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五月二日电】南越临时革命政府驻雅加达的一位官员周方今天对印尼通讯社记者说,他的政府将在东南亚奉行睦邻政策,并愿同美建立关系,只要它的主权和生存的权利得到尊重。
    《希望之光报》今天发表了临时革命政府驻雅加达代表团代理团长接见记者的谈话。
    周方说,关于西贡沦陷后可能成立印度支那联邦的消息“纯系无稽之谈”,因为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各自作为一个国家都有它自己的国格。他说,他的政府的重要目标是使越南最后实现统一,尽管越南的两部分的历史有所不同。
    周方说,临时革命政府愿意同东南亚国家联盟建立关系。
    他说,“南越人民对东南亚国家联盟仍有怀疑。例如,对东南亚国家联盟宣布建立不受大国影响的和平和中立区的主张有怀疑。我们怎么知道东南亚国家联盟是真正为实现这个主张而努力呢,因为在它的一些成员国里仍以外国军事基地的形式保留着外国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二日电】外交部今天说,英国承认新的柬埔寨革命政府。
    一位发言人说,此决定已交给前朗诺政府驻这里的大使杜拉西。他说,一份同样内容的照会将由英国驻北京使馆递交柬埔寨革命政府驻中国首都的使馆。
    发言人说,杜拉西及使馆人员认为他们自己仍然是柬埔寨政府机构的人员,杜拉西说,他将把英国的决定报告金边的新政府,等待指示。
    外交部说,英国仍在考虑可能承认南越的新革命政府。

【法新社雅加达五月二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今天欢迎美国打算同亚洲和太平洋国家接触,“以具体说明美国对世界这一地区政策”的计划。马利克是在评论国务卿基辛格上星期的讲话时说这番话的。基辛格在讲话中表示美国想同亚洲和太平洋国家接触,说明美国在共产党人接管柬埔寨和南越后的政策。
    马利克对记者们说,他准备在雅加达或在巴厘会见基辛格。
    乌利克说,他已通过美国驻雅加达大使要求美国澄清其计划。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一日刊登该报记者自万象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人们认为越南的结局将加速巴特寮的全面接管》,摘要如下:
    北越在西贡赢得的使人目瞪口呆的胜利,使得老挝成了这个前法属印度支那中剩下的唯一非共产党国家。这个国家不大可能继续存在多久了。
    甚至在西贡投降之前,大多数消息灵通的老挝人都承认,共产党巴特寮接管这个国家脆弱的联合政府只不过是个时间问题。
    邻国共产党胜利的影响将会缩短那个时间,大概还会确保基本上是以和平方式接管老挝。
    巴特寮部队和所谓“万象方面”的部队之间发生过一些小规模的战斗,毫无疑问地将再次爆发类似的战斗。但是看来双方都未准备、也未认为有必要为在老挝夺取军事胜利而进行一场持久战。
    美国支持的万象方面的政界领导人是沮丧的,它们军队的士气从来没有这样低落。
    当记者问国防大臣西苏·纳占巴塞(右派名义上的领导人),他对共产党在柬埔寨和南越取得胜利有什么看法时,他用一个词来加以概括:“糟糕”。
    对比之下,北越支持的巴特寮似乎由于这些事态转变而悄悄感到满意。参加负责贯彻执行一九七三年和平协定的联合委员会的巴特寮代表炮·奔纳蓬上校说,巴特寮“听到现在在印度支那其他地方已实现和平时感到高兴”。
    大体上万象方面现在已完全意识到,它不能指望美国给予足够的援助来对付共产党的全面努力了。巴特寮由于了解这一点,认为已无必要发动这样一次军事战役。
    相反,预料巴特寮会继续使用自从一九七三年二月在万象签订和平协议以来他们一直使用的那种做法。这里的西方观察家对这种做法有各种各样的看法,有的认为是“侵蚀”,有的说是“小步子搞”,有的认为是“抓搔”,有的认为是“针刺”,有的认为是“渗透”。
    这些手法偶然也包含着某种程度的交火,最近在沙拉富昆这个重要交通枢纽发生的情况就是这样。
    然而,一些观察家们认为,双方之中的任何一方现在对重新爆发大规模的战斗都不真正感兴趣。
    国防大臣西苏·纳占巴塞说:“如果北越军队为巴特寮战斗,那么,巴特寮两、三个星期就能接管”。
    万象一些不偏不倚的外交观察家们现在承认,甚至梭发那·富马首相(他按理应是一位中立的领导人、而且是两派之间的缓冲人物)也已经开始倾向巴特寮。他在健康状况越来越不佳的情况下,正在靠近他的隔山兄弟苏发努冯亲王。

【美联社泰国亚兰五月三日电】被困在柬埔寨的近六百名外国人今天越过边界进入泰国,他们中几乎所有人都很健康,尽管遭受了两个多星期的艰难困苦。
    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说,这些外国人在离开金边通过遭战争破坏的公路这三天半的旅程中,他们一直受到金边的红色高棉和军民们的良好对待。
    在同二十名印度人一起抵达泰国的第一批人中有七名苏联驻金边使馆的工作人员。
    【路透社泰国亚兰五月三日电】被困在法国驻金边使馆将近两周的约五百名外国人乘敞篷卡车经过了四天使人疲劳不堪的旅行之后于今天抵达泰柬边境。
    法国武官让·鲁贝尔上校说,一直躲在法国驻金边使馆的大约一百名外国人被迫暂时留在那里,看来是因为缺少交通工具。

【合同社汉城五月二日电】由于南越的垮台而感到严重不安的南韩政府正在仔细估计越南的失败对韩国安全的影响。
    一位政府人士今天说,韩国政府严重关注的是:西贡是无条件投降的,而且是在尽管存在着由大国签署的国际协定的情况下投降的。
    据这位人士说,汉城政府对联合国面对共产党人破坏国际协定的做法无能为力特别感到不安。
    他说,鉴于联合国在印度支那所表现出来的软弱无能和据报道平壤同北京之间所达成的关于解散在南韩的联合国军司令部的协议,政府正在估计大国为在朝鲜半岛实现和缓所作的努力。
    政府担心这两件事可能说明大国为维护朝鲜半岛的和缓所作的努力是有限的。

【法新社巴黎五月二日电】目前管辖越南全部领土的革命当局和完全控制军事局面的新政权,已抓紧时间把它的革命制度付诸实施。
    根据解放电台广播的片断消息和东京收到的日本驻西贡大使馆的报告说,“西贡——胡志明城”一切平静。
    这个城市一度是消费社会的象征,素以提供花样最多的娱乐著称,现在已被俭朴的风气所取代。超短裙已被传统的民族旗袍所代替,酒吧间和夜总会被封闭。
    临时革命政府的纪律严明的士兵在街上巡逻。
    从曼谷外交界人士方面获悉,预料新政权将在一周内把入境签证发给同它建立关系的国家的外交官。
    观察家认为,如这个消息属实,就可能意味着西贡同外部世界的空中运输可以在不久后恢复。
    【路透社新加坡五月二日电】在西贡,据本社记者埃丁杰报道,该市气氛轻松。
    这名法国出生的记者在一封简短的电报中说,他和他的同事“都安然无恙,并在轻松的气氛中工作”。
    【路透社新加坡五月二日电】西贡局势平静,但是据说毗邻的堤岸仍有战斗,前政权有三个师在湄公河三角洲不肯投降。
    据巴黎和东京收到的消息说,昨天,西贡一些商店恢复营业,一些政府机关恢复上班。
    共同社援引西贡可靠人士的话说,新政权通过芹苴电台呼吁那三个师投降。
    【合众国际社巴黎五月二日电】政府官员今天说,法国驻西贡的大使馆已报告说,南越首都的局势正在迅速走向正常,法国和其他外国居民身体很健康,受到的待遇也很好。
    这些官员说,法国大使馆被允许通过无线电发报机正常地向巴黎发消息,虽然西方新闻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恢复它们的正常活动。

【本刊讯】美《纽约邮报》五月一日刊登克莱顿·弗里奇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朝鲜:新的危险》,摘要如下:
    既然政府即将完成它对中东政策的“重新估计”,现在应当着手对美国在越南战争结束以后在亚洲、特别是在大陆亚洲的地位进行同样紧急的研究。
    这应当不会太困难,因为由于我们在柬埔寨和南越的傀儡政府垮台了,我们在亚洲大陆的立足点只剩下南朝鲜和泰国了。泰国新政府已表示它将坚持要求美国撤出武装部队,因此不久以后美国在亚洲大陆的唯一的军队将是在朝鲜半岛南部的军队了,在朝鲜半岛南部,这些军队将继续使美国有卷入另一场亚洲战争的危险。
    这种危险正在不断增加,因为除了南北朝鲜重新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以外,朴正熙总统的独裁的军政府和坚决反对它的民主联合力量之间的激烈的冲突可能导致南朝鲜内部的一场内战。现在已经接近于这个阶段。
    华盛顿似乎没有注意到,反对朴正熙的力量是反共的天主教领袖们领导的,这同南越的情况一样。当保守的天主教人去年起来反对阮文绍时,阮文绍政府的日子显然屈指可数,它一遇到认真的挑战,就要垮台,实际情况正是这样。
    在南朝鲜(美国在那里仍然有四万军队),朴正熙总统的专制政府也岌岌可危。朴正熙象阮文绍一样已失去他的人民的信任。
    如果爆发内部叛乱,北朝鲜军队支持叛乱分子,美国在南朝鲜的四万军队怎么办呢?目前华盛顿没有人能对这个极其重要的问题作出肯定的答复,这正是现在需要重新研究对亚洲的政策的一个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