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吉隆坡五月二十八日电】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菲利普·哈比卜今天傍晚从雅加达抵达这里。
    【美联社雅加达五月二十八日电】哈比卜今天说,美国打算保持它在亚洲的利益和作用。
    他在结束对印尼的三天访问后动身去新加坡之前对记者说,「我们将继续保持我们的义务,并继续发挥我们希望发挥的作用。」
    他又说,「我们无意奉行孤立主义政策或撤销我们承担的义务。」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五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哈比卜今天同印尼外长马利克进行了会谈,讨论印度支那崩溃以后的东南亚局势。
    官员们说,哈比卜在今天拜会苏哈托总统时,讨论了印度尼西亚和美国的双边关系。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五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迈克尔·帕克斯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追上中国;苏联向泰国求爱》,摘要如下:
    苏联现在正集中精力注意泰国,把它当作是在美国从印度支那撤退后苏联谋求改善其在东南亚的地位时将利用的一个关键国家。
    莫斯科正要求泰国发挥它所公开谋求的为抵消美国、中国和日本的影响所需要的“平衡作用”。
    三年多来,苏联一直在谋求改善同泰国的关系,但只取得有限的成功,尤其是当这个国家处于军人统治的时候。据一个亚洲国家驻这里的大使说,现在“泰国是俄国人的销售市场”。
    人们认为,苏联的这个行动不仅仅是企图填补美国离开后所造成的真空,而且也是苏联在同它的共产党劲敌中国竞争时为在整个东南亚确立其地位而作的更大的努力的一部分。
    苏联在加紧同泰国改善关系的运动中,一直把它自己称作是“一个很好的亚洲邻国”,它将不象美国那样企图控制泰国,不象中国那样企图支持叛乱武装,也不象日本那样企图垄断当地的经济。
    在“马亚克斯号”事件中,苏联报刊广泛报道了泰国抱怨美国侵犯了它的主权的消息,苏联电台对泰国和对整个东南亚的广播反复强调了“美国完全撤出泰国”和泰国“实行更加平衡的外交政策”的必要性。另外一些电台广播强调,中国支持泰国北部、东北部和南部的制造麻烦的共产党叛乱分子,曼谷为改善同中国的关系所作的努力并未导致叛乱活动有实际上的减少。苏联的这个运动具有莫斯科为加强它在一个第三世界国家的存在和影响,而进行谨慎协调的努力之一的各种通常的因素。
    泰国王室成员已到莫斯科进行访问,此次访问已得到了大肆宣传;苏联船只访问泰国港口的次数已有增加,货物运费也比较低;苏联航空公司民航班机最近到曼谷的次数也增加了;泰国驻苏新大使到任后立即受到了波德戈尔内主席的接见;作为今秋对东南亚的访问的一部分,波德戈尔内或者柯西金访问泰国的事宜现正在讨论之中。
    今年五一节,苏联工会对第一次参加莫斯科劳动节庆祝活动的泰国代表团给予了规格特别高的接待。该代表团成员、泰国出口业劳工联合会主席素威·拉威颂说:“我想,从我们所受到的接待来判断,泰国在东南亚的重要性现在对苏联是很明显的了。”

【本刊讯】曼谷《星暹日报》五月二十七日发表一则经济述评,摘要如下:
    当泰国陷入经济、政治、社会多方面的困扰的时候,苏联忽然喊出了“发展贸易”的口号。向泰国商业部表致这种“诚意”,并且对“国营贸易条例”表示遗憾之外,又向商业部要求取消对苏联棉布入境的限制……。
    尽管苏联与泰国贸易并没有大幅度的进展,但苏联在最近以来的表现,倒有急于增加彼此贸易的需要的表现,它除了一再表示希望在曼谷创设“莫斯科人民银行曼谷分行”之外,并答允曼谷某商业银行在莫斯科创设分行。此外,在贸易方面,苏联政府对泰国的苏联货品代理商,似乎也格外的“优待”,一般农业机械、五金等货品的泰国代理商,可以从苏联政府得到资金的借贷,其利息较泰国和日本所借贷者为低。而这些代理商,还可以用寄售的方法运入苏联货,待货物售出之后,再结账付款……这种种的“优待”,实在给此间苏货代理商不少利益。但是,苏联用尽种种“优待”的方法给泰国商人获取巨利,究竟为什么?是不是真的急于跟泰国促进贸易关系。
    苏联努力讨好泰国代理商,不禁令人怀疑其动机,因为若看看苏联对其同路的社会主义国家之石油买卖,竟然对东欧国家输出增价百分之一百三十的石油,使出坐收渔利的手法,剥削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手段,简直不敢相信。苏联竟会恶待其社会主义的“兄弟国家”,却来善待泰国的代理商!特别在印支半岛局势急变之后,苏联派出了《真理报》编辑访问泰国,并进行其“亚洲安全体系”的活动,看出了苏联渐渐在接近泰国,而反美的运动与苏联的经济贸易活动成正比例地在泰国加强激化,这是我们必须提高警惕的!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五月二十二日刊登英国记者兼作家菲列克斯·格林在香港学联组织的“印支演讲会”的演讲,摘要如下:
    在几年前,从来没有人会相信一个弱小的南越,竟可以抗拒拥有庞大军力的美国。越南南北两地人口不过三千五百万至四千万人,百分之九十的人民都是从事种稻的农民,用芭蕉叶盖搭茅舍居住。越南民族是一个非常非常纯朴的民族。究竟是谁的过失,要激发他们在数年前站起来面对五十万美军和七十八万用美国金钱豢养起来的傀儡军、还有第七舰队和那毫无限制的轰炸呢?当我参观金兰湾基地时,就我所见到的:军队、卡车、武器运载工具、装甲运兵车,所有先进的武器、包括电子武器,都被用到了。有谁会想象得到一个这么小的农业国家,竟能经受这么长时间的考验?
    大家都还记得罢!几年前毛主席曾经说过,美帝国主义“其实是纸老虎”。当时很多人不相信,怎可说美国是纸老虎?它不是有遍布全球的军事基地,有惊人的各种各样的军事装备,有全世界最强大的海军力量,占当时全球海军力量总和的一半以上吗?但是,美帝仍然是纸老虎,毛主席不是单从军事力量来看美帝的,他是看到,归根结底来说,人民斗争力量才是最终决定性的因素。越南的结局,就清清楚楚地证明了美帝是一只纸老虎。
    为什么美国会打败?我觉得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对于人民战争这个概念连最微小的认识都没有,所谓人民战争,就是动员起每一个人民的战争,就是全国皆兵。我看过这样的战争。几年前我到过河内,获得总参谋长的招待。初时,我以为会到一所很堂皇的参谋总部,结果去到的是一间很简陋的房间,墙上挂着几张地图,中间是一张厂房用的长桌,旁边摆着几张厂房用的小凳。在我们谈话的时候,一位送茶上来的勤务兵,送过茶以后,亦抬来了一张小凳,坐在一边旁听。这样的情况,在美国的五角大楼是没有可能看到的。
    提起五角大楼,我亦曾经到过,并会见了当时的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他的几个得力助手。从他们的谈话中可以得到一种印象,他们只会用很多很多的统计数字和军火而已。这种印象与我在越南所得到的截然不同。在越南,我还看过人民战争另外一种感人的情景:在一个很小很小的村庄里面,当美军飞机空袭的时候,有一个妇女打响一个脸盆,警报发出后,一下子全村人都不见了。当她发出解除警报讯号之后,全村人包括军人干部,男女老少,又都跑出来了。他们互相帮助,清理受灾地区,连老人小孩也行动起来,给最需要的人送茶送水。全村人都动员起来,这是在美国绝对看不到的。
    当然,美国对越南人民的侵略和压力是巨大的,但越南人民对美帝的反抗也是坚决的,不论在战时还是现在,越南人民都是这样极其坚定地屹立着,不论他们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在这里,我要谈一谈位于越南北方一号公路上的一个市镇。我曾经到过那里,那里曾经受过很残酷的轰炸,只残留一些围墙,我第二次再去的时候,连这些残留的围墙亦被炸掉了。如果我们向南行到南越的北部,我们就可以见到整个地面就好象月球的表面一样,到处都是环形的炸弹坑,千疮百孔,寸草不生,只有一些残存的鸡笼、破瓦,在一条只有几米长的木桥周围,布满了几十个这样的弹坑,而这条桥仅仅是供农民们通往田野使用而已。炸毁的桥可以很快便修好的。如果美国的纳税人能够看到如此的浪费,不知他们会怎样想呢。
    在十七度线的南面,美国和阮文绍的军事人员建造了一条庞大的防线,叫做麦克纳马拉防线。我也曾经去过一次,这是一条分割开北面田野和包括十二条村的、长达一百多英里的重要战略防线,布有庞大的防御设施,有机场、军车队,有大量的防空洞,有密麻麻的机枪网,并且布有四分之一英里阔的地雷阵,从任何一个角度来看,都是一个很强大的,很巩固的防线,可以说是不可想象的。但是,却一下子就被攻破了。
    在狂轰滥炸之下,越南人民要重建家园,要建立很多防空洞,他们的重建工作是艰巨的,他们什么都没有,其艰难可以想象。在广治的街市上,我看见市场除了卖些生菜和肉类之外,有一些生了锈的铁钉和一些铁丝等等,这些都是从美军的基地里要回来的,可见其一无所有,一切可以利用的东西都用上了。
    战争的破坏一直没有停止。我到过几所很简陋的医院,现在只有很少的医院和学校。在医院里很缺乏药物和电,用普通的桌来做手术桌,用电筒来做手术灯。
    越南人为什么能够抵抗强大敌人的侵略?让我们看看他们的性格,胡志明主席之所以受人敬仰,就是因为他集中表现了越南人民的优良品性。胡志明很和蔼,很平易近人,而同时刚强不屈。我见过他一两次。他是一个极朴素的人。第一次是在电视访问的时候。当我准备好了录影机及其它器材时,有一个瘦小的老公公从门外进来。我还以为他是一个清洁工人,原来他就是胡志明。他是那么朴素温文,但又极为率直刚强。越南人就是有这样的力量和气概。我曾经和北越的领导人范文同在以前的法国总督的官邸会面。他问我想不想参观胡志明的住处。我还以为胡志明就住在那儿,原来不是。范文同带我到花园里的小木屋里。我还以为那是园丁住的地方呢。里面很简单,只有两个房间、两具电话、一张书桌和几本书籍。睡房里什么都没有,只有一张床,床上有被褥,破旧的衣柜里面只有两套衣服,还有一对凉鞋,就是这么简单。但全越南的人都很景仰他,拥戴他,很亲切地称他“胡伯伯”。
    一般的越南人都具有这种可贵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