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布鲁塞尔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加弗向)英国的一位海军上将今天警告北约盟国:俄国日益扩张的海军表明,它能够破坏西方通向中东的石油通道。
    主持北约军事委员会的希尔—诺顿还促请注意苏联现在有这样的可能性,即利用它新近显示的海上能力来达到政治目的。
    西方的石油供应受到威胁的最新证据是苏联自己提供的,而北约成员国为本国或为北约进行了精密的观察。
    在四月份的大部分日子里,俄国进行了也许是和平时期最广泛的海上演习。被北约称作“海洋—75”的这次演习范围从北极伸延到南极,包括南北极之间的大部分海洋。参加演习的有二百二十艘水上舰艇,数十艘核潜艇和常规潜艇,数百架飞机。
    美、英、法等海洋盟国的情报人员告诉本国(苏联)即将举行这次演习,它们从一开始就尾随苏联海军的舰艇,侦察它们的每一个活动。为此,它们使用了自己的海空军,而美国还使用了自己的卫星追踪设备。
    希尔—诺顿今天的报告是从盟国联合提供的、从全世界每一个可以观察“海洋—75”演习的友好人士那里获得的数万言的材料中提炼出来的。
    据与会官员说,希尔—诺顿的报告说,俄国人在“海洋—75”演习中所设想的场面是假设他们遭到北约的进攻。因此,这次演习具有自卫的含义,旨在反映苏联关于战时海上部署的概念。但是据北约情报当局说,所有这一切都掩盖不了某些显著的特点。包括:
    ——在亚丁湾侦察到苏联集结了大量海军力量,在那里二十多艘大型舰艇部署在离波斯湾油田不远的地方。其中有一艘一万五千四百五十吨级的斯维尔德洛夫号巡洋舰、两艘大型水面舰艇、几艘扫雷艇和辅助舰艇以及数目不详的潜艇。——
    第二个集结的地方是在印度洋,在那里二十六艘水面舰艇在很容易到达把波斯湾的石油运往西欧的巨型油船经过的好望角通道的范围内游弋。——
    约有六十艘通常在地中海巡逻的苏联舰船也进入横跨通往中东石油港口的通道的地区。
    ——苏联在“海洋—75”演习中把它通常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保持的舰船数目增加一倍而分别达到八十艘左右和三十四艘。
    在“海洋—75”演习开始两天以后,由北约常驻大西洋海军力量的六艘舰艇组成的分遣队向北方驶近苏联的中央中队。它们同苏联舰艇相距只有五十码。它们在那里停留了五天,注视、记录、观察它们力所能及的一切,它们挂的北约组织的旗帜在凛冽的北风中飘扬。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二十三日电】题:福特总统对四名外国记者发表的谈话记录
    下面是福特总统五月二十三日在华盛顿同四名外国记者进行的五十一分钟谈话的记录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问:你对“乌亚克斯号”事件的处理是不是在实际上重申美国在受到挑战时将作出回答,从而为你做了一些这方面的工作?
    答:我确信,在美国国内,以及在世界范围内,这次对“马亚克斯号”事件的处理都应该是这样一个坚定的保证:即在紧急情况下,在受到挑战时,美国是有采取行动的能力和意志的。
    我认为,这是一个清清楚楚的迹象,表明我们不但强大,而且我们有采取行动的意志和能力。
    问:总统先生,在我看来,对“马亚克斯号”事件的处理证明了你自己的坚定性格,但不一定证明美国的意志。这个事件的时间很短,它不需要国会作出任何决定。我认为,在盟国看来,使美国承担义务的信用削减的是国会对总统的约束和限制。而且还有一种感觉,认为国会里出现了一种新孤立主义。
    答:在美国卷入越南战争期间及在此以后,出现了一种国会对总统施加一个又一个限制的趋势。我认为,现在有一些新的迹象表明,国会正重新进行研究,在这方面,“马亚克斯号”事件也许是有益的。
    我想向你作一说明。本周众议院在一次非常非常重要的表决中否决了一项要迫使美国在世界各地撤回七万美国兵的修正案。当然,那本来会影响到我们对北约的义务。
    我认为,这表明,美国人民已从我们的越南问题的创伤下解脱出来了。事实上,还有另一个迹象,那就是美国参议院中的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过去一贯要求并赞成美国从北约撤退军事人员。但是就在前天,他公开说,他正在重新估计他的立场。
    在众议院的辩论中,民主党领袖奥尼尔说,目前从时间、地点或人数来说,美国都不应从海外撤军。
    问:总统先生,我们可以转而谈谈同共产党世界的关系问题和缓和问题吗?许多人认为,美国在对外政策方面正在转向一个新的着重点,从谋求缓和转向在更大程度上支持盟国。
    答:我认为,重申和加强我们同我们盟国的关系和继续谋求缓和是没有矛盾的。
    缓和并不是要解决所有问题的。它过去是——
    现在仍然是——一项在我们遇到危机时减轻紧张局势的安排。
    它不可能解决每一个危机,但是在某些危机中它可以有很大的帮助,它可以有一些长期的影响。
    问:基辛格博士曾说,缓和不应当是有选择的。你是否认为,从现在起,当发生某些同西方世界以及同缓和沾边的问题的时候,你就应当以一种比你迄今为止——例如在越南问题上——所采取的要严厉的方式就这些问题责备俄国人,并责备他们向北越人提供的援助?
    答:我们已经十分清楚地说明,我们不同意向北越人提供苏联武器的作法。我们已经明确地说,缓和并不是一种被允许用来混水摸鱼的执照。(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我认为,这番话的言外之意是很清楚的。我们想要采取非常坚定的态度,但是缓和使我们获得一个可以采取灵活态度,可以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采取灵活态度的机会。
    因此,将为了应付议程上的具体问题而作出安排。在必要时我们可以采取坚定的态度,而在采取灵活态度是适宜的时候,我们可以采取灵活态度。
    问许多评论员看到在西欧的盟国中间出现了一种明显的动摇情况,而和平主义的精神增长了,西方的某些政府中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色彩增加了,因此他们不知道并且都在询问它们是否会在同苏联妥协的过程中最后投入苏联的怀抱。
    答:我所得到的印象是,西方联盟非常强大,没有理由说明为什么不能使它变得更加强大。比如说,我一直注视着最近举行的国防部长会议,我收到的报告是令人鼓舞的。
    我们确实应当提高我们在联盟中的军事力量的地位,我们确实应当把这个力量现代化,我认为我们一定会这样做。我确信,在政治方面,我们准备召开的会议在这方面将是有益的和有好处的。
    因此,虽然我看到在一两个国家内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是我基本上认为这个联盟是强大的,而且只要我们的欧洲盟国认为美国不会撤出,美国将继续是一个强大的伙伴,我认为这将会加强我们欧洲盟国中支持这个联盟的力量。
    问:总统先生,有另外一个也许是更为重要的问题,那就是葡萄牙问题——我料想,由于共产党人在其中占支配地位的葡萄牙政府参加北约组织的会议,这将使北约组织的讨论非常难以进行。你认为能够怎样处理这种局面?
    答:我对于葡萄牙的共产党势力及其影响以及从而引起的葡萄牙同北约组织的关系是感到关切的。这是我们在布鲁塞尔开会的时候我肯定要提出的一个问题。我不知道,在一个为着对付来自东方的共产党势力的挑战而组成的组织之内,怎么能让共产党分子在其中起重要作用。这的确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这是我在布鲁塞尔的时候打算要讨论的一件事情。
    问:我可以就能源问题提一个问题吗?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在本周接见记者时曾说过,如果再来一次石油禁运,美国这次不会再那么容忍,而可能采取行动,他甚至提到了采取军事行动。你能不能说明这是什么意思?
    答:我更愿意这样来解释我们的政策:在处理中东问题的整个过程中,我们一直谋求执行合作政策而不是对抗政策。我们已经作出巨大的努力来改善我们同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关系,而且我们继续努力同以色列保持良好关系。
    既然我们把重点放在合作方面而不是放在对抗方面,你就不会想到国防部长提到的那种可能性了。
    既然我们的确主张合作,我们并不考虑采取军事行动作为我们考虑过的任何政策计划工作的一部分。
    问:但是在一旦情况恶化,完全不会出现这种局面吗?
    答:这个,我们把重点放在合作方面,而不是放在对抗方面,所以实际上我们排除了对抗。
    问:你是否认为应该把俄国对中东的政策及其有关中东的建议的问题同其他地区适当地联系起来?
    答:苏联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显然关心中东局势的进展,并且有责任使中东局势取得进展。我注意到,他们一直在同以色列的代表们进行正式的外交会谈,他们也在同许多阿拉伯国家进行同样的会谈。
    我认为这可能是建设性的,我肯定希望它的确是建设性的。
    问:总统先生,我们要了解的是一种较长远的历史前景。你的一些助手认为,西方正在衰落,我不知道你是否也有同样看法?
    答:我当然没有这样的看法。我认为西方今天处于一种高度独一无二的情况。可以说,根据大多数的标准,西方在技术上是领先于世界任何其他地区的。我认为,在我们的自由政府制度下,西方是能够在使全世界人民得到自由方面起带头作用的。
    在我看来,不管在实质上或其他方面是否如此,西方可能即将在为全世界其余地区提供领导方面来一个跃进了。因此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而不是一个悲观主义者。
    问:总统先生,你对欧洲的竞争是否感到不安?
    答:最广泛意义上的竞争?
    问:是的,最广泛意义上的竞争。
    答:我并不感到不安,因为我认为美国是强大的,我们具有意志,我们具有技术能力。我认为,我们能同地球上的任何一个部分竞争,我认为,竞争是好的。我不想不重视它,但是我认为,竞争对每个人都是有益的。

【德新社布鲁塞尔五月二十三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三位国防部长今晚以承诺每年少量增加国防预算的形式就联盟安全指导方针取得了一致意见。
    部长们在他们两天的春季会议在这里结束之前同意:每个国家的增加将决定于这个国家目前对联盟防务所作的贡献以及这个国家自己的经济状况。
    一项声明说,在华沙条约的力量削减(可能通过在维也纳共同减少军事力量的谈判中达成一项协议来削减)之前,面对他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力量将必须至少保持它目前的水平。
    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在会谈后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保证,他的国家承担的保护西欧的义务未变。
    但是他说,这将有一个条件:欧洲人必须认真致力于改善他们的武装力量,并且在保持东西方军事平衡方面发挥他们的作用。
    【德新社布鲁塞尔五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鼓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伙伴将其军事开支增加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
    他对他的十一位欧洲同事说,这个增加对保持北约组织的常规防御能力是必要的。
    施莱辛格警告说,欧洲人不能指望美国的自动的核打击,正如他们不能在足够长的时间内用常规武器对付最初的侵略一样。
    他再三强调说,该防务联盟中的欧洲伙伴必须有充分的常规武器和军队来防止战争早日升级为核战争。
    西德的赫伯特·特雷贝施海军上将后来对记者说:“美国人只愿保护那些准备自卫的人。”
    他说,在最近印支的经验之后,美国人希望避免向任何地方提供自动的军事援助。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三日电】题:人为的幻景与真正的基地
    塔斯社评论员巴斯卡科夫写道:
    沙漠中的幻景,对旅行者来说是个误人的路标。政治上的幻景,对和平事业来说是个严重的危险。然而,英国的《卫报》干的事情,正是制造幻景。「苏联海军在威胁着西方的安全!」——这家报纸企图吓唬公众,说什么苏联打算在别国领土上建立一些海军基地。
    根据外国报刊的消息判断,最近北约分子十分活跃,在世界各地进行军事活动。例如,据伦敦《泰晤士报》的材料说,五角大楼已公开对阿曼施加压力,要它同意美国飞机利用阿曼的马西拉岛上的英国空军基地。不顾国际舆论的抗议,扩大印度洋中迪戈加西亚岛上的美国军事基地的工作正在全速进行。.
    有消息说,五角大楼打算改建提尼安岛和马里亚纳群岛上的旧美国军事基地,而且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消息,为此目的已拨款三亿美元。美国和西班牙就在西班牙土地上保持美国军事基地问题的谈判也没有停止。
    这一切说明,北约黩武主义者打算加强和扩大它在别国领土上的、阴暗的「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基地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