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六月二日以《台湾加深孤立感,下一个焦点是中南美的动向》为题报道:
    菲律宾的马科斯总统于七日到中国访问,泰国也表示将于本月同中国建交,两国都为争取同中国邦交正常化而稳步前进。如成为现实,台湾在亚洲地区将越发加深“孤立感”。台湾迄今在这一地区一直同菲律宾、泰国、韩国等三国维持着外交关系。但是,不久将只剩下韩国一国了。
    对菲律宾接近中国,台湾受到重大的冲击。在印度支那半岛落到解放力量的手里之后,台湾曾一再向马科斯总统等菲律宾首脑呼吁,并提出了通过印尼、菲律宾、台湾三者维持“岛屿连防”的想法,“要求以牙还牙”。继台湾北边的日本之后,南边的菲律宾对华改善关系,可以说使台湾在军事上、外交上均陷于孤立。
    倘若菲律宾同中国建交,那么,菲律宾恰好成为承认中国的第一百个国家。与此相反,同台湾拥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则降到二十九个。然而,在这二十九个国家中,对国际政治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只有美国一国。此外还有:中南美十三国、非洲七国、亚洲有泰国、韩国等两国、中东两国、西欧两国、其他两国。沙特阿拉伯处于引人注目的状态。
    西欧、亚洲倾向中国已是大势所趋,结果,下一个焦点似乎将转移到中南美各国的动向。在中南美,中国已同墨西哥、巴西建交,她将乘势进一步加强对中南美的攻势。特别是以同墨西哥的团结为基轴,接近中美,令人瞠目而视。中国去年派到墨西哥的代表团有十二个。邀请墨西哥访问北京的代表团有十七个。双方加在一起有二十九个。虽然还赶不上日中之间二百一十三个代表团的数目,但仅次于加拿大而占第九位,可谓交流频繁。今年以来,未建交的巴拿马、萨尔瓦多、危地马拉也派各种代表团进入了北京。
    对此,台湾方面派农业技术团常驻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并向巴拿马派遣了渔业技术团,企图保持以往的关系,但是,自一九七一年秋季以来,承认中国的国家增加了三十几个,这一大势也波及到中南美。
    待到美国总统福特于今秋访华时,围绕着台湾的形势,美国对台湾方面似将进一步严峻起来。

【法新社马尼拉六月十日电】菲律宾华侨学校所使用的课程、教科书和教材中提到台湾为中国政府所在地之处,将要完全删除。
    而且还将从这些学校清除台湾印刷出版的一切书籍。
    据今天政府办的菲律宾新闻社报道,这个“清除”这里华侨学校中的“台湾影响”的决定,是菲律宾华侨学校总联合会的负责人预计到菲律宾和人民中国关系正常化而作出的。
    华侨学校将使用一套在菲律宾教育当局批准下在这里出版的教科书,来代替台湾出版的书籍。
    在菲律宾有一百三十一所华侨学校,学生约为五万人。
    这些学校绝大多数仍然采用中文课程,但是根据菲律宾法律,从明年起势必要采用菲律宾课程。
    移民当局估计,这个国家里的华侨总数为二十万人。非官方对华侨人数的估计很不一,为三十万至五十万不等。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六月十日电】住在马尼拉的忠实的国民党人把马科斯总统宣布的菲律宾决定称之为是“对台北最严重的打击”。有一个人说,“这是深谋远虑的北京战略的第三阶段。”
    他说:“第一阶段是联合国。第二阶段是加拿大和美国、澳大利亚和其他远方国家。第三阶段是附近的亚洲国家。”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九日刊登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福特的助手们在台湾问题上发生分裂》、《文职人员主张撤退;军人主张保有基地》,摘要如下:
    福特政府的政治和军事顾问在美国从台湾撤出最后一批作战飞机以后对中国采取的政策方针上出现了根本的意见分歧。
    政治顾问们希望按照一九七二年二月的上海公报使撤退工作继续进行下去,直到美国所有军事人员都撤离台湾,以便福特总统在十一月或十二月去北京时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但是军事顾问不愿放弃美国在台湾的基地。他们认为台湾是包括菲律宾和日本在内、延伸到南朝鲜大陆的防御性岛屿链条的一个重要部分。
    虽然政治顾问们把“岛屿链条”概念看成是一种陈旧过时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概念,是仍然以遏制中苏大陆为目的的,但是军事顾问希望在台湾保留一个立足点,在台湾,剩下的美国人除了保有清泉岗空军基地以外,还保有两个后备机场和广泛的电讯设施和电子监听设施。以远程进击能力闻名的最后十八架F—4鬼怪式战斗轰炸机已在五月底同四百五十名军事人员一道撤退。另外一千二百名航空兵预定于七月初离开,从而使在这个岛上的美国军事人员数目减少到二千八百——在上海公报发表时为九千左右。
    虽然基辛格国务卿在这个问题上说得很少,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却大声疾呼支持“岛屿链条”概念——同上海公报不相容的概念。
    在辩论中占重要地位的是这样一个事实:美国和台湾在一九五四年曾签订一个共同防御条约,规定一旦台湾和附近的佩斯卡多尔列岛(即我澎湖列岛——本刊注)遭到进攻,美国必须保卫台湾。这个条约使支持台湾的人团结在一起,而随着总统选举的时间越来越近,福特总统大概不想疏远这些人。

【本刊讯】香港《明报晚报》六月八日刊登一篇题为《台北话共特杀释俘九老就快获准入境》的文章,摘要如下:
    释俘一名,吊颈毙命,台北官方称,死者死于共特之手,与香港警方所公布之“死于自杀”不同。
    台北所说:大概是根据:一、独有之情报,来自可靠情报人员之情报。二、出于估计,凭多年来反共斗争经验,知道释俘系死于共特之手。三、由一批推理专家,推断死者因志切赴台,抵台后就大谈共产党如何迫害,所以先杀之以灭口。但无论死者系死于自杀,抑或死于他杀,照估计,所余九老,大概就快成行,获得批准入台。
    因为台北既然有情报,知道共特要杀释俘,站在人道立场,自然非救他们出险不可,最简单之办法,当然是放他们入台湾,然后加以严格保护,否则岂非一会死一个,过一会儿又死一个,死光了。
    何以台北迟迟不准释俘赴台?
    据说,要各人发表反共声明,要控诉共党如何残暴之类,此说未可尽信,因为在香港目前之环境,实不容许各释俘来一次集会控诉中共罪行,集会要向警方申请者也。
    如果中共有意利用各俘到台湾做统战工作,自然会鼓励他们多多发表反共言论,以达到入台目的,所以台北方面,对各释俘是否发表反共谈话一节,相信并不重视。
    如果台北想要这批释俘发表反共口号,并不困难,只要将他们运到台湾,就叫他们反到天崩地裂也行。
    台湾当局,为怕共谍渗入,怕到这个地步,真是无话可讲矣。

【本刊讯】香港《东方日报》六月十日以《中旅社领张尸并无抵触法律》为题报道:
    “中国旅行社领取张铁石遗体举殡,完全合乎法律手续。”港府新闻处昨日向本报作上述表示。
    该发言人称:根据本港法例,任何人士意外身故,尸存殓房者,如有直系亲属在港居住,遗体当由亲属领回。
    但现时张铁石并无直系亲属在港居住,而中国旅行社一直负责担保张铁石在港居留,故此由中国旅行社领取遗体是合法者。
    中国旅行社领取张铁石遗体,且已得到死因裁判官批准。至于张铁石之子如来港认领其父遗尸,则已成为他与中国旅行社之间的“私人问题”。
    【本刊讯】香港《新报》六月十日以《张铁石死后争尸白热化》为题报道:
    这次港府遽然将张铁石尸体交“中旅”领葬,据接近官方的权威人士表示,官方认为有理由将尸体交“中旅”领葬,因为十个战俘抵港,由“中旅”办理申请手续。抵港后,住食及一切生活问题,均由“中旅”负责照顾。现在张铁石死了,由“中旅”领回尸体殓葬是合情合理的问题。这位官方人士又说,为何张铁石的儿子在其父生前不来香港看看,而死后才要求认领尸体,在情理上欠通。正因如此,港府才把张铁石的遗体交回“中旅”领殓。他又说,假如张的儿子抵港,向“中旅”商谈,他相信“中旅”可能会把尸体交回他的儿子负责这次殓殡事宜的。港府在这宗“争尸”案的处境也极其尴尬。

【本刊讯】香港《星报》六月九日消息:
    与张铁石一同获释的前国民党官员陈士章,昨日突然在他下榻的帝国酒店房间中心脏病发昏倒,尚幸抢救及时,经一轮急救后已告苏醒过来。
    现年七十二岁的陈士章事后接受《星报》记者访问,他说:「自去年十月以来,我便开始受到心脏病困扰。」
    陈士章说:「我对于台湾当局拖延入台申请感到十分失望,这是我来港后首次的心脏病发,且是历年来最严重的一次,而这次病发的原因很可能是由于担忧自己赴台的申请所致。」
    他说:「假如台湾当局不接纳我的入境申请的话,我将考虑转而申请赴美,我有一个女儿在美国。」.
    陈士章有妻子和儿女在台北。他说:「我应该获准入境与我的家人重聚。」

【本刊讯】香港《正报》六月十日消息:
    九名留港「释犯」,昨晨前往九龙总商会跟谢伯昌秘密会谈。至于所谈何事拒绝透露。
    对张铁石尸体被中旅社人员领走事,谢伯昌强调说:他本身只是协助这些战犯前往台湾,至于其他事情他是不牵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