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波恩五月二十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飞抵波恩,以便同施密特总理的政府官员进行两天会谈。
    他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维也纳进行会谈以后,在科隆—波恩军用机场对记者说,他将向施密特总理和外交部长根舍汇报这些会谈的情况。
    在机场受到根舍迎接的这位美国国务卿说,要讨论的其他一些问题是中东局势、即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和东西方和缓问题。
    基辛格说:“联邦共和国和美国的关系很好,所以没有必要由外交部长定期举行会谈。另一方面,联邦共和国是维护和平的主要国家之一……因此我们定期进行磋商。”
    根舍补充说:“关系从来没有象现在这么好。”
    基辛格还将于今晚晚些时候在居姆尼希宫同反对党基督教民主的领导人会晤。西柏林学生示威抗议基辛格的访问
    【德新社波恩五月二十日电】今晚大约有一百名毛派学生在西柏林抗议基辛格的来访。他们齐声高呼:“一个反对第三世界人民的侵略政策的代表”,以此来污辱基辛格。
    这些抗议的群众高呼:“打倒勃列日涅夫,打倒福特,停止侵略和种族灭绝!”警察在旁边监视着,但没有发生任何冲突。
    【美联社柏林五月二十日电】大约有二百名毛派青年今晚在这里举行示威,反对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访问波恩和西柏林。
    他们举着横幅和高呼口号指责美国和苏联奉行帝国主义政策,并且要求重新统一,建立一个自由与独立的社会主义德国。
    数以百计的警察带上载有大型防爆屏障和水炮的小货车守卫着附近的一个美国文化中心“美国之家”。这个地方长期以来就是新左派举行示威时进攻的目标。

【法新社波恩五月十九日电】葡萄牙外长梅洛·安图内斯今天到达这里,同西德外长根含举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谈。
    随后,两位部长率领本国的代表团参加一次工作会谈,讨论葡萄牙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友好关系问题。
    根舍说,帮助葡萄牙向共同体接近是“欧洲的任务”。
    安图内斯说,同欧洲建立友好关系是他的国家的新政策的一个重要因素。
    【路透社波恩五月十九日电】西德外长根舍今天表示愿意向葡萄牙提供经济援助,以帮助它解决十分紧迫的经济问题。
    根舍是在欢迎安图内斯少校的晚宴上提出这一建议的。葡萄牙外长是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两天访问的。
    【德新社波恩五月二十日电】西德外长根舍和葡萄牙外长安图内斯今天在这里继续举行政治会谈。
    提前半小时开始的会谈集中于葡萄牙在北约联盟内的地位以及葡萄牙与欧洲共同体的关系。
    安图内斯后来为施密特总理和谢尔总统所接见。
    葡萄牙外长昨夜在宴会上保证,里斯本政府将履行它在北约内承担的义务。
    葡萄牙不想破坏两个强国集团之间的平衡。
    【法新社波恩五月二十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同西德外长根舍会谈三个半小时以上之后,于今晚同葡萄牙外长安图内斯举行会谈。
    据悉,基辛格向根舍介绍了他同葛罗米柯会谈的一些方面。
    基辛格与葡萄牙外长会晤是他们之间的第一次会晤。消息灵通人士认为,他们讨论了葡萄牙在北约作用的前景。

【美联社纽约五月二十日电】福特总统保证说,如果北朝鲜进攻南朝鲜,他的政府决不退让。
    《纽约每日新闻》二十一日版刊登了福特向该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他说:“我们同南朝鲜订有条约。南朝鲜人在加强他们自己的军事力量和保护他们的经济方面干得很出色,而且他们是一个忠实的盟国。
    “我认为,让他们——也让其他人——知道,至少本届政府打算履行我们签过字的义务,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福特在谈话中,对他处理“马亚克斯号”事件的方式以及从柬埔寨人手中夺回这艘美国货船及其船员一事进行辩护。
    记者问福特,据他看有没有可能在中东恢复穿梭外交,这样就可以不必把问题直接拿到日内瓦去。他回答说:“关于这一点我们还没有作出最后的决定。我们基本上有三个抉择——通过穿梭外交的方式恢复中断了的会谈。我们可以提出一项总的解决办法,全面解决以色列和埃及之间、以色列和约旦之间以及以色列和叙利亚之间的问题。
    “然后,在进行谈判的过程当中——为取得一项全面解决办法而进行的谈判将会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在进行广泛的谈判过程中,我们或许能够取得这项全面解决办法范围内的某些临时性解决办法。
    “不过我们目前还没有作出任何决定,而且在我同(埃及的)萨达特和(以色列的)拉宾会谈之前不会作出决定……”

【法新社里斯本五月十四日电】今天这里宣布,葡萄牙空军参谋长纳尔西索·门德斯将军已辞职。
    革命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说,门德斯将军已不是革命委员会的成员,革命委员会今天开会,接受了他的辞呈。
    【法新社里斯本五月十四日电】葡萄牙革命委员会今晚任命莫赖斯·达席尔瓦上校为空军参谋长,以取代今天早些时候据宣布已辞职的纳尔西索·门德斯将军。
    总统府的一项公报说,这位将军是由于三月十一日的一次“飞行差错”而引咎辞职的。公报没有详谈。
    【法新社里斯本五月十五日电】葡萄牙总统戈麦斯今天命令新任命的空军参谋长莫赖斯
    ·达席尔瓦将军按照革命方针改组空军。
    戈麦斯在关于三十四岁的达席尔瓦将军接任空军首脑的一次讲话中说,空军必须改组以便同革命过程有更紧密的联系。
    在总统发出指示前的两个月,三月十一日曾发生了一次未遂的政变,若干空军驾驶员支持了那次政变。
    戈麦斯提到了国家的空军驾驶员中出现的危机,并说,新参谋长的当务之急应该是使驾驶员的队伍“恢复生气”。
    这里的政界人士今天说,下台的参谋长曾表示不同意目前的政治发展过程,他的去职现在可能导致重新加强对空军的控制。
    人们普遍认为,空军比陆军和海军要保守一些。

【美联社里斯本五月二十日电】武装部队运动的二百四十人大会结束了长时间的会议,今天一早发表了一项公报。但公报未象过去那样直接攻击党派间的纷争。
    但公报把五一节集会上同共产党人发生对抗一事归咎于社会党人。这表明了共产党对军事领导人有着强有力的影响。
    【法新社里斯本五月二十日电】革命委员会今天批评社会党——
    上月谘询议会选举中的胜利者——没有参加提高生产的战斗,批评它对加速革命进程“公然持怀疑态度”。
    在此以前,武装部队运动大会全体会议投票决定同基层政治结构“加强直接联系”,以克服“在生产和有效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的党派分裂”。
    武装部队运动大会全体会议昨天开始举行会议,今天研究革命委员会的政治委员会提出的一份冗长的报告,报告建议建立一些联合委员会同文职人员分享行政权力。
    报告说,这些联合委员会将在国家一级建立,由“来自武装部队和人民的人员”组成,“赋予行政权力以解决地方上人民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
    报告还建议在武装部队中建立“联络”局以在部队领导人和士兵之间进行联络。报告还提出重建军队领导机构,改变训练方法,使一些人除能担负军事任务以外,还能承担民政和政治任务。
    报告说,那些不能适应革命需要的人将被排除于决策性职位之外。
    报告还对葡萄牙的政党作了估价。它说,社会党试图把它自己看作是武运最强有力的盟友——如果不是唯一的盟友的话,但是批评它“对加速革命进程公然持怀疑态度”。报告说,社会党“并没有真正致力于提高生产的斗争”。
    报告赞扬共产党致力于提高生产。
    它还赞扬左翼的葡萄牙民主运动“真正致力于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但是承认,葡萄牙民主运动由于“过于无条件地同共产党结成联盟”以及它没有“明确阐明其政治态度”致使它在选举中失利。葡萄牙民主运动在上个月的谘询议会选举中只得到百分之四点一的选票。
    大会谴责无产阶级党改组运动是“分裂主义和反革命”。它说,“反动派和左翼挑衅分子”正在葡萄牙发动一场攻势以转移当局对安哥拉出现的“新殖民主义”危险的注意。

【美联社里斯本五月二十日电】政府今天封闭了社会党报纸《共和国报》。前此,共产党的印刷工人夺取了该报并引起了葡萄牙两大左派党之间的新对抗。
    特别保安部队把控制了印刷厂的共产党印刷工人和拒绝离开的社会党编辑部人员弄出了报馆大楼。
    政府的新闻部的一名官员说,该报将封闭到等待一个特别报界法庭作出决定。
    社会党领袖苏亚雷斯和其他党员一起整夜淋着雨在报社外边守夜,以此来抗议这次接管。带有武器的军队不让他们进大楼。
    本来有上千人的群众到了天亮的时候减少到了一百五十人左右。
    新闻部在封闭该报的一个正式公告中指责双方玩弄它所称为的“党派策略”,目的在于“破坏葡萄牙革命的前进”。
    新闻部的声明把这次夺报事件说成是“工人之间的冲突”,并说双方同意的唯一解决办法就是打官司。
    愤怒的社会党人高呼的口号中有“要记者,不要机会主义者”。他们还称共产党人是卖国贼和走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