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十九日电】美洲国家组织第五届大会今天在这里结束。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通过改革泛美体系,解决有争议的古巴问题并敦促美国修改贸易法。
    哥伦比亚外长主持了美洲国家组织在这里举行的为期十天的公开的和秘密的辩论。
    仍在美国首都的外长们大部分认为,第五届大会可能是最有成果,最有历史意义的一次会议,特别是在取消对古巴的制裁方面。
    尽管有少数国家反对,而大多数的十四个国家决定在定于七月十五日在圣约瑟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解决制裁问题。
    只有四个国家:乌拉圭、智利、巴拉圭和尼加拉瓜仍坚持原来的态度,坚决反对那种认为卡斯特罗“确实有了良好表现”的说法。
    这十天的情况清楚表明,美国准备接受取消制裁,这表明华盛顿现在准备一步一步地逐渐向哈瓦那靠近。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十八日电】美洲国家组织已实际上表决取消了实行十一年之久的对古巴的制裁。
    该组织的大会昨天在这里表决修改一九六四年实施制裁时所依据的那个条约。
    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和秘鲁提出的一个决议说,在七月在哥斯达黎加举行的特别会议修改这个条约以后,根据这个条约所采取的措施将宣告失效。预料,哥斯达黎加会议上将提出建议,以便以简单多数表决取消制裁。
    那时美洲国家组织很可能批准各成员国就制裁古巴问题自行作出决定。今天的决议说,制裁不再受到美洲国家组织多数成员国的支持。
    已有九个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不顾一九六四年的决议同古巴恢复贸易和外交关系。

【拉丁社拉巴斯五月二十日电】据官方报道,美国海湾石油公司由于贿赂国家官员,今天在这里面临着玻利维亚政府对它的审判。
    审判是由班塞尔总统下令进行的,班塞尔·昨天通知内政部长胡安
    佩雷达陆军上校,“自即日起安排对海湾石油公司的审判,其罪行是该公司已承认的提供政治捐款、从而损害国家尊严”。
    海湾石油公司上星期承认在玻利维亚付了四十六万美元的政治捐款,其中包括为已故总统雷内·巴里恩托斯购买一架直升飞机的钱。
    地区刑事案检察官辛布龙昨晚向当地法庭要求审讯海湾石油公司董事长鲍勃·多尔西及其在玻利维亚的代表卡洛斯·多拉多·乔皮特亚。
    多拉多·乔皮特亚被软禁在家里,与此同时,审判法官正在确定拘留他是否合理。
    据官方消息说,辛布龙还要求通过内政部、移民部、司法部和警察当局逮捕那些有罪的人,并让他们交代资产。
    这一刑事行动还包括被石油公司指明为主犯、从犯和包庇者的所有个人。
    同时,国家元首昨天还通知阿尔维托·古斯曼·索里亚诺外长,指示他命令玻利维亚在美洲国家组织大会的代表团“在会上就海湾石油公司使用的危害发展中国家道义、尊严和法律的卑劣手法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警察今天在城市加强守卫,当地大学生举行了抗议这家多国公司的示威。
    学校当局下令停课二十四小时以防在学生游行中发生意外事件。
    游行组织说,游行“将是和平的”,并将在保卫祖国尊严的民族主义范围内进行。
    武装部队联合指挥部轮任司令哈维尔·平托·特列里亚海军中将表示“军队无保留地支持政府反对海湾石油公司的态度。”

【法新社蒙得维的亚五月二十日电】继昨晚发生的一场政府危机之后,乌拉圭武装部队将领们命令把博达维里总统完全隔离。
    外交界观察家们说今天这里的局势是“真正的武装部队叛乱”。
    博达维里总统同乌拉圭军队领导人昨天就关于这个养牛国家的活牛过剩问题发生了冲突。
    武装部队将领们要求博达维里收回他撤销全国肉类协会主席埃德华多·佩莱职务的命令。
    不顾军人的命令,博达维里今天上午在蒙得维的亚各家报纸上发表了一项总统法令,任命了一个人接替佩莱。
    观察家们说,看来牛肉争议只是军队领导人们同博达维里总统抗衡的一个借口,这些军队领导人最近得到了相当多的权力,并越来越反对博达维里。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十七日电】阿根廷驻白宫大使亚历杭德罗·奥尔菲拉今天当选为美洲国家组织第五届秘书长。
    美洲国家组织不得不经过七次投票取得了支持阿根廷候选人的多数票。争夺激烈。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的职务在本大陆是享有很大特权的,它在美洲关系中占很重要的地位。秘书长每年收入是六万五千美元。
    巴西认为,拉丁美洲三个大国(巴西、阿根廷、墨西哥)中的任何一国的官员都不应该担任秘书长的职务。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一月十三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征服悄悄的凶手》,摘要如下:
    高血压所造成的损害可能是国内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心脏病和中风夺去的美国人的生命比其他主要死因——癌和事故——合在一起的还要多。
    高血压是不分年龄或性别的,它使富人和穷人同样怕病。
    中国公元前二千六百年的一个药方就曾指出,含盐量高的饮食(现在知道,它影响血压)会使脉搏和肤色发生变化。《圣经》上包含几个瘫痪和明显的中风的事例,这或许是高血压引起的。直到一九二九年,高血压同致命的疾病之间的关系才得到证实,当时哈佛大学的一位内科大夫塞缪尔·阿尔贝特·
    莱文发现,在一百四十五位心脏病患者中,百分之六十的人有高血压。
    高血压特别有害的一个部位是脑。高血压也迫使心脏加强工作,随之不久可能出现心绞痛和心肌受到不可弥补的损伤。
    研究人员发现几乎肯定同原发性高血压有关的几个因素,其中有:
    肥胖。体重过重,不论是只多几磅或者多得很多,都会使血压升高。
    遗传。没有任何研究人员会说高血压是遗传的。但是大多数人认为遗传对高血压是起作用的。
    饮食。当代的研究突出了盐的摄入量同脉搏的变化之间的联系。非洲的一些部落几乎不吃盐,他们很少得高血压。但是在日本北部,那里的人民每天平均服五十克盐,有一半人死于中风。
    种族。黑人特别容易得高血压,原因尚待充分查明。
    紧张。血压正常情况下随着情绪激动或惊慌而升高。从列宁格勒被围困活过来的俄国人和从一九七○年加尔维斯顿港大破坏活过来的得克萨斯人,血压都有较大升高。

【本刊讯】南斯拉夫《星期三信使报》四月三十日以《扛重物!》为题登载一篇文章,并附加提要说:“(美国)加利福尼亚两位学者经过二十年的研究,获得一些无可辩驳的材料,表明重体力劳动者患心肌死亡症者最少”,文章摘要如下: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近四十年来,大约有三千万人死于心肌梗塞,任何一种流行病都没有肆虐到这种程度。心脏出毛病成了过着所谓现代化生活的人会得的可能性最大的一种病。
    大夫们早就断定,吸烟过度,饮酒、喝咖啡过量,紧张,体重过重以及饮食中脂肪含量过多,是“产生风险的成分”,也就是说,增加患梗塞的危险性。另外,早就知道的是,体力活动——这正是现代人的生活中愈来愈缺少的——促使心脏很好地工作。但是,尽管都为人知晓,研究心脏病的科学家和治疗心脏病的普通医生却不完全清楚,产生梗塞的主要危险根源是什么,或者更确切地说,不了解“危险等级表”是怎么样的。
    关于这一点,《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前不久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在某种程度上作了解释。历经二十年的实验核查写出的这篇研究报告的主要结论,明确无误地肯定了大夫们多少是根据经验和职业直觉所作的断言:随着人们大规模地摆脱体力劳动,心肌梗塞也就成了多发病,病人数目的增多同摆脱体力劳动的程度是成正比的。
    这篇研究报告的作者是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学者拉芬巴格和黑尔。他们自一九五一年至一九七二年考察了美国六千多名码头工人的情况,核查体力上的负担程度同心肌梗塞发病率之间的关系。他们把研究对象分成三组。一组是由体力劳动十分繁重的人组成的,第二组是由劳动比较轻的人组成的,而第三组是由从事可以认为是轻体力劳动或者甚至不是明显体力性质的劳动的人组成的。请看几个最重要的结论:——
    在研究梗塞病的二十二年中,有五百九十八名受观察的工人死去。其中,六十六人是工作格外繁重的那一组的(约占百分之一),有一百零七人是第二组的(约占百分之二),而有四百二十五人(大约百分之八)是从体力上看,其工作可以认为是轻松或十分轻松的那一组的。
    ——在患了心肌梗塞而得以幸存下来方面,三个组之间也有很大差别。第一组工人,心脏病发作后幸存下来的,多两倍。——
    体力劳动最繁重的那些人显得抗梗塞的能力更强,即便他们抽烟喝酒,血压高或者体重过重。
    拉芬巴格和黑尔的研究报告中还有一点看法格外令人感兴趣:对预防梗塞来说,工作繁重程度所起的作用甚于工作量。他们在结论中断言,“半小时的重体力劳动对心脏的益处胜过整个工作时间内平缓而不繁重的体力活动”。看来,在一定时间内,干些为时不长的重活,例如扛重物,对心律的稳定是有好处的。

【美联社坎布里奇三月十二日电】由麻省理工学院实验医学教授利利在一九七一年发明的超声波探针,在十八个月之内即可用来诊断心脏病的严重程度。
    这种探针利用高频超声波来测量心脏的死组织。死的心脏组织和活的心脏组织对于各种频率的超声波的吸收量是不同的。
    使用这种医学仪器检查的医生,先把能发射和探测超声波的探针放在患者的胸部上,检查心脏的正面部位。如果有必要,就把比较小的探针通过血管或食道插入患者体内,检查心脏的其余部位。
    利利博士估计,进行一次完整的检查,大约需要十五分钟。
    探针发射超声脉冲并测量由心脏组织背面反射的“回波”。电子计算机分析这些回波,确定哪些组织是死的,哪些是活的。其结果立即显示在荧光屏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