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四月三十日电】南越投降的消息使哈瓦那感到高兴,而使智利政府“深感悲伤”。
    拉美新闻界大多数都认为西贡垮台是不可避免的,均用最醒目的形式突出报道了这一消息。
    古巴官方报纸《格拉玛报》称西贡投降是“越南人民的最后胜利”。《格拉玛报》在一篇社论中评论说,这是“美帝国主义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遭到的最大失败”。
    在拉美政治光谱的另一端,智利总统皮诺切特将军对记者说,这个消息使他深感悲伤。
    这位军人执政委员会的领袖对丢下西贡政府不管的“撤退”表示遗憾。皮诺切特说,“一旦到了……支持小国的时候,大国就躲在一边,让它自己垮台”。
    《墨西哥太阳报》评论说,北越的胜利是现代历史中的一个教训。该报评论说,“地地球上最强的国家被一个手无寸铁的但坚持争取独立的人民打败了”。
    墨西哥另一家晨报《至上报》强调说,“一次五分钟的演说结束了一场三十年的战争”。
    在哥伦比亚,各家电台和电视台也都中断了它们的节目来报告西贡投降的消息。各家报纸均突出报道了这一消息,但并未发表社论和评论。
    蒙得维的亚《日报》称西贡垮台是“悲惨的结局”,并在社论中表示“失败将不会战胜希望”。
    另外,里约热内卢《论坛报》称投降是“侵略者的失败”,并说,它结束了“世界上最长的代价最高”的战争。在智利的圣地亚哥,所有的报纸都以大量篇幅评论了这一消息,但均未发表社论性评论。
    (西贡)投降也是阿根廷的主要新闻,各家报纸均登在第一版,广播和电视也都在特别节目中报道了这一消息。

【合众国际社悉尼五月一日电】凯恩斯副总理今天说,南越的陷落是支持这场战争的美国和澳大利亚政府的重大失败。
    凯恩斯在出席了在马尼拉召开的亚洲开发银行会议后回到这里时对记者说,“这是杜勒斯、艾森豪威尔和肯尼迪的对外政策的重大失败,也是约翰逊和尼克松政府的对外政策的重大失败。”
    他说,“它是(澳大利亚前总理)孟席斯政策的重大失败”,“它不是美国或澳大利亚的重大失败。它是这两个国家中过去特定的几届政府的重大失败”。
    凯恩斯在评价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时说,“菲律宾总统说得很清楚,现在人们认识到,用军事手段和干涉来维护法律和秩序,以防止事态发生变化同样是不管用的。”“如果美国在越南投入大量的兵力都不能奏效,那末没有人能这样干了。”
    凯恩斯说,“(越南战争)结束了,我感到宽慰了”。

【路透社汉城四月三十日电】南朝鲜外务部长官金东祚今天说,共产党接管柬埔寨和越南的教训是:各国应当保持强大和自力更生。
    金先生在西贡政府向越共投降后不久接见三名外国记者时说:“我们可以从金边、从西贡的事件中看到,没有任何力量,就没有谈判、没有妥协可言,只有投降。”
    当记者问他是否相信美国对南朝鲜承担的军事义务时,他答道:“现在我们完全相信,美国政府承担的义务会忠实地履行。”
    金警告说,美军驻扎在这个半岛上“是使北韩不敢贸然进攻南韩的一个非常强有力的因素”。
    他在提到越南时又说:“即使我们感到忧虑,我们又有什么办法呢。”
    【法新社巴黎四月三十日电】题:南朝鲜总理到达奥利机场
    大韩民国(汉城)总理金钟泌今天从汉城到达奥利机场,他将在法国作四十八小时的逗留。
    在被问及越南事件和西贡政权的垮台时,这位南朝鲜总理说:“我认为印度支那的局势说明了共产主义是什么东西。遗憾的是西方舆论不理解这些事件说明了整个共产主义的真实形象。越南事件不应被认为是一个地方性事件。这是对自由世界的一个严重警告。”

【法新社金斯敦四月三十日电】英联邦政府首脑今天讨论了西贡的陷落,并就罗得西亚问题进行了重要的讨论。这个会议是昨天开幕的。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他担心他的国家可能是下一个倒下来的“多米诺”骨牌)认为西贡的投降是“极其戏剧化的收场”。
    据发言人说,他在上午会议上说,共产党的部队控制了西贡、金边,实际上也控制了万象(老挝)。他说,这表明西方对亚洲和世界的控制下降了。
    【美联社牙买加金斯敦四月三十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天把越南出现的悲剧归因于她所称为的美国对印度支那民族主义力量的错误估计。
    孟加拉国总统拉赫曼同甘地夫人一样欢呼了南越临时革命政府的胜利。他说,“西贡的解放”是个重大事件,为越南实现真正的和平开拓了道路。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提请人们注意印度支那的共产党人缴获的大量美国军火。他估计,这些武器价值二、三十亿美元,并说,这些武器可以被用来在全世界造成“不可估量的祸害”。李说,印度支那的沦陷突出地说明了美国和欧洲对亚洲的统治的衰落。
    甘地夫人、拉赫曼和李光耀是在三十四个英联邦国家政府的领导人开始辩论世界正在发生变化的权力关系时发表讲话的。
    开始时,注意力集中在印度支那问题,但后来转向了非洲南部问题。总统和总理们举行了非正式会议,以便听取非洲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艾贝尔·穆佐雷瓦谈罗得西亚局势。
    【合众国际社金斯敦四月三十日电】三十三个英联邦国家中的大多数今天好象准备承认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而那些在地理上同这个地方最接近的领导人对这场战斗结束感到松了一口气。
    对印支战争结束的反应表现在印度总理英。甘地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英联邦总理的一次秘密会议上的讲话中。
    李是一位强烈的反共者。他警告说,印支战斗的结束可能在东南亚,甚至世界其它地方引起新的麻烦的爆发。

【路透社万象四月二十八日电】这里今天正式宣布,在巴特寮猛烈炮火的轰击下,万象方面的军队再次撤出了这里北面具有战略意义的沙拉富昆十字路口的阵地。
    万象方面的宋奔·冯帕占上校对本社记者说,二十六日夜里马克思主义的巴特寮部队向这个十字路口发射了二百多发各种炮弹。
    守军没有办法,只好撤出交叉路口阵地和另外三个阵地。
    冯帕占上校说,巴特寮的炮击一直持续到星期日早晨万象部队撤离这个十字路口为止。
    他说,巴特寮使用了一百二十二毫米野炮和八十五毫米的火炮,还有些炮弹是一百三十毫米的远程大炮发射的。
    这位上校是出席执行一九七三年和平协定的混合中央委员会的万象方面军事小组委员会主席。
    冯帕占上校说,巴特寮决心要控制沙拉富昆地区。
    他还激愤地说:“我们曾经设法同驻在这里的巴特寮方面的相应人物联系,以便准备派一个混合小组去沙拉富昆,但是巴特寮当局回答说,他们在等待桑怒的指示。”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四月三十日刊登克伦普的一篇评论,题为《以丑恶告终》,摘要如下:
    对于目前在西贡发生的情景,许多人宁可闭上眼睛。这是自己卷了进去,耗费了许多血汗和钱财,以至不可能平静撤退的最后情景。世界大国美国只好忍气吞声被一个已在执行越共命令的南越政府驱逐。
    印度支那将会变成什么样子,那是清楚的。而美国得出什么结论却是不清楚的。东南亚的战争深深影响了这个西方世界大国的内政。美国遭受了自从它自己的内战以来的最严重的失败。这种失败已酝酿多年,华盛顿在这些年曾试图通过有限战争让共产党对手作罢,进行了某种软的战争,但是由于错误估计了北越和越共的精神状态,而又不得不“逐步升级”,而这种“逐步升级”不过是承认军事上的暧昧不明的一个复杂的代名词。
    越南战争是一个教训。胜利是没有什么东西可代替的,共产党人铭记心头,美国人则疏忽大意了。他们没有对方所有的忍受痛苦的能力。华盛顿企图结束战争来挽回荣誉;对方不容许这样做。庞大的战争机器敌不过更严正的道义,因而结局是丑恶的。
    【本刊讯】西德《波恩评论报》四月三十日发表社论,题为《丑恶的美国佬》,摘要如下:
    美国人撤出越南比在柬埔寨更不光彩。西贡向华盛顿提出最后一批美国人离境的最后通牒。
    多年的保护国已不需要了。
    当基辛格一九七三年一月在巴黎签订停战协定的时候,他并没有料到美国的亚洲政策破产。不管他希望什么,他在巴黎为共产党的胜利奠定了基础。今天发生的事情,只不过使一九七三年曾用一项卑鄙的协定费劲地掩盖的美国内部的那些弱点变得非常清楚而已。
    虽然基辛格说北越破坏巴黎停战协定是说得对的,然而如果美国不愿、也不能坚持要求遵守协定,那末缔结这项协定就是错误的。这个世界大国在印度支那证明自己是“纸老虎”。这就是共产党人想让全世界看到的东西。

【法新社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五月一日电】据说载运着大约二万五千名撤运出来的越南人的一支规模巨大的美国海军舰队今天仍然在越南沿海海面上“转来转去”,这些舰只在完成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用直升飞机撤运人员的工作之后可能将驶往关岛。据说其中至少有一艘舰只“冲绳号”已开始向苏比克湾驶去,但这支舰队的主力仍在越南海岸附近的海面上。
    【路透社新加坡四月三十日电】据这里收听到的消息说,到目前为止,约有十万人由大小船艇组成的国际船队撤出了南越。
    在从头顿撤运难民的六天中,撤出的最后人数是庞大的。总人数现在没有宣布,但是仅从参加撤运的船只数字来看,说明有十万人左右——也可能要大大超出这个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