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雅加达五月二十六日电】印度总统法赫鲁丁·阿里·艾哈迈德今天抵达印度尼西亚进行六天访问,旨在于促进这两个亚洲大国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
    【法新社雅加达五月二十七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今天在这里同印度总统艾哈迈德进行了一小时的私下会谈。据信,集中讨论了为建立印度洋和东南亚和平区而增进双边合作的途径问题。
    【本刊讯】曼谷《星暹日报》五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题为《印度总统访问中的印尼》的社论,摘要如下:
    印度总统艾哈迈德,昨(二十六日)飞抵雅加达,作为期五日官式访问。
    印尼总统苏哈托亲到印尼哈林国际机场欢迎艾哈迈德总统。他们于今天开始举行会谈,讨论当前国际局势和两国间问题。据雅加达方面指出,他们都必然“强调需要增强中立国家的不结盟集团,以应付当前的世界问题”。
    关于印度总统艾哈迈德之访问印尼,其最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印度是苏联在南亚及印度洋军事根据地,无形之中,变成为苏联对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及美英等国在亚洲和太平洋军事部署上的前哨。若果印尼又被苏联假手印度而拉拢在一起,则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的苏联海军势力,将可增加。同时,也必然影响到东南亚及整个亚洲未来发展形势。基于这点理由,印尼正在面临的考验,其意义不仅是外交和政治的,并且包括军事的关系了。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五月二十七日电】马科斯总统昨天就美国在菲律宾的基地问题举行了一次长时间的、高级的会谈,后来又在美国纪念日的集会上说,美国通过承认各国为争取做到自己依靠自己而作的努力将恢复它在世界上的道义威望。
    一项政府公告说,马科斯同美国驻太平洋武装部队司令、海军上将盖勒就“美国在菲律宾的基地的全部问题以及美—菲安全协定的各方面问题”举行了一次“长时间的会谈”。
    参加会谈的还有:美国驻菲律宾大使威廉·沙利文和菲律宾国防部长庞塞·恩里莱。
    没有透露会谈的详细内容。沙利文后来对记者说,这次会谈比技术级的会谈要“高一些”,“从双方都没有一批人陪同参加会谈这个意义上来讲会谈不是那么正式的”。
    马科斯在行政事务部长亚历杭德罗·梅尔乔在纪念日仪式上代他宣读的一篇讲话中说,菲律宾的目的就是要确立我们自己在发展和安全方面的能力,做到不依靠任何别的国家一时的恩惠和好意。
    马科斯说:“在我看来,承认这一原则(自己依靠自己的原则)将有助于恢复美国在世界上的道义威望,也有助于弥合美国和许多发展中国家之间已出现的裂缝。”
    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和平协定的主要缔造者之一沙利文在致答辞时说,美国还必须在印支吸取更深刻的教训。
    【美联社马尼拉五月二十六日电】美国驻菲律宾大使沙利文在致答辞时,谈到了马科斯以前对美国是否会根据两国间的共同防务协定履行保卫菲律宾的义务所表示的怀疑。
    他说,菲律宾可以从印度支那垮台中吸取的一个教训是,“拥有海空力量的美国能够维护菲律宾可以在其中感到安全的母体”。
    他又说:“美国不能提供军事援助或作出军事努力,来使菲律宾不受在它自己社会机体中生长的颠覆。”
    沙利文的讲话反映了美国这样的立场:在菲律宾政府不进行诸如土地改革这样的社会改革来消除内部颠覆的情况下,美国不能保证菲律宾的防务。
    【美联社马尼拉五月二十七日电】罗慕洛外长今天说,菲律宾同美国的共同防御协定“显然再也不能维持下去了”。
    他在一次午宴上对外交官员们说:“我们不可避免地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共同防御条约远远不是什么共同性的,它的订立只不过是为了保护驻菲律宾的美国军队。”
    这篇讲话是(菲律宾)高级官员对菲美防御协定连续不断提出的批评的继续,自从印度支那一些受美国支持的政府垮台以来,菲律宾官员们就一直在提出这种批评。
    罗慕洛对美国在菲律宾的基地的价值表示怀疑。
    他问道:“依据亚洲目前的情况,这些基地难道不是一种不稳定的因素吗?它们不是有助于我们的安全而是有损于我们的安全。”

【本刊讯】《印度教徒报》五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总理可能很快就要出访东南亚各国》,摘要如下:
    作为加强印度同东南亚各国的关系而作的更广泛的努力的一部份,外交部一直在建议总理英·甘地夫人出访东南亚,以使这些国家开始加强合作,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这必将是一个微妙的四平八稳的外交活动,目的主要是在不损害东南亚各国的政治制度的情况下,在这些国家中确定某种共同的利益,以防止再发生类似越南的局势。
    印度现在是在区域一级和通过不结盟国家的讲台来处理这一地区的和平与合作问题的。
    如果甘地夫人访问东南亚更多的重要国家,就会有助于加深了解在这个地区建立和平和稳定这种双重责任。
    现在正在适当地留意,以使印度为加强东南亚各国合作的这个善意举动,不致带上反美、反华或亲苏的色彩。
    印度无意争当这个敏感地区的领导,以损害象中国或美国这样的其他大国的利益,更不想当苏联的次要伙伴,印度的想法完全是想帮助这个地区较小的国家(这些年来它们一直处于大国角逐的阴影之下),使它们从心理上摆脱恐惧和出现通过区域合作以取得安全的新概念。
    印度对东南亚的新政策,是它既要承担在本地区的责任又要同一心想在本地区扩大其影响的各大国保持双边联系这两者之间建立一种可信的平衡这样一个完整的做法的一部分。在宣传区域内部互相依靠是东南亚在不受外来控制的情况下维持和平与稳定的最好途径这个主题时,必须十分小心,不要无意冒犯了中国、美国或苏联。

【安莎社新德里五月二十三日电】拥护毛主义的“纳萨尔巴里”游击运动在沉寂了两年之后在印度再次掀起暴力活动。
    最近的游击活动似乎集中在农村,他们袭击警察局和警察哨,以夺取武器弹药。
    据首都收到的一些官方消息,在中央后备警察部队在进行巡逻前往据悉是毛主义极端分子的据点的杜马查克村途中遭到了伏击;在“纳萨尔巴里”游击队在比哈尔邦博朱普拉县的袭击中投入的人力大约有二十人;在安得拉邦,游击队袭击了贡土尔县切鲁库帕利警察局。
    虽然至今没有关于逮捕人的消息,但是该邦所有的警察局已处于警戒的状态。

【美联社万象五月二十七日电】老挝当局今天说,巴特寮部队已经接管了老挝狭长地带的占巴塞镇——这是一度很有权势的名叫占巴塞的右派家族所在地。
    这些军队是二十五日和平地开进这个镇的。
    该镇就是占巴塞家族的所在地,这个家族的首领文翁亲王已被剥夺了仅次于国王和王储的老挝第三号人物的地位。联合政府中的国防大臣西苏·纳占巴塞已在两周多以前辞职和逃离这个国家。
    【法新社巴黎五月二十六日电】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在今天登在巴黎《世界报》上的一篇对记者谈话中说,他对老挝王国的统一和民族和睦持乐观态度。
    他说,他让亲共产党的巴特寮进入沙湾拿吉、巴色、他曲和老挝的其他城镇,是希望老挝对立力量之间的接触会加速和解。
    他说,巴特寮首先是民族主义者,他们不想夺权。他们还没有组成政府,他认为,如果他们不想和解的话,原可能已把政权夺到手了。
    他说,既然他政府中的右派大臣已经离开了,在政府一级达到一体化的道路已经打通了。
    他用一名医生、一名科学家、一名工程师和一名前民政人员替代了那几个右派大臣,以避免政府中出现不平衡。然而不能发表他们的姓名,要等到国王批准任命之后才能公布。
    他说,现在已不再有“万象方面”和“巴特寮方面”了。他说,即便巴特寮在下次大选中获胜的话,他们也会邀请自己的反对派参加政府的。
    他把当前的经济危机归咎于富裕的华人和南越人,他们已带着钱逃出了老挝。他希望外国投资帮助开发老挝的矿藏,并希望美国对老挝各部给予直接的援助。

【本刊讯】《印度快报》五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德里建议参加印度支那的重建》,摘要如下:
    印度打算参加印支、柬、老的重建工作。
    印度知道它自己的财力有限,因此渴望同其它国家,尤其是同苏美两国一起,参加这种官方称之为“对建设工作的一种合作努力”。
    新德里心里想的是要搞一个象援助俱乐部那样的财团,它的成员根据自己的能力出钱。对一些贷款可以附有从某种意义上说的条件,即这种款项必须要花在贷款提供国里。
    印度已经非正式地探询了一些国家的意见,印度希望所有的东南亚国家都参加援助。然而,新德里很注意这样一点,即不应该使事情显得象是在加速可能在任何一点上伤害任何国家的感情的那种事件的步伐或是在推进这类事情。与此同时,新德里对实现东南亚中立化所作的非正式探询象是出了岔子。东南亚国家联盟已经不必要地产生了疑心。
    印度的目的是不要参加到任何集体安全条约或联盟,而是让大国知道,这个地区希望奉行一种不结盟政策,不介入世界紧张局势和战争,而且希望不受干涉。但是东南亚国家联盟认为印度的努力还有别的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