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七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动身前往维也纳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的前夕,召见了以色列大使迪尼茨,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谈。
    事后迪尼茨在国务院走廊里告诉记者们说,在这次会谈中一般地研究了中东局势。
    除了将研究美苏关系以外,基辛格渴望同葛罗米柯讨论中东问题,特别是重新召开日内瓦和平会议问题的情况。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十七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明天将启程进行另一次一直持续到六月四日的长时间的外交旅行,在此行期间他将在维也纳、波恩、西柏林、布鲁塞尔和巴黎举行会谈——
    但是他此行的高潮将是在维也纳,他将于星期一在那里会见苏联外长葛罗米柯。
    这里的外交界人士预料,在自从金边和西贡政权垮台以来这两位部长举行的首次会谈中,有两个问题将在会谈的议程上占重要地位,这就是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第二阶段会谈问题和中东问题。
    这两个人还将研究按照苏联希望的那样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来结束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的可能性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十七日电】(记者:费·博洛)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十八日和十九日在维也纳举行的会谈,大概将是艰难的,生动的,也许还是激烈的。
    葛罗米柯十四日公开指责基辛格奉行着与缓和不相容的军事政策,似乎就给这次会晤规定了这样的调子。仅仅在那前一天的晚上,基辛格曾责备苏联军事力量在世界各地扩张是给缓和造成巨大的障碍。
    双方都表明,他们在维也纳要讨论的主要问题是苏美缓和能否继续下去,其界限是什么,在最近推翻了东南亚——也许还有其他地区——战略均势的印度支那事件之后,谁将从缓和中得到最多好处。基辛格与苏联外长的会谈,将是跟他与其他国家领导人的会谈有关联的。
    在莫斯科的西方外交观察家们说,美苏两国在它们的关系中已到达一个十字路口。葛罗米柯和基辛格将需要现实地审视新的国际形势,并且作出将影响苏美关系今后变好或变坏的决定。
    这里的一位苏联人士强调说:“现在再也不是苏联作出重大让步的时候。”对于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来说,利害关系是极其严重的。他们一九七一年以来的全部政策都是以国际缓和为基础的。他们也不隐瞒他们的如下信念:这些政策为他们的利益以及全世界社会主义的利益服务得不错。
    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这位苏联缓和政策的建筑师,正在准备给缓和大厦堆砌最后的积木:召开一次欧洲安全合作会议的赫尔辛基最高级会议和一次欧洲共产党会议,恢复日内瓦中东和平会议,并且在华盛顿签订第二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勃列日涅夫希望在明年二月二十四日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以前,完成上述的努力。
    日程是很紧的,时间是有限的。如果他实现了他的目的,他就可以在那次代表大会上报告已大获全胜。但是,如果目前的东西方谈判停滞了或者中断了,或者,如果缓和的价值发生了疑问,那么勃列日涅夫的计划就吹了,或者至少是尚未完成的了。
    眼下的维也纳会晤,将处于一种并不令人产生希望的背景之下。欧洲安全合作会议的工作再次遇到障碍,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已暂时中断,日内瓦中东和会的日期仍然未定,欧洲共产党会议面临严重困难。

【美联社得克萨斯州休斯敦五月十七日电】关于海洋法的一位权威今天说,福特总统上周从柬埔寨夺回“马亚克斯号”货船的行动是轻率的和非法的。
    休斯敦大学国际法助理教授波斯特说:“在核时代,作出涉及到使用武力的决定是非常危险的。”波斯特也是美国律师协会关于国际法和使用武力委员会的两主席之一。
    波斯特说,总统的国务院顾问们在“马亚克斯号”事件前早就知道,柬埔寨规定了在通岛周围的一个十二海里的领海范围。在通岛,海军陆战队登陆从柬埔寨士兵手里救出了美国商船和该船船员。
    波斯特说:“这些法律顾问也知道,‘海盗’这个词在法律上是不正确的。总统为什么作出一项涉及到使用武力的重要的对外政策决定而不充分利用国务院中的律师,这是令人迷惑不解的,而且这只能着重说明,在作出国际上的决定时,极有必要避免一个人起支配作用。”
    波斯特称,福特总统最初发表的关于海盗和在公海上船被扣留的谈话是“荒谬的而且是违背我们自己的国务院中法律顾问们的一贯看法的”。他说,他的看法“得到下述事实的着重说明:我们经常扣留在我们自己海岸十二海里范围内的船只并使它们支付罚款。”
    他说,柬埔寨人几周来一直明确表示,他们在通岛周围有十二海里的领海,“这本来应当使我们注意到,存在着我们应当避开的问题,或者至少我们不应当以暴力手段来解决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六日电】民主党主席昨天说,福特总统是不称职的和平庸的,并说他“完全不具备”领导美国的“条件”。
    罗伯特·斯特劳斯主席的批评是第一次由一个党的重要发言人提出这类批评。自从去年秋天福特接替理查德·尼克松以来,福特个人还没有受到过攻击。
    斯特劳斯在记者们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他指的不是福特对柬埔寨劫持美国船一事的处理,而是他的总的领导和国内政策。
    他又说:“从背景、经验和个人历史方面来看,他完全不具备提供这个国家目前所需要的那种领导的条件。”
    斯特劳斯说,福特政府对“国内的许多失败”是负有责任的。
    斯特劳斯说:“当这个国家处在面临一次严重衰退和可能的萧条的时刻,他领导着这个国家。”
    斯特劳斯说:“我认为这些是远远不够的,而且也太晚了,对失业问题也没有任何措施。”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五月十八日电】美国货船“马亚克斯号”昨天载着愉快的船员们和船长开进新加坡。船长说,只是因为福特总统下令对柬埔寨共产党人采取军事行动之后,所有的人才获释。
    米勒船长在这艘船停靠码头几小时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一经他使红色高棉人相信“马亚克斯号”没有载运军火或弹药时,他们对待他和他的三十九名船员都很好,也没有威胁他们。
    船员们(其中约有一半将离开停泊在新加坡的这艘船返回美国)兴致勃勃,他们对逮捕他们的人没有什么恶感。米勒说,所有的船员的皮肤都被(美国)喷气机投下的催泪弹烧伤,有三人被弹片打成轻伤。美驱逐舰仍在泰国湾寻找失踪的美军人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十七日电】国防部今天宣布,有两艘美国驱逐舰目前正在暹逻湾巡游,以寻找自美国星期四采取行动救援商船“马亚克斯号”及其船员以来失踪的十三名海军陆战队人员。
    这些人乘坐的一架美国直升飞机在这次行动中坠入了柬埔寨附近的海里。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五日电】今天十七名参议员在美国参议院作了四个多小时的发言,反映了对美国对外事务和防务地位的一种保守的看法。
    人们频繁地援引扣留和夺回美国商船“马亚克斯号”和它的船员的事,认为这证明美国需要维持一支强大的国防力量。
    另一个主题是主张有选择地重新估计美国在国外承担的义务和让其他非共产党国家在保卫自由方面承担较重的负担。
    参议院共和党会议主席卡尔·柯蒂斯说,“马亚克斯号”事件“使美国在东南亚和中东遭到对外政策上的挫折后,作为世界的领导者有了新的开端”。
    共和党参议员约翰·
    托尔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南翼的稳定表示关切。
    共和党参议员杰西·赫尔姆斯警告不要“由于希望葡萄牙的左派社会主义者从长远来说将能战胜共产党人而迎合他们”。
    无党派参议员哈里·
    伯德要求研究美国在全世界承担的义务,他说,“痛苦的经历使我们懂得,美国不能充当世界警察。”
    共和党参议员保罗·
    范宁把联合国说成是一个失败,并主张建立双边联盟,根据这种双边联盟,其他国家将在保卫非共产党世界中承担较重的负担。
    共和党参议员杰克·
    加恩说,“增加驻欧美军人数的有说服力的论点”包括:苏联继续扩充海军和战略力量,以及他所说的由于在东南亚表明“几乎致命地丧失了意志”而使美国的威信遭到损失。
    保守派参议员詹·巴克利和共和党参议员罗·鲁斯卡要求大规模试制和生产B—1战略轰炸机,以对付苏联在防御轰炸机技术方面取得的进展,和保持三位一体的陆海空核威慑力量的所有因素。
    共和党参议员罗·塔夫脱和威·布罗克表示关切的是,美国应该付出较大的力量来发展现代化舰只和海军武器,以对付苏联在这些方面的进展。
    共和党参议员威·斯科特说,在武器方面的投资在今后五至十年必须增加,以防止过时。共和党参议员邝友良要求参议院“投票赞成”为美国“增强国防力量”。
    民主党参议员理·斯通要求维持一种对付苏联在西半球的威胁的防御能力。他说古巴在西半球为俄国的潜艇提供了一个基地。

【美联社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五月十七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今天说,从柬埔寨手里夺回“马亚克斯号”货船和它的船员一事表明“美国不会让它的船只遭到轻率的袭击,而不予以惩罚”。
    他是在这里发表一篇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施莱辛格说,没有迹象表明,在“马亚克斯号”船被扣留的岛屿附近,还有失踪的美国军人活着。
    施莱辛格是在向南卡罗来纳军事学院毕业生作的二十五分钟的讲话中提到“马亚克斯号”的。
    他说,扣留这艘船的做法是“海盗行为”,但是由于成功地夺回这艘船,“印度支那战争最后结束”。