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七日电】经过一年多从机头到机舵、从翼梢到翼梢的对比以后,美国胜过了它的对手法国而赢得了一个被称为“本世纪最大一笔武器交易”的合同。
    这一合同可能涉及一笔总值二、三十亿美元的一揽子定货。
    这许多月以来唯一重大的竞争对手就是法国达索飞机公司所生产的海市蜃楼F—1飞机。
    美国F—16是一种四十七英尺长的轻型(十一吨重)、价格比较便宜的战斗机,它的飞机座舱装满新式武器和新发明的航行仪器。
    海市蜃楼式飞机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进行处女飞行时的速度为声速的二点五倍。它可以在仅有二千英尺长的跑道上起飞,不过飞机重量是十五吨,而且缺少F—16的某些先进的装置。
    比以上这一切来得更加复杂的是在购买飞机的国家的首都中引起的政治和经济方面的错综复杂的影响。这种影响已把选定购买哪种飞机变成一种究竟是损害欧洲内部的关系,还是损害大西洋两边的关系的抉择了。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七日电】比利时关于购买F—16战斗机的决定,使一年多来就可能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武器交易进行的活动和施加的压力最后结束。
    福特总统和法国的德斯坦总统同其他数十名政府和防务官员一起卷进了这项交易。
    挪威、丹麦和荷兰早就挑选了F—16型战斗机,但是,它们都坚持这项决定必须同时有比利时参加,从而比利时就成为双方进行活动的中心。
    法国为“海市蜃楼”式飞机所作的努力包括对这四个国家施加压力,要他们购买在欧洲制造的战斗机。德斯坦在五月发表评论说,如果F—16战斗机取胜的话,那么,“我对欧洲人是否能够建立一个联合的欧洲将会有很大的怀疑”。
    美国的官员们报道说,法国政府对比利时人施加了“骇人的压力”,包括威胁要停止订购比利时的步枪,如果海市蜃楼式飞机遭到拒绝的话。另一方面,法国官员们曾经私下说,美国的压力,特别是基辛格国务卿所施加的压力,简直是“不公平的竞争”。
    美国为对付法国的压力采取了这样的办法:讨论向比利时购买价值三千万美元的一万六千挺比利时机枪的订货。
    美国的交易中还包括这样的规定:这四个北约组织国家可以抵销它们这笔购货的费用的一部分,并且在F—16飞机将来的任何销售中分享好处。
    销售飞机方面的激烈竞争曾于去年使法国国民议会副议长失掉他的职位。保罗·斯特林曾在一封信上说,海市蜃楼式飞机的质量比美国的战斗机差。在这封信被公布出来之后他被迫辞职。

【路透社英国曼斯菲尔德六月七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对英国有声有色的投票留在欧洲共同市场感到高兴。他今天在这里说,现在的任务是使英国强大起来。
    威尔逊在自昨天公布公民投票结果以来他在公开集会上的第一次讲话中说,英国在共同市场的去留问题上的政治争论结束了。
    他说:“每个民主人士将接受这个结果。的确,许多最强烈地反对英国留在共同体的人欣然宣布他们接受人民的裁决。”
    “现在我们大家应当着手于使英国强大起来的任务,充分发挥我们的作用并且最大限度地发挥我们的影响。”
    威尔逊是在诺丁汉矿工的一次集会上发表讲话时这样说的。这里的矿工反对英国加入共同市场。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月七日电】威尔逊说,他现在将要求工党议员结束他们对共同市场欧洲议会的抵制。
    自从英国当初加入共同市场以来,虽然英国保守党和自由党都向欧洲议会派了代表,但是迄今工党一直拒绝这样做,以示他们对英国加入共同体的敌视。
    威尔逊在公民投票中获胜并不意味着他的——
    或者英国的——困难到头了。相反,他面临着双重危机,这既包括英国不断加深的经济困难,也包括他的工党政府和党将来的团结。
    英国百分之三十以上的通货膨胀率是欧洲其他大多数国家或美国的两倍。
    工会实际上不理会政府关于制止工资要求的恳求。
    英国面临着在六月底全国铁路关闭的前景。有人建议成立一个调解委员会,政府已接受工资增加百分之二十七点五。但是最大的铁路工会要求增加百分之三十到三十五,并说,如果它得不到这样的增加,它将使英国陷于瘫痪。
    英国的失业人数正在无情地向一百万迈进。
    在政治战线,威尔逊面临着如何处理他的政府的大约七名大臣的问题,这些人在公民投票斗争中竭力游说要求投反对票。

【法新社巴黎六月八日电】题:葡萄牙总统访问法国总结
    戈麦斯总统在星期六(七日)说,他和他的三位部长进行的会谈总结是“全然积极的”。
    观察家们认为,这一说法令人认为,虽然已取得一些结果,但葡萄牙客人并未达到他们的全部目的。
    据戈麦斯说,在总的方面,在国际政治的分析,特别是欧洲问题、欧洲和非洲的关系、地中海局势、能源问题、原料和第三世界的发展方面,都有“极大的观点接近和互相了解”。因此可以认为,巴黎和里斯本对整个国际局势的态度,相距不是很远。
    另一方面,观察家认为,在双边方面取得的结果看来却是微小的。葡萄牙人很重视他们在法国工作的同胞的处境,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正如戈麦斯访问的第一天指出的,葡萄牙人口的十分之一住在法国。
    葡萄牙总统指出,“也许这是会谈的主要点”。虽然结果似乎不那么重大,但戈麦斯看来是对建立一个旨在谋求解决法国领土上将近一百万葡萄牙侨民所提出的各种社会经济问题的混合工作小组协议,感到非常满意。
    另一方面,葡萄牙—共同市场计划看来几乎没有取得进展。葡萄牙希望,修改它在一九七二年七月同欧洲经济共同体之间签订的协议。里斯本希望法国同意它的观点。显然,巴黎仍是有保留的。至于葡国内的政治形势,这位葡萄牙总统多次申明,葡领导人决心建立多党制的政治民主。戈麦斯指出,他的国家正在完成一项社会和文化革命,因此把它与“稳定的民主国家”内存在的形势相比较是不公平的。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六日电】据官方今天说,有一个多月未公开露面的苏共领袖勃列日涅夫将于六月十三日在他的莫斯科选区的选民大会上发表讲话。
    电台电视每周节目单上的这个消息说,这次大会将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用电视向全国实况广播。
    苏联十五个加盟共和国的议会选举将于六月十五日举行。勃列日涅夫在俄罗斯联邦的议会里是莫斯科鲍曼区的代表。
    勃列日涅夫上次是在五月九日击败纳粹德国三十周年的招待会上露面的。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六月七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篇专稿,题目是《勃列日涅夫将结束一个月的隐居》,《预定这位苏联领导人将在下星期五发表演说》,摘要如下:
    预料,将近一个月未露面的勃列日涅夫将在十三日再次露面,就俄罗斯共和国只有一张候选人名单而进行选举的问题在克里姆林宫发表重要讲话。
    今天在宣布这一消息时所采用的方式是离奇而典型的:即,是在莫斯科电视电台每周节目单上宣布的。
    某些苏联人士私下曾说,勃列日涅夫不在,是在治病,不过他们说,病不严重。
    据认为,这位苏联领导人拔了几颗牙,但是,还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他的下颚或者是咽喉动了手术。
    由于勃列日涅夫不露面,又引起了传说他健康欠佳的谣传,虽然这些谣传没有象去年冬天他有七个星期不露面而流传的谣言那样传了好久。后来官方说他当时不露面是因为得了点感冒。已悄悄地通知了这里的一些外国大使馆,在六月十五日选举前,他不会露面。这显然是要预先堵住去年冬天的那种猜测再次出现。
    本周早些时候,有人看见勃列日涅夫的汽车和他的警卫车队从他在莫斯科的公寓驶向克里姆林宫。由于车窗拉上了窗帘,辨认不出车里坐的人。但是,据认为,勃列日涅夫可能已恢复工作。
    前西德总理勃兰特的访问以及北朝鲜领导人金日成的访问都因为勃列日涅夫不能参加而在上月小心翼翼地给取消了。
    北朝鲜领导人一直在东欧访问,预料,他很快将来莫斯科。

【路透社布鲁塞尔六月八日电】比利时首相廷德曼斯,今天由于决定用美国的F—16战斗机而不是法国的F—1海市蜃楼战斗机去重新装备比利时空军而受到他脆弱的联合内阁和共同市场官员们的攻击。
    这个决定立即遭到了说法语的瓦隆大会党的反对。瓦隆大会党是联合内阁内最小的派别,它一直到最后仍坚持主张买海市蜃楼式飞机。
    弗朗索瓦·佩兰(瓦隆大会党的议会领袖和内阁的一名次要阁员)在宣布了决定后对记者说,如果有了选择法国飞机的另一个政府的话,他本来是可以使内阁倒台的。
    这里的共同市场官员们对四个北约国家未能用欧洲的飞机去取代它们过时的F—104星式战斗机的做法表示遗憾。
    消息灵通人士说,比利时的决定对发展摆脱美国控制的强大欧洲航空工业来说是个挫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五日电】苏联人士星期日(今天)说,已垮台的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谢列平得到了一个次要的国家委员会低级部长的职务。他们说,谢列平现在是国家职业技术教育委员会负责职业训练的副部长。
    这些人士说,二十三日,谢列平曾到该委员会,被介绍给他的新同事们。
    这些人士说,但是,尚未给他准备好办公室,谢列平即刻离开,前去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