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六月八日以《将召回驻台湾使节》为题报道:
    泰国驻台北代办卡尼·西乍伦将在本月差提猜·春哈旺外长访问北京之前被召回国内,作为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铺平道路的一个步骤。
    差提猜·春哈旺是昨天在为由议长巴实·干乍那越率领的三十人代表团前往北京送行时在机场亲自作此宣布的。
    他暗示,泰中两国将在九月前的某个时候建立外交关系,“在他访问北京期间,将在北京和曼谷同时作出宣布。”
    他说,把卡尼·西乍伦代办从台北召回,将为计划中的同北京关系正常化造成良好气氛。
    巴实·干乍那越议长说,他认为没有什么障碍妨碍两国计划中的建交。
    巴实说,“我们前去访问是符合各政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做朋友的政策的”,并说代表团渴望了解中国二十年来的发展,并看一看中国是如何使其将近八亿人口有饭吃的。
    他称赞周恩来总理擅长外交,说中国领导人几年前就宣布,他们的国家随时准备着同泰国建立关系。

【本刊讯】菲律宾《东方日报》六月八日发表题为《对第三世界的援助》的社论,全文如下:
    在总统马科斯访问中国前已经抵达北京的菲律宾第一流商人访问团所发出的报告,诚为仰求中国经济援助的第三世界国家带来佳音。这个访问团和中国高阶层官员举行会议时,获悉中国将在任何贸易交流或任何技援协定中,给予发展中国家以优惠待遇。
    中国在这方面的政策,较那些和发展中国家存有经济关系的工业国家,远为宽大,描述为友好政策的这些给予他国援助,由物产价格起以至发展贷款,均受包容。菲律宾事实上是属于第三世界的国家,已获得保证将来在和中国的贸易与工业关系可以享受优惠待遇,值得注意者,乃中国认其本身为第三世界的一部分,不管这是外交词令或是具有极深的信念,新国家必会感到对其有利,因为假如有适宜的感觉存在,谈判必可顺利进行。
    实际上,从某一个观点来说,中国或许仍然是发展中的国家,正如其他第二次大战后很多新建立的国家一样,其统一只经过一个相当短促的期间。在此以前,中国虽被承认为主权国,但仍是分崩离析,军阀割据,对中央政府阳从阴违。大战期中,达成表面上的统一,面对共同敌人,但内部纷争的暗流,继续使这个统一的国家处于危险状态。
    由于蒋介石无法治疗使国家继续分裂的创伤,对建立一个统一政府,又是犹疑不决,所以在毛主席领导下的共产党革命政府因而崛起,仅在胜利后而设立的新政府领导下,中国才开始迈向团结国家之路,虽然毛泽东政府在此八亿人口国家中所作革新的奇异进步,强大足可到列入超级强国,或许其心中仍自视为和发展中国家和第三世界连在一起。
    因此,中国特别注意发展中国家,并给予优先权利,有关此点,菲律宾足可积极的响应中国邀请,生产足够物资以供发展国家所需,包括镍矿,短纤维木浆,糖椰,菲律宾工业必需扩大的水平线,给他们以助力,达到生产的最高水平。

【本刊讯】曼谷《星暹日报》六月七日就菲律宾马科斯总统访华发表评论,摘要如下: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偕其夫人伊梅尔达,七日赴北京访问之行,为今年国际一件大事。
    这项行动的深远影响,不仅限于东南亚及亚洲,而是具有世界性意义的历史性事件,因为他们在此行中的最高潮将是宣布中菲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从今天开始,东南亚局势又步上了另一阶段,新的历史一页,就由马科斯总统伉俪落笔。因为,他们这项行动就是对东盟组织另外三国和北京建立正常化外交关系行动之将加速进行的积极性影响。不管是什么时候,只要是东盟五个国家都和北京有了正常化外交关系后,东南亚政情又将发生基本的转变,这固然是早已为人所预料到的发展。但是,对于过去这些国家对“中国问题”的政策及立场的重大变更,对台湾的外交态势而言,实在是非常大的打击。

【本刊讯】马尼拉中、英文报纸六月八日均在头版头条位置,显著报道毛主席会见马科斯总统。
    各英文报纸还在第一版用大量篇幅刊登了他们在北京的记者发回的报道,《每日快报》的标题是:《盛大欢迎》,《时代日报》的标题是:《马科斯第一次受到充分的礼遇》。《时代日报》和《东方日报》还全文刊登了我《人民日报》七日欢迎马科斯来访的社论。
    【法新社马尼拉六月八日电】今天菲律宾电视台向全国播送了毛泽东主席和菲律宾马科斯总统昨天会晤的情形。毛主席在见到马科斯时紧握这位五十七岁的菲律宾领袖的双手历数秒钟,而看来马科斯在向这位党主席悄声说些什么。
    接着电视机镜头集中于马科斯夫人及其女儿先后以吻右颊向毛表示问候。
    据报道,在九十分钟的会见中,毛对马科斯说,亚洲有一天会联合起来。
    【本刊讯】菲律宾《东方日报》六月八日刊登菲通社消息说:
    宿务副省长彬兰里示说:“北京对马科斯总统的热烈迎接,显示着亚洲国家之友谊及了解进入了一新纪元。”
    在邦板牙省仙彬兰洛社,多数有电视的居民,都打开电视,与其邻居共享总统抵华的传真新闻报道。

【本刊讯】菲律宾《东方日报》六月七日报道:
    旅居菲律宾的华侨均热烈拥护马科斯总统飞赴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官方式的访问。同时,在总统颁令,批准一千七百八十五名逾期华侨游客能永久居留后,华人区在总统将到中国作具有历史性的访问之前夕,充满热闹的气氛。
    华人区的一名闻名和受人尊敬的企业家、律师兼商家洪弗利帛在描述「这十年来亚洲最重要的事件」时,表露出本地华侨的心情。
    洪氏亦谈到当华侨在报纸阅到批准过期华侨永久居留权时,华侨「高兴地说不出话来」。他说:『此正象降下的食物,实是意外的收获」。他说,本国全部华侨均向总统的人道行动致谢。

【中央社台北六月八日电】题:张铁石遗体留港其子将前往认领;在台家属请港府勿交毛伪处理
    前天在港去世的张铁石之子张润佩,获悉其父死亡消息后,即已书面委托他在港友人邓荣基、周伟堂两人,代为办理遗体、遗物认领手续,并决定日内前往香港办理治丧事宜。
    张润佩已于六月八日致电香港警务处长施礼荣,请他万勿将他父亲张铁石的遗体,交付毛伪所谓“中国旅行社”,或其他机构及个人作为某种运用的工具,使丧事变质。
    张润佩致香港警务处长施礼荣的电文说:
    “润佩前因患病,曾书面委托至友邓荣基、周伟堂两先生,代为认领先父张公铁石(又名鉴周)遗体,但迄今尚未办妥,殊深系念,刻遵母命,决抱病偕同姊丈来港认领遗体遗物,并办理后事,请惠予签证便利。
    骤遭大丧,五内崩裂,殊不愿多生枝节,或将家父之丧用作某种目的之工具,故请万勿交与‘中国旅行社’或任何未受本人委托之人领取,徒生滋扰,入港证办妥,立即来港。”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六月八日台北七日消息:
    “先父被中共迫害了二十多年,到六十多岁高龄的今日,仍不放松,再度在中共统战阴谋下被迫自杀,中共的手段,实在太狠绝了!”张铁石之子张润佩昨午单独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作出上述指控。
    目前在台北任一间航空公司机场空运部经理的张润佩对于其父之死,表示沉痛与悲伤,当记者问及是否会前往香港办理其父身后事时,张氏再三强调,这事并非是个人之事,而是国家之事,因此必须以国家利益为前提,所以,个人是否到港奔丧,要等政府决定。如果政府当局认为应该去,则必定偕同家人前去。
    不过,张氏表示,目前已去函在港亲友,委任代办其父身后一切事宜,作为人子,他表示不管本身亲自办理,或者委任亲友,殡殓其父,是义不容辞的。
    张氏并透露,自十多岁开始,已离开其父,多年来,在台湾受教育,毕业于政治大学后即考进航空公司。

【本刊讯】菲律宾《东方日报》六月六日刊登一则菲通社消息,摘要如下:
    马科斯总统伉俪访问北京之行,将推进菲律宾的体育发展。
    前菲律宾业余田径协会财政组长阿尔仙诺·地保尔夏说:「中菲的建立外交关系,使我国的运动员能够再进一步感受和了解新中国的体育文化。」
    他说,「中国有综合性的体育发展方案,而且非常的普及。」
    他说,「马科斯总统北京之行能替菲律宾体育解除其百年陈老的系统的束缚,使其有充满活力的概念,更能提高当局对人民体质培养的效果。」
    他又说,他曾致函马科斯总统,建议总统在会见中国体育领导人时,亲自领会和鉴定中国体育方面的巨大的进步。
    总统访问北京以后,希望中菲两国运动员能不断互相来往,互相交流,互相切磋。

【本刊讯】香港《明报》六月七日以《张铁石遗书料永不公布避免掀起不愉快事》为题报道:
    接近官方权威人士昨晚透露:引起各方揣测纷纭的张铁石遗书之谜,港府政治部高层官员,将永远不会公开披露有关内容。消息来源称:不论任何人士提出要求,包括死者张铁石有关家属,港府有关当局在顾全大局安全原则下,绝不会公布遗书之内容,避免掀起任何不愉快事件发生。

【本刊讯】马尼拉《时代日报》六月七日报道:
    国家谷物局最近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购买了五万多吨大米,以便使国家拥有足够的缓冲储备。
    前几天,载运着大约二万五千吨大米的三艘船抵达马尼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