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巴黎五月二十七日电】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在这里同法国总统德斯坦举行了非正式早餐会。
    没有正式议程。但是据认为法国总统和美国国务卿讨论了中东、能源、亚洲的新形势、欧洲等问题。
    【德新社巴黎五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昨晚返回欧洲。他今天说,早日重开产油国和用油国之间的能源会议的机会是“良好的”。
    【路透社巴黎五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在这里说,美国不准备接受中东的外交僵局。
    基辛格同法国总统德斯坦举行早餐会谈后说:“我们深信,走向中东和平的进程必须继续下去。”
    谈到福特总统和埃及总统萨达特下周在奥地利萨尔茨堡的会谈时,基辛格说:“我们希望知道埃及总统对如何促进中东和平的确切看法。”
    这位国务卿又说:“我们当然一直在估计我们的政策,我们将把我们目前的初步想法告诉萨达特总统,在我们于六月月中同以色列总理拉宾会谈之前,这种想法不会定下来。”
    【法新社巴黎五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国务卿今天在同德斯坦总统一次早餐会谈后说,德斯坦概述了他对建立统一欧洲问题的主张。这位美国国务卿又说,美国在这个问题上一般同意法国的看法。

【合众国际社波恩五月二十七日电】北约组织驻欧洲部队司令黑格将军今天警告欧洲的立法者,他们的国家必须保持强大的军事防务,尽管在中欧的政治紧张局势有缓和。
    黑格自从他就任北约组织的司令职务以来第一次发表政治讲话。他在七国西欧联盟议会上说,他是支持同苏联搞缓和与交往的,而不赞成西方与世隔绝。
    但是他说,他所谓的“缓和的矛盾”使一些人认为可以用关系的改善来代替防务。
    黑格说:“我要告诉你们,恰恰相反。这是实力的结果。如果它消耗我们的实力,它就丧失它的用处。”
    黑格说,要解决西方面临的社会和经济问题,就需要把它的资源联合起来。但是他警告说,不能靠挪用防务费用或破坏防务统一的办法来解决这些问题。黑格说:“如果我们把西方成功地采取集体行动的根基和结构同时破坏的话,我们是无法取得成功的。一个西方领导人既主张在社会和经济方面作出集体的协作的努力,又破坏我们的成功的集体努力必须赖以建立的基础,这是不行的。”
    【德新社波恩五月二十七日电】欧洲盟军总司令、美国的黑格将军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七国西欧联盟会议上说,他认为,苏联不打算对西欧发动军事进攻。
    黑格说:“我们认为北大西洋联盟的态势同形势的需要相比要不好得多。”
    他还向代表七国的议员们保证,美国所承担的条约义务是绝对“无可怀疑的”。
    他劝他们对大西洋联盟的情况不要作悲观的渲染。
    二十年前为了促进欧洲的安全和一体化而成立的西欧联盟二十六日开始在这里举行四天的会议。在德国举行这样的会议,这还是第一次。
    【德新社波恩五月二十七日电】北约驻欧部队总司令、美国的黑格将军今天呼吁北约国家团结一致。
    黑格在七国西欧联盟的会议上讲话时说,应当特别注意不要让经济危机对西方工业界的结构产生不利影响。
    提到葡萄牙的形势时,他希望稳健的力量终于取得胜利。他说,北约同西班牙(它不是这个联盟的成员)的合作必需加以研究,希土两国应当意识到自己同西方的密切关系。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二十六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在缓和问题上的立场》,副题为《在美国老虎有困难的时候,不去扯它的尾巴》,摘要如下:
    俄国有一句谚语,在莫斯科的美国人近日来大概是会常常听到的,把这个谚语翻译过来,大意是说:当老虎受伤的时候,不要去扯它的尾巴。
    这似乎是克里姆林宫在印度支那问题了结后苏美关系目前所处的微妙时期采取的策略的实质。
    在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直率地警告苏联人不要从美国的挫折中捞取好处,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力主加强美国军事政策的情况下,克里姆林宫的主要论调仍然是“反对缓和的人无论玩弄什么花招都不能阻止沿着苏美和平与互利的关系发展的道路上前进”。
    大约一周以来在各种场合同苏联官员晤谈过的美国人发现这些官员情绪异乎寻常的好,且取合作态度。根据一家通讯社的报道,基辛格最近在维也纳同葛罗米柯会谈两天后曾对记者说,他和葛罗米柯谈判六年来从未见过这位外长如此轻松愉快。
    当美国官方其他一些访问者陆续不断地访问苏联的时候,苏联一直在强调缓和。
    下次美国如果采取强行夺回“马亚克斯号”的行动,那么莫斯科肯定会勃然发怒。但是,这次暹逻湾事件发生后将近两星期的时间内,苏联尚无一位负责的发言人哪怕是提一提此事。苏联摘登的外国报刊有关批评此事的评论显然也是语气温和的。
    含意是很清楚的:在华盛顿处于不幸的时刻苏联人再次决定避免同它对抗。这是三月以来苏联的基本态度,当时美国支持的印度支那地区的两个政权垮台了,而基辛格在中东的穿梭外交也失败了,这就突然使得美国对外政策似乎有些捉襟见肘。显然,现在莫斯科的策略已得到了重新证实。
    在这里的外交官和苏联人士当中目前流传着有关苏联领导采取上述态度的原因的种种说法。其中有这样一些说法:
    政治局已为自己在一九七六年二月共产党代表大会召开前预料会发生的事排好了一个时间表。其中包括结束欧安会的三十五国最高级会议,签订一项战略武器条约的华盛顿最高级会议以及欧洲共产党会议。
    最近几个月出现的情况并没有改变苏联领导急于想取得这样一些成就以便向党表忠心的想法。
    中国在继续推行它自己的卓有成效的讨好西方的政策,最近北京的一个高级代表团还访问了法国。在中苏有可能加紧在东南亚竞争的前景下,莫斯科经不起让它同华盛顿的关系紧张起来。
    人们认为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将在下一次党代表大会下台(本周传说他又在治病,就使得上述看法又流传开来了),这种看法已引起了苏联国内一轮不可避免的玩弄政治权术的斗争,因此,使国外局势变得更加不稳定的那种可能性就显得是不可取的了。

【法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八日电】在日本的田部井淳子成为第一个登上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下同——
    本刊注)的妇女之后仅仅十一天,另一位妇女也作出了同样的业绩,即中国九人登山队中唯一的一位女队员潘多,也登上了这个世界最高峰。
    田部井淳子是五月十六日从南坡登上埃佛勒斯峰的。
    据新华社说,藏族妇女潘多五月二十七日是取道困难的北路到达顶峰的。中国各报今天在头版刊登了面带笑容、身体结实的潘多(登山队副队长)的照片,她仍然穿着登山服。
    中国人第一次登上埃佛勒斯峰是在一九六○年五月二十五日,当时一名地质学家、一名四川的伐木工人和一名藏族战士把中国国旗插上这一高峰,并且把毛泽东主席的一个胸像安放在那里。他们在登山的路上掩埋了一名不知姓名的英国登山者的尸体,这个英国人是在先前进行的一次登山活动中死亡的,那次未能通过北路登上顶峰。
    十五年以后,这个新的登山队使中国又取得了一次胜利,他们插上了另一面五星红旗,这看来是表明中国认为这个高峰是中国的领土。
    这九名登山队员除了插上这面旗帜外,还竖立了一个写有纪念这次登山活动字样的三米高的测量觇标。
    新西兰的埃德蒙·希拉里爵士是一九五三年五月第一个登上埃佛勒斯峰的,在中国人于一九六○年取得了第一次胜利之后,这位老登山队员对中国登山队从北路爬上顶峰时如何爬完最后三百米很感兴趣,他对爬上埃佛勒斯峰的困难有多大是最了解不过的。
    【合众国际社香港五月二十八日电】官方的新华通讯社今天宣布,八名藏族人和一名汉族人已经从困难的北坡爬上了埃佛勒斯峰。
    一名妇女(是一个名叫潘多的臧族人)是这个登山队的成员。这是一个由汉藏两族组成的登山队第二次成功地从北坡登上了埃佛勒斯峰(中国人称为珠穆朗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