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万象五月二十二日电】老挝联合政府昨晚顺从左派的要求,关闭了美国在老挝的一切援助机构。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这个决定是在内阁会议上作出的。老挝爱国战线和非共产党的“万象方面”都有代表参加的这次会议,要求立即关闭美国国际开发署在万象以外的一切机构作为一个先行步骤。美国驻这里的代办已接受了这个决定。
    发言人乌代·苏万那冯说,政府将同美国举行会谈,讨论修改两国在二十四年前签订的经济合作协定,以求迅速结束美国际开发署在老挝的活动。老挝方面将由外交大臣富米·冯维希参加谈判,他是老挝爱国战线的一员。
    据这位发言人说,已在进行谈判,以求能让沙湾拿吉的美国人恢复自由。他还说,美国国际开发署的雇员必须在三十天之内离开老挝。
    但是,苏万那冯强调说,今后的美援必须直接给予政府。
    【美联社万象五月二十二日电】政府今天说,它将设法停止美国国际开发署在老挝的活动。
    政府发言人乌代·苏万那冯说,这个决定是联合内阁昨晚作出的。作出这个决定是政府在巴特寮鼓动了两周的示威后第一次正式表明意图。在两周的示威中,美国在老挝各地的援助机构全都被占了。
    乌代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政府希望美国国际开发署停止活动,把它的财产留下来,但是,仍然希望从美国得到“不附带任何条件”的经济援助。
    【美联社万象五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大使馆今天说,已经被示威学生在沙湾拿吉扣留了九天的十八名美国人已经乘美国空军的飞机飞抵泰国。
    与此同时,大使馆一位发言人宣布,将从明天开始租用老挝王家航空公司的喷气机从老挝撤走美国人。
    大使馆发言人说,在沙湾拿吉的十八名美国人(其中包括十二名美国国际开发署的官员和他们的家属)以及人数不详的日本和军队的工作人员、欧洲的传教士和英国的志愿工作者今晚乘美国驻万象武官处的一架美国空军C47飞机飞到了乌隆。
    一位大使馆发言人说,在老挝大约还有一千名美国人。他又说,“在不久的将来将有数以百计的美国人离开这个国家”。
    这位发言人说,在第一批撤走的人中大部分是美国国际开发署的工作人员和他们的家属,虽然有些使馆工作人员已经决定要离开这个国家。几天来,大使馆一直在设法包租飞机,但是据说很少得到老挝政府的合作。

【本刊讯】英国《卫报》五月十九日刊登爱德华·科克伦的一篇文章,题为《头巾战》,摘要如下:
    印度在一九七四年五月十八日进行了第一次核试验,全世界都感到难以相信德里所发表的说这次试验没有任何军事意义的断然声明。巴基斯坦则干脆说不相信这个声明。巴基斯坦人马上开始大叫大喊地公开警告,说如果不采取某种措施来保护他们,他们就将自己试制原子弹。
    由于印度的核计划的情况,建立有效的空防是解决巴基斯坦的短期防御问题的唯一可能的非核办法。
    关于印度进行核爆炸的最终的军事目的是什么,几乎是没有什么凝问的。印度十分显然地没有任何把核能用于民用方面的可靠计划,以及印度坚持要在核技术的各方面自给自足从经济上说是愚蠢的,这只不过是许多可以说明问题的现象之中的两个。
    但是印度制造核武器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遏制中国,而不是为了吓唬巴基斯坦。
    在出现一场危机时,印度打算用来遏制中国的核武器可以很容易地转向西面,所以,巴基斯坦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但是事实是,在八十年代初以前的时间里,印度的实际核能力将是极为有限的。
    目前,印度手头所有的钚大概只够再进行六次左右去年那样的爆炸。设在特朗贝的有名的反应堆所生产的钚将只够每年再进行一两次爆炸。
    此外,把核武器运送到巴基斯坦的唯一办法大概将是靠印度空军的较老的亚音速堪培拉式轰炸机。
    如果是这样,那么巴基斯坦建立了一种真正良好的空防系统后,就应该有相当大的把握来制止全部轰炸机进入巴基斯坦,使巴基斯坦人感到相当安全,足以推迟作出他们自己制造核武器的决定。
    这正好是巴基斯坦总理布托的论点。他在去年十二月份曾经公开说过,他宁可依靠他能用美国的空防装备来设立遏止印度的常规防御力量,但是他扬言,如果不解除禁运,“我们就向前猛跳一步,集中一切力量来获得核能力”。美国在二月二十四日解除了禁运,武器很快将开始运抵巴基斯坦。
    这并不是说,巴基斯坦人就可以永远忘掉来自印度的核威胁了。如果印度人最终决定把他们目前的核选择变为一支彻底遏制中国的威慑力量的话,他们将需要拥有大量的核武器和一种导弹发射系统,对此,巴基斯坦目前的解决办法就将无济于事了。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人肯定将逐步地朝核自给方向努力,以缩短从决定生产核武器到实际制成所需的时间,现在这个过程估计需时五至八年。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五月二十日电】印度和巴基斯坦未能就恢复四年前中断的空中联系和过境飞行问题达成协议。
    这次未能达成协议也有碍今后这两个邻国间外交关系的恢复。
    双方官员昨天在四天会谈结束时说,有些问题尚待解决,将在晚些时候加以解决。他们没有详谈。
    他们在一项联合声明中说,两国代表团「一致认为,要使这个问题能得到双方满意的解决,还需要进行一轮会谈」。
    以外交秘书夏希为首的巴基斯坦代表团定于今天动身回国。

【路透社克什米尔穆扎法拉巴德五月十九日电】今晚的非正式结果表明,在昨天在巴占克什米尔举行的大选中,布托总理的政党、巴基斯坦的执政党取得了压倒的胜利。
    巴基斯坦人民党的竞选结果比预料的要好,获得了议会四十二席中的二十二席,从而成为绝对多数。
    将由巴基斯坦人民党的自由克什米尔地区领导人阿卜杜勒·哈米德·汗组织新政府。
    从一九六三至六八年任自由克什米尔主席的哈米德将根据新宪法成为总理,并且将得到以前由邦主席掌握的行政权。
    卡拉奇的律师萨达尔·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在这次选举中第三次当选为邦主席。六十岁的萨达尔·易卜拉欣保证要坚持为(解放)印占克什米尔而斗争。他说,他将致力于在自由克什米尔建立一个典型的民主的邦,鼓励克什米尔停火线另一侧的穆斯林起来反对印度的控制。但是萨达尔·易卜拉欣说,他不想破坏亚洲次大陆的和平,也不想把巴基斯坦再拖进同印度的对抗中去。
    【路透社克什米尔穆扎法拉巴德五月十八日电】被赶下台的萨达尔·阿卜杜勒·加尧姆·
    汗主席的穆斯林大会党声称,这个地区的一百一十五万选民中有一半以上的人接受了他的号召。他号召他们不要参加投票,因为他说这次选举是由政府操纵的。
    加尧姆在两天前宣布他的党抵制这次选举以前是自由克什米尔总统的主要候选人。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五月十六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布托在克什米尔占主宰地位》,摘要如下:
    预计巴基斯坦执政党人民党在自由克什米尔于五月十八日举行的大选中将占主宰地位。如果出现这样一个结果,便将为巴基斯坦和印度双方都接受克什米尔的分裂状况提供一个强有力的后盾,使双方逐渐地承认现有的控制线为永久的国际边界线。
    从正式立场说,巴基斯坦说,必须要由居民绝大多数是穆斯林的克什米尔的人民自己来决定,他们希望属于哪一国。巴基斯坦认为印度占领斯利那加和克什米尔河谷地区是非法的,同时参加这次选举的政党中有几个党提出了“解放”印占克什米尔的口号。
    迄今为止,巴基斯坦给予自由克什米尔的待遇一直不同于巴基斯坦普通的省份,给予它较多的独立。
    如果现在巴基斯坦的执政党控制了这个邦,这将意味着自由克什米尔和其他省份将没有多大区别。人民党没有参加于一九七○年举行的上一次克什米尔选举,但是最近五年来,通过一些议员的背叛本党和改而参加另外的党,它已夺取了目前议会二十四席中的九席。
    人民党如果获得胜利,就将使巴基斯坦能同印度在印占克什米尔所采取的步骤保持步调一致。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十二日电】据这里公布的官方数字说,印度在一九七四——七五年度进口粮食花了六十五亿二千万卢比(约三亿五千万英镑)。
    进口石油花了九十亿卢比(约四亿九千万英镑)。估计到三月三十一日为止的本财政年度的最后数字公布时,购买粮食和石油的费用所造成的贸易赤字将达十亿卢比(约五千五百万英镑)。
    进口的粮食约有五百五十万吨,其中包括从美国、加拿大、阿根廷、澳大利亚、瑞典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购买的粮食,也包括欧洲经济共同体、加拿大、瑞典和澳大利亚提供的五十二万吨的粮食援助,还包括以前一个时期达成协议的贷款从苏联购买的一百七十万吨小麦。
    印度在三月份签订了一个按优惠条件从美国进口八十万吨小麦的协定。
    到六月三十日为止的这一年的粮食产量可能达到一亿零七百万吨左右,但是这个数字还是大大低于几年前定下的一亿一千八百万吨的指标。到目前为止,政府为应付公营分配系统的需要只搞到了约三百五十万吨粮食,专家们预料,今年印度可能不得不进口三、四百万吨粮食。
    【美联社新德里四月二十五日电】印度商业部长查托帕迪亚雅今天对议会说,尽管印度的出口额相当可观,但是它在一九七四到七五年度的贸易将出现一百亿卢比或十三亿美元的庞大贸易逆差,这大半是由于进口大量粮食、燃料和化肥的缘故。
    他说,近三年来,出口收入增长了一倍,达三百二十亿卢比或四十三亿美元。但是其中百分之六十都被进口象粮食、石油和化肥这三种商品用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