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八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说,最后一个美国作战飞机中队——十八架F—4鬼怪式战斗轰炸机——已经撤出台湾。
    一位发言人说,这些飞机是在大约一个月之前撤出去的,这是去年宣布的关于逐步减少美国在这个岛屿的军事力量的计划的一部分。
    官员们说,在随同这些飞机一道撤走的四百五十名辅助人员离开台湾之后,美国留在那里的军事人员就只剩下四千人左右了。到下个月还将撤走一千二百人。
    福特总统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访问北京,最近的这次撤退是在这次访问之前进行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八日刊登格韦茨曼的一篇专稿,题为《美国撤出了以台湾为基地的战斗机,最后一批F—4飞机已在上个月悄悄调走——
    留在那里的人员正在裁减》,摘要如下:
    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美国已经悄悄撤出驻在台湾的最后一批作战飞机,并且打算在本月底以前把那里剩下的美国军队减少百分之三十,达到两千八百人。这些飞机和人员是驻在台中清泉岗空军基地的。
    这位官员说,这种逐步撤出是按照前总统尼克松于一九七二年二月访问期间美国向北京作的保证进行的。
    在台湾的美国人主要是同对越南的后勤支持工作有关,如驾驶和维修五个中队的C—130货运飞机,这些飞机从台湾飞往南越和泰国的基地。一九七三年末,最后几个中队的C—130飞机已撤走。
    在台湾的美国人员近几个月仍然为四千五百到五千人,当时有人推测,由于在越南转变之后,需要表现美国在亚洲的坚定态度,美国人将临时停止逐步撤出。
    这位官员说,但是把美国人的总数减少到两千八百人的决定表明这些计划正在进行。他说,美国仍打算经过一段长时期把全部军队撤出来。
    继续逐步撤出美国军队的决定显然是要给北京政府一个进一步的信号,说明福特政府打算履行尼克松作出的保证。
    基辛格国务卿同中国人打过许多交道,他认为,同他们打交道时一个国家遵守诺言是极其重要的。
    基辛格一直谋求使撤军继续进行,尤其是由于有核能力的F—4飞机只是派到台湾去执行临时任务的。台湾能够装配F—5E飞机是它同诺思罗普公司达成的协议的一部分。
    福特总统最近几个月几次强调,美国打算履行它对台湾承担的条约义务,就象对其他亚洲国家一样。
    美国和台湾在一九五四年签订了一项共同防御条约,这项条约要求美国在台湾和澎湖列岛受到袭击时按照宪法程序给予援助。

【美联社台北六月九日电】国民党中国国防部今天说,它认为美国最近减少在台湾的驻军一举与北京同美国的关系无关。
    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说,“(美国)从台湾中部的清泉岗空军基地撤走最后一中队F—4作战飞机,是根据台湾和美国一九七二年十一月签订的一项协定进行的。认为这一撤走与美国同北京间的关系有关,未免太神经过敏了。”
    他说,根据这项协定,美国在台湾派驻两中队鬼怪式飞机,以填补国民党中国借给美国的作战飞机留下的空缺。国民党中国军方副发言人金上校说,“美国已归还了向我们借的飞机。我们没有必要让他们的作战飞机驻扎在这里。”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八日刊登该报记者奥伯多弗发自台北的一篇评论,题为《台湾在鼓起勇气接受马尼拉断交的打击》,摘要如下:
    国民党中国鼓起了勇气来接受外交上的又一重大打击,这次的打击是从它最亲密的友好邻邦菲律宾来的。
    就象前不久所出现的几十次类似情况一样,大使已经撤走了,台湾的社论作者们直到最后一刻还在向一个以前的盟国发出警告,同时也在作种种安排,以便甚至在断交以后还能继续秘密地保持贸易关系和官方往来。
    泰国总理已经宣布,他的国家打算在本月底以前同北京建交,据信,非洲国家莱索托也在准备作出这种变化。由于上月丧失了反共的南越,对台湾外交官员来说这将成为一个非常不愉快的夏季。
    官方的种种评论以及报界的大合唱(看来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使这里的公众对此有所准备)几乎没有说任何有关对台湾可能带来不利后果的话。菲律宾离台湾只有二百海里,位处太平洋上的战略要冲。美国在克拉克和苏比克湾的大型空军和海军基地对这个海岛的安全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如果美国这些基地不起作用的话,就会在一旦出现大陆来的挑战时严重影响到台湾的军事地位。

【中央社台北六月九日电】外交部顷就菲律宾政府与中共伪政权“建立外交关系”一事,发表声明如下(本刊有删节):
    鉴于菲律宾政府与中共伪政权“建立正式关系”,中华民国政府已训令驻菲大使馆就菲律宾政府此一极不友好行为向菲律宾政府提出严重抗议,并通知菲律宾政府,中华民国认为中菲外交关系自六月九日起业已终止。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月二日以《通过种种方式加紧进行渗透苏联在港拉拢大专师生》为题报道:
    苏联在香港加紧进行渗透活动,最近更用种种方式拉拢大专院校的师生。昨日在学友社主办的“今天的苏联”的研讨会中,主讲者指出,近年来苏联经常以经营生意或修理船舶为籍口,在香港加紧进行渗透活动;最近在港的另一种渗透活动,是拉拢大专院校师生前往莫斯科旅行活动等等。
    发言人说,在一九六六年以前,苏联船只来港约每年一次,但由去年一月至十一月间,来港的船只次数共达一百二十五次。据了解,该批到港的苏联船只,都是没有盛载货物的。
    发言人说,在一九六六年前,来港修理的苏联船只是很少的,自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年以来,来港修理的船只多达七十余艘。据一些船坞工人的反映,有些船只明显地有十多处要修理的地方,本来是可以同时进行修理的,但船主却要他们慢慢修理,修理完一处,然后再修理第二处。这样的修理方法既浪费金钱又浪费时间,他们对船主的处理感到莫名其妙。有些船只修理好了也不开走,要待到另一艘船到来才离港。
    发言人说,苏联“海员”到港后行藏古怪,经常联群结队出外活动。有些“海员”经常来港,往往在甲船见到他,乙船到港后又可见到他。有些船上人员不懂船上的工作,到港后只在船上阅读中国报纸和有关中国的刊物。
    发言人说,苏联频频派船来港修理和做生意只是一种藉口,实际上是经常派特务来港活动,主要目的是通过香港探取中国的情报,制造谣言,但他们却搞不出什么名堂来。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月四日报道:
    苏修通过贸易、旅游和文化活动等途径,加紧向本港渗透,妄图拉拢高级知识分子及其他居民,替他们搜取中国情报。昨日在学友社第二次主办的“今天的苏联”的研讨会中,主讲者指出,在尖沙咀某大厦二楼的一间书店中,可以用极低廉的价格订阅《新时代》、《苏联文艺》等苏联刊物。该处的一位售货员,平时对苏联问题显得有兴趣,结果给一个苏联人看中了。那个苏联人找他谈话,鼓励他学习俄文,邀他每天下午五时下班后,到尖沙咀某洋行参加该洋行的俄文补习班,学费每月仅收十元。可是在补习时,那个苏联人不断向他打听他在中国大陆的亲友关系。他吓得以后不敢再到那里去了。
    主讲者指出,近年来苏联积极拉拢香港居民到苏联去。去年代理苏联船的船务公司曾大放声气说“苏联有意发展旅游”。截至目前为止,已有打着某国旗号的洋行,以及某两间旅行社等三个机构,代办途经东京或伦敦到莫斯科的旅游事宜。这类举动属于商业性还是政治性,很耐人寻味。
    主讲者说,苏联最需要有中国人,尤其是年青的高级知识分子到莫斯科去。他们认为这类人摇摆性最大,只要不是太反共,便随时可以进出深圳桥。他们又认为这类最理想的“香港化”特务人才,最佳是在大专院校中寻找。
    此外,苏修近年来还在贸易上加强活动。位于观塘的一家纱厂在当前不景气下,最近却接到大量苏联订单。
    主讲者说,事实证明,苏联在港大事渗透活动的目的是探取中国情报,这都是值得香港居民警惕的。会上并展出有关图片资料。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五月二十四日以《苏渗透本港市场步伐加快对港贸易出现入超逾亿元》为题报道:
    从贸易发展局的统计数字看,苏联去年间进一步加紧对港的经济渗透。
    去年苏货物入侵香港的总值是一亿四千零八十二万八千元;七三年的入侵总值是一亿一千五百零七万元;七二年是七千八百一十六万元。从过去三年的数字看,苏联货物是不断在香港掠夺市场的。其入侵的步子是越来越明显加强,如以比率计算,七三年比七二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七,七四年又比七三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二。
    由此可见,苏联正不断加紧向东南亚包括香港在内进行经济扩张,借以达到它的不可告人的政治图谋。
    从贸易发展局的统计数字看,近几年,苏货物入侵本港的市场越来越多,但本港货物输往苏联从总值看则越来越少。去年港货输往苏联总值是三百九十五万九千元,转出口总值是八百二十五万五千元,而苏联货入口的总值是一亿四千零八十二万八千元。
    因此,去年苏联与香港的贸易是入超一亿二千八百六十万元。
    苏联在香港究竟推销甚么货式呢?除了人人都知道的笨重的表心外,棉花也是争夺市场的一种商品。根据贸易发展局的统计数字显示,去年苏联输入香港的货物,以棉花为主,占其整个入口百分之四十六,总值是六千四百三十七万元,其次才是钟表,入口总值是三千六百九十四万元,第三是动物原皮,入口总值是二千四百二十六万元,然后是珠宝玉石,总值是六百五十三万元,纸张四百三十四万元,蔬菜原油一百零四万元。
    今年一二月,苏联的钟表加紧侵入香港的市场,居其各类入口货物的第一位,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十五,总值是七百二十八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