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五月二日刊登詹·赖斯顿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进行反省的时刻》,摘要如下:
    在被重新命名为胡志明城的西贡市陷落以后,人们也许认为华盛顿需要有一点时间悄悄地进行反省,但是情况并非如此。人们看到的情况是继续寻找各种借口、教训和替罪羊,我们最有口才的政界人物夸夸其谈,而没有什么明智的话可说。
    其中有些人认为我们需要任命一位新的国务卿来作出一个新的开端。有些人——特别是参院多数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认为,也许我们应当开始考虑从南朝鲜撤出我们的军队问题,南朝鲜大概是共产党人施加压力的下一个目标。另外一些人则希望少来一点难民,多提供一些武器,对我们实现缓和和领导世界的政策通盘进行一次重新估计。
    在东南亚犯下大错误和遇到令人失望的事情之后出现这种情况大概是不可避免的,但也不是很有用的。所有重要的国家的首都目前都在重新估计他们今后的政策,因此华盛顿突然作出决定或者发表关于退出朝鲜的感情用事的言论只会使事情变得比实际情况更糟。
    在欧洲、日本、中东、莫斯科和北京,官员们对华盛顿对东南亚事态发展作出的反应的注意也许超过对西贡陷落本身的注意。特别是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将瞩目于美国今后的政策,而不是过去的政策。因此目前是世界政治生活中的一个微妙的时刻,是持谨慎态度和进行反省的时刻。譬如,在安卡拉,内阁中正在争论土耳其是否不应当切断它同北大西洋联盟的联系而同中东的石油国家站在一边的问题。因此,华盛顿现在作出的任何表现出怀疑、软弱或退缩的表示都可能震撼自由世界的整个联盟体系。
    这里的政府对这一点显然是理解的。福特总统和国务卿基辛格在公开场合都没有说什么话,他们在私下一直在同一些盟国进行接触,试图使事情平静下来,也一直在同莫斯科和北京进行接触,以避免对华盛顿在东南亚承认失败产生任何误解。
    基辛格先生在设法使西贡免于一战方面很少得到北京的帮助,在就柬埔寨投降问题进行合作方面也没有从西哈努克亲王那里得到丝毫帮助,但是他确实从俄国人那里得到了有限的帮助,令人感兴趣的是,莫斯科没有让共产党夺取西贡这件事干扰了它同美国搞缓和的政策。
    在中东——现在政治舞台上最危险的地区,无论是阿拉伯人也好,还是拒绝了基辛格的调解努力的以色列人也好,都没有同现在要求他辞职的人站在一起。相反地,在目前基辛格对印度支那的政策垮台的严重的日子里,萨达特总统和拉宾总理都表示希望他将参加下一阶段的中东谈判。
    在五月份余下的日子里,政府将试图同国会和盟国就今后的对外政策取得一种新的谅解和进行更有效的磋商。下周,拉丁美洲国家的外长们将到华盛顿来,基辛格先生希望这次会谈将着手为重新估计在经济和政治上保卫本半球的工作作出新的重大努力。
    基辛格现在承认,最近几年由于一心想到东南亚和中东,华盛顿对西半球以及欧洲和日本没有给予应有的注意。在美洲国家组织在华盛顿举行会议之后,将会同北约盟国举行会议,接着同日本举行会议,以便使自由世界恢复平衡和增进自由世界的磋商。
    整个国会、尤其是参众两院外交委员会的成员切望在这种活动中同总统和国务卿合作。
    虽然曼斯菲尔德和其他人要求从欧洲和朝鲜撤出军队,但是国会大多数人希望重新强调维持联盟和加强美国、欧洲和日本三边关系。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日电】今天有消息说,日内瓦的核武器谈判将休会约一个月,使这里和克里姆林宫的高级官员能就如何搞预定由福特总统和勃列日涅夫签署的为期十年的条约作出“政策决定”。
    美国一位主要决策者说:“不存在任何危机”。但是他承认,从技术会谈现在需要一些新的政策决定这个意义上说,技术会谈已陷入僵局。这位官员还证实,原定在六月举行的福特—勃列日涅夫会谈甚至到了九月也可能无法举行。如果福特和勃列日涅夫真的会晤的话,他们将批准美国和苏联的发射器的最高限额,并在这个范围之内批准多弹头导弹的最高限额。
    去年十一月这两位领导人曾就双方各可以拥有二千四百枚发射器(其中包括一千三百二十枚能够携带分导多弹头)的规定达成初步谅解。
    但是,后来日内瓦的会谈在核实问题上出了问题。根据美国的立场,任何进行过成功的试验的导弹都应算在一千三百二十枚的限额之内;苏联人认为实际装有多弹头的导弹才能算进限额之内。
    据了解,在这个问题尚未在决策人员一级得到解决之前,技术会谈是无法进行下去的。
    国会里的许多批评者纷纷对福特和政府提出批评,有的说上述初步谅解不够彻底,有的说它不够确切。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一日登载查·约斯特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美国的“新议程”》,摘要如下:
    每一个美国人都应当欢迎福特总统最近在新奥尔良发表的具有政治家风度的讲话。政府最近的政策还是支持西贡的阮文绍政权直到最后一息。最近的言论还把“丢掉”’越南的责任归咎于国会,如果它拒绝进一步提供军事援助的话。但是福特的这篇讲话反映政府最近的政策和言论发生了引人注目的变化。
    实际上,一个国家的对外政策不能脱离它的国家特点以及它对自己社会的管理,不能脱离它打算在国外树立的一个民族的形象,这个民族是自信的、公正的和胸怀宽大的呢,还是疑虑重重、害怕变革、为特权和特殊利益所支配的。
    美国议程上的第一个项目必须是,表明它不仅有能力克服目前周期性的衰退,而且有能力重新创建西·罗斯福、伍·威尔逊和富·罗斯福时代的那种生气勃勃的民主。如果美国不能有效地处理那些使美国城市遭受侵蚀的长期问题以及正在威胁着它的经济和环境的新问题的话,它就不能成功地在国外同苏联和中国进行争取人心的竞争。
    事实是,就非常现实的意义上来说,再也没有象对外事务这样的东西了。这是国际互相依靠的基本含义,关于这种互相依靠美国听到了许多但却没能理解。正如美国以遗憾的心情发现的那样,互相依靠肯定并不意味着它可以要么当世界警察,要么成为世界的导师。但是无论是经济上还是政治上的孤立都再也不现实了。
    因此新议程上的第一项应当是人们往往称之为“处理互相依靠”的问题。
    美国正在经受能源危机、燃料危机、肥料危机、海洋法危机和国际货币危机。这一事实表明,迄今为止互相依靠的问题根本得不到什么处理。
    本文限于篇幅只能再列举几项今后十年间国际议程上的主要项目,所有这些项目都是痛心地人所共知的,但同样一直是危险的,它们是:控制和减少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对所有利用原子的活动提供严格得多的安全保障;使那些不断发生冲突的地区尤其是中东和东南亚地区实现和平稳定;广泛地而不仅是在言辞上恢复同拉丁美洲的睦邻政策;新老富国都对穷国的发展作出更加大得多的贡献。
    如果不能对所有这些问题更有效地采取行动,互相依靠问题将继续处理不当,所有国家不管穷富都将遭受不必要的苦难和冒无法承受的风险。

【美联社里斯本五月一日电】共产党的卫兵不让社会党的领导人参加今天的五一庆祝活动,这次事件必将加剧政治紧张局势。
    一位社会党发言人说,五一运动场门口的卫兵一致不让社会党领导人苏亚雷斯、司法部长泽尼亚和该党的其他高级官员进场。
    发言人说,苏亚雷斯——他在使共产党丢脸的四月二十五日选举中是得胜者——进场时间被耽搁了,因此未能按原计划登上讲台就座。
    发言人说,虽然最后让苏亚雷斯及其助手进场了,但是时间晚了,没有见他参加庆祝仪式。参加庆祝仪式的有总统和总理,很显然还有共产党领导人库尼亚尔。
    五一庆祝活动由各种政治色彩的左翼政党参加。在挤满运动场的数万人中有许多基层的社会党支持者。
    这次集会是共产党控制的工会组织总工会召集的。
    观察家们说,这次显然要使苏亚雷斯丢脸的行动必将使社会党人同共产党人之间的关系恶化。
    【法新社里斯本五月一日电】十多万人今天在这里的五一运动场听葡萄牙总统和总理讲话,但是,不管部长苏亚雷斯在门口被阻止进场了。
    与此同时,戈麦斯总统在运动场内讲话时号召葡萄牙工人争取在“生产斗争中”打胜仗。
    他警告说,葡萄牙不会接受任何极端主义。
    贡萨尔维斯总理劝告工人们不要允许在他们的工会中进行使他们分裂的党派斗争。他敦促工人们提要求应该实际,工作要努力,“以克服经济危机和巩固社会主义道路”

【美联社里斯本五月二日电】由于被共产党的侮辱所刺痛,社会党今晚在里斯本闹市区举行群众游行以显示力量,来支持他们一周前在选举中取得的胜利。
    尽管举行游行是突然通知的,但社会党人在几小时之内就设法集合了二万五千多人沿着二英里长的路线游行前往议会大厦。内阁在议会大厦开会。游行者高呼“要社会主义,不要独裁”。这显然是对共产党的挑战。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五月二日电】共产党人同社会党人之间发生的五一冲突今天有发展成为一场重大的政府危机之势。贡萨尔维斯总理召见社会党领导人苏亚雷斯进行紧急磋商。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三十日电】能源研究和发展署今天宣布,美国今天爆炸了它今年进行的一系列核试验中的第五个核装置。爆炸的核装置是在二万吨和二十万吨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