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五月五日发表题为《越局的教训和影响》的社论,摘要如下:
    越南三十年来的战乱,在越共胜利下告一结束,可以说是世界史上的大事,它所发生的影响和教训,在国际关系中将起着重大作用。
    一个天下无敌的超级强国,不能制服一个蕞尔小国,是值得吟味的事。
    美国从越南的仓惶撤退,是美国自独立战争以来第一次对外战争的失败。假定美国的六十万大军在越南永久驻下去,纵有负隅顽抗的越共,美国也不会失败。然而美总统尼克松为什么和二十年来的大敌中国,言归于好,和冷战以来的劲敌苏联和解,急谋在越南作脱身之计呢?美国国内的反战运动为何风起云涌,逃避兵役者为何达十万人之多,战场上临阵逃脱的为何数以万计呢?从内外的形势观察,这确是一场出师无名的战争,并不是为了保卫美国的国家利益而战。
    国家利益包括许多要素,而国家的安全被称为最重大的国家利益,值得以武力来保卫。那末数千里外的亚洲小国的得失,对美国的安全有何影响呢?今天美国对越共的胜利竟处之坦然,也就是表示一千五百亿的金钱和六万美国壮丁的性命白送了。所以越南也给美国一个教训,轻启战端的后果是何等严重。这个教训使美国国会把总统的外交和军事权利剥夺殆尽,使总统在未得国会同意前完全动不得。同时,这个教训也使美国国民趋向于孤立主义了。
    越南变局的影响无疑是至深且巨。就亚洲的前途说是西方势力自亚洲进一步地退却。西方的殖民地消灭于前,西方的影响力丧失于后,以亚洲为本位的国际合作组织如东盟者将更有力。亚洲各国如能吸取越南的教训,力求自力更生,不必靠任何强国,终能实现和平、中立、自由的理想。
    欧洲方面对于美国放弃南越无宁是欢迎的,因为美国在越南的战争,把它的欧洲第一的政策改变了,现在欧洲希望美国更重视美国有重大利益所在的欧洲。对苏联说,表现了一种复杂的感情,共产主义国家的增加固属可喜,但美国如将其外交重心转移到欧洲,不免感到压力。另一方面,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若增大,亦为苏联所忌。总之,越局既影响了强国间的关系,也影响了小国和大国间的关系,将来世局的转变值得注意。

【美联社曼谷五月六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说,泰国政府六日决定控制住由逃跑的越南飞行员驾驶到泰国来的所有越南飞机,并敦促美国政府不要从泰国国土上弄走任何一架飞机。
    美国人士和目击者说,泰国是在美国已悄悄弄走了至少二十五架南越军用飞机(这是泰国、美国和越南之间目前争论的中心)之后作出这个决定的。
    在此以前,克立曾说,泰国对这些飞机不能采取任何措施,因为“他们属于美国政府”。
    外交部长差提猜在内阁会议后对记者们说,“只有”泰国“有权决定如何处置这些越南飞机”,并说,泰国政府将考虑西贡新政权提出的归还这些飞机和军舰的要求。
    【美联社曼谷五月六日电】泰国外长差提猜宣布,美国同意暂停把这里的一百二十二架南越军用飞机运出泰国。华盛顿的美国国务院官员后来证实了这番话。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五月三日刊登该报记者大贯升二日发自曼谷的一条消息,题目是《泰国加紧修改对内对外路线,避免重蹈印度支那“复辙”》,摘要如下:
    为了避免“重蹈印度支那复辙”,泰国现正加紧修改它的对内对外政策和路线。泰国想采取的途径是:一、撤走驻泰美军;二、同中国、北朝鲜、北越和柬埔寨建立友好关系;三、自力更生地解决国内的贫困问题。关于撤走驻泰美军,预定下周初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公报,从六月起开始大规模地、徐行渐进地撤出。关于邦交问题,预定数周内同北朝鲜建立外交关系,接下去同中国建交,但是,关于同印度支那新政权建立友好关系,从泰国的外交成果看,却是令人悲观的。
    同北朝鲜和中国已有了贸易、文化和体育交流,即使着手实现邦交正常化也没有多大问题,但关键在于北越和柬埔寨,迄今为止还只是泰国的“单相思”。在旧军事政权时代,泰国出兵南越,向老挝派遣私人军队,允许美国飞机从美军驻泰国基地起飞轰炸印度支那。关于泰国的这一“过去的罪行”,泰国方面哀求说:“那是军事独裁政权时代的事,现在是民主政权。希望体谅这种情况。”但北越和柬埔寨两国的态度却是冷淡的。
    在泰国北部和西北部,得到北越和巴特寮支援的共产党游击队出现了可怕的动向,泰国即使为了把游击队同后方势力分割开来,也要迅速地寻找改善邦交的手段。
    西贡陷落后,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中,都在私下议论“下一个大概该轮到泰国了”。虽然多米诺骨牌理论在国际上仿佛已失去了威力,但同共产党国家接壤的泰国以及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只是口头上不说,实际上“多米诺不安”是很大的。作为防止的手段,只能是泰国正在采取的“中立外交政策”、“自力更生”和遏制共产党游击队。
    但是,被社会主义国家包围起来的泰国的不安是明显的,为了消除最小限度的可能性,也要迅速解决贫困问题。

【本刊讯】五月十二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刊载一篇评论,题为《逐渐走向关于中东问题的最高级会议》,摘要如下:
    近几周来,在印度支那沦陷而美国“正在重新估计”它对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的政策的时候,华盛顿几乎就中东事务一声不吭。侯赛因的到达
    ——他是正当以色列外长阿隆在巴黎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首脑阿拉法特访问莫斯科的时候到达的——清楚表明,美国没有放弃它在中东外交活动中作为一种主要推动力量的作用。人们在几天以后由于华盛顿透露的一种情况而深深地认识到这一点。华盛顿透露,福特总统正计划同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拉宾分别举行最高级会谈。
    在基辛格于三月底同埃及和以色列进行的穿梭会谈失败以后,福特和萨达特数次交换了信件。据说,福特发表的意见的“积极的”语气使埃及总统感到鼓舞。由于福特预定要参加于五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组织会议,而萨达特计划大约在那个时候访问南斯拉夫,这两位领导人确定于六月一日和二日在奥地利的萨尔茨堡举行会谈。预料拉宾将在下月那以后的某时来到华盛顿。
    压挤:萨达特已清楚表明,他希望基辛格恢复他的穿梭外交活动。萨达特还希望利用萨尔茨堡最高级会议来压挤苏联提供进一步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萨尔茨堡最高级会议将使福特有机会使美国重新取得外交方面的主动地位,苏联近几周来一直设法扩大它在中东的影响,《新闻周刊》获悉,苏联大使多勃雷宁近几个月来在华盛顿同以色列大使迪尼茨举行了三、四次会谈,苏联的一些高级特使曾悄悄地到阿拉伯重要的首都进行访问,阿拉伯的领导人一个接一个地前往莫斯科,最近前去的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阿拉法特。
    克里姆林宫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重新召开关于中东问题的日内瓦和会。一个主要的难办的问题就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会议的问题,阿拉法特竭力要求正式参加这样一次会议,以色列人坚决表示他们绝对不肯同恐怖主义者一道开会。
    上周,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敦劝阿拉法特不要力争在开幕会议上派有代表参加。葛罗米柯说,巴勒斯坦人可以在靠后的、没有加以具体规定的阶段中参加会谈。莫斯科正在牺牲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利益的情况下重新安排它的对外政策,因为正象苏联一个官员所说的那样,“世界经不起让日内瓦会议失败”。
    灾难:然而,尽管苏联费尽心力,几乎没有什么有关方面急于要赶紧投身于一场可能是在日内瓦发生的外交灾难之中。如果会议终于召开,也要等到八九月。目前,以色列人对于外交进展之缓慢,没有显示出苦恼的迹象。
    福特政府显然无意抛弃以色列,但是毫无疑问,总统和基辛格都对于持不妥协态度的以色列人仍然很不满意。他们两人都深信,以色列人抛弃了一个在走向和平方面取得真正进展的机会。在美国正在重新估计它的中东政策的时候,福特政府暂不考虑以色列最近提出的获得军事援助的要求。
    政府一位高级官员上周说过:“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总统和国务卿在向以色列人重新提供援助以前,将坚持要求他们真正有所松动。”

【路透社关岛阿加尼亚五月五日电】空军少将阮高其(一度是南越浮华的副总统)今天准备离开这里前往美国,他说,他可能找一个工作,当私人飞机的驾驶员或出租汽车的司机。
    【路透社新加坡五月五日电】在关岛等候飞机飞往加利福尼亚州的阮高其今天对记者们说,当他意识到自己是一个流浪者时,他象孩子似的哭了。他还说,他非常穷,.在新的居留地他可能做一名汽车司机或是私人飞机的驾驶员。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七日电】此间宣布,应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的邀请,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列克谢·柯西金将于五月上半月对利比亚进行正式访问。
    【美联社贝鲁特五月三日电】《使者报》今天报道,苏联总理柯西金将于五月十二日访问利比亚。该报说,这将是一位俄国总理对这个盛产石油的北非阿拉伯国家的首次访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三日电】麦戈文参议员已要求大部分南越难民自愿回到西贡。
    这位南达科他州民主党人在准备于明天在东部伊利诺斯大学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美国人不会抛弃要是回到祖国就可能受到危险的少数人。」但是,他说:「由于最初的恐慌情绪已经平息下来,留下的百分之九十的越南难民最好回到他们自己的国土去。」
    麦戈文说:「在越南犯的最后一个错误可能是,政府决定撤退差不多十万名越南人作为在他们自己国家里实现妥协的代替办法。这个政策应予以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