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波恩五月十五日消息:西德联邦外长根舍今天向联邦议院发表声明,摘要如下:
    目前联盟面临着什么问题,应对哪些问题作出回答?
    东南亚、近东和地中海地区的事件关系到我们每个人。我们大家都面临着原料和能源问题。
    局势的这种发展要求我们对联盟内部的形势作深入的分析,而分析的结果只能是:我们必须坚定地继续执行我们维护和平的政策。
    我们必须保持和加强我们维护和平的政策的基础即西方联盟。我们必须继续扩大同美国的密切合作,因为只有同美国的联盟才能保证我们的安全。我们知道:不仅我们可以信赖美国;美国也可以信赖我们。
    我们维护和平的政策是以四个基本原则决策为基础的:在大西洋联盟内共同发挥作用的决心;为实现欧洲政治统一而坚持不懈地继续工作;为缓和政策取得进展而认真努力——这种认真努力证明了我们的东方政策;最后是同第三世界国家建立世界范围的伙伴关系的意愿。
    我们认为,缓和和同东欧国家和解的政策的基本条件仍然存在。联邦政府认为,只有在健全的有活动能力的联盟的基础上缓和政策才是可能的。谁要促进缓和,必须促进联盟。联邦政府在奉行其确保和平的政策时是遵循这个基本观念的。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通过两条途径奉行其缓和政策:一条是双边的,另一条是多边的合作。
    同莫斯科、华沙和布拉格签订的条约以及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的基础条约建立了一个坚实的范围,现在必须坚持不懈地充实它。
    在多边方面,我们致力于圆满结束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在这个会议上十五个联盟成员国的团结经受了考验。属于缓和政策方面的多边努力的还有在维也纳举行的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谈判。
    我们也十分清楚地讲,多边的缓和政策既不能取代明确的联盟政策,也不能使它变得多余。在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和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会议结束后,大西洋联盟仍将保持它的职能。明确说出这一点是有必要的,无论是对内或对外都一样。对内来说是为了对付错误看法,即认为可以单方面放松防务努力。对外则是为了说明这一点,即联盟政策——我补充一点——还有欧洲统一政策将来也是同欧洲的缓和方案相适应的目标,它和后者一起组成确保和平的政策。
    没有美国人在欧洲的存在,联盟就不能完成其任务。争取在防务方面与欧洲成员国进行更紧密合作的努力,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会的话说,走共同的欧洲道路,不可因此而导致联盟内的不和谐。
    欧洲必须认识到自己在联盟范围内越来越重要的意义,并履行这种责任。这种认识和决心是充满信任的大西洋伙伴关系的可靠保证。这一点也适用于欧洲统一的不断进展的过程。政治上统一的欧洲也将是政治和经济更强大的欧洲,从而也是防务方面有更大能力的欧洲。
    在实现了欧洲联盟之后欧洲和美国在其安全和经济方面仍将是相互依赖的,仍是共命运的大家庭。
    我们只有共命运才能对付未来的巨大挑战,不然就对付不了。
    在五月二十八日——
    二十九日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首脑会议上,我们也将研究经济和防务之间的关系问题。联邦政府从一开始就欢迎举行这样一次首脑会晤的计划,支持了美国的倡议,并周密地准备了这次首脑会晤。
    除了联盟缔约国本来就存在着的经济问题以外,还同时存在着武器技术迅速发展的问题,在这方面“越来越有效”的原则的后果当然就必然是花钱“越来越多”。鉴于国家预算也显然是有限的,我谨代表联邦政府指出:所有成员国应该看到并且使本国公民们了解这种防务费用的必要性。华沙条约组织的军备努力使我们没有其他的选择。因此,通过合理化和标准化来减少军备的负担,是合乎理智的。这就要求军备合作。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四月十三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杜布切克备忘录》,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亚历山大·杜布切克自一九六九年被黜而忍气吞声以来,第一次率直陈言。《观察家报》得到了他致捷克领导人的信,他在信中抱怨秘密警察的折磨,披露该政权是“反苏的”。)
    这并非是杜布切克写的抗议对他本人监视和折磨的第一封信,而是他还明确表明政治态度的第一封信。他攻击华沙条约的干涉,攻击在他倒台后胡萨克搞的“正常化”政策,使成千上万的人失去工作和收入的政治清洗,以及他认为是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培植“个人权势”的一套做法。
    目前透露这封信是有特殊的动机的。一是欧洲各国共产党就要在柏林举行会议了。杜布切克力陈:如果无视各国之间的差别,如果禁止走除苏联的道路之外的任何其他社会主义道路,那么社会主义就不可能发展。捷克斯洛伐克现政权的反对者希望这种看法会促使西欧的非执政党——其中许多党是完全同意杜布切克的看法的——把这项原则和捷克斯洛伐克本国的命运两者列入柏林会议的议程。
    发表这个文件的第二个动机同反对派的计谋有关。苏联官员数年来一直同被胡萨克政权贬黜的前共产党人保持接触,这似乎是不可信的。新的统治者并没有解决大部分是由他们制造的政治和经济问题,而莫斯科则同可能是“温和派”的继任人保持着联系。同苏联保持接触的人主要是约瑟夫·斯姆尔科夫斯基,他一度是杜布切克的左右手,但他在一九七四年一月死了。反对派中的前共产党人通过这一文件的发表想表明,亚历山大·杜布切克可能是一个把这种接触继续进行下去的人物。
    正如以下的摘抄所表明的那样:杜布切克仍然自称是一个受到不公正宣判的共产党员。他仍然同意必须同苏联密切结盟。他仍然希望——虽然那次入侵是灾难性的——苏联领导人将理解:他是真正忠于现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而胡萨克政权则是异端的、“宗派主义的”政权。
    我挑选了几个事例,以便详细地写出来,不过没有写成一本书。我逐渐地摆脱了我的看家狗(也就是说,我看不见他们是不是在监视我),好埋头于我的爱好(搞搞花园,砌砌砖,装修水管到我们的周末别墅去,喂喂狗,养养鸡,等等);即便在这种情况下,我仍然察觉到他们;我感到他们在我的背后呼吸,有一个无形的网包围着我……
    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五日,我到杜霍尼卡附近的托波尔昌尼的林业厂出差,同行的有几个中央办公厅的职员,他们在搞一个工资合理化计划。事完之后,我到一个农场的场院去转了转。在一间屋棚的外面,我听见了铁匠的铁锤发出的打铁声。我走进了这间烟雾腾腾的打铁铺。里面只有铁匠一个人。
    铁匠穿着工作服,体格健壮,他打量着我,说:“我以前见过你,不过记不起是在什么地方见过。”我马上说:“可能。”他沉思了一会儿,笑了起来,他说:“我知道,你是杜布切克先生。”我点头,于是沉默打破了。我问他:“火里还有什么东西吗?我愿意帮忙,看看我还能干不能干。”
    “你以为你干得了吗?”
    “我原来是个机械师,我在锻冶车间干过几年。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想给自己打一块建筑别墅用的马蹄铁,好吗?”
    当打好了这块马蹄铁以后,铁匠不怎么自信地提出了建议:“我们为什么不再打一块让我保存起来呢?”我同意了他的建议。但第二块马蹄铁没有打完而留在地上,因为厂长办公室的一个工作人员进来找我。于是,我们依依不舍地握手告别。
    后来当局进行了长时间的调查。内务部的保安机关发出了警告。林业厂发生了一场大风波。这件事已涉及到了铁匠铺,厂长办公室……许多局外人不清楚我在干什么。他们必定以为,至少“一帮异端分子”在那里举行过秘密会议……
    调查者赶忙向最高当局寄了一份报告;说杜布切克在托波尔昌尼笼络人心,哗众取宠;他正在那里打马蹄铁,然后把它们分给当地居民,每块马蹄铁上刻着他的名字……这的确是那些调查者所讲过的话。我不知道我以后是否还能见到那位心怀开朗的铁匠。但我能够想象到那位对生活和工作的看法简单的老人在心理上将会经历何种变化。多半可以肯定,他并没有想到那里布下了一个蜘蛛网。(待续)

【美联社里斯本五月十八日电】今天据报道,在目的和意识形态方面发生深刻分歧的执政的葡萄牙武装部队接近于摊牌了。
    通常可靠人士说,军队中的激进分子正在组织一次努力,要完成把温和分子从权力地位清洗出去的工作,而主要对象则是戈麦斯总统。
    一位人士说:“双方都在忙于查点坦克的数目。”
    据在里斯本流传的一种说法,马克思主义激进分子的目的是要根除四月二十五日选举的结果,这里认为这个结果是以压倒优势赞成采取温和政策和恢复文官统治。
    这些人士说,温和的军人致力于公民自由、议会式政府和放慢对葡萄牙传统的制度的攻击速度,如果清除这些军人,那就肯定意味着民间政党的作用将大受限制,如果还让它们存在的话。
    军事保安部队首脑、军队革命委员会的主要成员德卡瓦略准将在昨天发表的异常坦率的答记者问中说,许多“墨守成规的保守的同志”已被撤掉了领导职务,“可能还有人被撤掉领导职务”。
    葡萄牙的问题是真实的,根据一切迹象来看,问题的严重性正在增长。
    在政治上,国内多数人看来希望有一种西欧式的民主,而军队中的马克思主义者想要不惜一切代价使葡萄牙急速进入无阶级的社会。
    在经济上,出现了瓦解的迹象。失业人数大增,投资已枯竭,生产下降,国家的黄金及外币储备正在减少。与此同时,工潮增加了。
    此外,军人的非殖民化计划在安哥拉垮台了,在那里,对立的游击队运动有发生外长安图内斯上周所称的全面战争的可能。
    【合众国际社里斯本五月十八日电】执政的武装部队运动中二百四十名高级人物今天开始到达里斯本,前来讨论成立一个古巴式的人民运动和审讯政治犯的革命法庭等问题。
    军方人士说,这些动议如获批准的话,可能会使一些温和派军官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