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五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社论,题目是《欧洲引人注目》,摘要如下:
    今后十天将作出关于欧洲将来在军事、政治和经济方面越来越大的相互依靠方面的一些关键性的决定,或者回避这些决定。共同市场外长今天在都柏林开会。基辛格博士也已到达,出席他成功地倡议的国际能源机构的会议,并为福特总统出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以及他晚些时候同佛朗哥将军及萨达特总统的会晤做准备。英国下星期四的公民表决将与这些事情凑在一起。要求所有卷入者正视越来越多的这种迹象:他们拥护的一切正在受到越来越大的威胁。华沙条约国家拥有的庞大进攻性的优势在增加,与此同时,北约组织在衰落。希腊和土耳其的纠纷依然如故。葡萄牙是遭到共产主义破坏的一个盟国的令人不安的——
    大概也是空前的——例子。造成了军事和社会后果的世界经济危机远未解决。石油价格再度上涨以及很可能还有其他原料的垄断使欧洲受到威胁。
    从所有这些带来的信息看,采取更多共同行动和加强团结是取得成功——确实是为了安全和生存——所必需的。这将是福特先生带来的信息。
    他来欧洲主要是再度向欧洲保证,越南的灾难不会削减美国承担的义务,也不会减少美国履行这种义务的能力。但是谁都不会怀疑,这将越来越大地取决于欧洲是否仍然是一个可靠和合作的盟邦。
    至于对葡萄牙如何办,将进行许多令人烦恼的讨论。在以援助和早日吸收其加入欧洲共同体方面可以向军人委员会拿出什么做诱饵以使其转向民主方面,在预料可施加什么压力以阻止其滑向共产主义方面,必须有共同的政策。也是着眼于前途,不能容忍的是,北约组织温顺地接受华沙条约体系是一个锯齿,而它自己的体系却是一根莫斯科涂以润滑剂的光滑的杆子。同样,在大变革的前夕,西方外交应当充分伸展到西班牙。欧洲人仅仅让美国去同佛朗哥打交道而自己却自以为是地不加理会,是不够的。
    北约组织国防部长上周辩论的一个老问题是标准化问题,华沙条约在这方面拥有巨大优势,而北约组织却面临着效率大减和由于国家武器的扩散使费用增加。除非通过加强政治、军事和经济的一体化,否则是否能取得很多成绩,是值得怀疑的。冲突研究所在一项题为《欧洲安全的新规模》的研究报告中建议,北约组织的小国应当至少在一个方面——空中、海上或陆地——放弃一个作用,而把这留给盟国去完成。这也取决于加强一体化。该研究所还提醒人们注意俄国使共同体的一个成员国反对另一个成员国,从而获得便宜的贷款以及政治上和军事上敏感的高级技术方面具有的能力。在这方面也象在其他许多方面一样,有同样的教训。

【路透社巴黎五月二十六日电】葡萄牙社会党领袖苏亚雷斯,在今天公布的一次谈话中指责库尼亚尔的共产党威胁着欧洲的和缓。
    苏亚雷斯周末在法国西南部参加了南欧社会党人会议之后现在在巴黎。他今天晚些时候将返回里斯本。
    他对《世界报》说,共产党人“显然想把我们赶出政府而单独执政或同军人一起执政”。他又说:“葡萄牙共产党的态度损害了欧洲的和缓。”
    【法新社巴黎五月二十六日电】葡萄牙社会党领袖苏亚雷斯说,在葡萄牙进行古巴式的共产主义试验是“荒谬的”。

【路透社里斯本五月二十六日电】内政部今天宣布,葡萄牙第二大城市波尔图的市议会已被解散,由一个军事小组取而代之。由于社会党人、共产党人和中左的人民民主党人之间闹纠纷,这个市议会几周来实际上已陷入瘫痪。
    新的市议会由博·费雷拉上尉领导。市议会前领导人(一位人民民主党党员)经常受到他的两名共产党副手的压力。

【路透社里斯本五月二十五日电正】当葡萄牙武装部队运动准备明天举行极重要的会议来处理共产党和社会党之间的纠纷的时候,中左的人民民主党选了一位新的代理总书记。
    人民民主党举行的一百九十名代表的「小型代表大会」选举埃米迪奥·格雷罗(现在六十五岁)为代理总书记,以代替弗朗西斯科·萨.卡尔内罗。
    萨·卡尔内罗现年四十岁,三月份进行内脏手术后仍然患病。他能否再担任人民民主党的领导人,是成问题的。
    【法新社里斯本五月二十六日电】葡萄牙人民民主党(到目前为止被认为是中间偏左的党)的新领导人说,他计划使人民民主党「坚决地向左走」。
    格雷罗在接见当地一家报纸的记者时说:「今后我们必须以这样的方式采取行动,就是使革命委员会相信我们是真诚参加葡萄牙的革命进程的。」
    他要求采取「革命办法」使葡萄牙走上通往无阶级的社会的道路。

【德新社雅典五月二十六日电】据宣布,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布加勒斯特进行一次正式访问。
    这是对希腊的巴尔干邻国进行旨在使合作关系变得更为密切的几次接触性访问中的第一次。
    卡拉曼利斯将于六月初(六月四日和五日)访问南斯拉夫,并于六月底访问保加利亚。
    预料卡拉曼利斯在同罗马尼亚国家元首和党魁齐奥塞斯库的会谈中将讨论塞浦路斯问题、中东问题、巴尔干问题和东地中海问题。
    也将讨论贸易和经济问题。
    这位希腊总理将由外交部长比齐奥斯和政府发言人、副部长兰布里亚斯陪同前往访问。
    卡拉曼利斯将于明天飞往布鲁塞尔参加北约首脑会议。在这次会议期间,他将同美国总统福特以及英国首相威尔逊进行会谈。
    【法新社雅典五月二十六日电】布加勒斯特是卡拉曼利斯今年夏天将要访问的三个巴尔干国家首都中的第一个。这些访问是一些官方人士称之为“重新调整希腊的对外政策”的工作的一部分。
    这些人士说,进行这些访问的“目的是为希腊的巴尔干政策打下基础”。
    这些人士说,希腊也正在设法使它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变得更为密切一些。

【安莎社雅典五月二十三日电】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今天离开这里对波斯湾的一些阿拉伯国家进行五天访问。消息灵通人士认为此行是为了获得阿拉伯对塞浦路斯经济的援助。
    马卡里奥斯在动身时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对记者说,他的目的是“加强塞浦路斯同阿拉伯国家现存的友好关系和建立技术和经济方面的合作”。

【美联社巴黎五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晚抵达巴黎,以便就能源和经济问题进行为时两天的会谈,然后到布鲁塞尔去同福特总统一块参加北约首脑会议。
    基辛格在从华盛顿飞来时是由财政部长西蒙陪同的。
    基辛格在抵达机场时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他和西蒙将参加国际能源机构会议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会议。
    基辛格在这里的两天逗留中的第一项约会将是于明天上午同法国总统德斯坦举行早餐会谈。他还将同法国外交部长、英国外交大臣和西德外交部长共进晚餐。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五月二十七日电】葡萄牙军人领导今天宣称,它将撇开政党领导人而同人民建立自己的联盟,来“保证革命进程能正确地循序前进”。
    在经过十五个半小时的会议后,二百四十人的武装部队运动宣布,它已一致同意“建立一个小组来使武装部队运动的联盟发展成为一些人民组织”或工人委员会。
    它说:“这些组织是一些为了克服任何政治偏差和保证革命进程能正确地循序前进的统一集团。”
    公告强调说,这并不意味着要取消政党本身。但是这显然表明武装部队运动将不容许在它们之间再发生争吵。
    它要求它的革命委员会“坚定而迅速地”解决社会党和共产党之间的冲突,并清楚表明对社会党抵制联合内阁的抗议感到不快。
    这样,军人领导不仅对它如何计划使葡萄牙革命化作了一个长远表示,而且在当前的政治危机中还给了力量小但却有影响的共产党以支持。
    它还采取了异乎寻常的步骤报道了对贡萨尔维斯总理所一致投的信任票。
    军界人士说,这次马拉松会议表明,在温和派和受到共产党支持的提出主张通过所谓人民委员会进行治理的激进派之间存在着深刻的分歧。据说,撇开政党领导人和批评社会党的决定只是在没有说以多少比数的情况下通过。武装部队运动是以举手进行表决的。
    关于这个同人民结成的联盟的细节尚待订出,但以前透露的讲到了包括武装民兵和革命防务委员会在内的“无产阶级专政”。
    公报也没有说明文职的政治家们在联合政府内将继续起什么作用。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五月二十六日电】军人的二百四十人大会是在上午开会的。
    大会要讨论的主要建议是限制政党的权利,建立古巴式的保卫革命委员会和与军队直接有联系的武装民兵。
    人们认为这些建议是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前奏。
    【美联社里斯本五月二十六日电】一位有影响的军官今天说,他将要求葡萄牙军事统治者的紧急会议抛开文人政党,作为解决这个国家的政府危机的一个办法。
    军事保安部队首脑德卡瓦略准将对记者们讲了这一点。同时,武装部队大会正在开会讨论社会党退出政府的威胁和军队中纪律不严的情况。
    他以轻蔑的口吻谈到了社会党,他说,他并不认真看待党的领导人苏亚雷斯关于退出政府的威胁。
    提到社会党在上月制宪议会选举中的胜利,他说:“如果苏亚雷斯不满意,他可以拿去他获得的二百万张选票,设法用这些选票进行统治,我们将回到兵营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