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东洋经济》周刊五月三日、十日合刊特大号登载该报主办的一次座谈会记录,题目是《印度支那以后,美国的防线从半岛退到岛屿》。出席座谈会的有政治部记者(Q)、评论家(X)、美国研究家(R)、国际问题研究家(T)等人。座谈记录摘要如下:
    本社:连美国国务卿基辛格那样的人物都宣布说,“由于印度支那形势进展迅速,超出想象,所以暂不遍访南美”。怎么样?请谈谈今后的展望。不会发生多米诺现象
    T:从来就有“多米诺理论”。目前,柬埔寨和南越落到了共产党的手里,但是,没有人因此而相信(共产党势力)将立即席卷东南亚这样方式的多米诺理论。
    R:所以,美国当局人物并不害怕单纯形式的多米诺现象。如果说各国政治家害怕,那恐怕是心理上的多米诺现象。日本的战略价值提高R:美国新的远东战略的特点是没有“围堵”性的因素。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对立并不是泾渭分明的,共产主义阵营内部的中苏对立反倒很激烈。所以,美国只要同中苏双方都搞好关系就行了。
    T:于是,对美国说来,从保障安全的角度考虑,苏联的海军力量就是最要紧的问题。联系到这个海军问题,“岛”、“海峡”、“湾”之类东西对美国已变得非常地重要起来。
    从这样的观点来看,就会想到这样一个问题:从波斯湾到日本海的沿岸国家和岛国、海峡国等等要怎样重新组合起来,才会有利于美国的全盘的世界战略呢?到最后,将会是日本最重要。
    菲律宾虽也重要,但是政治情况不安定。印度尼西亚的状况也是动荡的。在马来西亚,苏联的影响正在增强。新加坡虽然安定,但要保卫这个国家是非常困难的。
    在波斯湾方面,伊朗和伊拉克虽已开始言归于好,但是阿曼和伊朗的关系还不好办。印度的方向还不清楚。对台湾,美国将不能轻易地伸手。
    X:今后将是“海洋”时代吧?
    T:考虑到苏联海军的最重要的向外出动的根据地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本刊注),再把现正建设基地的堪察加半岛也计算在内,就会知道,日本这个弧状列岛在今后将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美国将认为,对情况复杂的大陆承担义务从而配备兵力的战略还是不干为妙。
    R:泰国等国早已清楚地说,“美军要在一年以内撤走”。菲律宾的马科斯总统曾经那么地亲美,而他现在也还是要提出自己的政策。归根到底,美国的亚洲战略,除了把岛连接起来之外,没有别的办法。从日本开始,直到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这样一条连接起来的线……。
    T:目前美国正以大得惊人的劲头在南太平洋上的提尼安岛、帛琉群岛那些地方建设军事基地。那些地方是联合国托管地,看规定怎样,也不是不能建设军事基地的。然而在某种意义上说是不方便的,所以美国想把它们并入自己的版图;六月十七日将举行居民投票。我想恐怕会成为美国的领土。如果这样,就能建立相当大规模的军事基地。
    X:刚才我说今后是“海洋时代”,日本的重要性会增加;可是,印度洋上美苏海军力量的对比……
    T:实际上,集结起来不打仗,就没有什么可说的。首先,苏联舰队包括一艘到两艘巡洋舰在内,经常有三十到三十五艘在印度洋上游弋。而且,六月五日苏伊士运河将重新开放。这样,苏联将能够把黑海舰队调到波斯湾附近,再把去到印度洋的部分调到中太平洋。所以对美国海军说来,是很大的威胁。
    Q:可是据说,到时候将只有苏联的舰艇才能通过苏伊士运河。
    T:小的舰艇,美国的也能通过。但是至关重要的航空母舰是不行的。苏联的载直升飞机的小航空母舰一开始就设计成为浅底的,以便使它能够通过苏伊士运河,所以它将通得过去。
    X:美国的舰队……
    T:常驻着的是以往在波斯湾里巴林群岛部署有水上飞机的母舰。但是这回换成了大型登陆舰艇。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因为有空中优势。其余只有两艘旧驱逐舰常驻在这里。航空母舰“企业号”及其他舰只时常进去,总计有二十艘左右。还有法国和英国的海军,把这些都加起来,那不是就同苏联不相上下了吗?
    R:日本经过波斯湾运来大部分石油,可是日本的海上自卫队在保卫这条航线上无能为力。因此,把它委托给美国,作为交换,日本本土周围的防卫则由日本自己干。还有前面略略提到的,监视苏联的北方基地也是一项重要任务。潜艇之类,一旦驶离基地进入太平洋、印度洋,再要寻找就困难了。日本这个国家又是细长的弧型,适于担负这项监视任务。
    R:四月初,《纽约时报》的东京分社社长哈洛伦送来一篇相当长的文章。文章指出,日本政府显然想要改变对越南的政策;美国驻日大使馆人士怀着非常不安的情绪注视着日本。因为已有这样的预告,所以美国是否最初就只是听听而已,却是个疑问。何况福特政权正在努力设法使议会通过对越南的军事和经济援助。所以宫泽是到美国说明“不能再跟着美国过去那样干了”。……这不是更加给人留下不协调的印象吗?

【时事社东京五月二十五日电】题:就东南亚新形势召开紧急大使会议,一致同意避免急于作出结论
    曼谷二十五日电:外务省于二十五日在日本驻曼谷大使馆召开了紧急东南亚大使会议。这次会议是为了就急剧变化的印度支那形势研究日本亚洲外交而召开的。外务省亚洲局长高岛以及驻东盟五国和缅甸、柬埔寨、老挝等八国大使出席了会议。
    会议就以下问题交换了意见:(1)怎样看越南统一的可能性、柬埔寨的发展方向等印度支那的形势;(2)东盟五国以及缅甸等周围各国的对应办法;(3)日本的对待办法等等。据亚洲局长高岛说,可以按以下精神,总结各位大使的意见:“东盟五国也在静观形势,所以日本亦不急于作出结论,应该等待形势稳定下来。”

【本刊讯】墨西哥《先驱报》四月二十九日以《将提供一些玉米和高粱的良种》为题报道:
    全国农业研究所将在短期内向全国育种场提供适于风暴地区种植的一些新的玉米和高粱良种,这些良种将在下一个农业季节使用。.
    在一九七五年的春—夏农业季节里,全国育种场将向全国大约一百四十万公顷的土地提供二万三千七百八十八吨玉米种子。..
    另一方面全国农业研究所宣布已经在国内特别是在营养最缺乏的地区推行一项培育和鉴定含高蛋白良种的计划。.
    全国农业研究所已经培育出五十多种玉米的良种。此外它还对七千种国内玉米品种和一千五百种国外玉米品种以及二千五百种高粱品种进行了分类定级。
    另一方面,查平戈进修学院已经找到了在风暴地区使玉米增产的新方法。

【本刊讯】美国《科学新闻》一月十一日一期以《抗虫玉米》为题报道:
    「数字游戏」开始对一组农业研究人员产生好处。他们在审查了数千种外来玉米,研究其对害虫的抵抗力以后,发现了数种玉米可以抵抗为害最大的两种害虫,欧洲玉米钻心虫和甘蔗钻心虫的袭击。
    格雷森和康奈尔大学的前毕业生沙科文以及墨西哥玉米和小麦国际中心的同行宣布,从安提瓜和波多黎各来的玉米品种中发现了双重的抵抗力。他们说,发现对这两种害虫都有天然的抵抗力的玉米品种,这还是第一次。
    这个小组希望能把其抵抗力转移到温带的品种上去。
    格雷森说,这些外来品种不受欧洲玉米钻心虫的有选择的侵害,但大概会受甘蔗钻心虫的侵害,于是就形成抵抗这种害虫的能力。我们的假设是,这种抵抗力的作用提供了经杂交后的保护作用。
    这个小组希望,经过这些外来的有抵抗力的品种同美国产玉米地带的品种的广泛杂交以后能够得到一种有抵抗力的合成品种。

【塔斯社杜尚别四月十五日电】题:植物模型试验.
    塔吉克斯坦科学家利用伽马射线培育了一种新型棉花——突变体「杜普列克斯」。这种植物的叶子排列很少相互挡住阳光。因此阳光几乎完全照到中层。由于这样的光照,每公顷皮棉的收获量比工业品种增加百分之十。
    科学家证明,新的突变体的纤维性质也更好一些。
    新型棉花是从六十种不同的突变体中挑选出来的。科学家们将主要注意力放在棉株的几何排列方面,以达到太阳对叶子最大光照的目的。
    科学家们利用伽马射线还获得了其他产量较高的农作物品种。塔吉克斯坦南部和整个中亚的辐射热能状况使全年有效地利用灌溉地成为可能,在提高耕作水平的情况下,能够获得好收成。

【美联社特拉维夫四月二十四日电】.魏茨曼科学研究所昨天宣布,以色列科学家们培育了小麦的一种新品种,其产量比众所周知的品种高得多。
    阿特斯蒙说,初步的试验表明,这种新的杂交品种的产量能够比其他品种高百分之六十,它有一种独特的特性,可以使它适应各种生长条件。
    他说,「这个品种还没有在大量种植的情况下进行试验,对其潜能的估计只能猜测。但是这种新小麦的确具有被认为是理想的和独特的性质。」.
    这种齐膝高的深绿作物每颗种子只长一根主茎,而不是数根。他说,这样就消除了各根苗之间的竞争,使麦茎的产量增大。
    他说,「每穗长六克麦粒,而普通麦子是每穗一般长一克至一克半。」
    阿特斯蒙和雅各布斯八年前在魏茨曼研究所开始研究这种新麦子,他们将撒哈拉沙漠发现的一种麦子和普通的一种品种杂交。.
    「撒哈拉麦子小,而且抗病力弱,但是它开的花异常多。
    「我们将它杂交后得出了新的——一根茎的——品种。」。
    阿特斯蒙说,由于每颗种子只长一根主茎,就有可能在地里控制苗杆的数量,而这在以前是办不到的。这种作物在肥沃地区和贫瘠地区都可以用,办法是根据土地的肥沃程度来调整播种的秧子数量。
    他说,「这种新麦子可能使目前的所有种植技术变为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