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国民评论》周刊五月九日(提前出版)一期刊登斯潘塞文章,题为《苏联海军扩充实力;俄国想要干什么》,摘要如下:
    从一九六二年到一九七二年,俄国造了九百一十一艘军舰,美国造了二百六十三艘。其中的潜艇数字是俄国一百三十七艘,美国七十五艘。有的人说俄国海军即将与美国海军势均力敌,有的人则说俄国海军已经占优势。事实上,最近的估计表明俄国有二千零五十艘军舰,美国有五百零八艘。朱姆沃尔特海军上将不久前作为美国海军作战部长退休的时候,承认说,假若上一次中东危机爆发为美苏两国在地中海的海战,美国海军是会吃败仗的。俄国海军的舰只不仅比我们的更多,而且还更新。
    象俄国现在建立的和一直在建立的这样一支海军,并不仅仅是为了国威问题,不是象开设一个新大使馆那样的问题。俄国尽管是一个大国,建设和配备海军的费用仍然要占去国民产值的很大一部分。因此,这支海军必定是要用来达到某种重大的目的。
    是防御的目的吗?未必。俄国并没有必须从海上加以保卫和供应的海外领地或防御设施,这一
    点是不同于美国的。俄国并不需要防范敌国的海军封锁,因为俄国不依赖海外的进口,这也跟美国不一样,美国要从海上进口许多原料和大量石油。
    那么,如果俄国的海军不是必须用于防御的,也不是仅仅充当大国身份的象征,它是用来干什么的呢?答案必然是:它或是作为一种威胁,或是作为一个作战实体,将用来:
    一、防止美国及其盟国干涉俄国在欧洲、中东、地中海或俄国人喜欢的任何其他地方的扩张;二、切断美国及其北约盟国之间的联系,阻截它们所必需的进口物资的供应,其中包括来自中东、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的石油的供应;三、挫败任何人从海上或空中阻挡俄国征服或控制欧洲、非洲或中东的企图。
    简而言之,俄国的海军是一支进攻力量。这支海军的建立,清楚地表明了俄国想在世界上扩张的意图。
    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事主要是在陆上进行,只有一个重要的例外,即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太平洋大空战和大海战。两次大战中陆上作战的庞大规模,使人忽视了一个事实,即大西洋盟国(美国、英国和法国)之所以能够坚持斗争,仅仅是因为它们控制了大西洋。这一制海权是来自美、英、法盟国海军对德国海军的巨大优势以及盟国空军最终拥有的对德国空军的优势。假设美国当年不能把粮食、军火和部队运到欧洲战区,德国就会赢得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德国或者俄国就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接管欧洲和地中海地区。
    即使如此,德国在两次大战中的潜艇作战都曾经是相当有效的,以至于美国经由大西洋的供应曾几度减少到似乎将迫使英国(以及第一次大战中的法国)放弃斗争的地步。
    一
    旦爆发另一次欧洲战争——这次将是俄国和大西洋盟国之间的战争——人们可以争辩说,英、法、德的海军将可以对付俄国的威胁。但是,这几个国家的海军现在差不多只是象征性的。此外,当年的双方兵力对比,如今已不复存在了。俄国在欧洲的军队,在数量上、装备上和训练上都比欧洲的北约军队大大占优势。
    由于俄国在欧洲拥有陆、空优势,而且俄国海军在大西洋也差不多是在势均力敌的基础上向美国及其盟国的海军进行挑战,这一次在欧洲—北非—中东地区爆发的战事将会是另一种样子。苏联陆空军将首先征服这个地区,把北约的陆空军消灭掉。美国及其盟国的海军将失去它们在东大西洋、北海和地中海的基地。随着俄国人占领或统治了欧洲,俄国海军控制了欧洲和非洲海域,美国就将无法通过海运或空运向欧洲的美军或盟军提供补给品,甚至将无法解救它们。
    在俄国人掌握了欧非制空权、俄国强大的海军进驻大西洋诸港口以后,要向俄国占领的欧洲发动成功的进攻就不可能了。即或美国能够用什么办法在欧洲或非洲建立一个滩头阵地,它似乎也不可能顶住俄国的制空权和制海权,更不用说俄国陆军的优势了。
    俄国拥有一支强大的海军,就:
    一、表明了它要在欧亚大陆,包括中东和北非在内,扩张它的势力的意图;二、使得美国及其北约盟国无力反对这一意图;三、通过阻止美国援助中国,而消除中国的威胁;四、通过使用(或威胁要使用)俄国海军来封锁美国,不让美国进口战略物资,特别是石油,而使美国听任俄国这个大国的摆布。
    从上述一切并不能得出结论说,一场核浩劫或一场全面战争迫在眉睫。一个原因是,俄国今天大概还没有完全作好推翻现状的准备。它大概还想要在今后二十年内扩大它的海军,肯定还想要在它的疆界以外建立海军设施或基地。它也许还需要时间来采取措施,取消北约据说在战术核武器方面拥有的优势。可能的是,还会有另一个二十年的相对的和平,然后俄国才会感到确有把握在国际棋盘上走它所想要走的几步棋。
    对俄国意图的第一个重大考验,可能是在南斯拉夫,因为人们可以在那里同时发现:一,对俄国有重大利害关系;二,会出现一个有利的下手时机。其利害关系在于俄国可以完全控制巴尔干堡垒,更重要的是,可以拿下南斯拉夫亚得里亚海岸的海军基地。

【本刊讯】英国《卫报》五月二日刊登斯蒂尔的文章,题为《对胜利默不出声》,摘要如下:
    美国在印度支那的威力已告彻底完蛋。昨天“五一”节莫斯科对此的反应却是静悄悄地到了令人奇怪的地步。有些人感到出乎意外,因为他们原来预料俄国人会公然地表现出幸灾乐祸的情绪。官方昨天持特别克制的态度,这同苏联的一贯政策是相符合的。
    在过去两个月中,有再清楚不过的证据证明,苏联领导集团把同美国的良好而认真的关系高高放在其他任何政策考虑之上。在过去两个月中,随着阮文绍总统的政权和军队的逐渐崩溃,勃列日涅夫没有发表过一次公开讲话,这样就不必提及美国的失败了。
    在过去两个月中,关于柬埔寨和越南战况的消息一次也没有在《真理报》头版刊登过。官方的评论一直是稀少的。
    俄国人现在在公开场合的所作所为似乎很为尴尬。他们肯定极不想在美国遭到败北的时候去触美国的痛处,很可能是由于担心美国会改变政策而重新回到冷战时代。
    俄国目前持克制态度的第二个原因是对中国忧心忡忡,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月中央委员会会议之后,《真理报》最近一篇关于对外政策的重要社论猛烈攻击中国人,而对美国人根本没有点名批评。
    美国人从东南亚撤离之后,俄国人现在就需要重新大大考虑他们自己在那里的政策了。中国人会在战后的印度支那起什么作用?俄国人对此应该怎么办?
    过去五年来,俄国人不时异想天开地提出了关于缔结一项亚洲集体安全条约的主张,很少亚洲国家政府对这个主张表现出多大兴趣,特别是因为北京把这个想法斥之为旨在孤立中国的一种花招。现在,俄国人可能要谨慎而巧妙地,更使劲一点地提出这个主张。
    随着美国目前在东南亚的势力的削弱,俄国人可能尝试声称,中国的扩张主义很快就要进军了,而他们俄国人则是东南亚地区的安全的最可靠的保障者。
    虽然,莫斯科对美国在印度支那的失败是高兴的,认为这在走向社会主义的漫长的道路上前进了一步,但是从短期说,美国的失败使俄国在亚洲本身只能得到有限的好处,而对整个缓和却具有潜在的危险性。苏联领导人的最大的长处就是能打一手精明的算盘,他们对越南一个世代以来首次过一个和平时期的“五一”节的反应却是默不出声,这是毫不足怪的。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二日电】题:福特将于六月份在奥地利与萨达特会晤
    福特总统将于六月一日至二日在奥地利萨尔茨堡与埃及总统萨达特会谈,讨论加强华盛顿与开罗的关系问题。
    白宫新闻秘书五月二日对提问者说,华盛顿也正在同以色列政府讨论关于福特同拉宾总理会晤的想法。
    下面是白宫发表的关于上述访问的新闻公报全文(本刊有删节):
    总统在五月二十九日与三十日参加北约组织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以后,还将访问西班牙和意大利。总统将于五月三十一日和六月一日访问马德里。总统希望同西班牙的领导人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
    福特总统将于六月三日访问罗马。总统希望能利用这个机会同利昂纳总统、莫罗总理和意大利其他领导人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
    经双方同意,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谢尔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定于一九七五年六月十六日至十九日进行。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日电】福特总统今天直接掌握美国对中东的政策,安排了同埃及总统的会谈。美国官员们说,福特的目的是为日内瓦和会获得成功铺平道路,并重新使美国在这个麻烦区域起“突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