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五日刊登小戈弗雷·斯珀林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为《福特将充当对外政策主要决策人的角色》,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正在采取行动,使世界各国相信美国打算保持它在世界舞台上的领导地位——不管在越南发生了什么事情。
    一位高级政府官员在谈到总统的目标时说:“我们现在必须使全世界相信越南问题是个例外。”
    为了达到上述目的,福特打算亲自掌握对外政策方面的领导权,而由基辛格密切配合。
    但是,福特想向所有国家元首表明,他作为一个总统正在进行谈判和拟定美国的对外政策。因此今后他的个人外交将比基辛格的个人外交更加明显。
    下面是总统在对外政策活动方面正在走向前台的原因:
    ——他意识到,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基辛格已经成为一个有争议的人物。
    他重视基辛格,需要听取他的谘询意见。因此,福特打算挽留基辛格。但是,这位总统认为,如果在人们眼中,他自己是美国对外政策的主要决策人和执行人的话,美国的对外政策在国内外将更有信用。
    ——再过几个月,福特就整整当了一年总统了。他不会没有想到,如果他想要在一九七六年的总统竞选中获胜的话,就必须树立一个在世界事务中懂得如何行事的总统的高大形象。
    ——福特将在几周内访问欧洲。根据旅行日程,他将在六月一日和二日在奥地利的萨尔茨堡同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半最高级会议。
    总统将探索在设法消除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分歧方面恢复逐步解决问题的外交方针的可能性
    。
    总统预期在六月中在华盛顿同以色列总理拉宾会晤。
    政府官员们说,时间的安排(总统先与萨达特会晤,然后与拉宾会晤)并不是偶然的。
    他们说,总统想强调指出时间是对以色列不利的,他们必须认识到他们在就他们自从上一次同阿拉伯国家开战以来所占领的领土问题进行的谈判中采取比较灵活的态度是明智的。但是除了期望向以色列非常清楚地表明这点以外,这位总统对于这次同萨达特会晤得到任何具体成果不抱很大的希望。
    ——在这次旅行——这是总统就职以来第一次去欧洲旅行——的早些时候,福特将在五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在布鲁塞尔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
    福特在那里将谋求通过他的到场以表明美国并没有抛弃它的朋友或放弃它对欧洲承担的义务。
    他希望在这次会谈中使北大西洋组织国家发表一篇团结宣言。
    ——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停留之后去萨尔茨堡之前,总统将乘飞机前往马德里同佛朗哥以及其他政府领导人进行会谈。
    福特—佛朗哥会晤的主要意义也是在于总统想强调美国决心在全球舞台上保持突出地位。

【本刊讯】日本《世界周报》一月十四日一期刊登时事通讯社记者浦田诚亲的一篇通讯,题为《短裙、赌场和扭摆舞——保加利亚窥视记》,摘要如下:
    瓦尔那是保加利亚的第三大城市,位于黑海之滨,人口二十五万。我在瓦尔那逗留了十天。黑海沿岸有许多疗养地,瓦尔那就是其中最大的一个。在游览季节里,这里可以进行潜水活动,驾驶快艇兜风,打小型高尔夫球,甚至享受滑水的乐趣。夜幕垂落以后,酒吧间、唱片音乐舞厅就开始营业,甚至赌场也开张了。饭店的服务处放着说明轮盘赌的玩法的小册子,叫人实在感到意外。
    在饭店、商店等地方,到处都有兑换外币的机构。连日元钞票也可以兑换。这是保加利亚切实地需要外币的一个表现吧!这是社会主义社会?我从到达瓦尔那机场那一瞬间起,就努力寻找“社会主义社会”的踪影。
    在从机场去市内的路上,我看到了勃列日涅夫、日夫科夫两首脑的画像,和用俄文书写的“友好”字样。马路上也有“工人阶级执政三十周年”这类标语。这类东西确实有一些,可是很少,少到不注意就发现不了的程度。
    保加利亚人是和善的。饭店年轻的女服务员,讲德语,说英语,穿短裙,取着诸如莉丽、安娜之类好听的名字。她们空闲时就聚在走廊里和我们这些客人无休无止地谈天说地,抽香烟。下班以后,你邀请她,她就不拒绝跟你在电子乐队伴奏的舞厅、在热闹的酒吧间跳扭摆舞。
    这里有英国和西德的香烟,也出售苏格兰威士忌和日本的三得利陈酒。
    我听着汽车收音机、立体声收音机和电视机等传送出来的音乐,一点也不感到自己是在异国他乡。
    如果再深一层寻找“社会主义社会”的踪影,那将会发现什么呢?——我有点焦躁起来了。军队轻松愉快的演习偶然碰到的军队演习,使我能够触及保加利亚军队的一端。大约一千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在演习转移。他们身穿战斗服,头戴钢盔,除军官外,全都拿了枪。但是,它和我们平常所具有的军队行进的印象是大有距离的。钢盔,有的人戴着,有的人脱掉,还有的人戴着水兵帽,真是五花八门,各行其是。连枪都是各有各的拿法,有的兵笔直地背着,有的则倒挂在肩上,还有的就拎在手里。所谓演习也只是大约排成六行的一堆人松松垮垮、拖拖拉拉地向前走罢了。
    至少对我来说,是第一次看到军队以这种方式转移。正因为这是一支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所以格外使我留下了稀奇的印象。从早晨就熙熙攘攘的市场在瓦尔那的主要大街——卡尔·马克思路的附近,有一座教堂。我进去一看,教堂里只亮着一盏没有灯罩的电灯,显得黑洞洞的。年轻人正在对做弥撒、合唱圣歌等教会活动恢复兴趣,在这种时候,礼拜堂里座无虚席。
    在相当于银座四丁目的场所的边上有一条小马路,有趣的是这里成了“市场”。所谓“市场”,就是农民出售他们在自留地上生产出来的农产品的地方。拿蔬菜来作例子,在国营商店里只能见到土豆、柿子椒、黄瓜等五六样东西,而在“市场”上则应有尽有。连首都索非亚也是这样。从市中心的列宁广场走出去一点路就有一个很大的“市场”,那里从早晨开始就熙熙攘攘,非常热闹。
    农妇提着五、六只活鸡,兜揽生意,问人买不买。我也看到有人抱着一只鸡在索非亚的繁华大街上行走。国营商店的服务态度生硬,使人感到有点冷冰冰的。相比之下,“市场”上充满了人情味。
    保加利亚在东欧各社会主义国家中,是唯一和苏联没有发生过大问题的国家。在地理上和经济上和苏联也没有大的利害冲突。尽管如此,一提到苏联和保加利亚的特殊友好关系,保加利亚人就耸耸肩,做出一副复杂的表情。也有人敢说:保加利亚有保加利亚的道路。这里也有能源危机据说,在石油危机发生以后,保加利亚痛切地感到了没有燃料资源——铀矿是个例外——的弱点。
    从瓦尔那市内通往金沙滩的漂亮的公路,一到夜晚,就只开一侧的路灯。连卡尔·马克思路的照明也受到限制,只点一半的灯。我逛了逛百货公司,坦率地说,物质生活还很贫乏。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六日电】题:美国代表团到达莫斯科
    以美国总统私人代表阿弗里尔·哈里曼为首的美国政府代表团,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的邀请今天到达莫斯科。
    代表团将参加战胜法西斯三十周年的庆祝活动。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六日刊登彼得·奥斯诺斯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报道,题为《俄国的“战争纪念日”》,摘要如下:
    有关战争的消息在苏联的报道中再次占突出地位。但是这次并不是受到大肆宣传的印度支那战况。关于那里的消息已刊登在里页了。目前,苏联宣传报道中的真正的重大事件乃是欧洲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三十周年。
    这次并不仅仅是计划为胜利日举行一次一年一度的庆祝活动。局外人感到惊讶的是报界的宣传多到了异乎寻常的地步。自今年年初以来,一周复一周地,每家报纸和杂志不断而越来越多地刊登了与这个即将到来的大纪念日有关的特载文章、回忆录、社论和照片。
    不仅报界这样做。看来,全国都在动员起来,要为这里叫做“伟大的卫国战争”的一场战争纷纷举行纪念活动。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卡卢加的一个香水工厂已出售了一种叫做“三十周年”的新牌香水;西伯利亚的一个集体农庄已花了六个月的时间来筹划一项为期三天的节目:其中有音乐会、讲演会和电影;预定还要在公路上举行一次盛大的示威游行。
    工人们正在赶紧制作成数以十计的纪念碑。还有许多以某种方式描写战争时期的各种苦难和光辉之事的新的戏剧、歌剧、书刊、交响乐和电影。
    整个过程到五月八日达到高峰,德国人是在那一天投降的。这个日子在联合国中甚至不是一个节日。
    新到苏联来的任何人都可立即发现,这里把伟大的卫国战争视为布尔什维克革命之后俄国现代史上最伟大的一次事件。人们一致公认,在这场战争中死了二千万苏联公民,象西方的某些历史学家所说,如果这个数目再夸大几百万,那么谁将对恐怖的规模提出责难呢?
    作为一个政治问题,领导集团不想让任何人忘记所发生的事情,或者至少是不要忘记对纳粹—苏联一九三九年缔结条约这件笨事避而不谈的那段历史。保持战争时期的那一股子精神就理所当然地会使人们焕发出爱国主义和自豪感。这是给人民群众打打气的一种办法。
    为三十周年大作准备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吹捧苏联在战争中起了决定性作用。
    对今天的战争纪念作出的较为壮观的贡献之一就是拍了一部历时三小时,叫做《封锁》的影片,所描绘的是列宁格勒被包围九百天的部分情景。
    这部影片的场面非常伟大,有两军激战的镜头,还有历史上的一个大人物出现的镜头。斯大林被描绘得心慌意乱,目光短浅,希特勒象个疯子,朱可夫将军则恢复了他作为苏联最出色的将领的应有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