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伦斯在开幕词中说“可靠的军事实力是谋求缓和的必不可少的因素”;福特发言重申美对北约组织承担的义务
    【法新社布鲁塞尔五月二十九日电】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在这里开幕的时候,北约秘书长伦斯今天在开幕词中说,北约的“重大任务”是“演变而不是革命的助产士”的任务。
    伦斯在欢迎各代表团团长时说,他特别欢迎那些(例如希腊和葡萄牙)自北约上次在渥太华召开最高级会议之后上台执政的领导人。
    他说:“我认为,每一个人都代表着我们各国人民争取用民主方式解决我们的问题的共同愿望。”
    “可靠的军事实力”是“我们不断谋求真正和持久和缓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因素”,而这要取决于北约国家的经济发挥有效的作用。
    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北约理事会今年的主席)表示他相信联盟有能力去面对西方目前遇到的问题,并号召北约成员国保持“真正的和具有诚意的团结,在我们之间不要有任何不可告人的动机”。
    比利时的廷德曼斯作为东道国的政府首脑,向代表们表示了欢迎,并号召建立一个“能掌握自己命运的自恃的欧洲”,它可以用一个声音说话,和采取一致的行动。
    【德新社布鲁塞尔五月二十九日电】北约组织最高级会议,在开幕式之前,福特在分别同六位欧洲政府首脑的会晤中为这次最高级会议定下了主要问题和指导方针。
    福特是开幕式后第一个发言的人,他向美国在北约的欧洲伙伴保证,华盛顿不会因为它在东南亚遭到了挫折而丧失它对欧洲的兴趣。
    福特的发言有两个指导性主题:——
    华盛顿关于保卫欧洲的承诺没有改变,因为北约仍然是美国对外政策的基石。
    ——北约联盟必须保持强大,并精神饱满地去处理它的问题。
    【路透社布鲁塞尔五月二十九日电】福特总统今天使他的北约盟国毫不怀疑,美国完全保证保护它们免受进攻。但是这位总统在经过一天的旋风式个人外交活动以后,未能使这个联盟在解决它的严重的内部争端方面的态度有所缓和。
    福特在这里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上发表的一项重要的政策讲话中消除了人们这些担心:在美国在印度支那的政策失败以后,它可能在向这个联盟所作的保证方面发生动摇。
    他说:美国的军事力量“将仍然不亚于任何人——关于这一点,不要有任何怀疑”。
    福特还间接地责备了一些联盟伙伴——法国、希腊和土耳其。这些国家对北约承担的义务是不完全的。
    美国人对法国(它九年前从北约司令部撤走了它的军队)总统德斯坦不参加在布鲁塞尔举行的首脑会议感到不满。
    他们还对下面一些情况感到恼火:希腊由于塞浦路斯问题而想步法国之后尘退出北约司令部,土耳其扬言要不让美国部队使用它的基地。
    总统在首脑会议上讲话时还重新提出了在北约和西班牙之间建立更密切的联系的问题,虽然西德总理施密特在午宴上曾告诫他说,现在不是在西班牙与北约发生联系的问题上加快步伐的时候。
    关于葡萄牙问题,这位总统只是转弯抹角地提到葡萄牙的向左转的趋势。

【本刊讯】马尼拉《时代日报》五月三十日刊登菲律宾通讯社的消息,题为《大多数人赞同与中国建交》,消息说:
    菲律宾通讯社记者征询了菲律宾各阶层人民的意见,结果表明,被征询者大多数赞成菲律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着手建立外交关系。
    五月二十一和二十二日在大马尼拉区征询了大约四百人的意见,在比萨扬和明达瑙两地征询了大约一百人的意见。提出的问题涉及政治以及经济两方面。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五月二十九日电】政府办的菲律宾通讯社今天报道了几则有关菲律宾人赞成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的消息。
    马科斯总统已宣布他将于今年年内去北京以实现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有迹象表明,马科斯将于下月初访问北京,虽然没有正式宣布访问日期。
    马科斯今天对一些农村的银行工作者说,菲律宾“的目的是同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在内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
    菲律宾通讯社说,五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对首都马尼拉的四百人以及菲律宾中部和南部的另外一百人随便作的一次调查表明,绝大多数菲律宾人赞成为同北京建立关系而采取的行动。“有几个人是在进行冷静的逻辑推论的基础上赞成这一计划的,他们举的例子是,中国和菲律宾靠得近,并且是一个拥有八亿人口的国家,因此,对它的存在再也不能忽视。”
    这家通讯社说,“这些表示态度的人显然认为,承认并不是同意大陆中国所赞成的意识形态的同义词。”

【本刊讯】西柏林《每日镜报》五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蜜月过去了》,摘要如下:
    苏美缓和政策的蜜月早就过去了,生活的严酷,确切点说,签过字的矢言和容易迷惑人的空话之缺乏保证变得越来越明显了。甚至非常有兴趣把其党首脑的所谓和平纲领作为成功的政策向本国人民推销的苏联一方,也免不了非常扫兴。
    苏联党首脑勃列日涅夫最近在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三十周年集会上的讲话,是这两个超级大国政治缓和的天空乌云越来越多的生动证明。勃列日涅夫关于军备竞赛达到空前规模的讲话显然受到太少的重视,他说这种竞赛的规模久而久之必定会使缓和成为问题。
    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感到有必要进一步采取步骤和宣布在危机地区奉行强硬政策。施莱辛格警告不要进攻南朝鲜或者日本。他补充说,如果一九七三年的石油禁运再次发生,美国将作出比较不容忍的反应。
    在这种成问题的缓和背景下,葛罗米柯和基辛格在维也纳的会晤,没有使人回忆起两个首要人物为了进一步结束争端曾会晤过。美国两党参议员访问俄罗斯联邦政府首脑索洛缅采夫和美苏舰队到波士顿和列宁格勒港口进行互访,都不能掩盖在双边关系中极大的不和。
    双方在此期间承认,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上取得的进展对继续进行军备竞赛没有限制性影
    。因此,甚至按照勃列日涅夫的说法,缓和仍
    成问题的。

【本刊讯】西德《德意志报》五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对北约来说见真相的时候到了》,摘要如下:
    西方世界经过了一个深刻的委靡不振的阶段(这是美国在印支失败的一个后果)之后,新的希望露出了萌芽。人们越来越多地听到这样的说法:也许华盛顿在东亚的失望也有其好的地方:美国人今天认识到,他真正的伙伴在哪里,他真正的力量所在地是大西洋,而不是太平洋。
    无论如何,在西贡和金边陷落以后,在美国没有出现某些观察家已经预言过的那种孤立主义情绪。北约优先于美国任何其他的联盟义务,这一点在布鲁塞尔得到了令人注目的强调。
    最近十年里巨大的西方联盟真的患有这样的疾病,那就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真正重要的安全问题是在排除欧洲人的情况下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讨论,另外两个大的连续性会议(欧安会和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会谈)看来更多地适合于稳定东西方两个霸权国家的现状,而不是迎合欧洲人的需要。
    在可见的时间内,估计苏联不会在西方发动占领性战役,但是,估计莫斯科将顽强地企图通过不断增加自己的军事力量,小心翼翼地推动西欧芬兰化,其核心部分则是联邦共和国事实上的中立化。
    布鲁塞尔的一些誓言以及那里表现出来的乐观主义都不会使人看不到下列事实,即大西洋联盟正面临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从长期来看,这个联盟地区人口最多的部分即西欧,由于单方面依赖大西洋彼岸的伙伴而用政治让步去换取安全,这是不可想象的。只有在这根欧洲的联盟支柱懂得发展一种自力更生的防务体系时,大西洋联盟才能永久存在。
    现在对联盟内部的力量对比不应单纯从数量上去看,而且还必须从质量方面去看。在军队数量的常规装备方面,西欧人同美国的军事力量相比也并不那么差。欧洲人所缺少的是战略上的自我独立,缺少只有通过掌握核武器才能得到保证的自己的支配权。
    欧洲还驻有强大的美国军队。就是戴高乐也认为美国部队留驻联邦共和国具有极大的意义,他知道,只有在这种盾牌后面才能建立他的“打击力量。”
    但是,如果一个经济上繁荣的国家共同体永久地靠来自遥远的、即使是友好的大陆的武装驻军的存在过活,这是违背一切历史经验教训的。
    美国人还远远没有结束其世界范围内的审查。他们总有一天也会重新衡量其在欧洲的卷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