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三日电】题:周总理希望三木首相在日中条约问题上做出决断
    特派记者福原北京十三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十二日在医院与自民党藤山爱一郎进行了约一小时的会谈。关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周总理说:“希望很好地理解中国反对霸权的想法,希望三木首相做出决断,早日缔结条约。”
    周总理还表明,对于驻中国大使小川五月二十三日向中国外长乔冠华转达的三木首相的“真意”,中国方面的答复已由韩念龙副外长转达给日本方面。
    据料,中国答复的想法是,日中联合声明的第六条(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及和平解决争端)和第七条(反对霸权)的内容要原封不动地写入条约,其他条文,可以比当初中国方面的草案更为简明扼要。
    周总理同日本人会谈,乃是一月份同保利茂氏会谈以来的第一次,可以说中国对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现状深为关心,并且认为有必要由最高一级重申中国方面的方针。
    据藤山讲,周总理就三木首相的“真意”说:“我已听取了关于四项内容的汇报。我想,如果三木首相有信件,一定会直接收到。但并不是那样。由于我还患病,所以请他会见了乔外长。我们对四点内容的意见,已由韩念龙副外长作了答复。”
    周总理说:“不从日中联合声明后退,就是说希望照例写上声明的第六条和第七条。赔偿和领土问题等,在联合声明中已经解决的问题,可以不过多涉及,要简明扼要。但是,关于反对霸权,希望一定要理解其必要性。”再次表明了期望三木首相对明确写上霸权条款作出决断的态度。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六月十三日短评:
    周总理于十二日晚会见了藤山爱一郎,一方面强调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想法没有改变,另一方面阐明中国方面已向日方传达了它对“三木首相真意”的回答。
    日本方面本想以中国方面没有做出反应为由,采取即使在事实上中断了谈判也是不得已的态度。但是,中国抢在日方之前公开表示“中国要早日缔约”这一态度不变。看来,这是强调今后谈判是否会有进展,主要在于日方的态度。这样一来,日本政府要陷于比过去更加困难的境地。
    周总理特别谈到“三木首相的真意是用口头传来的,因此,中国方面的态度也是用口头表示的”,看来,这是要有意识地封住日本进行辩解的道路。相反地,它抓住了三木首相关于“日中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必须坚持,不许后退”的信念,再次强调“要把反霸权条款写进本文里”这一原则论,从而表明要求首相做到“言行一致”。
    中国方面单方面地公布外交谈判的经过是破例的,但是,它之所以采取这一措施,是要把皮球给日本踢回去。而日本方面则不打算改变它“不把反霸权条款写进条约本文里”的基本方针,因此日中谈判事实上陷于中断。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六月十三日以《(宫泽)外相谴责中国的态度,说要答复就应在谈判的场合(答复)》为题报道:
    三木首相和宫泽外相于十三日内阁会议后就自民党藤山爱一郎同中国周恩来总理围绕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会谈内容交换了意见。结果,在下列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即:待藤山归国后,首相会见他,详细地听取同周总理会谈内容的汇报,然后再协商日本政府今后谈判的方针。
    在这之后,外相接见记者,就周总理同藤山会谈时谈到的应把“反对霸权主义”明确写进条约本文和早日缔结条约一事说,“日本方面不准备改变以前的方针”。重申了把“反对霸权主义”问题放在条约前言里处理的意向。
    周总理在与藤山的会谈中还说,“中国方面对三木首相的四点信念的答复已转达给日本方面”。但是外相否定说:“驻中国大使小川后来就国际形势,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交换了意见。中国方面可能认为它已把对首相信念的看法非正式地告诉了(日方),但是,日本方面并不认为那是中国方面的答复。中国方面应在正式谈判中做出回答”,从而严厉地谴责了中国方面的谈判态度。
    外相对中国的谴责是很激烈的,他把周总理对藤山的谈话加以贬低,说“朝着后天的方向谈问题,是无济于事的”。似乎他很不满意中国不重视以小川大使为对手的正式谈判,而反复在谈判以外的场合做出一些重要的发言。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六月十三日以《苏联不久将就“霸权”(问题)表明看法,日本有被夹在中间左右为难的可能》为题报道:
    宫泽外相在十三日内阁会议以后接见记者说,苏联政府通过日本驻苏大使重光(向日本)通知说,苏联不久将就“霸权问题”表明看法。
    这是驻苏大使重光十二日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突然举行会谈时苏方透露的。据认为,苏联方面最近担心中国在亚洲的活跃的外交活动,特别是指名批判了社会党成田委员长访华时发表的联合声明。为此,看来,苏联方面在霸权(问题)上的看法,明确了苏联方面对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立场,的确是目的在于牵制中国方面的动向。
    据外务省人士透露,苏联方面试探日本方面,对三位首脑来日问题,认为气氛不太好,表示批判霸权问题的态度,苏联首脑的来日问题,与在霸权(问题)上表明看法有关,看来这也是确实的,该人士认为,这是苏联在霸权问题上正式地进行了反扑。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六月十三日报道:宫泽外相十三日会见记者时说,他所以透露“苏方通知要在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霸权问题上提出某种见解”,是有意识地要强调如果在“霸权”问题上,日本再进一步向中国方面让步,日本就有可能绝对地被卷进中苏对立之中。外务当局也认为目前以静观为上策。

【本刊讯】香港消息:香港中国旅行社经理方远谋六月十三日下午二时发表一项声明,全文如下:
    香港中国旅行社方远谋经理声明
    张铁石先生六月四日在九龙富都酒店突然逝世。张先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他本是路过香港回台湾的。我社受中国旅行社总社委托,负责照料。张铁石先生逝世后,我社理所当然的负责办理后事。六月七日,我社接到九龙油麻地警署的通知,并由他们陪同,办好了领取张铁石先生遗体手续。六月九日,我社将张铁石先生遗体停放香港殡仪馆。我社曾于六月五日、七日、九日、十一日,四次电请张铁石先生在台遗属来港商办丧事。由于蒋帮阻挠刁难,张铁石先生遗属不能按我社提议的日期来港,以致张铁石先生遗体至今不能殡殓。据报,张铁石先生之子张润佩先生已抵港,我社本来愿意和他商量安排张铁石先生丧事,由于考虑到张润佩先生的处境,直接面商有困难,我社已授权香港殡仪馆将张铁石先生遗体交给张润佩先生,请张润佩先生具函前往领取。如何处理,我们完全尊重张润佩先生的意见。我们还希望香港当局尽快公布张铁石先生之死的有关文件。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六月十三日“特讯”
    据法律界人士称:张氏遗体之交由中国旅行社认领,系因张氏为中国旅行社所负责办其来港过境手续者,张氏既未离港前往其目的地,而在港又无近亲,故其遗体,依照法律习惯,交由其负责人认领。
    今其子张润佩既已聘请律师向高等法院正按察司申请禁制令,中国旅行社及殡仪馆于是暂停为张氏遗体举殡,以待法庭裁定。如法庭裁定其遗体应由其子认领,则其子当可自由处置。
    法庭在作出裁定之前,依例将检查确定张润佩与张铁石之父子关系。同时,如法庭裁定张氏遗尸应由其子认领,中国旅行社可以申请张润佩偿还所用去之费用,如该旅行社准备如此做的话。

【本刊讯】香港消息:香港商业电台六月十三日广播:
    张铁石的儿子张润佩已经在今(十三日)晨十点三十分乘坐「中华航空公司」班机抵港。他在「中华航空公司」一位高级职员以及两名政治部人员陪同之下,巧妙避过在接机室等候的人士,乘车离开机场。
    张润佩将会在今日下午到高院聆听有关他父亲遗体领葬的仲裁。
    【本刊讯】香港消息:香港商业电台六月十三日广播张铁石之子在当天举行记者招待会的实况,张润佩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和答记者问全文如下:
    应我的律师通知我到香港来参加法庭聆听,我很感谢香港政府禁制令,同时很快给我签证使我能够来到香港,不过在目前这个阶段,我很抱歉我不能告诉大家任何事情,因为我的事情到目前还没有完全解决。我很感谢各位新闻界朋友和香港的侨胞们对我的支持,我万分感谢,因为今天一天都很忙,很多地方我可能很不礼貌对待大家,我失礼的地方我感觉得很抱歉,谢谢大家。
    记者问:张先生,请问你是否将令尊的遗体在香港火化以后再带回去?
    答:对不起,我现在不能告诉你。
    记者问:张先生,你是否就法律以外的问题给我们谈一谈,好不好?
    答:对不起,目前我想我应该讲的,我很抱歉,我想大家应该了解我目前的心情。我谢谢大家。
    【本刊讯】香港《星岛晚报》六月十三日报道:
    张润佩行踪之难以捉摸,国府人员布置得慎重而周密的措施,也是原因之一。

【本刊讯】芬兰《赫尔辛基新闻》六月十二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篇评论,题为《苏联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苏联似乎是怀着明显的不安心情注视着中国在东南亚扩大其影响的努力。苏联最近几周来以主要的精力在报纸上攻击北京在亚洲的野心,说这种野心是“霸权主义的”。
    莫斯科特别注意中日关于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
    中国要求写上一条反对“第三国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