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维也纳五月二十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结束了在这里举行的两天会谈,基辛格宣布,他们将“在近期内”再次会晤以讨论象中东问题那样的问题。
    他们进行将近六小时的讨论后从苏联大使馆里出来时说,他们举行了“一次良好的、建设性的会晤”。
    基辛格没有说他同葛罗米柯下次会晤的地点和确切日期。
    两位部长的会晤比原定时间长了一个多小时。因此基辛格动身去西德的时间推迟了。
    基辛格在苏联大使馆门口说:“外交部长和我进行了良好的讨论。我可以说,我们已经达成协议,在近期内再次会晤……讨论细节问题。”基辛格没有说讨论什么细节问题。
    葛罗米柯只是说:“我同意国务卿的意见……会谈是非常有益的。”
    基辛格在一项声明中说:“我们在所讨论的问题上取得了进展。”他还说,“谋求和平的工作”没有结束,因此,必须研究悬而未决的问题,特别是中东问题、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以及没有具体说明的其他问题。他显然是指将在他下次同葛罗米柯的会晤中进行这种研究。他在答复问题时说,下次会晤将在福特总统和萨达特总统六月一日和二日在萨尔茨堡的会晤以后,在新的日内瓦会议以前举行。

【本刊讯】西德《总汇报》五月二十日刊登贝尔写的一篇社论,题为《闪电式访问》,摘要如下:
    华盛顿想证明,在南越崩溃之后,不是站在其对外政策的废墟堆前。
    这就是福特总统和他的国务卿这些日子开展活动的意义。如果断言基辛格有灰心的征兆,这也许是完全错了。虽然西贡灾难性地突然陷落是出乎意料的,但是它使美国政策如愿以偿地摆脱了可悲的纠纷,这种摆脱将开拓出新的可能性。
    因此华盛顿希望,一俟它的某些盟国所受到的心理上的震惊消除了,它就能够在撤出东南亚之后重新更自然地发挥其西方领导国家的作用。就此而言,即将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首脑会议也在一定程度上被看作是治疗的方法之一。
    但是,只有能做到在未受伤害的欧美关系的基础上确定处理现实的世界政治问题的共同行军路线,上述办法才会有效——而这一点反过来又要以华盛顿领导实践中的自我批评尺度为前提。
    上周,联邦外长根舍在联邦议院说明了波恩同基辛格进行对话的基本立场。这儿没有任何人想动摇同华盛顿的紧密关系,相反,是想促进它。
    但是,人们也知道老大哥的有时过分地根据自己的理解来解释德国和欧洲的利益的倾向。在东南亚,已经看得出美国的界限了。华盛顿之所以必须更多地重视同欧洲人的真正的伙伴关系,首先是因为,这种共同性能够使西方力量更合理、更有效地发挥作用。
    基辛格对欧洲联合的政策所持的怀疑是众所周知的。另一方面,恰恰是美国屡次严重地干扰了联合的进程。世界上现实的力量均势光通过超级大国的主持是得不到保证的。在起作用的均势体系中,欧洲也必须发挥它的作用。但是,这个欧洲只有在与美国意见一致的情况下才能产生,并且,也只有在这种联系下才能有效地发挥它的影响。所以,联盟范围内的独立的欧洲安全政策(联合的核心)的问题仅仅由于它的核因素的原因,没有华盛顿也是不能解决的。
    澄清这种关系将是根舍今晚在居姆尼希宫同他的美国同僚进行会谈的一个重要目的。因为缓和政策的成就最终也取决于能否用正确的方式,成功地使欧洲进入到世界政治的舞台上。
    日内瓦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的结果及其进一步的发展对此提供了一个机会。但是,它们——在西方缺乏团结和缺少相互之间必要的照顾的情况下——也会起相反的作用。那时欧洲也许有一天会真正陷入马克思主义的影响之下——美国的领导作用也就会告终。

【美新处五月二十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下面是基辛格国务卿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五月二十日在维也纳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全文:
    根据早些时候达成的协议,美国国务卿、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和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外长安·葛罗米柯于一九七五年五月十九日至二十日举行了一次会议。
    双方一致强调决心、坚决遵循为了两国人民和加强和平的利益进一步改善和发展美苏关系的方针。
    双方就双边关系,包括同进一步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有关的问题,交换了看法。双方还就一些共同有关的国际问题进行了讨论,这些问题是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进展情况及迅速结束这次会议、同使中东问题得到公正和持久的和平解决有关的情况(其中包括恢复日内瓦和平会议)及其他问题。在这些讨论中,双方的依据是在莫斯科、华盛顿和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美苏最高级会议上达成的协议和谅解。双方认为,本着建设性精神进行的这些讨论是有益的。

【美联社波恩五月二十日电】国务卿基辛格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维也纳的会谈中,一致同意采取一种对待召开日内瓦中东和平会议的合作性态度。在星期二从维也纳飞往这里的途中,一位搭乘基辛格的飞机前来的美国高级官员告诉记者们说,已经在这次会议召开的时间以及如何召开这次会议的问题上取得了实际的进展。
    但在基辛格和葛罗米柯在这个奥地利城市举行的会谈中,没有就中东和平会议将在何时举行的问题作出决定,但是这位高级官员说,可能性很大的时间是八月或九月初。
    鉴于基辛格曾警告苏联不要试图利用猜想美国在越南战争之后处于虚弱地位的局面,记者向这位高级官员问到这次会议的气氛。他回答说,如果说俄国人到现在还没有理解这个信息,这并不是由于没有谈到它。但是这位官员一方面承认曾一再警告莫斯科不要试图“给缓和造成限制”,一方面说,美国不能用缓和来代替它自己在使世界相信美国的强大和决心方面所做的努力。
    在基辛格的飞机上,这位美国高级官员讲话时不象以前那样含蓄了,他说,这次会议积极的方面超过消极的方面,国务卿不仅对于在中东问题上取得的结果感到满意,而且也对会议涉及的其他方面取得的结果感到满意。
    这位官员特地说,葛罗米柯澄清了他的政府对于缔结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会谈的看法,而这正是美国代表团在会谈的这个方面要达到的实际目的。
    虽然这位官员避免提供具体的细节,但是他表示基辛格现在比较清楚地了解苏联在就如何核查遵守条约情况的问题上达成妥协办法方面的想法。
    虽然讨论了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以及诸如召开一次欧洲安全会议等其他问题,但是占据基辛格的注意力最大的问题是中东问题。
    当这位高级官员谈到在制定一项对待日内瓦中东问题会议的合作性态度方面取得的进展时,他是很小心的,只限于对程序问题持乐观态度。他说,没有在维也纳作出任何实质性决定,因为美国要等到福特总统于本月同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于六月间同以色列总理拉宾举行会谈以后才会形成最后的想法。
    这位高级官员在飞机上确实发表了一项实质性意见:基辛格在美国反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直接参加日内瓦会议的立场方面,没有作丝毫改变。这位官员说,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有任何松动的话,那必须是苏联人的松动。葛罗米柯曾在星期二同基辛格讨论过这个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日电】美众议院今天以压倒多数否决了一项要求把美国驻国外的四十一万六千军队中的七万人撤回国内的建议。
    在越南战争后的年代里,在防务问题上实行坚守阵地的新政策是削减防务开支的几项提案之一,在过去两天里,众议院已以很大的差距否决了那些提案。
    众议员罗恩·德勒姆斯(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人)是这项修正案的发起人,他说,削减为数七万人的军队是不多的,并在今后十五个月中通过正常的削减就可以做到。这项提案如获通过就可以按国防部所希望的方案进行削减。
    关于削减军队的修正案的表决结果是三百一十一票对九十五票。
    德勒姆斯说,这项撤退工作可以在不要移动驻扎在欧洲的三十多万军队中的一个人的情况下完成。但是,众议院的保守派同许多数年来一直同美国卷入南越战争进行斗争的自由派联合起来反对这项提案。
    众议员约翰·塞伯林说,如果通过这项修正案,将对全世界的政治稳定产生“破坏性的影响”。
    据国会人士说,对支持撤退军队的人来说这是不吉利的一天。众议院的表决是最近若干年里反对这种行动的一次差距最大的表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