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十三日电】在劳方拒绝由于严厉的新官方经济领导而引起的增加工资限额后,政府、工人和企业主之间的工资谈判今天突然中断。
    总工会在午夜过后不久发表了它的全体总书记会议的一项严厉的公告,在这项公告中第一次以敌对的语调抨击了塞莱斯蒂诺·罗德里戈部长六月二日以来所执行的经济政策。
    阿根廷总工会的公告认为,根据罗德里戈的建议最近所采取的经济措施引起“只会被国家和工人的敌人加以利用的社会条件。”
    据这个工人组织的看法,这类措施将带来比想避免的更糟的弊病。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十三日电】阿根廷总工会总书记会议今晨断然拒绝了普遍增加工资的建议。
    要求国家元首玛丽亚·埃斯特拉·庇隆接见的总工会同时决定拒绝经济部门提出的停止讨论(劳资)新协定的建议。观察家认为,今后几小时对于解决还是加剧由于拒绝官方的建议而造成的形势将是决定性的,危机的发展将取决于总统的决定。
    某些观察家认为,形势加剧可能引起目前的经济班子垮台。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十二日电】今天下午有一百多人在总统府前面示威游行,抗议政府的经济措施,几分钟之后被警察驱散了。
    示威者与治安部队发生了冲突,不少人被捕。这一群人在玛丽亚·埃斯特拉总统离开总统府时大声呼喊,反对已引起生活费大大上涨的政府措施。
    同时,有几千名自备出租汽车司机企图在总统府对面的五月广场举行集会抗议燃料涨价百分之一百六十七。
    警察很快进行了干预并阻止了这次示威游行。治安部队和出租汽车司机发生了冲突,约有三十名骚乱者被捕。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十二日刊登该报驻拉美记者古德赛尔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庇隆夫人的政府处于混乱之中,阿根廷谣传军事政变》,摘要如下:
    阿根廷似乎处在新的军事接管的边缘。
    虽然这个国家的高级军事领导人显然在这个问题上意见不一,但是目前在军队和文官中越来越多人支持采取这个行动。
    迹象很多:包括最近退伍的军官在内的陆军将领举行秘密会议,为了加强军队而提升和调动人员,关于军事调动的谣言越传越多。
    这里一位有经验的政治评论员说:“有点重演一九六六年事件的味道”,他是暗指上次军人夺权。那是一九六六年六月,阿图罗·伊利亚的宪法政府被推翻。
    这次,掌权的政府是玛丽亚·埃斯特拉·马丁内斯·德庇隆的政府。据说,全国对已故的胡安·多明戈·庇隆的夫人的支持减少同九年前对伊利亚的支持减少一样。
    六月往往被看作是采取这种行动的月份。
    阿根廷经济由于通货膨胀加速和生产下降而停滞不前,一九七五年的前景也不会好一点。此外,由于庇隆夫人不能起到领导国家的作用,政治处于混乱状态。
    所有这一切合起来迫使在这个时候采取军事行动。
    据认为,一些最近退伍的军官,包括亚历杭德罗·阿古斯丁·拉努塞陆军中将和阿尔西德斯·洛佩斯·奥弗兰克陆军中将,在参加军方讨论下一步怎么办的会议。
    拉努塞将军受到阿根廷人的爱戴。他和洛佩斯·奥弗兰克将军(在军队受到爱戴的坚强战地指挥官)经常发生争吵。但是,他们最近一直在陆军俱乐部会谈,主要谈及两人领导采取军事行动的事。
    新任陆军司令阿尔维托·努马·拉普拉内少将下令调任和提升一批陆军人员,人们认为,这些是加强陆军的一种努力。
    陆军的所有这种调动必须从海军坚决反对庇隆主义政府的背景来看待。这种反对在注视着海军的局外人看来是非常明显的。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十二日电】官方政治家们今天在此说,一位高级军官昨晚发表讲话要求武装部队更多地参加庇隆主义政府是对文人政府的公开挑战。
    今天各家晨报广泛宣传了退役上将本哈明
    ·拉顿巴赫的讲话,各政界人士称他的讲话是“政变性质的”。
    拉顿巴赫是在陆军为前总司令莱安德罗·恩里克·安纳亚上将举行的晚宴上发表这次长篇讲话的。
    拉顿巴赫在一九六二年导致推翻阿图罗·弗朗迪西总统的冲突中同胡安·卡洛斯·翁加尼亚将军一起起了主要作用。昨晚在军人俱乐部为安纳亚举行的有一百名高级军官参加的宴会被认为是与会者对辞职司令的支持。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十三日电】庇隆主义报纸《多数报》今天在对本首都流传的关于社会福利部长雷加休假地点的各种说法进行解释时说,雷加前往西班牙休假。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十三日电】关于社会福利部长、埃斯特拉·德庇隆总统私人秘书洛佩斯·雷加所谓外出访问一事,今天任何官方消息都既不证实也不否认。雷加于十日宣布准备进行“短期休假”。
    雷加是在政治方面帮助总统工作、施加重大影响的人物,十一日他没有前往其办公室。
    雷加在向全国发表广播电视讲话时说,“没有辞职,也不远离。我只是想休假几天,我得到总统的允许。”

【美联社香港六月十四日电】张铁石的儿子张润佩今天在认领了其父亲尸体后飞往台北。
    他在离港前对记者们说,他父亲的遗体是在香港火化还是运到台湾安葬,这要同他母亲商量后再决定。
    【本刊讯】香港《星岛晚报》六月十四日消息:
    张铁石之子张润佩已于今日下午前往香港殡仪馆领回其父遗体。
    张润佩写了一纸收据给香港殡仪馆,内容为:“兹收到先父张铁石遗体,此致香港殡仪馆。”
    【中央社香港六月十四日电】张铁石遗孤张润佩今晨已领取其父遗体,并授命其代表律师,将一切法律手续完结后,予以火化。
    张润佩今午搭机返台前,在机场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再三多谢香港侨胞之关心与同情。
    张润佩表示,他曾于今晨携香烛往殡仪馆领取其父遗体,将于法庭禁制令手续于下周二在法庭完结后,遗体即移奉九龙殡仪馆予以火化,灵骨处置问题,则有待他与祖母及母亲商定。
    张润佩指出,一切手续进行顺利。
    【中央社香港六月十四日电】来港办理申领其在港逝世父亲张铁石遗体的张润佩,于昨日上午抵港后,即由律师陪同办理证明身份手续,并签署有关法律手续。
    左派的香港“中国旅行社”经理方远谋,于午后发表声明说,“该社已授权香港殡仪馆,将张铁石遗体交给张润佩,请他具函前往领取。”

【本刊讯】香港消息:张润佩六月十四日下午离香港回台湾前在机场发表谈话如下:
    这次润佩到香港来办理领取先父遗体的事情,一切都进行得非常的顺利。我非常感谢香港政府和各界人士对我的关怀、爱护和支持。昨天忙了一天,跟我的律师在律师楼进行研讨,处理我先父遗体的事情。今天在律师楼那里办妥了迎回我先父遗体的手续。
    大家都晓得我家里祖母还健在,今年九十几岁了,我母亲也六十几岁,他们在家里焦急地等待,家里的每一个人都在渴望等待我的回去,带回去消息。因为法律程序关系,我不便对大家发表更多的意见。这点希望大家能够体谅得到。
    目前这个事情大体上差不多总算是办妥了。
    先父的遗体还留在殡仪馆。这些事情我回去还要跟我的家母给我一家人商量一下。然后,再继续委托在香港的律师帮我全权处理运回去。
    问:将来你会不会再次来香港看结果怎样?
    答:可能再来。
    问:你看过你父亲的遗书没有?
    答:没有,这个遗书据我了解可能还在香港政府的手里,这要等待法律程序整个结束以后,我才能够……
    问:还有遗书是交给谁的?
    答:我不清楚。
    问:那你下星期二会不会再来香港?
    答:我想下星期二如果我的律师能够代表我出庭的话,我想恐怕来不及再来。因为大家晓得到香港来的签证不是一天两天可以拿得到的。
    问:那您令尊的遗体会不会火化以后带回台北?
    答:我回去听听我母亲的意见,看看怎么样。跟我母亲商量以后,看看怎样解决。
    问:那你在香港的时候有没有跟其他九个战俘见面?
    答:我没有见过他们。如果我记得不错,那我父亲是四月十四日到达香港,我上次刚巧在四月十三日到香港。我上次来是参加我们公司里面一个业务会,这也是一个很巧的机会能够看到我父亲,在酒店里。
    问:有消息说今天中旅社方面已经跟你的律师代表谈妥……有关令尊遗体的事情。
    答:我今天上午在律师楼我跟香港殡仪馆的人签署了……。
    问:张先生,有没有一个可能性,就是说你家人到香港来,先举行一个葬礼仪式,然后就把遗体火化以后把它……
    答:我想这个可能性很小。
    问: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中旅社愿意把尸体还给您,对这件事情你个人的感觉怎么样?
    答:嗯……
    (有人插话:“我们上飞机了!”)
    问:刚才……你怎么看法?
    答:这个问题我想,因为这样,我先父的遗体,在我,作为我的家人跟我做儿子的是应该……我们中国人讲,尽一点孝道,而且我应该是唯一代表我母亲、代表我祖母……
    问:中旅社打了四封电报给你,是不是收到了?
    答:收到了,收到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