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二十三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伊丽莎白·庞德写的一篇报道,标题为《苏联人责骂基辛格和施莱辛格》。全文如下:
    莫斯科终于用批评乔治·华莱士的方式回答了基辛格和施莱辛格关于越南战争结束之后所提出的警告。
    五月二十一日《消息报》上的一篇重要文章确实对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进行了攻击。国务卿基辛格——他刚刚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行了自从共产党在印度支那取得胜利后的第一次会晤——迄今为止实际上却免遭了苏联的公开批评。
    但《消息报》却嘲笑了象詹姆斯·巴克利、《纽约每日新闻》以及现在的总统候选人乔治·华莱士这样一些人所周知的“缓和的敌人”所提出的警告。《消息报》把所有这些警告都称作是最近右翼开展的宣传运动的一部分。“这个运动是要蛊惑美国公众,并在他们心目中玷污缓和方针的声誉,可以说,是要恢复实力政策,一般说来,这个政策首先是向苏联和其他一些社会主义(共产党)国家施加压力的政策。”
    五月二十一日奥西波夫在《消息报》上所写的题为《缓和及其反对者》的文章,是苏联就共产党在印度支那取得胜利之后的时期内缓和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所发表的第一篇评论。《消息报》对这个问题解释说,美国在越南和柬埔寨的傀儡的垮台,美国在中东的逐步解决的外交的失败,以及葡萄牙向左转都“使西方许多人大吃一惊”。
    但这家政府报纸却回避说这些事件正使得美国政府警惕苏联可能会试一试美国的软弱地位,也回避说这些事件正在使美国公众对缓和的价值产生疑问。
    《消息报》说,缓和并不是西方赐于莫斯科的,而是在核时代“为了防止回到冷战状态并防止发生核灾难的唯一可以选择的途径”。
    因此,这家报纸也就避开了基辛格的这样一个中心问题,即可以在多大程度上为了短期的利益而施展计谋而又不致于破坏作为缓和基础的稳定。
    如果这个问题在基辛格和葛罗米柯的维也纳会谈中曾提出来的话,那么在苏联的报道中并没有暗示这一点。苏联报刊只刊登了简短的联合声明和葛罗米柯在机场的讲话。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十日刊登发自马德里的一则报道,题目是《西班牙高级人士建议佛朗哥辞职》,摘要如下:
    西班牙的高级文武官员,保皇党人一直到社会党人,正在谋求佛朗哥元帅尽快辞职。他们希望在他的继承人胡安·卡洛斯·德博尔冯亲王领导下开始实行民主改革的计划。。
    统治西班牙近四十年的这位八十二岁的国家元首没有表示过他要让位。但是,人们普遍感觉,这里处于政治瘫痪状态了。
    在巴塞罗那发行量最大的日报《先锋报》发表了西班牙有名的外交家和律师安东尼奥·加里格斯对记者的谈话。在谈话中,记者问他,现在是不是“解除”国家元首的伟大职责和进行接班的适当时机。
    加里格斯先生在四月二十六日的谈话中回答说,“我想是这样。”
    关于要佛朗哥将军辞职的建议不管是多么温和地和有礼貌地提出的,意味深长的是,这个建议竟然由这样一个人公开提出,这个人为将军效过劳,担任过高级职务,特别是驻华盛顿和梵蒂冈的大使,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反对组织。
    他在答记者问中高声说出了其他人一直在私下说的事情。他们希望形成一致的意见,即佛朗哥将军应在今后几个月或者最迟在年底让位。
    寻求一致意见的人们希望佛朗哥将军最后相信,现在是在最高级进行改变的时刻了,并希望在胡安·卡洛斯亲王主持下,能够宣布改革的计划。
    一位外交官说,“事态正在暗中、甚至公开地发展着,但佛朗哥却继续行使着职权,好象一切都正常似的。”
    在本月底,他将有一个伟大的时刻,即接待福特总统。福特先生从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一日的访问使这里的反对派很恼火,可能进行抗议。
    西班牙政府正在大事宣扬福特总统的访问,认为这表明了西班牙的重要性,因为西方的防务在南欧和地中海受到涉及葡萄牙、意大利、希腊、土耳其和塞浦路斯的不肯定的政局和争论的威胁。
    美国未能使西班牙进入北约组织,因为该联盟中一些成员国反对佛朗哥将军。据悉,美国正在想方设法紧密马德里和北约军事组织之间的联系。

【德新社里斯本五月二十四日电】“葡萄牙广播俱乐部电台”今天宣布将于二十六日举行武装部队运动有二百五十名代表的大会的一次特别会议,讨论同人民建立更密切的联系的问题。
    这家电台说,武装部队运动希望同所谓的工人委员会保持较好的联系。
    这些委员会是共产党组织成立的,武运左翼认为它们是人民的真正代表。
    政治观察家认为,这次由国家元首戈麦斯主持的会议表明,即将采取关于武运同各政党将来进行合作的极为重要的决定。
    据悉武运的主要领导人赞同成立一个“革命政府”,将从这个政府中排挤多数党的代表。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五月二十四日电】政府今天已让工人接管联合工业公司的管理工作,该公司是世界上二百家最大的公司之一。
    它雇有三万名工人,占葡萄牙工业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小岛的一篇评论,标题为《苏联外交将再度调整,因“越南”战争结束被打乱了的日程表》,摘要如下:
    苏联虽然认为,“越南战争结束以后”的国际形势基本上更有利于苏联,但却为美苏关系中产生了微妙的“不协调”而大伤脑筋。与此同时,苏联同中国的争执表面化,解放力量在印支的胜利,也大大打乱了苏联的外交日程表。这种情况明显地表现在下述事实上:即,依然尚无召开眉目的欧安首脑会议、延期到秋天的勃列日涅夫访美、难以进展的第二次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和因“霸权问题”而发生动摇的对日关系等。勃列日涅夫政权现在正被迫将重新调整印度支那战争结束以后的外交政策。
    美国在印度支那遭到决定性的打击之后,苏联仍把稳定与美国的协调路线置于最优先的地位,这一点并无变化。因此,苏联在印支问题上的反应,始终是极为有控制的,在“马亚克斯号”事件问题上也慎重地回避了直接谴责美国,估计也是担心影响美苏关系吧!
    尽管如此照顾,美国在越南的失败刺激了国内的对苏强硬派,再加上苏联在印度洋等海域加强海军、增强导弹等,使美国国内对苏不信任的呼声日益增大。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在国内舆论的压力下,也公开对苏联增强军事力量一事发出“警告”。
    依照苏联说来,美国外交的后退,更多的是由于对方的情况造成的,因此,苏联在各项问题上采取了相当强硬的态度。
    但是苏联已决定明年二月举行下届党代表大会,欧安首脑会议、勃列日涅夫访美、第二次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等重要课题都需要同美国合作。可以认为,克里姆林宫处于极难抉择的处境。
    使这种对美关系更加复杂的是中国的存在。由于美国在印支的势力接近全面后退,可以预料到,中苏在这个地区的角逐将激烈起来。在亚洲,中国在缔结日中条约谈判的“霸权问题”上向苏联提出挑战,在西欧,同欧洲共同体建立了正式关系,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法国等,公开开展了“反苏活动”。
    对于中国的这些动向,苏联开动了宣传机器大肆谴责中国,但是,中国今后肯定要在世界各地发动进一步牵制苏联的攻势,苏联也将不得不一方面更多地注意中国的动向,一方面采取行动。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五月二十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则报道,题为《据说勃列日涅夫又病了》,摘要如下:
    有消息说,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又病了。通常可靠的苏联人士说,他很可能要在今后两三周中休息复原。
    北朝鲜领袖金日成原定访问莫斯科,后来被推迟了。据官方说因勃列日涅夫健康不佳。莫斯科人士说,他要到勃列日涅夫复原时再来苏联首都。
    【时事社东京五月二十二日电】题: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病情可能已恶化
    巴黎共产党国家权威人士二十二日说,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病情再度恶化,今后两星期将不出席一切政治会晤和活动。
    至于生什么病,据说在莫斯科现正广为流传他下巴动了手术或者得了癌症的说法。
    【美联社伦敦五月二十一日电】英《每日电讯报》驻莫斯科记者约翰·米勒今天说,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下巴上可能长癌。
    他援引“新的消息”说,勃列日涅夫的下巴癌症正在接受辐射治疗。
    这则消息说,苏联对勃列日涅夫健康问题所采取的做法可能是要防止西方的猜测:勃列日涅夫在政治局中遇到了麻烦。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五月二十四日刊登约翰·米勒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勃列日涅夫将请“几周”病假》,摘要如下:
    西方驻莫斯科各大使馆昨天连续不断地从苏联官员们那里得到这样的消息,说共产党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下几周将不在克里姆林宫上班。虽然据说,他仍然和苏联的事务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然而克里姆林宫的日常工作则由六十八岁的基里连科来处理。
    勃列日涅夫显然在养精蓄锐,为今年余下的时间已安排好的繁重出访计划作准备,包括到华盛顿就美俄缓和的进展情况同福特总统会谈。
    勃列日涅夫由于健康仍然欠佳而放弃他的职务,或者,完全失去他的政治影响,对于这种哪怕是些微的可能性,苏联官员都根本不愿讨论。
    虽然如此,勃列日涅夫可能决定在明年二月苏共二十五大以后退休。
    一些外交官提到五十七岁的库拉科夫(农业专家)可能是勃列日涅夫的继任人,库拉科夫在勃列日涅夫领导下升得很快。
    库拉科夫开始在国际事务方面起较大的作用,最近他在东德共产党的一次集会上讲了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