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莫斯科行前收到费萨尔国王一封信二月二日,萨达特总统前往莫斯科,两天后取道南斯拉夫、叙利亚和利比亚回到开罗。他一回来,我就去福利坝见到了他,他谈到莫斯科会谈时说:“谁能想到费萨尔国王会成为转折点呢?”故事正如他所讲的,莫斯科行前,他收到费萨尔国王一封信,信中说他将送给埃及二十架几年前沙特从美国买来的雷公式战斗轰炸机。国王还在信中说:“我希望这个有助于说服某些人更快地援助你们。”
    萨达特总统为了向费萨尔国王表示感激,耍求萨迪克中将写信给沙特国防大臣苏丹亲王,信中告诉亲王说,萨达特总统命令他在总统访问莫斯科期间,发生任何紧张情况的时候,埃及武装‘部队都将服从费萨尔国王的命令。苏丹亲王将这封信的内容通报了沙特高级军官,在他们心里产生了深刻的反响。但是,必须承认故事的结局并非那么幸运,二十架雷公式战斗轰炸机根本没有运来,而是一批埃及飞行员被派到沙特去训练驾驶这些飞机。与此同时,在科威特和利比亚也有一定数量的埃及飞行员在训练驾驶现代化飞机。因此,有很大一批埃及飞行员分布在阿拉伯世界。
    可能费萨尔国王的这个举动对苏联人发生了影响,因为他们同意了向埃及军队提供图—22轰炸机,而过去他们是拒绝提供的。事实上,在此之前,勃列日涅夫不止一次地对萨达特总统说过,他对更多地要求提供战斗轰炸机感到很厌烦,从此,他一直拒绝讨论这个问题。而这一次,他退却了。他问道:“你为什么对飞机炸弹怕到如此地步,二次大战中我们经常挨轰炸,最后还是我们胜了。”
    萨达特回答说:“我并不害怕飞机炸弹,但我希望能用炸弹惩罚打击我的人。让我提醒你,埃及有二千个重要目标……如果以色列击中了我们的一座战略桥梁,就将淹没大量土地。”同时,苏联人还同意供给埃及T—62型坦克。这已是很大的进步了。
    萨达特总统对我说,勃列日涅夫反复向他讲述了他所听到的关于开罗人指责俄国人的故事,因为俄国人阻止埃及进行解放被占领土的战斗。总统说,当时我对勃列日涅夫说,实际上很多人都那么看,因为我接受了你们答应给我很多东西的诺言,但都没有实现。你在十月份答应给我的装备没有到,波德戈尔内在一月份答应继续给我增加装备又是没有到,以后波诺马廖夫又答应给我增加装备还是没有到,为什么推迟了?勃列日涅夫看了看我以后说:“确实是我而不是别人作出的决定。”萨达特总统继续说,当时为了使事情进展顺利,他对勃列日涅夫说,如果决定是他作出的,当然他要接受。然后,总统笑了笑对我说:“你知道……他们象我们一样,也是东方人。”和苏联人之间的问题越来越多正当萨达特总统访问利比亚的时候,埃苏之间又发生了新的危机。萨迪克中将发现在埃及的苏联专家,在他们回国的时候,无论是最后离开还是回去度假,都携带大量的黄金。据初步估计从一九七○年他们头一次来至一九七二年初,从埃及弄走了几百公斤黄金。开始他们只带走一些小首饰,后来胆子越来越大,给他们的老婆带去大量的珠宝象胸针和镯子,他们自己也带走不少戒指,其中有些人还带走金锭。萨迪克中将指示海关人员检查他们带的黄金,在第一次执行指示的时候,他们当中有些人讲出了所带的黄金,另一些人则反对并拒不服从检查。于是苏联首席专家和大使被叫到机场,飞机晚起飞十一个小时。在此期间,几次试图用电话同萨迪克中将和正在利比亚访问的萨达特总统取得联系。当时的气氛很紧张,直到同萨达特总统联系上。总统的意见是不要把事件夸大,要求把所发生的事写一份报告,并要求允许放走苏联人及其所携带的东西。
    紧接着一个月,在另一个问题上又同苏联人发生了冲突。一九七○年条约规定由苏联人负责埃及腹地的空防并包括派遣一定数量的埃及人去苏联学习使用萨姆Ⅲ式导弹,一俟学习结束回到埃及就取代苏联技术人员。当时学习结业的埃及人已有十八批,总统要求萨迪克中将写信给苏联首席专家,通知他掉换工作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总统说埃及军官结束实战训练回到埃及已有半年时间,此外苏联专家的工资是用外汇发的。
    苏联人对这个建议很不满意,格列奇科元帅说——他当时正在埃及——这个建议将引起苏联导弹专家们的恶感,他们将把这个建议看作为他们在埃及不受欢迎的标志。他继续说,在尼克松总统访苏前夕发表这个建议似乎象是埃及端着银盘把宣传胜利献给美国。
    当时还有一个与这个问题有关联的问题,即给苏联飞机付钱的问题。在萨达特总统一次访问莫斯科的时候,苏联人答应在米格23飞机投产以后向埃及提供这种飞机。当时萨达特总统同意用卡扎菲提供给埃及的外汇付这种飞机钱。当国防部副部长阿卜杜勒·卡迪尔·哈桑少将率领的埃及代表团到了莫斯科的时候才知道苏联人并不准备向埃及提供米格23飞机,而提出用改良的米格21式飞机代替米格23,并且要求用外汇支付这种型式的飞机钱。但是萨达特总统拒绝了,因为米格21飞机的合同是老合同,不包括用外汇支付。以色列人击落五架苏联米格21飞机发生了一个奇怪的故事,它同改良的米格21飞机有联系。
    在一九七○年七月三十日那天,当苏联飞行员随同原型式的米格21飞机到埃及不久的时候,几架以色列鬼怪式飞机越过埃及领空飞到艾因苏赫纳机场上空,苏联飞行员从米尼亚机场起飞迎击,但他们陷入了以色列的圈套。几秒钟内有四架飞机被击毁,第五架受重伤,飞行员跳了伞。我记得那天我正在同纳赛尔总统谈话,他对我说:“今天发生了一件令人惊奇的事,以色列人击落了苏联五架飞机。我一方面为这些飞机被击落感到遗憾,这些飞行员同我们共同战斗,为我们的目标献出了生命。另一方面我又发现一个重要的证据,俄国人常常指责我们的飞行员不能汲取经验,正是他们不断地犯同样的错误,他们还没有达到以色列飞行员的水平。我们的飞行员自然会对这个事件感到不安,因为他们过去就总把他们所犯的许多错误的原因归咎于他们驾驶的飞机。而现在,埃及空军就会找到理由,因为它知道俄国人自己终于得到了证据证明米格飞机达不到鬼怪式飞机的水平。当时关于苏联的损失没有在埃及发表任何消息,同时以色列人也很鬼,他们把这个事件报告了美国人,但没有发表消息,以避免迫使苏联人使用一种使局势升级的方法。而苏联人也汲取了教训,向埃及提供改良的米格21飞机。总之,关于导弹场专家和付飞机钱的问题,一直是萨达特总统和勃列日涅夫参加的一系列会谈的题目。有一次,萨达特总统要求当时的外长穆拉德·加利卜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哈菲兹·伊斯梅尔共同准备一份埃苏形势备忘录,并通知苏联大使准备接受这个备忘录。但大使在一天晚上晋见了总统并交给总统一封信,信中说:“勃列日涅夫同志相信您向他所做的说明并且认为没有理由用书面形式分析我们之间的分歧,他感到象这样的分析无益于任何人……”危机暂时平静下来了。(五)

【合众国际社万象六月六日电】富马首相今天说,他已同意把巴特寮军队部署在老挝各地,包括主要城市在内,这些主要城市一度由右派控制。
    富马在对本社记者发表的书面谈话中还说,他希望在大选举行之后于一九七七年退休,这次大选有希望在同一年举行。
    用飞机满载的巴特寮军队已开始从这个国家东北部共产党占据的地区抵达万象。具体人数不得而知,但是自从五日以来,至少有好几百名军队乘俄国飞机抵达这里。
    把这些军队运进来的目的显然是为了加强万象及其周围的安全,因为巴特寮控制的地区继续扩大。共军部署在机场的移民站还是第一次。
    富马在回答本社记者提出的书面问题时说,他希望老挝到一九七六年能完全统一。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一日刊登一篇新闻分析,题为《在一周的紧张之后出现的表面平静》《老挝在革命》,摘要如下:
    在经过了一星期的紧张之后,看来万象的生活又已恢复到它通常的平静状态。在这紧张的一周中,美国被迫从老挝撤退它的国际开发署并撤回数百名美国人。但是这种平静是表面的平静。老挝正在进行一场共产主义革命,万象是变革的中心,这场变革很可能使这个国家在今后许多年内经历动乱的时期。
    在某种意义上说,这种革命已经发生。巴特寮共产党已使强大的美国人不敢盛气凌人,并使其右翼“走狗”越过湄公河逃到泰国去。共产党人显然控制着政府,并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加强他们的实力地位。但是巴特寮和中立派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都坚持说,老挝政府仍然是一个左派和右派的联合政府,共产党人并不处于主宰地位。
    这种否认表明,巴特寮(显然是出于他们自己的选择)不愿意或还不准备向全世界宣布,他们现在主宰着老挝的一切。
    “还(不准备)”是关键的词。人们对这样一点已不再有任何怀疑了,即:老挝不久将和其印度支那的邻国越南和柬埔寨一起成为一个正式的共产党国家。商人和其它中产阶级的老挝人了解这一点,因而正在加紧设法离开这个国家。
    一向为有钱的老挝人和欧洲侨民服务的时髦的裁缝店、珠宝店、理发店和其他商店都在关门。但是,有钱跑到国外去的老挝家庭也在离开。
    一家文具店的老板说,“人们都在购买食物,他们不把钱用在其它任何东西上。现在是非常捉摸不定的时候。”
    人们之所以捉摸不定,主要是由于无法判断巴特寮将实行什么样的统治。

【法新社曼谷六月二日电】美国今天开始进行一项为期三天的活动,把最后一批B—52轰炸机撤出泰国。
    在乌塔保空军基地剩下的十六架八引擎喷气飞机中的六架,于中午前起飞升入阴云密布的天空,表明它们在东南亚八年的卷入结束。明天还将有六架飞走,最后四架将在八日上午离开,只留下二十三架KC135加油机,作为美国在这个占地广阔的泰国湾基地的残余势力。三十一架F—111可变翼战斗轰炸机和七千五百人也将在本月飞离泰国。
    【路透社曼谷六月五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哈比卜今天在这里说,尽管美军预定明年春天要从泰国撤走,但美国并不从亚洲撤军。
    他在结束了同万象和曼谷的政府领导人的会谈后动身去马尼拉前对记者说:“在我们磋商时没有谈到亚洲大陆其他地方的问题。”
    他说,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已表明,美军将留在南朝鲜,以菲律宾为基地的第七舰队也将留下。
    他说:“美国在世界这一部分的力量仍是很大的,只要看看第七舰队,你就会对有什么样的威慑力量具有十分清晰的概念了。”
    哈比卜说他同泰国政府的会谈是令人满意和非常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