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六月十三日刊登军事记者汤普森发自基尔的一篇文章,题为《增加大炮,减少人员》,摘要如下:
    西德陆军正在跟英国陆军同时进行改组,其结果是,他们的人员将减少,坦克、大炮和人员运输装甲车将增加。
    但是,相似点就到此为止。来因军的改组将使英国的装甲和炮兵团以及步兵营的规模扩大,而装甲和机械化步兵营的规模将大大缩小,但数量将增加。
    虽然英国陆军的旅一级将予取消而代之以由五个装甲式步兵单位组成的小型师,德国人却将保留旅一级的部队,并把旅里的装甲式机械化步兵单位从三个增加到四个。
    德国人坚决相信旅一级的部队,并认为,根据欧洲的现代战争的条件,各级部队不应负担过重。
    他们认为,一个装甲排应有三辆坦克,一个装甲连应有十辆坦克。
    他们的战术理论所根据的是,坦克将继续作为陆军中最重要的常规武器系统,德国的空运师将解散,它的三个旅将拨归德国的三个军。
    每一旅将包括两个机动空运营和一个工兵营,其任务是设置反坦克障碍。
    除了进行连络和观察以外,德国陆军的直升飞机将集中在团一级,每一军将有一个这样的团。
    德国的机械化步兵、轻步兵和其它部队有一系列反坦克武器。我星期三看见在部署美国的“管、光、线”导弹和法德的“鸢式”反坦克导弹。
    将为英国陆军购买后一种导弹。这是一种轻便的反坦克弹道导弹,从二百米到二千米都有效。德国人把它用作连和排的武器。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十四日刊登克雷格·惠特尼发自波恩的专稿,标题是《离职一年的勃兰特又象西德总理一样行事了》,摘要如下:
    勃兰特突然辞去西德总理一职一年后,几乎又象一位总理一样行事了,这引起了人们的某些议论,认为他是想东山再起。
    一俟苏联共产党领袖勃列日涅夫动手术恢复健康之后,勃兰特就将飞往莫斯科拜访他和其他苏联领导人。他们将谈到西德对东方的政策。
    今年三月,勃兰特曾去华盛顿同福特总统会见了一次,同国务卿基辛格会见了三次。对评论家来说,他看来几乎是要同施密特进行竞争。
    六十一岁的勃兰特在接见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得到了总理和政府的完全同意的。我只是想要在可能的情况下帮助促进政府在某些方面的政策。”
    勃兰特辞职时并未辞去他的社会民主党主席的职务,他在国内政治中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四月份在多特蒙德这个工业城市举行州选举竞选集会时,他博得的掌声比施密特要多。
    记者问他,这是使他感到讨厌呢,还是使他感到高兴。他说:“我不是那种总是希望听恭维话的年轻姑娘。我也不是个计较听众反应的流行歌曲歌唱家。”他又说:“当然,我宁愿博得掌声而不愿被轰下
    台。”
    。
    勃兰特的朋友们说,在五月四日举行的两个州选举的竞选活动中,勃兰特的情绪很
    好。
    五十六岁的施密特一二月间患了严重的呼吸道炎症,自那以后健康状况一直不佳。如果他不得不辞职的话——这是不大可能的,那么在明年举行联邦选举以前作为政府首脑的继任人便很可能是勃兰特。
    勃兰特现在说:“我始终把我作为总理(这个职务我已放弃了)的责任和作为党主席(我继续担任这个职务)的责任分开。我认为,我的决定总的来说是受到德国公众相当大的欢迎的。”
    他当外长(一九六六——六九年)时和当总理(一九六九年到去年)时,他同外国有过多次接触,这种接触导致了外国对他的邀请。他说,在他会见勃列日涅夫时,“我想画一张我们开始执行同苏联搞缓和的政策后的五年有哪些事已改变了有哪些事尚待完成的收支对照表”。
    勃列日涅夫上次是去年十月在莫斯科会见施密特总理的,他将在今年内来波恩。他邀请了勃兰特以前总理和党主席的身份去莫斯科——
    勃兰特认为,也因为这位苏联领袖了解他。他仍然支持美国勃兰特在最近的政治性演说中曾公开为美国说话,尽管美国在印支遭到惨败。
    据这里的美国大使馆的官员们说,勃兰特从来没有受到前总统尼克松和基辛格的特别信任。
    勃兰特当前的主要任务是保持他的党的团结和支持政府。
    勃兰特在执政的最后一年中大部分时间是心灰气馁的。他的朋友们当时也承认,他最大的过失之一就是不能摆脱在他的长期事业中一直忠实于他的那些已证明是不学无术的人。而且看来他也无力处理一九七四年初那咄咄逼人的经济危机。
    施密特有力的经济政策使他赢得了选民的尊敬,尽管西德目前正处于衰退之中。他的党的政治命运今年春天有了好转。

【本刊讯】英国《卫报》五月十三日刊登乔·斯蒂尔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杜布切克信件以后的迫害》,摘要如下:
    据通常可靠的捷克人士说,在过去两个星期里面,可能有百名之多的著名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遭到了讯问和抄家。对社会党人和共产党人广泛采取的这种行动,是不久前杜布切克批评胡萨克政权的信件发表以后,官方对待不同政见者大规模采取的行动的一部分。
    胡萨克对那封指责他搞宗派和搞报复的信,感到很恼火。他建议杜布切克卷行李到“任何一个资产阶级国家”去,但接着说,如果他留下来,他就必须遵守法律。
    胡萨克在讲话中也承认这个国家里有反对派,是由“并非完全无足轻重的个人和集团”组成的。
    其中的许多人——虽然不包括杜布切克本人——现在被抄了家,文件被没收了。其中的一个是卢·瓦丘利克,《两千字》声明的作者。
    另一些人遭到了拘留讯问,然后在审讯的威胁之下放出来了,这些人中间包括著名的意识形态学者兹·姆林纳日,杰出的共产党历史学家卡·克伦,扬·利特拉,在七十年代初曾被监禁一年多的托洛茨基分子彼·乌赫尔。不久前,一个年轻的社会党人伊·杰马尔被判处两年监禁,罪名是破坏军队的社会主义道德。
    在上星期庆祝解放三十周年之前,有一批著名的捷克人向斯沃博达总统请愿,要求大赦政治犯。在解放三十周年之际宣布了大赦,但只适用于一些次要的罪犯。
    反对派的一个目的,是吸引西方共产党和社会党人士注意捷克斯洛伐克对持不同政见者的持续不断的迫害。上周末在伦敦,保卫捷克斯洛伐克社会党人委员会组织了一次报告会,抗议捷克斯洛伐克现政权的政策的“有害影响”,《晨星报》报道了这次大会的情形。
    反对派中象杜布切克那样仍然忠于一九六八年共产党战略的那些成员,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越过捷克的强硬派而向勃列日涅夫呼吁实行一种比较成熟的政策。迄今为止,这些呼吁显然没有得到反应。
    上星期布拉格庆祝解放三十周年的大会上,基里连科代表苏朕政治局热烈赞扬了胡萨克,说他对那些企图给捷克斯洛伐克抹黑的人给予了“庄严的回答”。基里连科说,今天的捷克斯洛伐克的特点是“良好的工作条件和健康的政治气氛”。
    【本刊讯】奥地利《信使报》五月十四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捷克斯洛伐克:数千起审讯》,副题为《国家保安机关在住宅中搜查“杜布切克文件”》,全文如下:
    身穿皮大衣的声名狼藉的家伙——国家保安机关人员——自从五月九日以来又频繁地奔走在外:他们拜访杜布切克时代前领导人的家庭、还有亲戚和朋友。他们抄家和提人审问。人们听说,“可能在搜查杜布切克的文件”——
    那些捷克斯洛伐克的反对派想在东柏林的共产党首脑会议上亮出来的文件。
    总共有——根据反对派人士提供的数字——
    三千五百多人受审查或提讯,他们的住宅遭到搜查。
    抄家行动不是根据法律决议进行的,而是靠一条关于所谓的“屡犯”的新法律就可以了。这一概念所包括的是那些已经受过一次惩罚或判决的,甚至只是由于一次告发而违反法律的人。
    根据这种新规定,国家保安机关可以不经通知和完全根据自己的推测对那些人抄家和审讯。
    关于国家保安机关这种正在进行的行动的真正原因,在被涉及者里有不同的意见:
    一部分人认为,这些行动是要使非法的反对派(反对派通过在西方发表批评性的杜布切克信件,不久前才显示出一种强有力的生存信号)普遍感到害怕。
    另一部分人则认为,抄家的目的首先在于搜出捷克斯洛伐克的非法反对派打算给计划召开的欧洲共产党首脑会议的文件(“杜布切克文件”)。
    下面的一系列迹象说明了第二种意见是对的:
    在公安局受审几乎达两天之久的人当中(这种行动在西方的公众舆论中首先引起一种“逮捕的浪潮”的印象)有卢·瓦丘利克和兹·姆林纳日以及前布拉格党书记扬·利特拉。瓦丘利克,这位杜布切克时代有名的《两千字》声明的撰写人和前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的中央书记姆林纳日,据说是参与撰写给共产党首脑会议的文件的起草人。
    国家公安机关成员还没收了从一九六八年一月至八月这段时间内的报纸上剪下来的文章——即起草文件的基本材料,这些文件是想再一次强调杜布切克政策的正确性及其“社会主义”不是针对苏联的性质。

【路透社布拉格五月十三日电】捷通社否认西方所报道的逮捕了杜布切克时代最优秀的政治家的消息。
    捷通社昨晚报道,“奥地利报纸和电台、西德的施普林格报系的报纸以及德国的日报《世界报》都刊登了关于逮捕了一九六八年至一九六九年危机年代的前政治人物这条虚构的消息”。捷通社说,“歪曲报道的目的是想破坏战胜法西斯和苏军解放捷克斯洛伐克周年纪念活动的威严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