经消除了?
    答:利萨戈先生,我们同葡萄牙总理和他的同事们进行了一次极为开诚布公的会谈。我十分坦率地谈到了对葡萄牙民主力量的关切。我所以特别强调这一点,是因为联盟里面的所有我们这些成员国都欢迎大约一年以前发生的革命。
    然而,我同样也指出了在共产党势力控制葡萄牙的政治生活的情况下将会出现的矛盾,而且据我判断,另外一些盟国也多少怀有类似的关切。
    我想我今天所说的话同我上周所说的话是一致的。我们大家都是怀有希望的,但我们必须保持警惕。
    问:总统先生,在一些国家反对西班牙以后,在达成美西协议方面,你想到什么建议?
    答:我想你们大多数人都知道,我坚信西班牙通过它对西方防务作出的贡献和它同美国的双边防务关系起的作用是一种重要的作用。我们美国仍然赞成西班牙同联盟建立关系。我们认为这是重要的,尽管我们认识到这在不久的将来不大可能实现。但是这是联盟必须正视的一个问题。我们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对这个问题会有更好的了解,希望关系会得到发展。
    问:总统先生,在你同理事会全体成员及各个国家和政府首脑会晤时,有没有谈到你在设法使中东实现和平解决方面所遇到的困难?
    答:几乎在每一次双边会晤中,都谈到了中东问题。我们的确再次强调我们在中东的目的是和平,强调我们不能容忍停滞或一种僵局。我觉得松动是必不可少的。我将在六月下半月或七月初某个时候提出的建议中,采取一种松动的立场。

【法新社布鲁塞尔五月三十日电】题:法国对福特总统讲话的反应
    法国权威人士星期五指出,福特总统对那些想“重新谈判它们属于大西洋联盟”的国家提出的警告,不是针对法国的。这些人士补充说,基辛格向法国外长明确说明了这一点。
    还是这些人士认为,美国总统的讲话是重要的和实质性的。讲话提出了引起法国权威人士作下列反应的许多问题:
    (1)关于福特总统重视无保留地参加联盟的问题,人们明确说,法国是这个联盟的完全的成员,尽管它由于政治原因和由于法国核力量不能一体化而未参加一体化组织也罢。法国政府同意美国总统关于必须有一个有效的防务的观点。此外,它(法政府)已决定加强防务预算努力。
    (2)福特总统希望,在武器标准化方面做出努力,法国也希望如此,但是法国政府特别强调在欧洲范围内的标准化。同一人士说,既然表示出了这样的愿望,那就容易找到标准化的范围了。就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建立一个标准化机构一事向法国提出的问题并不是现实的问题。
    (3)关于美国总统提议在北约联盟同西班牙之间建立的联系,法国权威人士明确地说,法国并不反对把一个事实状态肯定下来:事实上,美国在西班牙的基地也对大西洋防务做出贡献。
    (4)这些人士在回答福特总统认为联盟不仅仅是防务组织的说法时,强调联盟事业的基础是保证成员国的防务,应该不把它的责任和职能扩大到不属于它的范围。
    最后,关于欧安会,同一人士明确地说,欧安会会议的最后阶段,即举行最高级会议阶段,将在七月底举行。
    为此,日内瓦会议必须在未来三周中结束,这在技术上是可能的。人们说,不管怎样,迅速结束这件事是有好处的。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六月二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新的苏联军人》的文章,全文如下:
    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情报,一场使有铁的纪律的苏联军队的自由化的秘密运动正在开展之中。一个新的非法的“学员团”——据信是从俄国军官训练学校产生的——正在军队内部建立一些十人支部来组织军人发表不满意见,以促进保卫“人权”和抵抗残酷无情的赤色指挥官的“压迫”。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九日电】题:在莫斯科举行的全军会议
    全军战斗训练和政治训练优秀者会议今天在莫斯科闭幕。两天来,会议参加者讨论了陆海军当前生活的各种问题。
    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今天向与会者讲话说,这次会议在动员全体军人进一步加强我国武装力量和提高其战斗准备程度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这位部长强调说,尽管世界上发生了积极的变化,但是,侵略势力并没有放下武器。帝国主义一方面扩大其欧洲的军事潜力,同时又力图不使东南亚、近东和东地中海的紧张局势得以缓和。
    他说:“帝国主义者在自己的计划中把建立有中国参加的反苏统一阵线置于特殊的地位。在这方面,他们得到公开走上反苏、反世界社会主义体系道路的北京领导的理解。”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今天发表了一篇冷战式的讲话,攻击“帝国主义”——显然是指美国——加剧西欧的紧张局势。
    西方外交官们说,格列奇科显然是在答复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最近的一次讲话,施莱辛格说美国将加强它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队。
    格列奇科暗示,苏联反过来也将加强它自己的战备。
    格列奇科谈到了中国和西方结成联盟的可能性,西方外交官说,这一点是苏联对外政策方面的主要疑虑之一。

【路透社马德里五月三十日电】正当西班牙对允许美国军队使用在西班牙的四个基地的一项协议感到不满的时候,福特总统明天将来这里进行重要会谈。
    虽然在马德里有三股道的大街上美国和西班牙国旗并排飘扬欢迎福特总统,但是地方报纸却反映出对同美国的长期关系的态度正在改变。
    秘密的反对党反对此行,这就提出了在福特二十四小时停留期间举行示威或发生意外事件的可能性。
    反对党的政治家声称,此行就是表示赞同八十二岁的国家元首佛朗哥的极权政权和所说的警察镇压,特别是在有麻烦的北部巴斯克地区进行的镇压。
    西班牙对九月份满期的目前的五年基地协议不满。消息灵通人士说,一些政府官员反对重新修订此协议,除非能够从美国方面得到大为改善的条件。
    西班牙的要求有:美国承担保护西班牙的条约义务、更多更好的军事援助以及贸易方面的让步。美国的北约组织盟国不承认西班牙对西方安全的贡献,这也刺痛了西班牙人。
    【法新社马德里五月二十七日电】在福特总统即将访问西班牙之际,西班牙工人社会党(地下组织)在广泛散发的一份照会中要求美国军队撤出西班牙。
    西班牙五个政治组织支持今天散发的这项照会,其中有人民民主联合会、巴斯克民族主义基督教民主党、西班牙工人联合总会和西班牙社会民主联盟。
    西班牙民主委员会在上星期向美国驻这里的大使递交了一封信,信中要求福特推迟对西班牙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