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波恩五月二十七日消息: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安全政策发言人、德国联邦议院议员曼·韦尔纳二十七日就即将召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政府首脑会议发表的声明如下:
    人们不容易过高地估价北约政府首脑会晤的意义。会议结果将长期地决定联盟的命运。这次会晤是在世界重心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举行的。美国在撤出越南以后正在考虑它的世界政治作用和改组它的联盟系统。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在批判地重新评价缓和政策。苏联连续不断地在加强它的军事潜力,并正想作为海上强国赶上美国人。
    联盟对这些新的情况发展必须作出令人信服的回答。如果现在不作出勇敢的决定,就再也不能阻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逐渐衰弱下去了。
    迫切的三项任务:1,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打开一个新的天地。北约作为有地区限制的防御联盟,不能对付世界范围的经济、原料和能源政策对它的安全的威胁。在不使这个目前适合承担军事任务的组织负担过重的情况下,联盟必须通过新的途径发展成为自由世界的全面的共命运的共同体。
    2,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继续扩大它的军事实力。
    3,大西洋联盟国家必须制订一项统一的缓和战略。必须一致确定缓和政策的概念、内容和作用。
    光有庄严的声明不再够了。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不应该失败的话,那么就必须作出一系列的具体决定:
    1、联盟各国必须承担每年把其防务费用增加一个固定的实际的百分比的义务,只要目前的危险形势还继续存在。2、如果联盟能决定修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条约规定(修改规定每个成员国都有可能提前一年宣布退出条约),那么这种作法就不只是一种政治姿态了。应使条约在五年到十年内不可废除。3、应该通过一项对希腊、土耳其和塞浦路斯的经济和财政援助计划,这项计划可以从经济和人道方面为东南翼的政治稳定奠定基础。4、应该通过派遣一支多国舰队来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地中海的存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也应该参加。5、根据情况西班牙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完全的成员国是不可能的。因此,必须签订一项互助协定,该协定等于是一种联系关系。

【本刊讯】美国《时代》杂志六月二日一期(提前出版)刊载一篇评论,题为《一位心情振奋的总统将前往欧洲》,摘要如下:
    福特总统带着一个使最精力充沛的旅行家也吃不消的匆匆来去的行程,以及一个甚至敢同亨利·基辛格的持久力挑战的排得满满的议程,开始他就任总统以来最重要的旅行之一。他将在欧洲停留七天,那里是美国对外政策方面列为首位的一个地区,但是美国给予它的注意却是低得惊人。他认为他对欧洲进行的初次访问将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机会以使他向西方领导人再度保证,尽管美国在印度支那遭到了失败,但是他们可以指望美国将去保卫欧洲。此外,外国的领导人将可利用这一时机仔细打量福特这个人,看看这位不是通过选举上台的总统,是否给人们以一种具有力量、智慧、可信赖性和能够发挥领导作用的印象。
    福特将是在这样一个时候进行这次旅行的:美国的公众由于他指挥从柬埔寨人手中营救美国商船“马亚克斯号”的军事行动的作法而向他喝采,他仍处在这种令人陶醉的喝采的余音之中。国会的自由派越来越认为,在印度支那垮台的残余影响之后,他们必须以支持福特的对外政策的办法来加强他的地位,这种情况也使福特大为振奋。
    在北约组织会议的正式会议上,福特和欧洲各国的国家元首将讨论共同关心的各项问题。其中包括:美国同苏联就限制核武器进行的谈判,欧洲同苏联人为减少沿着铁幕部署的军队人数而进行的会谈,苏联人想要在今秋召开三十五国会议以批准第二次世界大战所确定下来的欧洲边界的要求。
    但是在福特的轻重缓急的问题清单中,居于重要地位的两个问题甚至不会列在正式议事日程之内:希腊和土耳其就塞浦路斯问题发生的争端,共产党在葡萄牙接管政权的危险。福特和个别领导人将在美国大使费尔斯通豪华的官邸内举行的秘密会谈中探讨这些微妙的问题。
    福特有理由希望他也许能够打破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外交僵局。希腊人似乎愿意象土耳其所要求的那样,把这个岛永久地分割为两部分,但是他们坚持要求收复土耳其军队在一九七四年入侵中所占领的大部分地区。
    美国的压力看来使葡萄牙问题得到缓和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福特对于那个国家日益增长的共产党力量已变得非常关切,因此他决定要求北约组织的领导人考虑把葡萄牙从这个联盟撵出去。他在华盛顿解释说:“我看不出在一个为着对付来自东方的共产党势力的挑战而组成的组织之中,怎么能让共产党分子在其中起重要作用。”
    即使这样,福特打算在布鲁塞尔同左倾的总理贡萨尔维斯举行会谈时,保证美国将继续向葡萄牙的温和的左翼分子提供经济援助。此外,他将鼓励其他欧洲领导人向贡萨尔维斯的左翼联合政府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以便支持社会党人、人民民主党人和其他非共产党的左翼分子,他们在最近的选举中共赢得将近百分之七十的选票。美国政府对于美国和欧洲支持温和派分子的作法会阻止共产党增加对报纸和工会的控制持悲观看法。然而,正象一个美国政策制订者所说的:“这是唯一可行的政策。”
    为了进一步突出表明美国对欧洲摇摇欲坠的南翼的关切,福特将在星期六在马德里度过,以便同佛朗哥元帅和纳瓦罗总理讨论美国同欧洲的关系。福特将从西班牙飞往萨尔茨堡和萨达特会谈,以期寻求一个通过谈判来实现中东和平的新途径。总统将在六月晚些时候在华盛顿会见以色列总理拉宾。
    因此总统动身赴欧洲时,将有非常充分的证据足以令人相信美国确实能够而且愿意支持它承担的基本义务。

【德新社巴黎五月二十七日电】国际能源机构的十八个成员国今天宣布它们准备恢复与第三世界的对话。
    在历时一天的国际能源机构部长级会议结束后在这里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外交部长和经济部长们强调他们的政府愿意支持在这方面的一切倡议。
    比利时外交大臣范埃尔斯兰德对记者们说,在会议中提出的若干建议不久将具有具体的形式。他不愿提供关于恢复石油消费国、生产国和第三世界国家的能源筹备会议的计划的细节,这种筹备会议上月在这里破裂了。
    但他认为,现在成功的希望比以前大了。
    虽然公报没有提到在会议上是否要讨论其它原料问题,但今天早些时候有迹象显示,国际能源机构的成员不会对原料和发展问题充耳不闻。产油国和发展中国家一直要求对原料作全面的讨论,但工业国在四月说,它们只想讨论能源问题。
    公报说,国际能源机构研究了工业国、发展中的产油国和消费国之间的关系。它们强调了发展中国家的并非与能源问题直接有关的迫切问题的重要性。
    公报还透露,国际能源机构为了减少石油消费和在石油短缺时分配石油而建立的紧急制度现在可以在得到通知后很快就实行。
    国际能源机构将在七月一日宣布必须建立供九十天之需的紧急储备的那个日子。
    同时,这个组织将开始执行长期合作计划,以便更有效地使用世界有限的能源资源,从而保证有种类更多的能源,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程度。
    部长们还责成国际能源机构制订一个关于迅速发展其它能源的配合一致的合作计划。
    【合众国际社巴黎五月二十七日电】参加国际能源机构二十七日会议的国家是: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加拿大、丹麦、西德、爱尔兰、意大利、日本、卢森堡、荷兰、西班牙、瑞典、瑞士、土耳其、英国、新西兰和美国。
    参加二十八日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会议的国家是上述各国加上希腊、法国、芬兰、冰岛、葡萄牙和挪威。

【美联社伦敦五月二十五日电】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就北约首脑会议发表的社论说:“包括福特总统在内的北约各国领导人本周在布鲁塞尔举行的首脑会议是——或者应该是——一
    种不仅给人以深刻印象的象征性仪式的东西。
    “北约联盟是二十六年前作为使西欧不受外部军事威胁的一种条约组织成立的。当然这种威胁仍然存在。确实,从严格的军事角度来说,可以说,这种威胁随着北约和华沙条约组织的力量之间的不平衡状态逐步朝着有利于华沙条约组织方向发展而有了增加。没有美国在欧洲的地面部队和在欧洲上空高高撑起的美国核保护伞,这个联盟将是一支精疲力尽的力量。
    “但是葡萄牙令人吃惊地滑到左翼无政府状态这一点重新产生了一种新威胁,这是一种从内部产生失败的威胁。如果特别为使西欧不受外部共产党军队的侵略而成立的一个联盟竟找不到共同的政策来同内部颠覆活动作斗争,那确实是可笑的。”

【法新社巴黎五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建议在工业国家和其他国家为讨论能源、原料等“极其重要的问题”而恢复对话时建立一些委员会。
    他在国际能源机构的会议上说:“美国准备按照以前(四月份)那样的模式在巴黎重新召开筹备会议。
    “为了推进自己的工作,应当建立一些委员会来处理能源、受影响最大的国家、原料等极其重要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八日电】基辛格今天在巴黎国际能源机构会议的讲话中建议,石油消费国和生产国筹备会议如果重新召开的话,应当设立三个委员会:第一个是能源问题委员会,第二个是“受到最严重影响的国家的问题”委员会,第三个是原料问题委员会。
    他说,他希望这个建议“能够有助于克服生产国—消费国对话的僵局”。
    国务院官员说,基辛格建议的三个委员会可以同时开会,也可以先后开会。他说,即使基辛格的建议得不到接受美国也将同意重新召开筹备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