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五月十八日刊登赖斯顿的一篇文章,题为《基辛格面临的挑战》,摘要如下:
    今后十二个月将是二十世纪最后四分之一这段时期的开始,这十二个月大概会成为世界政治中的关键时刻,也将是对大国领导人的一个考验。
    在过去几年中,华盛顿、莫斯科和北京一直在处理过去的问题,处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欧洲、中东和东南亚遗留的问题。但是现在有了一段暂息时刻,这个时刻可能是创造性的,也可能是毁灭性的,我们已走到岔道口,从那里可能陷入分离主义、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也可能决心同过去决裂而创造一个新的世界秩序。
    在今后几星期中,有一些具体问题是必须答复的:
    在六月份,英国人民将表决是否参加欧洲共同市场;
    在今后几天内,基辛格国务卿将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晤,以特别讨论——并且有希望澄清——他们所说的“缓和”政策究竟意味着什么;
    还是在六月份,福特总统将在欧洲同埃及总统萨达特会晤,在那个月晚些时候,他将在华盛顿同以色列总理拉宾会晤,他在这两次会晤中都必须回答一个基本问题:华盛顿将保卫一个什么样的以色列——是目前呆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中占领的西奈、几个山口和油田的那个以色列呢,还是大致退回到一九六七年边界的那个以色列?
    在这以后,福特总统将前往中国,他在那里必须回答这个问题:美国要继续承认台湾政权是一个潜在的全中国政府呢,还是同台湾断绝关系,承认北京是那个国家的拥有主权的首都。
    那些现在在报纸上大量报道的问题——弄回在柬埔寨的美国船只和人员,泰国大使撤离华盛顿,如基辛格所说的表明美国的耐心有一定限度的行动——都不是主要问题。
    现在的问题是基辛格老在说的那个问题——
    各国是否能够在今后的岁月里摆脱这些过去的次要的考虑,而去处理军事安全、经济稳定、通货膨胀、饥饿、失业、控制污染、货币控制、贸易价格、甚至重新分配财富等主要问题。在福特总统和基辛格先生面临的这种挑战中,时间是一个极重要的因素。世界上的重要国家的政府现在都不是很安定。在一年以内,总统选举将支配美国的决定。中国和苏联是由年老体弱的人统治的。西班牙的佛朗哥和南斯拉夫的铁托正在慢慢离开舞台,在他们离开时,欧洲的战略问题也许会很不相同。
    在上次世界大战以后,提出重建欧洲和日本、控制原子能、组织联合国、稳定世界贸易的政策的正是美国,而不是其他国家。
    越南战争和水门事件曾转移华盛顿的注意力,使它不去注意一个合理的、有条不紊的世界的这些更大的问题,但是越南战争和水门事件现在已经过去了,尽管总统和他的国务卿遇到种种麻烦和令人失望的事情,并且犯了大错误,他们仍然有机会抱着新想法和观念再次进行领导,不着眼于他们眼前的个人问题和党派斗争问题,而着眼于本世纪末。

【美联社维也纳五月十九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晚警告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不要试图利用南越垮台后美国的任何弱点。
    两位官员在举行两次会议中的第一次会议时会晤了五小时,这两次会议预定要持续到明天下午。
    美国官员说,他们原定主要讨论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会谈的进展情况,但基辛格在一开始提出了越南问题。
    国务卿在私下交谈的一小时又十五分钟里对葛罗米柯说,苏联应该非常谨慎,不要利用越南问题的后果。
    今天会议的头一小时又十五分钟只有基辛格和葛罗米柯参加。后来他们召来了代表团的其他成员,更加详细地讨论了其他问题。
    今晚会议的其他时间主要讨论欧洲安全最高级会议,有一部分时间讨论了限制战略武器问题。
    【美联社维也纳五月十九日电】国务卿的一位发言人说,基辛格和葛罗米柯就欧洲安全会议取得了一些进展。可是,其他美国人士表示,这种进展实际上是程序性的。
    没有就开会的确切日期达成协议。
    【路透社维也纳五月十八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晚乘飞机抵达这里以便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他保证美国将尽一切努力以改善和平的前景。
    【塔斯社维也纳五月十九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抵达维也纳。他在机场向报界发表的声明说:“我们来到维也纳是为了根据业已达成的协议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举行会晤以便就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众所周知,这些问题不少。
    “我们愿意在建设性的气氛中交换意见。我们希望我们的伙伴对这次会谈也采取这种态度。”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五月十六日刊登杰克·安德逊和莱斯·惠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苏联射向美国的波束在伤害着芬兰人》,摘要如下:
    苏联从苏芬边境附近一个偏僻湖畔地点向美国发射一种神秘的微波束。美国情报专家认为,这种奇怪的波束是在昼夜不停地监视着美国的达科他导弹发射场。
    这种射线非常强大,所以附近的俄国人据说大都迁走了。
    这种无言的电波是从拉多加湖东岸一批建筑物中发射出来的。拉多加湖位于列宁格勒东北面一个荒芜的地区。有一个建筑物已被看出是一个巨大的抛物线状天线,它能够发射高功率脉冲。
    美国专家说,湖水有助于使射线集中为一股沿湖面“发射”出去的强大波束。据这些专家说,这样就可以使波束得到比在林区或山地时较好的发射角度。
    正象普通的雷达可以发现遥远的目标一样,苏联这座超级雷达可以监视到四千五百英里之外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场周围的运动。拉多加湖的这座设施,使苏联几乎可以立即发现美国腹地发射导弹的情况。苏联的监视台也可以迅速判明导弹飞向何方。
    由于这种强大的微波射线产生出危险的辐射,据说,苏联科学家是从遥远的总部安全位置控制波束的。但是边界那一边的芬兰人却吃到不寻常的苦头。
    在芬兰的库奥皮欧、约恩苏、伊洛曼齐这几个城市,世界卫生组织发现了异常高的心脏病发病率。在最靠近那座微波台的城市伊洛曼齐,这一发病率是世界上同等城市中最高的。在另外两个边境小镇科伊灿拉赫蒂和帕里卡拉,癌症患者莫名其妙地增多了。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十八日电】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在今天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如果北朝鲜入侵南朝鲜,美国将以比它在南越进行的一大部分战争中采取的更加猛烈的方式进行回击。他在对《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表的谈话中还告诫说,美国“不大可能会容忍”阿拉伯国家的一次新的石油禁运,可能采取经济、政治——可以想象到的还有军事——措施作为对策。
    施莱辛格说,如果北朝鲜引起同美国之间的一场危机,那将是轻率行事。他说,越南战争的教训之一“是不应简单地反击对手的推进,而必须打击对手的力量的心脏:摧毁他的军事力量,而不能单是没完没了地采取辅助性的军事行动”。施莱辛格说,北朝鲜人应当明白,美国将会采取“比我们在越南战争的一大部分时间愿意采取的更为有力的行动……行动在一开始就必须是有力的,特别是在牵涉到美国军队的场合”。
    谈到阿拉伯重新实行石油禁运的问题时,这位国防部长说,美国可能采取行动,“我认为我们不大可能象在一九七三年在最初实行的禁运中那样容忍重新实行的禁运”。
    施莱辛格说,美国的盟国可能已从越南战争中吸取一个宝贵的教训:“美国无法独自干——
    我们的盟国对于它们自己负有的责任至少必须采取同样认真的态度。”
    关于中东,施莱辛格说,以色列和阿拉伯人之间发生战争的可能性没有减少,但所有各方都意识到爆发战争带来的危险。他说,与一九七三年十月的情况相比,军事力量对比现在远远有利于以色列,他说,如果战争爆发,五角大楼可以在总统下令后大约三十六小时开始向以色列空运补给品。
    他说,美国“必须在中东维持住局面。因为的确没有任何其他人能够顶住苏联”。
    施莱辛格说,随着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苏联在印度洋的力量很可能会扩展。他说,苏联正在亚丁湾的索马里伯贝拉建造一个大型设施,这“意味着他们对于使他们的军事力量横跨工业化世界通往波斯湾的生命线感兴趣的程度非同小可”。
    他说,美国将必须作好准备扩大它在印度洋的英属迪戈加西亚岛上的设施,以维持必要的军事平衡。
    他说,印度支那陷落使美国声望降低了,至少暂时如此,不过它在世界军事力量对比方面的影响是有限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十八日电】施莱辛格在回答问题时说:“美国对东北亚、对朝鲜以及对日本承担的义务将被看作是任何人都不得进行挑战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